药师经读讲
(2000年三学寺专辑)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庚辰(2000年)于海城三学寺
我们看第五大愿,得戒清净。出家人过去做这个功课,最多就是因为这个。我遇到学戒的道场,基本上都给大家提倡这个经典,我说你要学戒就要读一读药师经。没有啥好说的,读一读就对了,不管其他的。读一读,自己慢慢发明。
【第五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无量无边有情于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
这就是药师佛、药师琉璃光如来直接给我们的利益!信得及、信不及,就有这样的威德威神,他可以使你安住梵行之中、清净法益之中。我们学佛的人就减少很多自责与自伤。现在许多人不能行持某些因缘,会有很多自责意识,责怪自己说我不行啊,我做不到,我这人又不学戒又不持戒……都是自责的话,伤害了自己的因缘,也伤害别人。容易动摇自己,使自己不安。
我们心里念一句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这个心情不会产生,你坦荡得很。你过去做的过失你先不管,你心里坦坦荡荡地会面对任何学戒的、精进的有情。哪怕他修什么样法你也很坦荡,没有什么,也没什么可自责的。你没有那个因缘,没学戒,也没什么自责的。因为他可以使你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在这个问题中,若是自责,或者干脆管不住自己,说算了,随意作为了,为所欲为了,因为没有办法了,已经不能调整。要能读药师经,不会有这个过失。
我们国内年年都开许多传戒道场,年年都在传戒,但是出家人增加的不多。初发心的年年增加,年年还是这么几个人。不是说其他的,真正保持下来的因缘越来越弱,就是因为戒律的因缘伤害比较大。我们要真正把这第五大愿学习贯通到自己生命中,对药师佛,尤其是出家众,即便在制教上不能严格行持,在化教上也会产生这样方便。这是佛的两种接度,不作舍啊,从智慧慈悲上都给我们方便了。
持戒,犯就是犯嘛。犯,头篇就要灭摈你,没有啥好说的,驱出僧团。要是在家人,你犯根本,果报决定不轻饶,果报是真实的,必然现前。我们都知道出家人的戒法,分量重着呢!再加上末世出家人的学戒因缘往往不足,并不是出家人不愿意学戒,许多出家师父从剃头一直到受具戒以后,学戒的因缘都不是太足。因为许多寺院现在有许多事务要办,自己又要学习,很忙碌,真正静下心来学戒律的因缘都很少。要是有,是僧人的大福啊!这样呢,佛法的住世因缘也就比较稳定。
像我们学净土法门,以南无阿弥陀佛具足一切功德善巧,能圆成一切法益,包括持戒。但是这样,白衣也可以做得到了,僧对于佛法、对寺院的住世因缘就动摇了,众生重法的因缘就会丢失,法益在这个世间的住世因缘也就不得安稳。所以反过来大家提倡药师经,他有这样一重意义,能使佛法住世有一个稳定的根由,起码一时的遮护方便还可以。
有的人就不能学戒,这一辈子不能学戒了,诵诵药师经还是好着呢!这个地方可以使我们护持自己的因缘。这一辈子的确再没有学戒的因缘了,像有些年龄比较大的、学戒因缘不容易成就的,或者不容易走动参学、没有学戒道场,怎么办?读读药师经,自己再能看看戒律,当然好一些。
戒律,自己学极难极难的!所以居士要理解出家人的这一点因缘。我们出家人尽量来学习戒律,大家在一起和合地学习戒律比较方便。尤其安居学习戒律,受诸佛的加被、菩萨的加被、贤圣僧的加被,比较容易开解,也比较容易行持。因为它是僧法,在大众中才能行持得比较多。个人行持也可以,个人学习特别难。所以这个地方可以作一时的遮护,或者终身的遮护,不堕恶趣啊!提倡药师经也是对僧人特别当务之急的事情,黄教在这个地方看得特别重特别重的。
末法时代,制教,就是依戒严格行持、严格学习的因缘不具足情况下,怎么以化教来保护自己的出家正因呢?使佛法能稳定下来呢?使自己的还俗、在家不受到冲击、不受到轻慢呢?可以依药师大愿来摄护与弥补过来,你只要有这个身份就可以。他写得很简单:第五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无量无边有情于我法中修行梵行——你只要有这样身份就可以!于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皆令得不缺戒!这是极善巧的摄护,也是药师佛对我们阎浮提末世众生尤其出家众的莫大恩惠呀。
像我这样过失极多的人,常常敢面对种种善知识、种种大德、种种修行人或者种种大众因缘,我感觉主要就是仗借药师琉璃光如来这第五大愿的摄护。要不然我根本没有,无地自容啊!因为在自己所行持戒律上的确有许多不能如法的地方,本来就很羞愧。以前见人会脸红,不要说坐在上面,坐在上面我看人一眼,我头会发晕的。的确是这样,不是开玩笑,就是脸皮特别薄的一个人。要是做一点过失没有消除干净,感觉到不敢面对人。后来遇到这种因缘上,才知道诸佛如来的真正悲心所在——不是要我们背包袱,是要卸我们的包袱!
节选自慈法法师《药师经读讲》2000年三学寺专辑
欢迎长按以上二维码 到净土说网站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