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经读讲
(2000年三学寺专辑)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庚辰(2000年)于海城三学寺
第七讲 (五)
【复次曼殊室利】
世尊又从另外一个方面来启迪我们,启迪我们的智慧、智慧的运用,所以称曼殊室利,就是智慧第一的弟子。每一个与会众,切莫作杂缘想,我们在听闻这个经典、学习这个经典的时间,也就是世尊直接启迪我们心源,启发我们的智慧,给我们无上殊胜加持的直接教化。这样如临师保,如面临世尊,利益是不可思议的、不可局限的!若是发生最殊胜的尊胜心,以此道场为诸佛宣化教化道场,以自己面对的经文为诸佛亲宣,这样的利益没法预计!
【彼药师琉璃光如来得菩提时,由本愿力】
诸佛如来观无量众生有情的差别,亦是靠愿力而发起实施的。
【观诸有情,遇众病苦,瘦挛干消】
当然是看我们现在的人、我们大家、我们周围的有缘,大家可以对比一下周围因缘。
【黄热等病】
“瘦”这个病大家可以看得到,许多人因为消化不良、饮食不当,生活没有调理,或者说种种消化器官有种种疾病,会特别地瘦,瘦而无力。“挛”,痉挛之类的病现在还比较多。有的人有胃病,吃到冷热东西可能产生痉挛之类伤害;有的人神经系统会产生这样的,面部神经不好,一抽一抽的,都是这一类病;有的人手足抽,很痛苦的。病苦是无量的差别,但都很痛苦。
“干消”,这个病也比较普遍。现在像一些皮肤病之类,挺复杂的。“黄热等病。”我遇见过一例热病,一个居士,年龄不大,但有十几年被热病所伤。每天的温度就是四十来度、三十七八度,浑身无力,什么事也做不成,天天就沉浸在这里面,查不出病因,打针吃药不顶用。这些病都是无始以来的作业成熟了,特别麻烦。
【或被魇魅蛊毒所中】
现在比较普遍的也有这样现象。许多人白天睡觉瞪着眼睛,就不能动,想说话也不能说,魇魅啊!我们这个时代人的罪恶作业炽盛,食气鬼啖精鬼多随着人类。佛教劝导大家尽量不要吃蒜、葱、兴渠或者种种腥臭东西,为什么?就因为这个魇魅之说。
这些恶鬼神靠人的这些怪气味来生存,依附于人类。你吃这些东西,它就来舔你的嘴唇,来你身上依附,食你的气息。好比说啖精鬼,多生贪欲心的人,多被啖精鬼所附。多动邪念或罪恶想法,这样人的生命特别脆危,面色不好看,都是被鬼神所魅。他们是靠这些人来生存,寄附于这种人体,或者寄附于人体周围,随时感召。它的饮食特别方便,随你动罪恶的念头就可以了,它可以得到饱满。
像我们妄念纷飞,一些鬼神也可以得到滋养。这不是说玄妙的话,佛在经典上是这么描述的,实际情况也如是。我们的生命有两种因缘:一个善神,一个恶神。《无量寿经》上这个地方写得很清晰。行诸善法的人,生命多炽盛;行诸恶法的人,鬼神魇魅,身体空立,迅速显现果报。《无量寿经》下半卷有五恶五痛五烧,尤其康僧铠的本子写得比较详细。夏莲居老居士的汇集本把这部分裁减得太多,已经看不出痕迹了。五恶五痛五烧,这对我们末世人来说特别重要,警策力特别强!所以经典有经典的教化,特别深刻。
这个魇魅,在我们末法时代,莲花生大士有个授记,基本上我们这个时代人都是妄想纷飞、邪见炽盛啊!或者贪欲心炽盛,或者邪念心炽盛,或者瞋恨心炽盛,都被这些鬼神占大便宜了。现在人又好吃一些腥秽杂乱的饮食,更被这些鬼神所左右。有人所谓吃上瘾了——不是人上瘾了,人这个眼耳鼻舌身没有什么善恶,也没有什么瘾与不瘾,是一些恶鬼神,你要是不给它饱满,它就起瞋心,来扰乱你;你吃了这些东西以后,它得到饱满,它就放舍你了,你就感到欢喜。成瘾了,啥叫瘾呢?
按《大方广佛华严经》的说法,药师经下面也有讲,我们每一个人诞生下来都有两个神或者天人跟随着,天人可以见我们,我们不能见天人。一般我们到舍报时才知道这个因缘,现在往往不能知。这两个天人叫同名、同生。舍报时同名、同生就把我们的因缘给结束了。
我们都知道初一、初八、十五、二十三、三十等日子,大家都在这个时间设设供、拜拜佛。有的人平时不吃素或者说不过午,这些日子他也过午、干什么善事。为什么?就是在这一天,四天王或者忉利天、忉利天的太子、大臣他们巡视天下,记载人类善恶作业,同名、同生他们作汇报交流。大家赶紧做点善事弥补一下平时的过失。叫斋日吧?
佛教不是鬼神教,但是我们生命就在这种环境状态下幻化运用的,你否定不掉它。不可说其无,也不可说其有——说其无,会断灭人生,破坏因果;说其有,大家会妄想执著,执有一个实有我、实有鬼神,不能出离三界苦海。所以这里提示还是要提示的。
有的人特别喜欢放逸、畋猎嬉戏,多被一些啖精鬼追随——它靠你生命这些放逸的精华使他们生命炽盛,你的生命在减退。所以我们的生命,自己不调理、不规范、不多学习、不多诵经或者持咒、念佛,生命的自我把持力就很弱。
许多善于读经、持咒、念佛的人,身体都很好。许多人见到喇嘛,说喇嘛的身体为什么这么好?他们每天最少八个小时读诵!像我们到一些喇嘛的寺院,跟他们谈一谈,他们说一般的喇嘛每天做功课最少是八个小时。八个小时“工作制”啊!你看我们现在汉地人学习佛法,包括出家的在家的,感到越快、越简捷似乎就善根越深厚,实际是福报太薄了!诵经可以使自己周围的善神护法喜悦,自己的身心就宽松,恶缘自然减退,所以身体就好。
一个人要是一生坚持诵经,诵得特别熟,每一天都诵一部、半部……像我们过去诵《大方广佛华严经》的某一品或者某几品,或者诵《圆觉经》,或者诵《楞严经》,或者诵《普贤行愿品》,终生作为日课,每天都坚持读诵。像一些教下大德,就要以许多经典来读诵的。以前我们做功课的时间,跟其他人在一起做功课,最少也都得五六个小时读诵。没有什么,就是读诵!这个经读完了读那个经,就是读,反复地读,天天这样读,读得身心喜悦,周围环境也很安稳。以后走到哪个地方还是安稳,再乱的地方也安稳。为什么?安稳的利益运用出来了,到哪儿都是安稳的。
这个读诵、念诵,就可以使我们周围的善恶因缘得到很好的调整——恶缘减去,善缘逐渐炽盛。在我们现在汉地的寺院,大家不喜欢读诵,两堂功课这两个小时,还想就打个三皈依算了。打个三皈依,三五分钟,也有人不愿意去。打三皈依,要拿十块钱,没有十块钱不去!念佛堂进去吗?五十块钱!过去人念佛就是福德、福报,现在有些丛林,就为了看内堂口还有人,怎么办?拿一部分钱,你进来给你发钱。真是经济时代啊!这也没有啥,也是共业呀,也是大家的因缘吧。但这的确不知道啥叫福报了,特别地可怜!
以前我在一个地方住,听一个老和尚给我这么讲,他说过去人要进内堂口,三年苦行是必须得行的!大家感到这个人可以了,执事、客堂才把你的具给你送到内堂口。那是能进内堂口的人,是内堂口的师父了,大家都敬仰、羡慕、赞叹。内堂口的人也就摄心办道,回施给常住,报常住的摄护之恩。他们什么也不用干,在禅堂就好好地打坐,参话头也好,作自己的因缘;念佛堂就好好地念佛,回向给法界有情,得到饶益。
现在这个内堂口弱得很,许多丛林干脆关闭了它。我到一些地方,几个内堂口都烧掉了。以前是禅堂。禅堂装修成舞厅、接待大厅,漂亮得很。但是一把火,什么火?天火,就把它烧了。真是没办法的事情!所以说我们要尊重自己的因缘,要知道学习佛法是自利的,自利的因缘特别迅速,不是给其他人办事情的。
“魇魅蛊毒”,这个蛊毒昨天我们提了一点,在我们内地或者关外,这些东西都不是太厉害,运用的少一些。到南方一些特殊地方,这个比较厉害。按一般的人来说是挺可怖的,它会直接蚕食你的生命。
节选自慈法法师《药师经读讲》2000年三学寺专辑
欢迎长按以上二维码 到净土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