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药师经读讲 | 第一讲 (三)

生命光辉
2019年01月01日 08:00



药师经读讲

(2000年三学寺专辑)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庚辰(2000年)于海城三学寺


【兴同体悲,种种方便,以施济度】

佛法,诸佛如来与我们这些梦幻众生是不相干的。我们都知道,许多人在做梦、做生死的梦,但醒来之人没有梦。再多做梦的人,做再多的梦,无量的差别梦,与醒来的人不相干,是毫无意义的,是无缘的。诸佛如来虽如是,亦兴三摩钵提的修持方法,入众生梦中,随顺众生梦业梦幻,作同体悲。入众生梦中,众生梦中就是颠倒痛苦,就是贪瞋痴慢疑,就是杀盗淫妄酒。


我们世间这些作业,大家都看得够够的。有人还没作够,还在作一作——不要紧,可以作;有人认为真是够了。不管怎么个认为,佛与我们本来是不相干的。佛是已觉之人、大觉之人,我们是未醒来还挣扎在无明梦幻中做梦的人,这些梦与佛菩萨不相干!


假设我们这里面的人都醒了,就我一个人还在这做梦,我做了一个噩梦,在这儿挣扎、在这儿愤怒、在这儿嬉笑……大家看着我做梦,在梦中这些表现跟大家还不相干,大家不知道我做的什么梦,只是从表面上看到一些痛苦,谁也不知道什么梦,因为梦境各有差别。所以我们众生的心量、心意、体会有无量差别,都是梦幻的境界差别,梦幻不可常保。


诸佛如来菩萨为了我们的因缘,不惜动此法座,从菩提座上起来,干什么?发生功用,分身无数,入我们梦中,施化、教化我们。所以佛是大慈悲的,他是无所需的,乘愿来到我们这个世上,酬愿来到我们世界上,来了八千返释迦牟尼佛,就是来提携教化我们的。

【众生若知其相用虽殊而本体原同也】

我们本来也可以大觉大悟,也可以醒来。本来现在都醒来的,都能醒来,只是还不愿意放下我们现前这些所谓的梦罢了。对社会上财色名食睡的粘染,这个梦还不愿意出来,还挺有味道。像人做一个黄梁美梦,刚被选上状元、选上驸马,那个美梦还不愿出离。有的人很痛苦,说我早出早好啊!但是真正让他出梦并不容易。


谁能让谁出梦呢?只能自己来出梦,佛不过给你一个方便。所以外力是个方便。要不然我们这些人现在这个地方不会是这个形像,都是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何以故?释迦佛都来我们这个世界八千返实施教化,够慈悲的。但是像我这样的人,我知道自己多生多劫谤佛谤法、违背圣教、不尊师长。


“若知其相用”,我们现在身相与受用虽殊,与佛虽有差别,“而本体原同也”。这个地方说的是发菩提心。发,就是发现、明白、确信、无疑了。菩提心要不发,做不了佛,会在枝叶上、相貌上或者这个人好那个人坏、是非分别上用功夫,永远不能做佛的!这个众生都一样,就像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人人都能往生,光明遍照,普摄十方,无所障碍,同等饶益,等蒙摄受,咸得往生,那是同等利益。


所以这个体,大家都同,凡夫与佛同。不是说某个人与佛同、某一类修行人与佛同、某一类不修行人与佛同、出家人与佛同或者在家人与佛同——不,大家都与佛同!包括蜎飞蠕动之类,决定无疑,这叫发菩提心。发菩提心,别无他赐。菩提心不是生出来的,是我们本来具有的,它无起无作,净光明满足啊!不假修持,非修得,不可散坏,不可动摇,不可增减。再罪恶的众生,减不了一分!诸佛如来放大光明,增加不了一丝!这是菩提心的本源。


这个地方决定不能产生一点迷惑,就是大菩提心,就是无所差别的圆满心,就是真实无碍心、究竟平等心,也就是我们的本心,是我们学习佛法的本钱哪!要不然我们怎么学他?我们有这个资本,再好的人有资本,再坏的人亦有这个资本,在这个地方一定要确信他!认为善人才能学佛,这不叫佛法,叫善人法;认为恶人应该学佛,因为恶人应该度脱,像病人一样,父母要特别照顾,善人任他去,这叫恶人法,也不叫佛法。佛法是摄护九法界一切有缘,同等的决定无差别的饶益。


现在人群分成了许多类:善人群、恶人群、极恶人群……佛法把他分了三大类:正定聚是一类,邪定聚是一类,不定聚是一类。他把九法界众生这么判了三类。菩萨、声闻、缘觉这三圣道是正定聚一类;人、天、阿修罗是不定聚一类,因为他这个善不是真善,善报受完了又受恶报,不定;下三途叫邪定聚,就是苦海无边。有的人现在在作邪定聚的业,有的人现在在作不定聚的业,有的人在作正定聚的业。


佛法主要是怎么解除我们心灵的疙瘩,使我们明白、亲切,然后走出这种种疑惑,使我们心地光明,回到我们那个不增不减的光明,歇下我们这个本来无有梦的心,再来看这个梦幻世界,你真感觉到这个世界悲哀,真感觉到这个世界太嘈杂太累了。你再看看这梦幻世界,这些嘈杂对你来说没有意义了。真没有意义,你才知道这些梦幻众生的苦难,大家才有提携的意义,才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学佛呀!


我们心里嘈嘈杂杂的,没法学佛;名闻、利养、炽盛,没法学佛;对这个世界贪得无厌,你也没法学佛的。对这个世界不生厌离感,学佛第一步很难发起。心静下来,你看这个社会太吵了。像我们在殿堂里这么宁静,地上干干净净的;把我们这里一个人拿到前面卖鱼肉的集市上去,苍蝇虫子飞来飞去,那个气息环绕,你坐到那个地方试一试?坐到这个地方和坐到那个地方不一样,心情不一样的。我们的心歇下来呢,像走到一个很纯净、很圆满的地方,无所挂碍了,无所眷恋了。


阿弥陀佛就给我们表现这个本体,是一样的本体罢了。你说讲药师经你怎么老扯到阿弥陀佛呢?归向我们不能坏,我不敢坏的!阿弥陀佛极乐国土给我们一个大圆满的回施,告诉我们人人都能往生,使我们把心一下歇下来了。利根人最简单,一听闻就歇下来了,这下不张忙了,心一下静下来了,再也不发起想做什么事情的心了。


这个不是懈怠心,也不是罪恶心,这是个大圆满心、大智慧心,这是知佛恩的心,这是自己的本心、具足的心,弥陀国土是我家的心。阿弥陀佛是我们的本心,真放光明。真歇下来,再来做事情也有力量了,也纯净无挂碍了,不做事情也在放大光明。心地不动是为光明遍照啊,无作无起,这个地方就讲这个体。阿弥陀佛的那个体是给我们发明一下,让我们看得见、摸得着、有受用、有内涵,就是我有思维观察的内涵。这个地方是告诉我们一个明相,使我们引发这种内涵罢了。

【固当上慕诸圣,下重己灵】

我们己灵与佛无二无别啊,这才能真正自我尊重啊!你不尊重自己。你要尊重自己,你把自己当佛一样看,你看怎么来对待自己,怎么让自己作为呢?那么多贪欲你怎么是佛呢?那己灵不佛了。


所谓己灵,就是自己现前这一念觉性,我们现前这一念觉性。我们每一个人现前都有一念觉性,就是现前这一念,你真正像尊佛一样地尊重他。若是没有做到,你就是没有真正做到下重己灵啊!他还真是这样分量的!我们学过菩萨戒的人知道有这样一条戒的内容——不可自轻自贱!


“下重己灵”,我们一定要审思自己呀!我们在搞贪瞋痴慢疑、搞杀盗妄淫、搞分别斗争,会搞很多很多烦恼,这时对己灵是不是像尊重佛一样尊重自己现前这一念了?这是念佛不是念佛呢?要对自己现前这一念像尊重佛一样尊重它,你不念佛谁在念佛呢?!你不尊重它,就开始用这现前这一念,就是所谓己灵,念贪瞋痴慢疑了,就开始轻它、谤它,不自尊。人主要是自轻自贱哪!这是印祖警策我们大家。


【依教奉行,以期复本也】

达到迅速复本,依教奉行就能复本。闻到佛法,依教奉行不复杂。我们都知道过去佛法的讲法特别简单,佛在世时也讲了许多经典,都是因为大家的因缘随机讲法。讲了证圣果者比比皆是,这法会就圆满了。他听闻时就证圣果,也就是依教奉行。


我们现在听闻,也在奉行、违背、无记三种因缘中。违背可以怀疑、可以诽谤、可以嗔,什么都可以,但这个地方你对己灵不尊重,说某人在那讲什么……不是,你把这当成是诸佛海会,再看自己那个心是什么心?你说哎呀,这群人坐在一起……你自轻自贱,没什么好说的。


唯心唯心,就是你自己心幻现出来的。所以我们要学会看自己这个心念,决定下来了,就成就;以圆满、不动、清净、光明把它定下来,就真正南无阿弥陀佛了,南无琉璃光了。这一“南无”就不变了,这个不变,尽未来际就不坏了——这个性,一念回入就不会坏,就不会退转。这真是大光明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宝库啊,用之不竭的宝库!


所以我们听法就是正修行时,别无他修行时。我们平常的行走坐卧、聊天、赶集、做饭、上课下课、上殿下殿,一切时一切处都在修行。你有意修行也好,无意修行也好,有意学法也好,无意学法也好,都是在作法,都是在念佛,或者都是在谤佛,这两种因缘,或者在无记中。你好好审思,是不是这样?“上慕诸圣,下重己灵,依教奉行,以期复本也。”


【药师经者,世尊叙述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琉璃光如来,因行果德】

十方如来,本无起作,无来无去,法身清净,寂光常照。但为酬愿,饶益一切苦难有情,欲使一切有情亦得佛法正受利益,所以发起因地,就是以种种大愿提携、诱导有情,发向菩提之道,成就菩提之道,圆满菩提之道。所以“因行果德”,不光讲因行,也讲他的果德。


【显密摄化之功德也。】

药师经不好讲,他有密教的大部分因缘,是密教分,就是一种修法。现在藏地流通的是《药师七佛本愿功德经》;汉地流通的是《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玄奘法师所译。药师七佛经译本在汉地流通的也有,少一些,在藏地是出家人的必修课。不管他在藏地学显教、学密教或者是黄教、红教、花教、白教,若不念诵基本上不可能作出家众的,主要是护持戒律。这个地方有显也有密。


佛法的判法很多,大家对佛法判法的清晰认识不太容易产生,在这里就显密二字我们接着它的因缘稍微提示一些。


道宣律师的判法把佛教分成两大类:一个是制教,一个是化教。制教就是戒律,不能改变,不能动摇,必须随顺,必须行持;化教,可逆可顺,可种种方便。因为化教这种广大摄化就是经论的摄化,任何人都会演习。制教中一些教化,像出家众的戒律,在家二众不能演习;具戒的二众,下面的式叉摩那、沙弥、沙弥尼这三众能演习不能知——不能知其条文,或者不能明确地知,可以相似知一些。他要习,内涵要习,但是内容不能知。比丘戒、比丘尼戒都如是,不能知。


这个制,就是严格区分,不能超越,所以这个地方称为密。什么密?不可宣,一宣法印即坏。像一些秘密口令,一泄露就不成秘密了,就没有意义了。一些秘密文件若不保密,就不成秘密了,公开于天下就没有意义了,消失这个密的内涵了。所以制教大部分是密教的内涵。戒律,多是作法的正教、修法的运用,特别珍贵!


但是到末法时代,大家不知这是佛法密处,别人不可逾越、不可涉足。这在密教里也是特别严格,你受哪一类灌顶才能受哪一类法。化教,任何人都可以演习、可以学习,显教亦复如是。显教是表,密是遮;化教是表,制教是遮。遮护的遮,表法的表。


显密二教一般是藏地人的判法,说佛教有两种:一是显,二是密;显是教,密是法。这种判法行不行?也可以。说显是教、密是法,所以大家搞不好会轻视显教。实际显教开显出来就是法,它就有密的内涵。因为显教是佛的大慈悲处,大慈悲处引发不出来利益,那是大家根性不到,就要用其他因缘了,所以引发其他法门的修持。所以“显、密摄化之功德”。


药师经内涵相当一部分重在修法上,就是实践上的东西。后面内容会涉足到五彩线、结结、设坛,灯要大如车轮——你知道什么叫大如车轮?为什么要有七个佛像?为什么幡要长四十九搩手?为什么要有五彩啊?这都关系到修法问题。


讲这个经难度比较大,要依显教来讲,大家修不起来法;要依密教讲,大家不得法益。所以这在我们汉地流通比较难。民国时候这些大德多是以显教讲,大家也许可以以显教讲,有个别人的因缘发起,以密教来行持。这个难度大一些。所以当我接受这个因缘时,阻碍也比较大,我也不知道怎么讲,以显讲、以密讲我也不知道,显密我都没学过,这怎么办?唉!所以可能也以显教来讲,有因缘了可以以一些法来提示,那可能是个别人的需求。因为人人都来这样修这个法,难度还是大的。


就这么说,我以前可能做过这个事情,点四十九日灯。一般人没这功夫点,也可能没这个钱点;塑这七个佛像,可能也永远塑不起。说我放七个照片行不行呢?也行,不一样!他要啥?要我们尽其财力呀!我们汉地人,尽我的命可以,尽我的财我不干!我不是诽谤大家,万不得已时他不会干的,所以这个法比较难行,尽其财力!没下山时他们大众师父不希望我下山,也因为他们塑了七尊佛像嘛,想搞一个药师法会。


所以我们还是以显的形式来讲,带一点修持方法提示一下,能修持的,就是有这个条件的,可以行持。现在僧中能七日、四十九日转经的人很少了,就是四十九日不休息的人,他得轮班不休息。为一个人或者为一个病号大家这么慈悲、这么同体的慈悲很难做到了。实际本来是自己在修法,三分饶益病人,七分自己正受啊!但是这个地方的因缘很难发起。


用简单的方法行不行?好着呢!就是要标准,所以说密教行持方法他一丝都不能错。像我们的戒律,你犯戒就是犯戒,没啥好说的,该灭摈的就要灭摈!我们汉地人情重一些,说算了算了算了……那不是!要是以严格的修持来说,马上得利益,当下就转换过来,利益是决定的。你要自身在这个地方法益发起,行不行?也可以,要真正至心念诵。没有这些庄严供养具,最少也要有个像的供养、有一个灯的供养,要有一个至心的供养,发生相应。


在我们汉地这个供养是最弱最弱的。弱到啥程度?这一次我们去一些喇嘛寺庙,他们主要就是修供养。大家忙着搞酥油花,把糌粑做塔,捏吧捏吧……喇嘛没事就搞这个供养与念诵。他没有其他事情,除了供养就是供养,因为供养不会散坏呀!供养就是他的修持,修持也是供养,供养是修持的第一步,也是不可散坏的一步。我们汉地人重视我要学多少东西、我要多闻、我要理解多少、我要看多少书、我要知道多少法门,我要接触多少大和尚、大寺院、大德、大法师、大因缘,我参加过多少大法会……业障一来一个都不顶用!


但是修供养不一样!我给大家透露一点点我怎么修供养的。我到这个地方病了,我看也实在没有办法,药我不敢吃,一吃我感到会死掉。苦的受不了了,我就到那个大殿门前,还锁着门呢,悄悄地磕了九个头,回来一天都好好的。肿还是肿,但是身体精神可好着呢!这九个头,一磕就可以,不信?我真信!不修供养人会毁掉的。你要真相信,你要诚心供养,磕一个头是一个头,认真地磕。不在多少,要诚心、真心,尽量拿出自己因缘来供养,尽量供养,利益会迅速现前。不在于多少,尽量供养,效果特别直接。


我们汉地的出家师父修法也好、在家居士修法也好,对理解了多少、我心开了多少重视一些。所以说我们还依显教比较方便,开人心智,使我们心灵能亮堂。但是说实话,那种拿物质供养也很直接的。真诚之时,物质的供养也可以直接表达我们的心。


像你拿一朵花就可以表达自己的喜悦,拿一个刀就表现自己的瞋恨,你牵了狼狗别人看你和你手里拿鲜花看你不一样,的确受觉不一样。我们的供养实际是表述一种心态,对方的感受也不一样,凡夫地离不开这个。

节选自慈法法师《药师经读讲》2000年三学寺专辑


欢迎长按以上二维码 到净土说网站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