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药师经读讲 | 救脱延寿 • 以佛功德度脱横死 (一)

生命光辉
2018年11月28日 08:00


以佛功德度脱横死 (一)



【尔时阿难问救脱菩萨言】

阿难问救脱菩萨。“救脱菩萨”,这和随机显现药师琉璃光如来这种教化利益的内涵一样,就是救脱众生之苦,拔苦予乐。


【善男子,云何已尽之命,而可增益】

这是已尽之命应该做的事情。这个人已经死掉或者马上要死掉了,这种状态,“而可增益”。


【救脱菩萨言:大德,汝岂不闻如来说有九横死耶】

“如来说有九横死”,就是如来举了九种横死的例子。已尽之命要不是横死,该尽了,就是定业现前,那是没法转了。这个地方说横死,是可以转的因缘,横难可以避开,因为佛有这样善巧。实际说愿力是佛力中第一不可思议之力,佛依愿力,我们众生要随顺佛愿力,可以改变或扭转自己的业力,使定业变成不定业,使不定业的恶业转成善业,重报转成轻报,轻报可以消除,转成自在力。


【是故劝造续命幡灯,修诸福德】

原来我们供养世尊像、称念名号,这都是修福啊!


【以修福故,尽其寿命,不经苦患】

现在人说修福,不知道福从哪个地方修。假设我们在世间行布施,可以得福报,但是你在佛前布施,等于布施法界的一切众生,等无差别,这叫大布施。你供养一切众生,法界众生是同等供养,所以会有大福报现前,这叫修福啊!所以佛为无上福田!佛留舍利,碎身舍利、全身舍利,遗像也是舍利相。我们燃灯、献花,都是一种供养,不过是把物资转化成可以表达的一种向往、利益、方法。


你拿来一瓶油,放到那个地方让人点灯,实际是你个人得利益,供养是自己的福!你有这个油才能供养,你没有这个油怎么供养?供养本身就是福,要具福德因缘才能建立无量福报。我们都知道有钱才能存银行,没有钱怎么存到银行?有钱拿到银行里,它可以生利息。但是你要把这种财富供养三宝,尤其是供养佛,利益最大,比存银行的就大了,因为这有向往无上菩提之说。你存到银行里只能有人间福报,只增加几个利息。你要供养佛菩萨,发生的利益一可以于世间得以增福,二可以使你于无上菩提,也就是与佛道结胜缘,那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了。


因为福未尽,人有福德,寿命尽了也不会受苦的。若是人的福享完了,命还没有完,那太可怕了。福报享尽,没有福了,就是穷困潦倒啊!特别地艰辛!


以前我还不太知道这些事情,后来走到一些地方,尤其是特别偏僻的地方,现在还是衣不蔽体,一年到头吃不饱饭。走了许多地方,发现我们能有饱饭吃就了不起啦!他们基本上是半年饱半年饥啊!前半年粮食够吃,后半年靠借或者靠国家救济,但是救济与自己有粮食吃的感觉根本不一样。靠救济总有一种不安,或者有比较痛苦的感觉,心里感觉不是那么好。所以这个福可以使人的命运不受那么多苦难。


【阿难问言:九横云何】

“九横”,我们现在对这个横难还不知道,下面来看一看横难。


【救脱菩萨言:若诸有情,得病虽轻】

有的人病得不重,是一般的轻病。


【然无医药及看病者】

遇不到医生,也用不到对治的药。


【设复遇医,授以非药】

偶然遇到这种因缘,有医生了,但有人卖假药,欺骗众生,授以非药。或者不知道这是什么病,下错药,这都是“非药”。


【实不应死,而便横死】

这是四大不调的病,四大不调的病还是要吃药。药有两种:一是法药,即是心理的调整、善法的作为,可以使我们周围环境得到改变,冤家得到解除,身心健康;二是四大不调,需要药物治疗。


现在有一类邪知,认为自己什么药也不需要——这对普通人来说就成为邪见。四大不调用药物治疗特别省力,因为药一吃,病就可以好。有些人在这个地方受苦比较厉害。前段时间我碰到一个人,练了什么功,他身体生病,吃点药就可以好,但就是不吃,说他相信法轮什么的。最后这个人挺苦,身体的病苦给家人带来很多麻烦,自己可能也是横死了。因为谁说也不听,周围人都劝不动,就死于非命了。不应该死而死掉,这叫横死。病没那么重,不是精神意义上的病、不是被鬼神恐惑的病,只是四大不调罢了,可以用药物解决的。这个地方我们学佛的人一定要知道。


在我们供僧的四种物中就有药物供养。所以佛在世时,不是行十二头陀行的凡夫僧,还是要吃药的。释迦佛在世时,有一个因缘,阿难还给释迦佛去托钵。因为释迦佛身体不适,当然佛是示现,是应我们众生这种色身来示现一种教化。虽是如是,还是告诉我们这色身有四大不调的状况。


【又信世间邪魔外道】

什么叫邪魔外道?不是佛教正知正见的给予、善法的提携,就叫邪魔外道。


【妖孽之师】

说一些恐惑话来恐惑别人,要供养、要利益,这样的因缘。


【妄说祸福】

说你家这一次可怎么样怎么样了……你家应该拿多少钱,要不然你家会怎样怎样……宣传这一类的人,大家最好离他远一些。但是在我们东北,这样的事情还比较普遍,希望大家能离开这样的横难。药师经已经解释了这个事情,解释得特别具体。


“妄说祸福”,我经常遇到这样人,包括到我们东北的一些寺院,叫我拜大仙。拜大仙干什么?说你拜它,它保佑你,可以使你健康顺利。我说出家人怎么搞这个?当时不明白,后来知道原来是个风俗习惯,但是这个风俗是个横难,我们审视啊!


【便生恐动】

经常听到说祸说福,说你这样干会有福,那样干你家里会出现什么样难缘,或者说你家这个地方怎么样、那个地方怎么样,要把这个仙请到、那个仙请到等等。佛教没叫我们请什么像,我们东北人请这个像那个像是最厉害的,包括请佛像。


早期居家人很少能有佛像,大家有事就到寺院。寺院里也没有什么佛像,有菩提树,有这些圣者。现在南传佛教还是这样,居士家里没有什么,大家都尽量到寺院里做点事情,家里没有这个那个。现在人一说就是我请个什么佛、我请个什么法、我请个什么仙——把他请到家里来。佛身遍于法界,饶益有情,没有间断。你请那个像是为了启发你不要忘记佛的摄护、佛的教化。通过这个形象告诉你佛在加持你、三宝在摄护你,佛形象展现的是智慧与慈悲,你皈依三宝可以免于三途伤害。


我经常听到居士问:我家那个佛,我应该给他上几根香,什么时间上香,烧成什么样子才好?大家要知道,我们拜佛是为了成佛!像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琉璃光如来,就是为了启发我们那颗真心、光明无畏的心、智慧究竟的心罢了!不是叫我们搞封建迷信,不是叫我们祷告或乞求个什么!乞求、祷告是最没有办法的办法。


佛教是告诉我们:你本来是佛。请个佛像教你、告诉你:不要忘了你是佛呀!众生是佛呀!要尊重一切,尊重一切众生,包括自己家里人。所以我们拜佛是为成佛,不是迷信,不是求鬼神。佛不是鬼神,与鬼神不是一类,佛是我们真心的光明成就。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佛,他三个无量兆劫所成就的法,就是证实大家本来是佛;再来告诉我们,希望我们依这个法修持,最终成佛。这是佛的主要目地。所以佛是我们慈父,他告诉我们可以成佛。我们称佛为慈父、为导师,这就是我们的法身,就是法身的提携、法身的给予。这个地方我们要反复深思,一定不要把佛当成鬼神,否则你太可怜了!


我基本上每一天遇到的都是这样问题,就是说我家请了一个观音佛、一个如来佛、一个弥勒佛等等,请到我家了……哎哟,你都把他请到你家了,别人怎么办?大家都想把他请到家,打架了?佛身遍于法界,光明遍照嘛!我们说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光明也是照十方国,照无量国土,摄护一切众生——我们不用请,他也照摄着我们。像太阳光明一样,太阳一出来,山河大地都被光明所普照。


药师佛 阿弥陀佛、释迦佛已成佛,他们的光明、智慧和慈悲照于法界,决定照耀着我们,我们请不请他们都在照耀着我们,请只是为尊重、运用:我决心要成佛,我真向往佛法;不仅我要成,希望大家都成佛,了生脱死。再也不执著众生的贪瞋痴慢疑,不搞人我是非的斗争和伤害,不搞这些轮回之苦了!这样请佛像有意义,是作为自己导师,导自心向往佛法,向往清净,向往光明,向往解脱,不是搞封建迷信。把佛请到你家里,你要占有这个佛吗?佛是你的护家仙了?说我给你烧根香,你保我家庭,叫我儿子当省长、当局长……当国家主席才好呢!那成封建迷信了,把他当成鬼神一样看。


佛法的确有这样作用,什么作用?求男女得男女,求富饶得富饶,求官位得官位。但这不是说你个人拥有,是大家都拥有的。所以过去干脆要求大家都到这个地方,在一个地方拜还方便一些。请到家里就认为我家里有个佛、他家里有个佛。我听到许多居士说我家那个佛灵着呢……人家的佛都不灵了?说你看我家那个佛大……佛还有大小?那真不是佛。清净平等是为佛,你那佛还有大还有小?那叫外道邪魔,修罗才有大小,佛没有大小。许多人学佛学成修罗心了,就是我们那个佛高大、值钱……把佛当成什么呢!


现在在我们东北,这个概念特别强烈。倒不是责怪大家,这是大家的风俗习惯,千百年来形成的意识。但是我们要正信佛教,一定不要把佛菩萨当成鬼神来看!他的确可以回施、摄护利益,但决定不是鬼神。鬼神是什么?你给它磕头、供养,它就欢喜;你哪一天把它忘了,它就给你家里找麻烦,嗔恨心很大。我们人还有嗔恨心呢,你对得起我,我就对你好;你对我不好,我就对你不好。这些鬼神你要是对它好,它也可能帮你;对它稍有不好,叫你锅碗瓢盆不得安宁!你信不信?它的嗔恨心比人大得多。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


许多家庭和我说家里这不安、那不安,我说你肯定有供大仙!因为啥?你伺侯不好它,它就对不起你了。你看现在人伺侯儿女都伺候不好,况且鬼神呢?鬼神更难伺侯!真是这样,你可以想一想,你是不是什么都照顾得到?难啊!我们对佛也不是什么都照顾得到,况且鬼神呢!现在人心粗,对自己还照顾不好,鬼神你能照顾好?你把它的牌位往那一放,天天也不给它吃不给它喝,跑到其它地方玩去了,三个月才回来,家里怎么安?它饿了三个月,受得了吗?人还起嗔恨心,况且这些鬼神?不找你麻烦,就找你家里其他人麻烦!许多人面目黑青黑青的,经常有病,家里锅碗瓢盆盘乱动,可不好呢。


希望大家学佛啊!佛对我们没有要求。你有所求,可以求他,他加持你。你持他名号,他可以给你利益善巧。你把他忘了,那是你个人因缘,是你的业缘,不能说其他的,但他绝不会加害我们,这是决定的!这一点我们多安稳哪!


大家怎么不学佛呢?因为我们东北千百年来这种风俗习惯,所以叫大家首先慢慢地学佛,慢慢地靠佛。佛是我们法身父母,他会使我们健康地成佛,所以让我们三皈依,“皈依佛竟,宁舍身命,不皈依外道天魔”,以诚心成佛!你皈依佛了,又皈依天魔外道,你可能还会成为天魔外道呢;你若皈依鬼神,你想一想你会成什么?


我们都知道那个狼孩的记载,在近代还有。蒙古一个地方就从森林里找出这样一个孩子,从小被狼叼到狼窝里,吃狼奶长大。养到几岁以后,人们把他找回来,还是人样子,但是吃东西像狼一样,说话都像狼叫,凶狠得很。他母亲找到他,他扑到他母亲身上就咬,像狼一样。为什么人有狼的作业?你吃它的奶呀!你供养的是它,随顺的是它。随顺于狼会成狼性,供养鬼神就成鬼神性,这很自然!你供养鬼神,就吃鬼神的法乳;你供养佛,就吃佛的法乳,就成佛。供养鬼神就成鬼神的未来业缘,这特别直接,如镜照面!你供养鬼神,鬼神就是你未来面目;我们供养佛,佛就是我们未来面目。




节选自慈法法师《药师经读讲》2000年海云寺专辑

全稿下载 净土说 网站 www.jingtushuo.com

欢迎长按以上二维码 穿越到净土说网站 享用学习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