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药师七开示 ⑧ | 随顺教法真信仰,唯令众生成菩提

生命光辉
2020年11月13日 07:00



随顺教法真信仰,唯令众生成菩提

——2015年保安寺药师七交流之一

慈法法师 开示




(缘起:2015年农历九月十五至十月初五日,海城保安寺恭请慈法法师领众起建药师佛七,仗药师佛神力摄令大众身心休息,安住本具无量光寿。本篇内容不是在打七中的开示,是九月二十七日师父与大家的随缘交流。)

过去人打七没有那么乱,没有那么多人。有共同志向,十个八个的,或者说一小伙人,结个坛,结个小环境,每一天要很认真的,进出这个环境都要换鞋换衣物。佛像啊,幡啊,灯啊,都要全新设的。不是为了求感应,但是他一定有感应的。

像我们现在这样就是结个缘,大家在一起阿弥陀佛、药师佛念一念,结个佛缘。只能结个缘,没办法按那种严格要求来做。按照过去的要求,那种仪轨很繁琐,处于这样一个修行环境,要求很多。 生起平等饶益一切的心是他最主要的训练。

“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没揭帝莎诃”,就是不管是我们看到的、听到的、触到的、想到的,一切物质,都是予人健康、予人福德、予人究竟菩提的支持。 我们在念诵时候要成就这种支持,就是我们所感受到的、所想到的、所触碰到的、所表达的音声等等,都是为了使人离苦得乐,成就菩提,慈悲饶益一切的心,把这个心训练成熟就行了。

过去的寺庙或者一个环境的建设,为了做一个法事。开始盖一个环境,然后找一帮人去训练这样一个法则,塑佛像、挂幢幡、点灯等等,就是为一个法会去建立一个道场。现在人是为了盖庙而盖庙子,跟过去不太一样了。这个时间打七就是普遍结缘,结个佛缘,没办法按照那个仪轨作为,现代人的心力、因缘、时间、精力都不够。

弟子:要是按过去那种打七方式怎么个规矩?

师:过去打一个七,他把一个问题解决了。像战争来了、饥馑来了、灾难来了、蝗虫来的,人就开始设坛城,去修法,为了使灾难退失、战争退失、瘟疫消除,达到就行了。现在没有人做这样事。

过去日本人运用药师法门比较多。我们中国的元朝派了很多军队要去打日本,日本人就设药师七,元朝的船一到那个海上就翻了。他这十二药叉大将各有七千眷属,这就是八万四千个罗刹、药叉等等。他是疾行药叉,力量很大,非人力的。你要是没有如法的这种作为,效果就差,也就是与药师佛结个缘。十二药叉大将的誓愿与药师佛誓愿的一个交织,实际也都是药师佛的誓愿。很多人为了这个感应,要很认真地从头至尾要按照仪轨来。现在做不到。

弟子:师父,您说一说如法的仪轨呗。我们现在做不到可以作个种子,将来有因缘了可以成就。

师:《药师七佛本愿功德经》上全部都有。很繁琐的,他就是让你的精力、财力、愿力、修为力全部用在这一个地方,尽你所能!现在我们中国人做不到。跟信仰有关系。你看《地藏经》讲那个婆罗门女把自己家产都变卖了,塑成像,然后做什么,然后有感应,游历了地狱,见到了家人。那要竭尽全力才行!

我们现在没有法竭尽全力,做不到。你也不敢鼓励人这么做,不敢这么说,这么说成邪教了。因为这个时代、环境不一样。像过去药师法会,基本上都是国家行为或者说地方行为,有极大力量在支持它,像挂幡什么的。现在就念念。过去这二楼上面那个铁钩子都是挂幡用的,外面那一排排铁钩子也都是挂幡用的。现在你敢挂吗?不敢挂,不允许。他的执行力主要来自十二药叉大将及其八万四千眷属,所以你要设供。你看我们拿这么大一个小碗去设供……

弟子:还天天就那几样。

师:我们汉地人这个设供很抠的,十分吝啬,不是一般的吝啬。对佛的供养十分吝啬,拿一个苹果想得到一斗金子。

结个缘挺好,起码你知道他的愿望,依止他的愿能回到性德上来——闻我名号,以我名号威德力,令其清净、令其康乐、令其什么的,就是回到性德的功德上来,回到圆满清净的事实上来,再去审视人生、审视现缘、审视种种诸障。这个作用能做到。

这不需要啥仪轨, 就是初发心给你,回向给你了——闻我名号即得清净,这就给你一个初发心,不管你过去了,就是直接给你一个初发心。对世间人、对出家人都是一个好的缘起。

弟子:师父,药师法门需要一个人用他全生精力来实践吗?

师: 实际修什么你都得全力以赴!你看我们做什么都有个很奇怪的现象,将信将疑。他做着,他还怀疑着、观察着,他并不是真相信,你看这个效果是啥,将信将疑的作为比较多。

弟子:精力容易分散。

师:就像你开车要回营口,你都不知道路,或者怀疑这个路能不能到营口,你开开停停、停停开开的,甚至开开你会退回来,你都不知道路,你也不知道有没有营口。他就不具信,信根、信力、信德,你没有信根,这个信力做不出来,得不到任何的事实作用。

现在人学佛,结个佛缘就不错了,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结个佛缘,真正用得上力的深信不疑的人太少了。拿来就用、随顺用的人很少了。一读,生的都是疑心,用的都是疑心,不是信心。

你不相信,自己观察,基本都用疑心读的。信心他随顺就进入了,就进入了另外一个法界、佛的愿力法界。是我们的意识跟他的愿力结合了,才产生一种力量。我们自己的心力、想法与自己的业力,在自己的业力成分上,它就只能是业力,没有感应,没有效果。结个缘,广结佛缘。

弟子:走般舟是“立一念,断诸想”,这个行持过程中是不是也像走般舟一样的?

师:是一样的。 你看我们大部分人没有受过信仰的教育,基本上都是拿佛法来满足自己想法,而不是自己实践佛法。 大部分人是我有个想法了,通过佛来表达出来,让佛法来证实我某个想法,而不是真正信仰了。大部分都是用佛法来完成自己的一个想法,这不一样。很多人学了佛之后会有怨言、怨恨,为啥呢?基本上就是没有满足他自己的想法、愿望。

过去信仰就是感恩的空间,真诚、感恩、解脱的东西。现在是你满足不了我愿望,脸一抹,就是仇人了——那跟学佛有啥关系?一点点关系都没有。实际就是解除我们的包袱、疑虑、业力、负累、积累来了。

就是我有个要求,佛菩萨三宝不过是个佣人一样,这样的多。他这样跟信仰没有太大关系。 信仰存粹是个放松的真诚的交流,把身心真放下了,一点起伏、得失都不计较了,真诚心就出来了,人就特别安乐嘛。你成败什么,在成败、业缘、逆顺上你心都不起伏了,就安心了。平等安心了,清净安心了,真实安心了,真诚安心了,无染地安心了,佛法的信心就有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受益于佛法。

现在人,哦,五秒钟前是个笑脸,你不顺他的心了,五秒钟后是那个脸——你怎么不满足我的要求、希望呢?你不是慈悲吗?他会这么说、这样想。怎么不慈悲,怎么会这样呢?他不是随顺这个教法,真正休息下来了,安乐下来了。结佛缘是很重要的。

弟子:走来走去打妄想。

师:妄想肯定有。妄想倒不可怕,你要觉悟这个妄想,觉悟每一个妄想,接引每一个妄想,这没有问题的。没有妄想的人太少了。

弟子:一个接一个的,太多了。

师:太多了,你福报大,你看你念佛接引了那么多妄想,一个妄想一个众生,让它们受到药师佛的加持,多好。怕妄想没用。你一个妄想,阿弥陀佛一个完整的接引,药师佛也是一样。学佛人不用怕妄想,你不能把人训练成木头、石头,对不对?

弟子:师父,去年短出您教我们的金刚蒙山施食在家做可以吗?

师:可以。

弟子:我在家做完了,别的居士说你招了一屋子鬼送不走了。

师:那你就不做。

弟子:师父,有人要跟我学金刚蒙山,可不可以?

师:你要会放就可以教人。

弟子:我只会按那个程序来。

师:你要会放,你有那种在慈悲心的引发、信心的给予这上面用力。

弟子:他们说要师父的传承,我说我是有师父的传承。

师:你自己要实践,你自己实践过才好,自己不实践,给人家传承什么?

弟子:“我在山上实践了五年多,可以吧?”

师:你自己要受益呀!要把益处传递给别人,信心、益处。放蒙山,刚才说招一屋子鬼,那都是业障,那不是修行了,那都是罪恶。

弟子:我确实很受益,他们安养院的老人说我……

师:要训练慈悲心,接引众生的慈悲心!学佛,你要把发心弄清楚,发心!发心做什么,自己要发心,心外无法,心外无法,不要说鬼神了。

弟子:放蒙山,是不得天黑才能放?

师:天黑天白倒没关系,关键你发心不明白,你光说这事儿,不就是黑乎乎的嘛! 不明发心,你心不明亮,心就是一团漆黑。落在事相上,不知道自己心念干啥,就是被事蒙着了。 放蒙山是训练慈悲心,智慧无染,慈悲方便,予众生施无畏。法布施,无畏布施,财布施。怕招鬼?你刚好给鬼布施,多好。

弟子:师父,您讲了这么多年净土,如何能够加深我们实践法则的热情和密度?

师:热情?

弟子:就是深入实践法则。

:最深入就是每一事、每一时、每一个因缘上都可以用啊!那最深入了,周遍深入。你说还咋深入?每一时、每一处都知道弥陀的教法,都可以觉悟,这是最深入的了,最细腻,最深入。 还要咋深入?

弟子:周遍实践还请师父举个例子。

师:每一时每一刻都可以觉悟,都可以用无量光无量寿,每一时每一刻都没有离开无量光寿,举啥例子?都是例子。每一时每一刻,举啥例子呢?每一时每一刻要举例子吗?每一时每一刻有啥独特的?

说这是无边光、无间断光,这个光那个光的,讲的这个嘛,周遍的事实。我们割裂习惯了,周遍也要割裂一下,每一时处也要割裂一下。每一时处就是每一时处,就是每一刻、每一个因缘。你要深入到哪儿呢?你深的概念是啥?

弟子:感觉平时还有很多放逸。

师:你放逸是你放逸,你跟这个法没啥关系啊!是你放逸啊,你放逸是你的习惯,凡夫的习惯就是放逸。诸佛成就是因为精进成就,我们就是放逸啊,没有人否认你放逸啊!你知道放逸了,已经开始觉悟了。

你要知道每一念每一刻中你这种作为的名字,《意乐人生》中很认真地讲过这个:我放逸了,我把我每一念、每一个作为都认识得清清楚楚,也很好啊!你可以认真地实践,那很深入的。你不愿意实践,说还有更深入的东西,那你找去。

就是我们自己的业报,不能把它偷梁换柱弄成佛法了。你拿自己的业习说这就是佛法,那可不行。因为你没有实践,你拿自己感觉去评价净土了,这不行的。我一听,这是净土了,就认为净土给我带来了放逸。很多人都会这么说,很奇怪的。你实践的不是佛法,实践的是自己的习气,佛法是个名字、名言。从这一飘,飘过去了,跟你的生命没有结合,你的意识、做法没有回入法则上去。

弟子:像师父刚才说的,自己那个心没有回到药师佛或者弥陀的心上去。

师:百川归海嘛,你没有归海,你还在你那流淌着,你还自己说清了、说净了、说窄了、说厚了,说少了、说多了……你还评价着那个东西,那不是大海。说别在途中,说东道西,都是没有到家。

弟子:把自己的心放在药师佛的十二大愿上?

师:这我不懂。设我来世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光明炽然,照耀无量无尽无边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随形庄严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无异——你咋个放法你能告诉我吗?放一放,让我看看?你说你放的方法?

弟子:师父,这几天我有一种感触,就是我以前对佛的感恩心体悟不深。师父来这一段儿,就是觉得师父太慈悲了。对师父的感恩心生起来,人的想法就改变了,为大伙儿的那种心出来了。”

师:我们生起一念像药师佛的心,说令一切众生如我无异,他是什么呢?光明照耀无量无边无数世界,具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种好。就是我把什么样功德给予一切众生呢?光明照耀无量无边无数世界的功德给予一切众生,令一切众生具足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种好!他是这样利益有情的心,而不是说我怎样了。

这个出家师父讲我的心怎么样,他不是,佛的心愿不是放在我怎样了,是令一切众生怎样了。他完全不是一回事。我怎样了,就很紧张,很难受,这计较那计较,这样不行那样不行,这样对头不对头,那样对头不对头……哎,回向众生,回向自己的亲人、仇人、有因缘的人、没有因缘的人,回向自己所有能涉足到的、想象到的、爱憎的,都回向一下。回向什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乃至成就菩提”,最后一句话,总回向。干什么?想到一个人,说令他成就菩提!对这个人不管是爱是恨,就是希望他成就菩提,得到究竟的安乐。你就不在自己心念上计较了。我深入,我浅入、我薄出……你根本不胡扯这些东西了。

我们天天在自己,哎呦,我今天感觉自己大腿一麻、小脚趾抽筋了、走得可舒服了……你说这些修行人有啥用呢?他没有那个广大的心、解脱的心,没有那个慈悲的心。哦,我今天念一句佛号,回向给天下人了,念一句佛号我感觉很感动。佛的心就是要把功德给予一切众生,让一切众生得安乐!你动这么一念,你身心就安乐。“哎呦,我今天腰可痛了,师父你帮我拍拍吧”,这是学佛来了?“我肩很紧”,我是个按摩师啊?这学佛学的。

弟子:听懂了听懂了。(众笑)

师:我们就随佛一个愿嘛。设我来世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影畅表里,光明遍照,照什么呢?令一切众生如我无异!我这一大堆功德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让众生有个参照。他都是回向众生,不是说我要一个啥感觉,他没有这个东西。

弟子:我刚才不回答您就对了。

师:不回答你是无明。不为自求,说如是菩萨行此巧方便,心得大利乐。大利、乐,利与乐,什么?因为从一切得失中解脱出来了,他能平等安住于无得无失的法性海中,不为自求,就这么一个最简单的概念。

我们中国人的教育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对吧?不为自求,你可以很简单的去尝试。你看佛菩萨的愿没有一个说为自己的,你读哪一个都不是为自己。可以随顺他的愿去,我的心也这样跑一段。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要是一个众生往生有障碍,我就不成佛。我们也这样看一看,任何众生不往生我就不成佛。那你为什么不让人往生呢?为什么不能往生呢?你不原谅,对吧?不包容,那就不能往生嘛。什么都包容了,周遍的法性心就展示出来了。哦,原来阿弥陀佛的愿就是顺法性展示出来,不深刻吗?不广大吗?我们就顺着“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来看一切,佛的正觉就是一切都是往生,一切往生就是阿弥陀佛的佛果——你就这么看呗,你心不广大吗?不深刻吗?不真实吗?

弟子:这里面没有一点自己的痕迹。

师:你咋能建立自己的痕迹呢?建立一点就不能往生了。你只要建立就不能往生,你放心,不管你建立啥。

不为自求,你懂吗?佛的愿力就很简单,你看药师佛说乃至菩提、乃至菩提,令一切众生如我无异,乃至菩提。主要是把菩提道业回向给众生,回向什么?他这所有愿望,后面的小愿都是给你个欲钩,缺啥了给你个啥东西,让后让你成就菩提道业——成就菩提是他唯一的愿望,令一切众生成就菩提!

因为菩提本成,众生不知,那我给你个机遇了。法尔本然谁都知道,但是我们不用,我们用的是习气、放逸、我的感觉,不是用的法尔本然。你要是用法尔本然你就是到家了,到家皆亲,他真是很安心,他没办法惑乱,没办法怀疑!你怀疑的东西没有,建立不了这个东西。他没有对待了,他怎么怀疑呢?这个东西破坏不掉的。



下载全稿及录音

地址:

净土说网站 www.jingtushuo.com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