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2010年农历九月,鸡足山华首放光寺起建药师七法会。在本次药师七中,大众祈请法师开示,依次有初二、初三、初五、十五日共四次开示。本次九月初二日开示整理者原名为《发心清晰,突破自我,与佛相应》。)
某出家师:阿弥陀佛,师父,这次打七大家有一些问题。第一,这次打四个七,大家在身心方面应该如何调整?第二,大家念咒的速度掌握得不太好,请师父慈悲领大家念一念。
师:到九月份了,寺院打这个药师七是顺应时代因缘,对我们自身修行、对社会、对每一个出家人或者居士的亲人都有好的回报。因为每年十二个月中都有它的标志,就像我们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我们在农历九月来打七是顺应时代特征,这样修法则对我们这一年或者这一生、这一段时间有个把握、认识与影响。
因为九月三十日是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圣诞。他圣诞的来源我们且不管,主要是一个标志,就是告诉我们这一个月的修持必然成就像药师佛一样身如琉璃,内外映彻,光明彻照无量无边无数世界,具三十二相八十随形,能令有情如我无异。他的思想、意识状态会有这种效果,这个效果就是我们打七的一个主要目的。
打七不是说要累大家或者要念诵多少东西,主要是让我们身心世界自我解放。通过打七,先把我们的意识与行为简单化。在这个简单化过程中你还有执著、有绷紧的东西,像刚才某师讲的一样,可能是节奏问题、方式问题掌握得不清楚,就还绷着,怎么把这个问题处理干净呢?就是我们怎么从这个法中走出来,解放自己?打七的目的不是为了打七而打七,是为了使我们身心真正得到解放。打七过程中这种放松与调理性怎么配合,主题是打七的一个关键问题。
本来规定是每天下午三点和大家有一个时间的提示、交流。昨天坐上来以后我不知道怎么讲了,我想谁出来开个头吧!结果没有开头,时间到了。因为都是一个寺庙的,不需故意去人请,主要的缘起是啥?说法,孤掌难鸣!法是不孤起的,要讲一个东西就必须有一个缘起才好。我们打七亦复如是。
现在假设这个念诵节奏把握不好,我们可以慢慢地寻找节奏,把这个节奏当成一个主题也可以。大家现在是分批念、对着念,是吧? (某师:念上一句、下一句) ,下一句上一句这样念。实际上打七的目的一定不是我们要做个什么事情,主要是要找一个省力的方式,又能做事情又省力,让我们在这个点上突破过去的习惯与执著,使我们身心得到一次解放——解放身心一定是我们的主要修行目的!打七不是给别人看的,也不是为自己做的,就是整个身心超越的一个方式罢了。
放光寺大家有这么个机会打七实在很难得。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在迷茫、徘徊、犹豫、挣扎中生存,他们没办法去修行,也没办法找善知识或者找人来解决自己的什么问题。我们这样有一个专门修行、共修的环境,实在是不可思议。这不用夸张它,如实地来表达,我们人生中没有几个这样机会,我们人生中没有这么多机会。
你仔细回忆回忆人生阶段中,没有这么多机会!不管是打七也好,念佛也好。我们造业的机会一定最多,迷失的机会、挣扎的机会是最多的。但真正念佛、修行,有一个主线的做法,我们一生中时间很少。你说我这一个月都在打七,时间还很少吗?还是很少很少,在我们无始以来生命的轮回这个主体中,念佛机会真是太少了,少之又少。
所以我们在这一个月或者四个七的打七过程中,要能珍惜地把它运用出来,不断调整这些方法。开始某师提出来念药师佛的名号,但是找不出来比较恰当的念诵方式,就是不太稳定。所以就念药师真言,药师真言稍微长一点,怎么把握这个机制呢?就是来念诵,又不至于使我们有很多疲惫或者挣扎性的东西?那就要放开,我感觉到这个真言最主要是要放松。
我遇到很多念佛做功课的出家师父,反正是尽量把时间打发过去,尽量不出声,保住一口气,以为这样我就好了。实际不是,我遇到很多有很好身体素质的出家师父,每天念诵十几个小时、八九个小时的很多,的确是最高的声音念的,但他们的身体一点都不差。我们汉地人呢,很多人就是不出声,反正能混过去一堂课就混过去一堂课,结果身体很糟糕,窝了一身病,天天就熬药罐子,全国各地找名医,把信施都花在病上了,把所有资源都投入在对病的业报的加强上来了,一生就很痛苦。
我们真在修行上把自己的精力消耗了,那是有实际意义的。要不然你攒那一口气去造业,让自己的身体病,然后拼命抓这个药那个药,看这个大夫那个大夫,东南西北的寻求药方子,结果越背业债越大,麻烦越多。我遇到太多这样的事情。
我们念诵的时间一定要尽力!就是你没有这么多时间,你尽力的机会也不多!人生中,你想想你出家的生活能过多久?你出家的生活中主动修法又有多长时间?你能尽心尽力的念佛、上课又有多长时间?一天24小时,我们过去做早晚课也就是2个小时,你不尽心尽力?我们在这打七,又有几个小时?从你这个地方发出声音,又有几句话?
实际并不多的机会,我们再一马虎、再一浪费,实在是辜负了自己珍贵的时间与机遇!你在佛前、菩萨面前、修法面前这样偷懒,浪费自己的精力,你在下面无明业流中,你在轮回的黑暗下、蒙蔽的情况下,你在自己骄傲的情况下,你怎么修行?你怎么用得上力呢?你烦恼业习来的时候怎么用力呢?在大家一起用力的地方你还用不上力,你真正生老病死来了你能用得上力吗?你烦恼的习气来了能用得上力吗?
所以这个真言恰恰是你必须得全力以赴的,你才能念得省力。像你站在一个高度了,再把重东西放下,就会很轻松地落下去了。要是把重东西往上托,你认为这个东西很重,你越往上托你越累。为什么?你没有托到顶点上,你托到顶点一丢下去就行,很轻松的。托到顶点反而就不累了。我们只要尽力去修持,尽力去念诵,人的思想就会有个突破。
我们这五个人做早课,我感到我们五个人这两天早课晚课念的不比我们所有人念的声音差。为什么?大家都在尽力,不尽力就没有声音了,一个人两个人一断声音就没声音了,所以必须得尽力。为什么?我们自己的业力,自己周边的业力因缘,你不尽力你就必须随着业习去流转。
不尽力就在业习中去流转,还要培养、暗示这个东西,认为自己占了多大便宜一样,以为我不出声,你看我占了多大便宜,他们都在傻乎乎的念佛——实际不是,你的机会丢失了!你跟佛联系的机会丢失了,你认真的机会丢失了,你拿整个生命供养三宝的机会丢失了,你真诚的机会丢失了!你培养的是无明,你培养的是一种贪心,你培养的是一种惰性!
很多人就这样说:你打七,你上殿,我早晚课我不去接触,你看我占了多大便宜,我这人多聪明——是不是?我不知道,自己可以看一生有多少机会去打七、去念佛,你就会知道珍惜这个机会了,你就会全力以赴了!
他们问我说师父上早课、上晚课你那么尽力干什么?我说我机会太少了,我自己让我去这样念诵我还没有机会,大家在一起念那是给你的机会,为什么不念呢?!那些天天为保这一口气的人是病最多的、烦恼最大的、贪心最强的人,一定是!认为自己可以养出来一个好身体,我告诉你,你那个寿命一到,一伸腿,火葬场里一送,你就知道你天天养的是个啥东西了!你就在养个无常,你在养个妄想。有人说我出家就是为了身体,那就为吧,到最后一把灰时候你就对得起它了,它也对得起你了!
我们打七实际是打我们过去贪的习气、嗔的习气、机巧诡计的习气,让我们把整个身心来跟佛、跟菩萨、跟大家一起交流,怎么交流?真诚!
“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没揭帝娑诃。” (师念) 你要是不用力,你一保留就念不出来,这个是最真实的了。这个真言谁保留,就马上压下去了,他表达不出来。不像“南无阿弥陀佛” (师念) 那么明快,谁都能念出来,我出声不出声、保留不保留都可以念,我大声小声也可以念。但这个真言你不尽全力就念不出来,你会哑在那个地方。有的人说我嗓子念哑了怎么办?哑过去以后它就变了,它就会调整过来,就突破自己对嗓子的一个爱惜,真正爱惜这个修行机会,珍惜这个修行的机会了。
我到一个寺院,我们打七,有四十多个人嗓子哑了。对我说嗓子哑了怎么办?我说哑了很好,起码说你敢放开你了,虽然方法不得当,但你会在这里面找出突破你自我的方法。
有一段我不敢到殿堂里,为啥呢?看不得。睡觉,熬时间,不念诵,听不到人念诵,看到人睡觉,心里感到痛苦。不是为我痛苦,是为那些睡觉的人痛苦——在佛前睡觉,你在底下会干什么?你在什么地方有精神?你念佛时候没有精神你干什么有精神呢?念佛是我们出离的一个方式,是一个机会。你在什么地方有精神呢?造业时有精神,培养恶习时有精神,那是一定的,它是对称的。你在打七时不尽心尽力,你怎么处理你的习惯呢?
这一点希望我们出家在家的菩萨们要了解, 真言念诵最主要是突破自我。 很多人就是我很爱惜自己,爱惜自己的身体,爱惜自己的嗓子,爱惜自己的声音,你爱惜它们干什么?我们的身障突不破,还想了生死、去烦恼,你知道自己在欺骗自己,你出家的目的就完全散坏了,你修行的目的、到寺庙的目的就完全散坏了。
要是为了世俗、为了爱护这个身体、保这一口气出家了,这人真是不可思议的。有人说我就是为了这个来出家的,那你就练吧,让历史来教育你、让时间来教育你就行了。这样的人也很多啊,就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的自私自利啊!
药师佛发了什么愿?设我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光明照耀无量无边无数世界,具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令一切众生如我无异!他是为了利益世间有情才来发这个愿、才成这个佛。我们要打药师七,跟谁相应呢?要和药师佛相应。怎么相应呢?要影畅表里,身相光明,照耀众生,令一切有情离苦得乐!
令一切有情离苦得乐,而不是说养你一口气,把你的皮囊养肥胖一点,把你那肚子养大一点。你说我多会偷懒,你看我多有技巧,我多会睡觉,或者说别人念的声音大都是傻子,我是多么精明——不是,佛的愿力一定没有这个,那样我们怎么能够和佛相应呢?就要看佛是什么愿望。
我们念的“南无薄伽伐帝鞞殺社……”那个真言是什么? 药师佛发这样的真言——在我这个功德的加持下,不管是矿物、植物、是什么样动物、什么样因缘,都可以治疗众生的疾病;语言、意识、见闻觉知、六根六尘,所有的尘识之法都能使众生健康、觉悟、圆满。 我们发的什么愿?你“唵鞞殺逝鞞殺逝”发的什么愿呢?“唵”是什么意思?聚集,聚集佛的功德来完成我们自己的生命与意识、修持。
要是不了解这一点,我们打七就一天天打下去了,这个思想没啥调整,就是发心问题。你发心一相应,你很快就会得到你自我解脱的喜悦、立誓的喜悦与功德、威猛、善巧。要不然我们打七打下去,越打越熬,越打越熬,熬、熬、熬,熬到最后了,算了,不熬了,想办法找个借口,要么就做什么去。为啥呢?没有意思!
啥叫有意思?在底下睡个觉有意思,身体养胖一点有意思,把肚子里的气养大一点有意思,有啥意思?还用到放光寺来养吗?到哪儿不能养?生死烦恼谁不会养?身障若破不了,你念佛念不出来了。你怎么念?要爱护自己的色身,要爱护自己的嗓子,要爱护你肚皮的一口气,要把这气养大,你怎么舍得念佛呢?你满脑子想着怎么为自己打算,怎么自己享受,自己怎么得到更多的供养啊、礼敬啊,你能修行吗?那到这么高的山上真是委屈了,因为啥?这是不合拍的,它不相应。
所以说打七要把自己的发心搞清楚,要与药师佛相应;药师佛怎么发愿,我们在读药师愿的时候就当作自己的,心里想一遍、过一遍,看自己应该怎么做?药师佛这么发愿,我们是不是应该这么发愿呢?要不然我们念药师佛的作用是什么呢?念他的心咒是什么呢?念他的心咒就是他的愿望,他的成就,他的作用!而不是养自己的肚皮、培养自己什么功夫、修出来什么名堂。
所以我们要把这四个七打下去,要把发心搞明白,要珍惜这个机会。不珍惜这个机会,慢慢的这个七打下去,到最后就没声了。也不是说要大家的声音,是让大家解放自己的身心世界!解放,怎么解放?佛怎么发愿,我们怎么发愿,就解放了自己!
要是说佛怎么发愿,你另想一套,你自己设计了一套,比佛还要高明的东西,那你永远不能相应。人在这儿在打七,心早跑到什么地方在转了。有的跑到自己的家乡了,有的跑到自己的小庙去了,有的跑到自己男男女女了,有的跑到钞票去了,有的跑到自己什么地方去了……人的壳子在这儿,心早飞了。
我们要是打七,药师佛怎么发愿我们也怎么发愿,药师佛怎么思维我们怎么思维,那你念药师的心咒,你的心、药师佛的心就是一个心,你这个身体、意识就起作用了,对这个法界的作用你就无怨无悔了,你就能真正感觉到佛的威德和善巧了,我们的身心就影畅表里光明遍照了,你就无愧于自己这一次打七的机会了,无愧于这个机会!
刚才某师提出怎么念,这不是个重要问题,发心最重要,下面通过念诵来表达你的发心,如此而已。你越松弛、越放松的人,你念的越简单;你越紧张,你越有想法、越想养自己那一口气,你越不愿意念。你会偷笑那些念佛的人,你感到他们太傻,你看你多聪明,你把肚里的气养得多好,你把身体养得多好——你会有那种侥幸或者诡计的想法。但是我告诉你:打七结束,轮回成熟的时候,你就知道你那个诡计会领你到哪一道去!
我们在打七的时间的确是为了走出自我思想的习惯与贪图自己身心的习惯。因为这个身见是最难破的,对凡夫有情来说是最难破。所以我们借助佛愿力来破我们的身见,借助佛的名号、心咒来破除我们妄想执著的习惯,破除这个习惯。一旦破了,你就解放自己了。要不然你三十年、二十年后还是老面孔。一转身,也可能老面孔不了了,因为啥?寿一尽,谁知道你到哪一道去了!
我听有的人说:“你们来寺庙里好啊,就是这一辈子没有好报,下辈子我们做眷属。因为社会上的眷属不好,寺院的眷属是好眷属。你了不了生死,起码说我们以后是好眷属。”让我说,这起码不是佛教,这是拉眷属的。佛陀教我们每一个当下的修持,认识自心,解放自己,出离生死,没有让我们拉眷属!
拉眷属,谁的眷属多?蚂蚁的眷属多!鱼类的眷属多!地狱饿鬼畜生都多!随便都比我们人类多,不必要拉眷属的。所以说药师佛也好,阿弥陀佛也好,没有拉我们做眷属,但我们需要不需要自己要看。
阿弥陀佛说:设我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药师佛说:我光明照耀无量无边无数世界,令一切众生与我无异。都是来他刹,什么刹?是我们心地彻底解放自己的刹土,就是无障碍的刹土、无对待的刹土、光明的刹土、庄严的刹土,实际就是你心地的刹土,你心地那个彻底解放的状态。让我们假着佛功德来解放自己的心灵,不要再那么自私狭隘,哪一口气哪一口气看你占了多大便宜。让我们拿整个身心去供养那种不可思议的情操与心智,照十方国无所障碍的心智,平等予一切众生三十二相八十随形的心智,远离一切苦恼的心智。
我们的心智、意念完全可以这样做,因为佛的心念、我们的心念都没有差别。我们是养成了一种习惯,贪图自己的身受,贪图自己的名闻利养,堕到自己的一个黑暗角落去了,受到很多困惑和逼迫,像世俗人一样。
佛教授告诉我们:不为自求,为饶益一切有情故,为普利法界众生故,成就无上菩提,为利众生而成佛。我们看看自己是不是发这样的愿了?不发这样的愿,我们这个七打下去也最多练练嘴皮子,也最多学什么技巧,看看谁肚皮养的大,没有用的。
所以这个“唵鞞殺逝鞞殺逝”要放开嗓子。不放开嗓子,这个不好念。放开嗓子,一旦突破嗓子的障碍,很好念的。以前我们打七念这个,第二个七一过,基本上嗓子都平和了。第一个七,嗓子哑的很多;第二个七基本上找到感觉了,就是跟药师佛契合找到一个点了,没有障碍的感觉,照十方国无所障碍的感觉,无我的感觉,不再执著于自己的嗓子——不再执著这个东西的感觉找出来了,人身心就有一个自我解放,从嗓子上解放出来,从自己意识里对色身贪恋的一种解放,利益世间无所挂碍的解放。
那就像药师佛一样,成等正觉,为利世故,为利有情故,而不是自己要搞个什么,这样他就会念得出来了。我们嗓子是个障碍,色身是最大的障碍,气是最大的障碍,我们就要保这一口气。
经常看到出家在家的念佛上殿,95%的保留,拿出5%来供佛,95%造业,打妄想、睡觉、昏沉,拿出5%挤出两句话,感觉我对得起这一顿饭了,我对得起这一身衣服了,对得起这个礼敬了,可以了,我再拿出多一点就吃亏了,那就付出太大了!干什么呢?我这色身还要保护啊,肚子里一口气要暖肚子啊,我要多活几十年啊,我要收更大的供养啊,我要有好身体啊……那样能成佛吗?这样的出家人发心来到寺院有意义吗?打七有意义吗?
读《药师经》的理念与概念我希望大家能细致思维——不是说某个人,没有必要,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同样思维,我也需要思维。要不然日复一日混到业报尽的时候,等着你的是啥业?你不见得知道!因为你没有整个身心真诚地奉献过一次、超越过一次、相应过一次,你根本没有法把握,根本没有法认知你自己,充满了虚假颠倒,充满了自私狭隘的心,你怎么能认识自己、超越自己呢?怎么能把握自己呢?业力一熟,到哪一道是哪一道去!
这个话一点都不差,是因果相续的东西。无始以来的因果你知道吗?你没有宿命通你知道无始以来什么因果会成熟吗?他们好做眷属,我说他太没有把握了,为什么?他能知道他无始以来的业、业力归向什么能成熟吗?你没有天眼、宿命、漏尽,你根本不知道!那你就是欺骗嘛,不知道不是无明业吗?无明业你怎么解决自己的生死问题呢?你拉一群人有什么意义呢?
大家一起打七,一定是生死事大!烦恼根本一定要解决!怎么解决?你要真诚地与佛相应,你要真正突破自己对身体、嗓子、对那一口气的概念。你要突破不了这个概念,打七打下去,打、打,一看,哦,别人不念,我也不念;别人睡觉,我也睡觉;别人晚十分钟来,我晚二十分钟来……大家在这里面开始有技巧了,那这四个七打下去就养了一群贪嗔痴慢疑,果报等着我们的还是贪嗔痴慢疑!“唵鞞殺逝鞞殺逝”,药师佛讲的是啥?治疗一切众生贪嗔痴慢疑的疾病、无明烦恼的疾病,令人智慧圆明,心智无碍,如佛住持!
所以诸位善知识,怎么发心的问题,药师佛十二大愿是不是我们的愿?要像你的愿望一样,你就知道应该怎么念“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没揭帝莎诃”。从身体上突破,从嗓子上突破,从气力上突破,你就敢突破你自己。
要是你从身体突不破,你气力也不敢突破,嗓子你更不敢突破,那就保住你的嗓子吧!再打几个七,嗓子养得又肥又厚,声音就念不出来了!不是让大家拼命,是让大家要知道自己突破哪一些东西——对身体的挂碍,对那口气的挂碍,对嗓子的挂碍。你要是突不破,这个真言念着真很不容易。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下载整部文稿和录音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可打开此内容,
使用完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