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佛愿即了,助念真诚为人

生命光辉
2018年02月06日 10:13

结缘佛愿即了,助念 真诚为人


(缘起:2014年6月24日,一位山下女居士上山拜见慈法法师。因为她一直觉得父亲往生要去广东找助念团帮忙才行,但她父亲却一直想在鸡足山往生。为尊重父亲的愿望,她来到鸡足山向师父求教。录音前面有一部分没录上。)


师:跟他结下了一个不解的因缘,一撒手就可以去了,就不管了。很多人往生都特别好,扯很多事根本不需要,他心里记住他有这个愿望,一不行了就提醒他“你不要忘了这个事啊”,就行了。就几句话,像打个招呼一样。


因为六道你不可择取的。你想一想,你说你到哪一道?想不清楚。极乐世界你愿意去,那儿光光明明清清晰晰的,你愿意去就可以了。你现在认同了,你念一句佛、念十声佛,你现在就念,念完了你就结下一个不解的因缘,你愿意去你就能去!他心中就没有其他想法了,死了,提醒一下阿弥陀佛就行了——咱们要干啥?不要忘了哦!六道没有去的地方,极乐世界是唯一皈依处!


问:现在他们搞的好像离开助念团不能往生一样……


师:这个管不了。我就说以前我遇到的。我父亲去世,提前九个小时我就跟我哥讲人死了没有啥,他已经不行了。烧我爸爸的时候,天空放了很多这样光那样光的,我也不知道,他们那样说,骨头都是雪白雪白的,透明的,还铛铛响。我袋子里都有的,叮叮铛铛的。老革命了,盖着党旗烧掉了。他们死的时候我都没在跟前,当时就很简单,我就是打个招呼就不管了。


我姨母养大了我,她去世时候我也去了,我说:姨母,你养育我的恩比天都高,我要回施你一个比天还高的法,我说我念一句佛陀的名号——阿弥陀佛,回向给你,你要知道有个极乐世界,那是我们所有生命真正的最好的皈依地方。我给您推荐,您老要是愿意去您就乘着这个愿望去了,阿弥陀佛有这个愿望接引一切众生。这样说一说我就不管了,后来好得很。


我们家的人说:你姨母养你这么多年,你出家了,你给她念一念经吧!我说念完了,我念的是真经,真经一句话,假经万卷书,我说我都念的真经。我对我的亲人都是这样处理,到最后都很好很好的。


我爷爷死了,感动了那一带人。他就跟很多人打招呼,说明天我就走了,你们看看我。老人家九十整,挨门挨户跟人打招呼,第二天走了。我只讲了十分钟。我说爷爷啊,好玩的地方你愿意去不?他说啥好玩啊?他家贴了一个极乐世界的画片,我说那个地方最好,是一切老人家都应该去的最好玩的地方,到那旅游最好。


他说咋去?我说念一句佛。他说咋念?我说念南无阿弥陀佛!他说念一句就行了?我说念一句就行了。“南无阿弥陀佛!”我说你跟他结下的这个缘太深了,若一念两念,知道这个地方就对上号了。我说你没问题,你愿意去吗?他说愿意。我说你现在八十多了,再不去那儿就没地方去了。然后我念一念就走了。若干年以后,九十岁往生了。


我们家人都不信佛,我也从来不给他们说这个,说这个干啥!但我很真诚,反正我报恩我这出家,我行大孝,小孝我行不来,就是把我学到的最真诚的法给你们。别的我不管了,走了,连头都不回。我处理我姨母的时候,扭头就走了。他们说这孩子真不孝顺!但是做完以后还真很好。像她说的这么复杂,我头都大了。你决定了,你心里没有任何回头的东西,那多简单啊!你搞的越复杂,回头回脑机会越多,你疑虑心越大,你越觉得没着落,没有一点作用。越简单越好!


我得癌症的时候,他们说你念佛不念佛?我说该死的时候人就死了,你念佛你认为又能活下来吗?太贪了,该死就死吧。他们说你那么痛咋不念佛呢?我说为什么要痛了念佛?我不求佛,我只赞叹佛陀,赞叹佛功德,我才不难受了就去找佛麻烦呢!


信心和认知很重要。国内这些大助念团我见多了,我也不知道他们在干啥。以前在山上也有几个寺庙搞很大的场面,后面都不搞了,出了很多事。为啥出事?就是给活人看的,不是真心帮助别人。我跟他们说:你要真心帮助别人!


以前有个出家师父去世,请我去说一说。我说简简单单跟他念句阿弥陀佛,提醒提醒,声音不要太大,让他心平气和就好了。他们打着引磬进来,把人搞的很烦。我搞不懂,这一类我不太赞成,反正我处理都是这么处理的。你爱生不生是佛的事,是你的事,我把佛愿力介绍给你了,把极乐世界介绍给你了,你不愿意去我也不能拽着你去,对不对?


当然我说你选择不选择?你要是选择,你念一句佛,你心里宽宽松松的,知道极乐世界是你的家,这要认准,其他不管,管不了。他们“咚咚咚”闹的。本来心要平和,整的像催你死一样,很多人真这样,出了很多事。


一些大的助念团我很熟悉,我跟他们说在弥陀这个大慈悲下,就用慈悲心,真诚地给他念一句,比你在那喊着给人看的一万句都好!我说的很认真,因为他听进去了。你是宽松的爱护他的一个真诚的传递,他心里就落下了。你又喊又叫的,都是面子上的活,是给人看的,不是他需要的,是你们在不切实际的搞名堂。像拿钱让你装哭一样,那是行孝吗?跟那不一样吗?


天津有个老人家说有病了,八十多岁了,大家都去助念。二百多人念,“哇哇哇哇”拿着像这样那样的念。越念身体越好,但好了不给他吃东西,他饿的不得了,说我想吃东西。助念的人说不给,你还贪饮食呢!那老头啥都骂了,啥都砸过来。


然后有助念的来找我,他说我们这么真诚地帮助人,还骂我们。我说你们是杀人啊,哪是送生啊!我饿你三天试一试?人家还是一个病着的老人,你逼着人家,不给吃不给喝,老人家就会反了,什么都骂。他说法师你怎么这么说话呢?我说你们的作为在危害人哪!我说你这个违法,违世法,也违佛法,你哪能这么干呢?这不是逼人死吗?这也太装模作样搞名堂了,啥往生啊?劳财害命,胡扯八道!还慈悲心呢,你这都啥心呀?不给人家吃,不给人家喝,家人偷偷给他搞点水,还骂人家:你还让他贪图娑婆呀?这啥人呀?


有几个老人家听说了一个方法,说饿七天七夜念佛就能往生。他们就把门钉死,电话线拽掉,念、念、念……念到第八天了,一个比一个满脸红光,到二十天还好好的。他们受不了了,说这究竟是咋回事?就拿香烧自己表忠心,烧的浑身溃烂。这我见的太多了,我说真可怜啊!这哪是往生?这是自残嘛!你把佛法搞成啥了?越念佛他们越满脸红光,修行的越好,越来越简单了,但他们要求死,这学佛学的啥?你好好活着呗!


因为听人说这样那样,想把自己干死,结果越干越……这个方法可能有些得了自在的人能自在,但大部分人还不那么自在吧!对生命意识业力懂的,过去的大德可能会那样,现在人那样太不容易了。有一个老人家我们认识,烧的进医院抢救!不能残害自己,你要真诚、如实地修学佛法!


所以我感觉你给你爸爸一个好方法就好了,你爸只要清晰“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佛愿力故,能令一切众生往生无碍!以佛愿力往生无碍,以业力谁知道啊?千差万别!让你爸能知道佛的愿力没有障碍,直奔彼国,要依着佛的愿力去思维、去念佛、去愿生,可以了。你要依靠自己的业力、想法,不敢说。依靠愿力,万人万去,决定无疑!依靠业力,千差万别,搞不懂!你能把这个东西跟他讲清楚就行。


“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这是《无量寿经》里的,过去这称为破地狱真言——地狱众生闻到这样的话就能往生,再没有善根的人闻到这话也能往生!就这意思,就四句偈子。看的明白,搞的明白,心里清晰,就安心活着,其他的没有啥。告诉他安心地活着,要不然他太焦虑了。这样的助念太简单,也很真实,百试百灵,我都在亲人身上做的我知道。


弟子:现在很多助念团搞的比阿弥陀佛还厉害……


师:也不是。我遇到一个助念团,他们也有十多年经历了。这个助念团的人跟我说他可以度人,他可以让人往生。我说我不知道你的方式方法,但我说要真实,你认为你能令人往生,你的角度是什么?角色是什么?如果是真正仗着佛陀愿力到佛国土,导引众生往生彼国,随喜;如果说你的权力、你的能力令人往生,你得思维思维自己在干啥呢?不要把自己扮演成啥角色了,那会伤害自己。


后来这个居士被人搞的一塌糊涂,啥恶名都戴上了,他可能是方式方法问题。我们赞佛、礼敬佛陀、随顺佛愿力是不可思议的事。一旦认为自己了不起,贡高我慢就出来了,那肯定出问题了。


我在西安遇到了一帮人,真是很感动!以前的老干部群体,学佛学的就比较慈悲,给人家助念绝对不吃人家的饭,不喝人家的水,不收人家任何红包。只是说因为感激弥陀,要把佛的愿力回向给人家,给人家一个牵引,这样一个作用。很了不起的一群人,很认真的,带这些亡灵忏悔,带他的共业忏悔,然后教授三皈依,念阿弥陀佛,以佛的什么等等。一套很完整的体系,但很认真很尊重,很尊重亡者的家亲,也很尊重自己那样做,很感人啊!


弟子:有的人感到死都要死在那个助念团里,才有机会,否则就不能往生了。


师:这是顾虑心里障碍的设置,很多设置这样就麻烦了,设置越多障碍就越大。心本来是法界心。


弟子:师父,再请教一下,我父亲如果真走了,需不需要我们自己给他念念佛?


师:这是应该的。


弟子:念多长时间合适呢?


师:24个小时是必须的,亲人嘛!帮一帮也好,尽尽孝心也好,都是应该的。也不需要那多人,三个人换换班,简简单单的提示提示,念念佛,开示开示。也不要那么大密度,像我们能接受的密度就行。“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师示范,念佛速度大约5秒念完1次) 就是给人一种柔和的、劝请的、供养的心情就可以了。不要很大声,像追杀一样,那真要不得。不要说死人了,活人都受不了,那太害人了。


弟子:师父,我再冒昧请求一下,如果真到这一天,可不可以请你们的师父去帮一下?


师:可以,可以找他们一两个熟悉的出家师父帮帮忙。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

然我这个对境没变,但是他们恭敬心换来的巨大身心改变不可思议!这是我想象不到的,跟我丝毫没有关系,但是对方把你当成一个恭敬、尊重、不可思议对境的时候,他内心不可思议的恭敬、尊重的力产生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