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第五个四法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3年12月26日 07:00

慈法法师简介

慈法法师,一九六零年生,河南西平人。法师一九九二年十月弃俗出家,曾任云南大理鸡足山华首放光寺、辽宁海城保安寺、山东泰安普照寺住持。慈法法师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付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法师长期致力于佛法教育,于二零一七年还俗旅居斐济,继续广传畅佛本怀之弥陀教法。


法师誓言:一切与我有缘者,此生必得度脱。若不度脱,未来世以种种方便令其解脱直至究竟菩提。



四法五法 2008年开示 贵阳

第五个四法

大方等大集贤护经卷四•称赞功德品第八

尔时贤护。即白佛言。世尊。菩萨摩诃萨具足几法。而能得此念佛三昧也。尔时世尊。告贤护言。贤护。若菩萨摩诃萨具足四法得是三昧。何等为四。一者不著一切外道语言。二者不乐一切诸爱欲事。三者常不远离头陀功德。四者常厌三界诸有生处。贤护。是为菩萨摩诃萨具足四法得此三昧。

尔时贤护。即白佛言。世尊。菩萨摩诃萨具足几法。而能得此念佛三昧也。尔时世尊。告贤护言。贤护。若菩萨摩诃萨具足四法得是三昧。何等为四。

我们看看与前面有什么异与同。

一者不著一切外道语言
不著一切外道语言。外道语言跟我们学佛的语言是什么差异呢?谁能说说?(居士一:心外求法;居士二:诸法有常、诸法有我。)那是外道语言啊?很好,大概是有这种不正见的交流吧。 远离不正见的,或者说不实语、妄语、绮语。实际外道语言它脱离了真如本性,不实语嘛。 不著外道语言。

二者不乐一切诸爱欲事
经常听到他们说,哎呀,念这么长时间的佛,怎么没有得三昧呀什么的。我感觉很可爱,这些人对得三昧的一些最基本的认知不够,因为平时的蒙蔽。大部分人,还是用自己蒙蔽的心、世俗的心、自设的一种心理状态去走般舟的,所以没有这四法相应,就是与法不相应,想证三昧,有一定的距离、困难。

三者常不远离头陀功德
在家怎么行头陀功德呢?头陀是个什么概念呢?实际头陀行就是寂静行。世尊列了十二个头陀行的做法,我们在家人实践真是有一定的困难,有时间我们可以把头陀行的内容了解一下。“常不远离”,起码要赞叹随喜这种功德。

四者常厌三界诸有生处
厌舍三界。我们剖析现在的修行人,好比说很多人为了身体健康啊、家庭顺利啊、家庭和睦啊,这都是世俗的,我们说是人类的一种正常的想法。有的人呢,走般舟为了得三昧啊,包括见佛啊,但他没想到闻法抉择生死;这样的人也可能有天界的认知,虽然证的是三昧,虽然他见的是佛,但他没有闻法的愿望,没有出离生死的愿望,这样的人得到的果报同样是不了义、不出三界的,这一点很重要很重要。 所以发菩提心很重要。

“常厌三界诸有生处。”对欲界、色界乃至说对无色界非想非非想,我们对其贪爱与欲证得的这种心、据为己有的证得心,都不可以留驻的;要留驻了,对三界生处的这种厌离就不会产生事实。

现在说一个人要有神通啊,禅定啊,要有什么一个超常的本事啊,可能就了不得了!实际这些作为都没有出生死,在三界中它都有表达。很多人有禅定功夫、有轻安功夫,但这跟佛出三界的教诲,跟我们出轮回的这种法益,还都是不相应的;只是在某个阶段上造成了一种业力的事实,或者说超越了欲界人类的一个修持,但这个根本不出三界。 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学佛人,出离三界的愿望、出轮回的愿望十分重要,实际就是念佛、见佛、抉择生死、出离轮回。 这个发心要是没有,那就是欲勾了,那我们还在三界里,运用三界的欲望来修持。

这个四法的特点:就是说远离外道知见,远离对世间的贪著,常向往寂灭为乐的法则,重点在厌离三界。这是第五个四法。

它从各个角度来阐述一个关键的问题:现代很多人在走般舟,为什么不证三昧呢?为什么没有亲证三昧呢?也都付出了,也有人常年地在实践这个法则,为什么就是诸佛不现前,闻法的机会没成为事实呢?自性的抉择没有了断呢?就是因为与这些四法不相应,依法而行必证三昧。那我们不依法而行呢?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现在行法的人多,实际依法而行的人,我们大家可以观察。 所以建议你们回去以后,把这四法、五法写出来,让大家都能——起码说静下来的时候,回光返照,看自己是不是依四法、五法而行了。

这是五个四法,后面有六个五法,要是我们对照对照自己,就知道自己不得三昧的因缘在什么地方了。

现在国内走般舟的,我知道长时间的,走了一年半的人都有的,就是一气走完;走半年的、几个月的,这到处都是的;但静下来交流的时间呢,出现一个大问题:人肯定是有改变的,心里的认知也有改变,至于正见也没啥太大的问题,但要说以一个圆满的四法对照都很困难。

这关键问题在哪儿呢?大部分人都依着自己的一股勇气,或者根据自己的一个机缘上去了,根本没有认真地了解——怎么证三昧?证三昧要有哪一些基本的法则?没有去交流。那么忙忙碌碌也都在做,做了的效果总是不尽人意,为什么呢?没有依法而行。

我接触了太多太多的人,就感觉在这一块应该提,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基本上依法而行的人,可依某一条行, 但要依四法、五法行的人就很少! 就某一条,好比说我具有信心,有的人没问题;有的人精进勇猛,这个没问题;有的人就是想见佛,这都没问题;但他可能一条就上去了,其他的好比令正法住世啊,立一念持续下去啊,就一念清净心智相续下去的人呢,一日一夜能做得到的人就十分稀少了,不能说没有,还是有的;见佛闻法,也是有的,但是毕竟是少数。

那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没有真正地依法而行。 所以回去之后把这个四法、五法写出来,搞大一点,都可以在走般舟后,温养这一天,让大家去看一看,对照对照;或者行之前学习学习,有一个概念,在行法的过程中,可能就有一个很好的标志;这样对我们亲证十方诸佛现前三昧一定是有意义、有辅助的,因为这是释迦文佛对我们的一种准确性的法教。有时候我们之间的法教、教法并不是十分准确。

五个四法,六个五法,整个法则就是跋陀和作为一个主导来启问这个教法的,也即是贤护菩萨。我们看这个法则的缘起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