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第五个五法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4年01月04日 09:49


慈法法师简介

慈法法师,一九六零年生,河南西平人。法师一九九二年十月弃俗出家,曾任云南大理鸡足山华首放光寺、辽宁海城保安寺、山东泰安普照寺住持。慈法法师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付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法师长期致力于佛法教育,于二零一七年还俗旅居斐济,继续广传畅佛本怀之弥陀教法。

法师誓言:一切与我有缘者,此生必得度脱。若不度脱,未来世以种种方便令其解脱直至究竟菩提。




第五个五法


复次贤护。菩萨摩诃萨复有五法能得三昧。一者常依圣教如说修行。二者清净意业灭身口恶。三者清净戒行断除诸见。四者常求多闻深信诸善。五者常念如来应等正觉。贤护。是为菩萨摩诃萨具足五法则能获得现前三昧。

复次贤护。菩萨摩诃萨复有五法能得三昧。

第五个五法。

一者常依圣教如说修行。

依教如说修行,这的确是我们这个时代特别缺乏的一个因缘。依教修行,“常依圣教。如说修行”,这是第一个,比较好理解,但是比较难做。常依圣教就是依如来的圣教,如说修行。

二者清净意业灭身口恶。

身要远离杀盗淫这种恶业,我们说的远离是个什么概念呢?伤害你的一定是恶业,伤害不伤害你的生命、意识道德、出离生死的机会呢?

清净意业,意业清净放在第一位了。我们的三业——身口意,身业、口业好表达,瞬间即过了,自作自受,马上就显示出来了; 意业是潜伏的,要是不警觉,你都不知道啥叫意业。举心动念刹那之间都是意业相续,所以意业放在第一位。

“清净意业。灭身口恶。”假使我们以本源清净来观察自己,过去、他人、现在的一切善业恶业,我们都很容易了解的。在本不可得的这种业力中,众生强执有这种相续,而妄自轮回,强执了。本来无常生灭,刹那间就在生生灭灭,不管是善、恶、无记都在生灭、生灭、生灭、生灭,因众生的强执于自他这二种善、恶、无记业,执著于自己、别人的这种业,而令恶业相续。本业是清净的,相续就散坏了,人得清净。

三者清净戒行。断除诸见。

这特别有意思。刚才我们谈到出家人的事情,出家人特别简单,剃了头了,佛就把戒律给他们了,沙弥有沙弥的戒,沙弥尼有沙弥尼的戒,式叉摩尼有式叉摩尼的戒,比丘尼有比丘尼的戒,比丘有比丘的戒;干什么呢?应做不应做,佛给你制定好了,佛是圆满者、智慧者、成就者,他给你制定的,应该做你就做,不应该做就不做。出家了把世俗的东西一舍不管了,没有自己,不存于心,不念于世。那么佛给我们制定的,应做就做,不应做就不做。OK!

“清净戒行,断除诸见”,这个地方没有我们自己的看法,只有随顺行,所以出家人成道容易,就在这个地方,道业易成,就在于戒律的守护。

那在家人戒律的守护重要不重要呢?若是我们知道应行不应行,一样迅速得到利益;只是说在世俗这个大染缸中啊,对这个戒律的认知往往不清晰。很多人受过八戒的人说,哎呀怎么样怎么样。我说呢,在世俗中,相互的环境对初发心来说影响太大,一人迷失可以让一群人迷失,一人执著可以让一群人执著,一人颠倒可以让一群人颠倒,相互地传染。真正的圣者智者,已经是出淤泥而不染的人,能在世间没问题。一般人一到世间就染著了,世间这个大染缸,或者这个淤泥啊太深了,我们一般一投下去就混同在一起了。所以就劝大家,你能常去寺庙也好,常去修行也好,在自己这个心愿中,常于戒律清净向往。

戒律的确是给人带来莫大的利益。在舍戒的过程中,我的体会太深了。以前对戒律,自己身在其中有感觉,但是舍戒之后的感觉可能是更分明了,好比以前有房子,不被风啊雨啊什么伤害;现在没有房子了,就被四方的风吹着,就是世俗嘛,没有戒了就像没有衣服是一样的,雪下来了,冰刀来了,热来了,太阳把你晒得让你蜕皮,风寒来了直接就侵害你的肌体,这是真实不虚的。这不是说贬低世俗,也不需要贬低,戒律的确可以给我们带来保护,过去人比喻它像城、像郭 [1] 一样,可以保护着在这里面的有情们,令他们得安乐住的。

世尊讲过“戒如大地”,世尊讲“汝等当以戒为师,我不取灭,半月一来。”都讲的这个话,什么呢?依戒而行必得解脱,这是一个很实在很实在很真实的事情。因为三聚戒 [2] 也好,现在人守护的种种戒,要是从初发心来说,戒律是成熟我们大家的一个特定的善巧,特别直接了达,是断除我们邪见的一种最好的方法。

我以前学过菩萨戒。菩萨戒说对父母师长应该怎么爱护,像我对自己的父母,对我父亲,我父亲还在母亲不在了,我感觉对我自己的父母以前没有行过孝。我就站起来说:“有老人来了,要是来我这儿,我一定尊重他们。”现在行孝呢,我感觉能做到的就尽量做。啥叫孝呢?爱护他们,尊重他们,随顺他们,能做多少做多少。戒律是个什么呢?佛在菩萨戒中讲,孝为戒,孝为至道。孝为戒,菩萨戒整个篇幅都在讲这个东西。现在有几个人对佛法孝顺呢?就是依法而行呢?有几个人对自己的父母孝顺呢?对自己师长孝顺呢?

有一次一个出家师父,就是以前跟我学佛的出家师父,他们说他在底下骂我了。我说我感激他;他们说真骂你了,骂得可难听了!我说我感激他。为什么呢,因为以前我对师长不够尊重,——师父说你必须在这里学戒五年,不能离开,我受戒一年就跑了。

有一次我讲一个法则,他们学得感到很熟悉了,大概是谏人五德 [3] 。第二天他们就干起来了,我说:“你们学的谏人五德怎么学的?谏人五德怎么没了?”大家就说我这个事情,对我提意见,我说:“真感激大家,挺感激的。”

实际我们对一个法则的守护,孝顺很少的,对众生的孝顺就谈不上了;要能孝敬一切,你是个什么人呢?我们看佛在僧团中的作为,就知道佛是最了不起的人了。有人病了,众比丘都厌恶他,世尊就给他擦啊洗啊;有比丘眼睛不好了,大家都不管他,世尊给他去缝啊补啊。这样的故事太多了。世尊真是感谢众生恩的人呐。想一想,回忆回忆,我们能做得到吗?所以说,事后很多人对我有这样那样的说法,我想想,哎呀, 因果成熟了,要感激人家 。因为自己对人的尊重、爱护做得不到位,对自己的师承、父母做得都不够,果报如是。但对这个地方的认知一定要知道,这个戒律能断除我们诸见,因为你知应做的我们就去做了,不应做就不要做,所以种种邪见、颠倒就远离了。这一点是特别需要审视的。

四者常求多闻深信诸善。

因为善者有善报、恶人有恶报,决定是如是的,因果丝毫不爽。世尊应化于世间,还示现有九难,我们知道释迦牟尼佛那是什么人呢?!

一定要常求多闻,很多人说一句佛号就行了,你啥也不要干了,这实在是愚民政策。有的人老了、病了、没有文化、不能动弹了、没有书籍可学,可以给他们说这一句佛号能令你满足你的愿望,这个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只要能学习,有机会去多闻、多见,我们就不能堵别人学习知见、开发心智的机会,所以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是真实不虚的。

我希望大家多看看经,尤其是年轻人,你不学习干什么呢?多读经典,多以教典来思维观察,尤其是这个经典——《般舟经》,有太多思维观察的方法——直接给你讲,你要怎么思维怎么观察,你不要这么思维不要这么观察,讲得十分清晰。我感觉你要是真正学习念佛的人啊,要有一本这个书,太大的福报了。我真是这么认为的,我看了这本经典,我的感触很大。我现在每天看一段,哎呀,坐在那儿静静地二十分钟去享受它的加持,心生很大的欢喜。依经思维,依教思维,你真的会生欢喜的,你就不打妄想了。

妄想是什么呢?没事找事,颠倒来颠倒去、颠倒来颠倒去、颠倒来颠倒去,把自己的腰都会扭伤的,知道吗?就是折腾自己的心念,痛苦自己的心念嘛!对不对?所以在这里要知道,多闻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常诵大乘经典,常跟人交流佛法,认知法义。

深信诸善。善一定是善报的,善恶报应旷劫不坏,必返自身。 总有一天会返到我们自己身上来的,不管你做的什么业。 有的人认为侥幸说“我做的这个事情没有人知道。”别人都记不住,你自己知道不知道?阿赖耶识给你记住帐了。谁都忘了,我们的阿赖耶识记得。

我遇到很多人说,师父,我很惭愧,我怎么样怎么样,很自卑。我说,你不需要这样。为什么呢?人要善于依法来审视自己、超越自我、原谅自己,超越自我才能真正地原谅自己。

很多人阿赖耶识给自己记下了很多自己的过失,他不原谅,阿赖耶识不原谅。我感到自己就受这个果报,也是自己不原谅自己。因为无始以来我的因因果果太多了,杀业、善业、恶业、是、非,无量劫以来轮回,积攒了多少呢?你能知道吗?世尊在《普贤行愿品》上说,要是我们的业有形的话,大千世界都塞不下的。一个人的业如是,况且多人呢!

这个很简单,我们能感知得到的。

五者常念如来应等正觉。

我提倡念十号具足的佛号,也是这么提醒的。因为如果我们不赞佛的功德,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有些时候念熟了,一边念着佛,一边打着妄想,佛——妄想,妄想——佛,佛——妄想,妄想——佛……就这样轮转的。因为什么呢?他没有念佛的功德,他们没有把整个身心安住在 “南无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的这个圆满具足的功德中,我们要是念 “南无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阿弥陀佛世尊” ,你还打什么妄想呢?

南无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阿弥陀佛世尊…… (师父反复念诵十号示范)。没法打妄想,反正我一念就没法打妄想了,因为它具足圆满,令心具足、令心圆满,意识具足、意识圆满,感觉满足、感觉圆满,心也圆满了、感觉也圆满了、念也圆满了,哎呀!很欢喜,很喜悦的。

南无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阿弥陀佛世尊。 像太阳一样灿烂、具足,净光明满足,哎呀!心里像太阳一样,妄想没地方找了。

南无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阿弥陀佛世尊。 我提倡大家这样念一念试一试。这里面也是这么提倡的。

龙树菩萨在他的净土教言中特别提倡念十号具足圆满的佛号,但我们读到净土的三经、五经,都是提倡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这样的一个名号。太简洁了有些凡夫心里受不了,稍微复杂一点,再加一点圆满的东西,他才知道圆满。有的人还不知道圆满,用经典来表达他的圆满,有的人感觉诵经才圆满,诵《阿弥陀经》才圆满,诵《无量寿经》才圆满,诵《大方广佛华严经》才圆满, OK !一诵就很圆满,大圆满了,对不对?只要是能让你的心圆满的方法,你就好好地修它。不圆满你心的方法你修它干什么?修来修去还打妄想,对不对? OK

我们感觉这个法圆满,我就修。因为它令你的心圆满,令你的意圆满,令你的作为圆满,好了!心安了!心安理得了!自在了!平和了!具足了!阿弥陀佛了!这时候我们的心具万德,万德念佛啊! OK ?这时候,别人搞什么,别人说什么,跟你不相干啦!明明亮亮地照耀着世间,不受它的蒙蔽了。要不然你说这个大呀、这个小啊、这个厉害呀……,自己心也乱了、事也乱了、业也乱了、意也乱了,最后乱哄哄的,起码心灵深处乱哄哄的。

那我们就念圆满的佛,圆满的功德,圆满的心,一样圆满地作意,无亏无欠,安心了,念佛。不安心就找找找,找能让你安心的法门;哪个法门能让你安心、歇心、放心, OK 了。这就是佛法呀!你说得再高大,你心里跳舞,跳舞不圆满、不清净、不安心,念什么念呢?修什么修?大圆满跟你有什么关系呀?大手印跟你有什么关系呀?念佛跟你有什么关系呀?开悟与你有什么关系呀?都没有关系,搞的都心外的方法。

人家那是厉害,太厉害了,有通力,会变化,跟你啥关系呀?你下来还得烦恼,你回到房间里,一想自己咋没有通力呢?心就不高了,就自卑了,我也要修,我要通,你是不是那块料都怀疑。有时候我们人真迷。知道吗?人人都不可取代的,这个世间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是个独立圆满的东西。你想把你自己改变,我告诉你会害自己的,不相信吗?你不见得是那个料。这一根草说:“我太害羞,我死掉吧。”那现在世间就没有草了。我们就是个平常人,平常人念佛就能觉悟,觉悟就能心地圆满,就歇心、踏实。我长个角才是龙,对不对呀?那就苦自己了。

所以就路还家,不假方便,自得心开,心开就见佛,悟无生啊,悟无生是究竟教言!不是说我长个角是究竟、不是说我比这个人厉害那个人厉害就是真的佛法了,不是这样子的。那是修罗,修罗最厉害,那是大阿修罗。佛教不是告诉我们这个的,是让我们得究竟解脱。

佛说三种解脱,小解脱是停心者,大解脱有神通变化方便,究竟解脱顺性安立,广达世间,无染无著,真实不虚。你学佛要是学些妖魔鬼怪,或者学些是是非非、大大小小、善善恶恶,学一些技术都没问题的,但这个东西了不了你的生死呢?于无生法忍你能不能随顺认知呢?要不能,我们想改变自己,总想改变自己,那跟世俗人拼命地挣钱改变自己有什么差别呢?跟世俗人极力锻炼身体有什么差别呢?跟人拼命地学技术有什么差别呢?一点差别都没有。无外乎感觉到自我的不足,什么不足呢?想改变自己呗。

你无始以来的佛性能改变吗?佛说“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你能改变吗?佛说诸行无常你能改变吗?诸法无我你能改变吗?本来寂静你能改变吗?都不能改变! 人想改变只不过是个妄想罢了!所有的改变就是一个骄慢自卑的加持。 不相信,你可以记录记录,你所有的想改变自己、想跟别人等齐、攀比的心一定是有自卑、不足、增上心。那这个行不行呢?以善法可以,但以了义法则,一生想成办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一生想得不退转,可能有问题。世俗的善都是这样做的,所以莫把世俗当了义呀。

世俗我们也可以去学,但这不是真正的出生死的善巧,只是有得有失的善法;有大有小,有得有失,有凡有圣,没问题,但这必然进进退退,不断地在变化,因缘变化。你这个东西都在变化,此处不可攀比呀!

要攀比我们就活不成人。我们中国人要跟西方人攀比,没法活人;跟非洲人攀比,我怎么不这么黑呢?也没法攀比;我这个年龄跟小孩子比,我都没法活人了,我老了对不对?跟女人我没法攀比,我做不成母亲了对不对?你永远没法攀比,你跟任何人都没法攀比。你们生活在大城市,我生活在这旮旯里对不对?没法攀比。攀比的人苦啊!所以“常念如来应等正觉”,我提倡大家念念这样的佛—— 南无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阿弥陀佛世尊。 你要是感觉到阿弥陀佛总让你满不了意,就念念这十号。

这是第五个五法。这五法,最主要的是让我们依教而行,自净自己的意业,灭除身口的恶,为什么呢?四正勤中,我们一定要看到,远离恶的业,远离恶的造作,恶一定要忏悔的,没有生的善一定要常令它生起,已做的善令其相续,这个是正常的,不管你学佛不学佛,心地的、意念中、作业中,这样能令我们安住于当下。

那有人说了,我为利益有情而作恶行不行呢?实际是 你自己的承受力的问题了 。佛陀在因地做了很多这样的事情,为了救这一船人杀了一个人,为了救这一个村庄的人杀了一个人,自己受苦报,但他是为了利 益大多数人去做这个事情。他那种菩萨行,乃至舍自身去饲虎什么的,舍自身去救济饥饿的人,很多这样的作为,那也都是苦、苦的作为,但他是乐很多有情了。那我们要不是真正为了利益有情、利益相当多的有情,你做任何的苦事都是无益之苦, 所以世尊提倡我们远离无益之苦。

那我们已经学佛了,还制造那些苦干什么呢? 所谓的苦就是恶业。远离恶业,顺应你心里的需要、生命的需要, 任何恶业决定是苦报的根源,有这个因必然有这个果,千劫万劫不舍离的。你说我证佛以后再受这个果报行不行呢?那你现在要念佛,念佛相续,直至往生成就阿弥陀佛这种真实的抉择了,这个时候再来受恶报没问题了。现在我们受恶报受不起,恶恶相轮回的,轮回不休。所以现在我们劝大家不要再念轮回了,去念出离念阿弥陀佛,念阿弥陀佛我们完成这种不退转的功德与利益了,再来看自己无始以来造的业,再来酬还业报,假着业报来度化众生,不很好吗?

不要认为你过去做的业都消失了,消失不了的,一点都消失不了的。但我们现在不念佛,念轮回就继续轮回;我现在念佛能出离生死,我们就可以回顾众生,所以我们过去的恶业都成善业了。因为什么呢?你觉悟了嘛!圆满了嘛!再来受种种果报,以果报的因缘来度化他们,不行吗?要不然我们就继续轮回。继续轮回,大家都轮回;你念我的业你轮回,我念你的业,我一样轮回。我们念佛出轮回,出轮回再来看轮回众生方便多了,这是很简单的一个道理,也是一个法则。

所以大家在一起,要相互地劝念佛,我们不要念自己的业,也不要念别人的业。这不是麻痹自己,是要念佛,因为念你的业生死相续,念佛出离生死。我们不相信,下去细细地思维,念他人的业,果报循环难出生死;念自己的业,果报循环难出生死;念佛圆满清净安住,直达究竟,究竟不退。

我们好好面对自己的业, 那时候再念自己的业、再念他人的业,你就大慈大悲了。现在我们念别人的业,愚痴!苦难!念他人的业、念自己的业,都是愚痴苦难,继续轮回。我们真正地觉悟了、圆满了,再念众生的业,再念自己的业,都有体会呀,干什么呢?知道这些无明虚妄的业,它们不实,再帮助这些有缘有情度脱生死,转相教化,转相度脱。那我们不失为一个真正的所谓的大慈大悲的学佛人,所以现在我们念佛就具足慈悲,念众生的业、念自己的业就具足愚痴、无明。念佛成就了,再来回顾这些业业相续,我们就能帮助有缘同出生死苦海,度化有缘,度化自己的冤亲债主,这里一定要看得清楚。

[ 1] 城郭,内城和外城,泛指城或城市。城指内城的墙,郭指外城的墙。
[2] 三聚净戒,菩萨戒义疏云,聚、集也,戒、禁戒。此三种戒,能摄一切大乘诸戒,故名三聚戒。分别是摄律仪戒、摄善法戒、摄众生戒。
[3] 谏人依五德:利人心非危害心,调柔语非嗔恨语,知法非法,知时节因缘,善令对方接受非排斥。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