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一九六零年生,河南西平人。法师一九九二年十月弃俗出家,曾任云南大理鸡足山华首放光寺、辽宁海城保安寺、山东泰安普照寺住持。慈法法师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付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法师长期致力于佛法教育,于二零一七年还俗旅居斐济,继续广传畅佛本怀之弥陀教法。
法师誓言:一切与我有缘者,此生必得度脱。若不度脱,未来世以种种方便令其解脱直至究竟菩提。
第三个五法
复次贤护。菩萨摩诃萨复有五法能得三昧。一者常当思念无边际心。二者常能善入禅定思惟。三者分别思惟一切诸法。四者于诸众生无有诤心。五者常以四摄摄受众生。所谓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贤护。是为菩萨摩诃萨具足五法成就三昧。
第一个,常当思念无边际心。大家都知道心是不可见的,不可知的,心是没有边际的,我们的这个无色无相的心怎么会有边际呢?
禅定思维。这个无边际,是一个禅修方便,也是一个观心方便,常能善入禅定思维。立一念断诸想,这一念相续,净念相续,也是一个不出不入的禅定相。因为禅定的法,有声闻乘的——就是有出、入的禅定;有大乘摩诃止观的修持——无出无入的禅定,这个地方我们不妨以摩诃止观来审视它,就比较方便,就是说无出无入、不增不减的这样的一个相续观察心来认知。
法师:要是有出有入的这样的禅定,伏烦恼有方便,断烦恼无方便;因为你是用的出、入二法。
这么说:你入,可能就是伏住了;你一出,自然其他的还正常相续。
你看声闻四果中,除阿罗汉果外,所作已办,梵行已立,不为后有,其他的这些圣者他有个特别大的特定处是什么呢?入三昧,超常自在,得神通变化,种种三昧力都会运用了;但一出三昧,就跟普通人没有差别了,没有任何差别,心智上所谓的差别只是知见差别,作用差别没有了。声闻不入定不得善巧,最多有思念感知的善巧,但他不得大善巧的。菩萨行法不用出入定,在大乘教言中认为,不出不入的三昧力才是真正的三昧力。
居士:断烦恼要用正定来断?有出有入的定不能断烦恼?
法师:
OKOK
,有出有入的,这个断烦恼不得方便。
居士:这个正定可不可以理解成无我的智慧、空性的智慧?时时刻刻都是在空性的智慧里面?
法师:实际无相是个修持方法、修持方便。无相作为下手方便,这样断烦恼彻底,顺性修持断烦恼是很彻底的。我们要是以取相修持,的确是有伏烦恼方便,但断烦恼的确没有方便。
法师:这都没有问题的,依此伏烦恼方便;不是顺性来观察,不是顺性修持,断烦恼没有方便。
法师:无相三昧不是正定修持吗?你那个心中心修持,就是顺性修持的一个方便,就是断烦恼的一种方便。断烦恼才能究竟出生死!伏烦恼,烦恼泛起来有进有退。
在菩萨次第的评判是这样的,未登地菩萨有止有观,止观方便是成立的,就是有止有观。止观得方便,但是止观也为碍。有止有观,止观也为碍。
法师:当然了,
止观二法运用成熟以后,止观二法就是你的障碍。
法师:当然了。
因为有止有观你可以伏住烦恼,止是止烦恼方便,观是破烦恼方便,但你没有成为破烦恼的事实。所以登地菩萨说,知一切法如筏之喻,就是如指指月,必不可得。这就有断烦恼方便了,无相性空,就是断烦恼方便;有止有观有伏烦恼方便。
因为观,能进趣空性、无相,进入这个智慧的抉择,这个进趣过程称为毗婆舍那。毗婆舍那的修持,有断烦恼的成熟的过程,但它是个进趣方便,它并没有成熟;成熟了,那就是所谓的顺性认取了,就是无相认取。
烦恼就没有生处,怎么有烦恼可断呢?
无相,连烦恼生处都没有,怎么还有断烦恼呢?所以法就是名字,无烦恼可断,无烦恼可生,这个地方就本断烦恼。因为有止有观,有断烦恼、止烦恼的愿望,你这个愿望就有烦恼.有烦恼你只有伏烦恼方便,因为有你才能伏,你怎么能断呢?说无尘可得,能断尘,无烦恼可得,你能断烦恼了。
无相是断烦恼方便,顺性修持无烦恼可断。断尽烦恼,这样我们能出离烦恼,这也可以是入地方便。
知一切法皆是名字,烦恼也是个名字,修行也是个名字,断烦恼也是个名字,无一法可得,这能断尽烦恼,这都没问题的。因为我们有止,一般就是止烦恼方便;这时候善观智慧,用智慧来止观,能伏住烦恼。要是真正能了达智慧了,无一法可得,烦恼何生呢?
居士:能够没有烦恼的,那毕竟是大智慧的人,就是修禅定的那种,都是上上根之人,是可能的,我们这样的中下根之人能不能先从伏烦恼开始入,先伏烦恼后再慢慢慢慢……
法师:这都没问题的。这在教言次第中,好比说
五停心
[1]
修行方便。知诸法本不可得,顺性观察得法眼净。
这个地方呢,就是大家还都是烦恼炽盛得很,但知道本没有烦恼,烦恼是没有实质的;了解这个了,我们就会永断劳虑,但是烦恼还是经常现前的。对!我知道烦恼不可得,我知道了,但我烦恼还是重重,这没问题,这正是止观之处。止就是止这个的,本来无烦恼可得,为什么我会烦恼呢?你就会观察了;观察到其性本不可得,那你伏住烦恼了;因为你没有亲证这本不可得,所以它就伏烦恼。
但这个地方都没有离开诸法空相这个事实教法,就是
正见
。正见是我们观察、止观的一个方便罢了,但你没有亲证。说诸法空相,你没有证到这个地方,你断不了烦恼。但我们已经认知烦恼不可得了,就是我们能伏住烦恼了,烦恼还在不断地在生,但你能伏住烦恼。
这个次序不会乱的,你想乱都乱不掉,不管什么根性,一般人都逾越不了这个次序的。
好比说,我们知道五步停心的修持也好,有诸法无自性的认知也好,你认知到了,这是学佛的第一方便。这个地方,人的劳虑就不会再去延续,我们就不会主动去妄想了,知道这个妄想是没有意义的了,知道一切分别执著是无意义的了,这样可以得五停心善巧;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得小解脱。
所谓小解脱就是还有烦恼,但是我马上明白它了,马上明白——来烦恼了我明白它,它没有事实的;只是说有这么个东西,是我的业习;有这么个东西——是无始以来我们造成的一种妄想的认知、无明的认知。那么,这个地方你能得小解脱。小解脱,烦恼还是不断不断生起的。
居士:密宗好像有些介绍生起次第、圆满次第,说生起次第的境界的时候,能观所有的众生皆是诸佛菩萨,看我们所有在座的都是,我们所有的道场、我们坐在这个地方皆是佛菩萨的道场。
法师:经文说“思维无边际心”,实际就可以这么说,达到了这样一个目的,没问题。
法师:这在证果的路上,每一个次第在佛教的记载上,都是十分清晰的,在修证次序上也是十分清晰的,这都没有问题。好比说,藏传有藏传的次序、汉传有汉传的次序、天台有天台的次序、唯识有唯识的次序、华严有华严的次序、禅宗有禅宗的教法,对不对?它是互不相干的,但目的肯定是一个——离苦得乐。不过说,有的教法猛利、有的教法直接、有的教法次序、有的间接,这个说法都没有问题的,它是对机的。对我们的机,有这个缘;你还得有缘,对机没这个缘也白搭。这个地方不能制造混乱,一制造混乱就麻烦了。
般舟,它有它的特点,其他的法要加进去等于零,没用。各个法,就像黄河水淌到大海里去了,淮河、长江都到大海里了,这都没有问题的,放大海里咸同一味,但在入海口之前各有各的渠道。
居士:走了一天两夜后,如果把持不住,才开始看见虚幻的东西去缠缚你,是吧?
居士:见佛的时候,是在清醒的时候,还是把持不住的时候?
法师:见佛肯定是清醒的,见佛不可能迷迷糊糊的。迷迷糊糊地似梦境这样的见佛呢,这个见佛闻法的机会很难得到,见佛相好的机会还是有的;见佛闻法、在梦中闻法,这有一定困难,尤其在走般舟的过程中,似睡非睡的人见到一切镜像,都是阴境。
要真见佛,应该是光明境不染著产生的效果。
法师:我们一取著相,这都是阴境嘛,感知的障碍产生的实际,就是无记业造成的昏沉,下面就是昏睡,是无记业相续。随烦恼有六种表现:无惭、无愧、昏沉、掉举……,这就是昏沉的相续,这都没问题的。你有烦恼的,是用随烦恼表现。
法师:还是这五个四法、六个五法,我们找法对照自己比较方便。不要猜想它,不要自己去猜想某种方法。找一个五法,去对照,自己去行持,感觉合适自己,自己需要这东西,就依照着法行。好比说某个人去行持了,有某个五法对准他了,他就这五法选择性地去实践,我感觉比我们去猜想有意义。
大部分人行法,都用猜想推导的,这不产生事实。我们之所以学这个,就是用法则来启发大家,而不是用一个推导的东西。推导,大家都会,结果很多不成为事实,因为推导它不是路标;这四法、五法都是路标,很清晰,可以达到目的地。
我们知道世尊对诸法的说法——诸行无常、诸法无我。他让你分别思维诸法,实际就是让我们来看看诸法无我的一个自性的表达。法无自性,是佛教特别重要的、别于外道的一个教言,也是一个法义。我们掌握了这种法义,就会走出很多困惑。
世间的人往往执著于法,很多教内的人相互斗诤,认为自己的法高、他的法低,也是因为执著于法了,就是不知道法无自性、法无高下的这个事实的智慧,或者是真如的智慧。
我经常听到人这样说,包括一些传法人,就说自己的法多么大,多么高尚,怎么的怎么的。要是出于一个简单的语言,表达不准确,表达对一个法的尊重,似乎也没有啥可非议的;要是有骄慢的心,要有自大的心,要是真是认为自己的这个法是最大的,比别的法都殊胜,这肯定是邪见了。
世尊反复在经典告诉我们——是法平等,这是真实说;告诉我们——法无自性,这是真实说。
说我这个药是最好的药,这可能是狗皮膏药了。我们要是对般若智认识不清楚,就会上这些人的当就像世俗人一样地贩卖一个东西说我这个最好——这样一个当了,什么当呢?可能这人的正见有问题,因为他违背了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苦空、寂静涅槃。他违背了这个东西,说得再好都出问题,起码这个人对法有染著,对法、在法慢上,就是自以为是上出现了问题,这样的人太多了。要是对法的尊重,是由于语言表示的不当,倒没有啥可非议的,但他要真是、着实这样认为:这个东西比别的东西大,比别的东西高尚,一定是出问题了。
法师:本身就谤了般若智。在般若的认知中,是法平等,这是真如说,是顺性说。你要是违背了法无自性性,你所有的教法都会出现一个问题——自卑与自大,要么自卑要么自大。自卑是什么呢?就是要舍弃自己现在守护的法则,认为这个可能不行;自大是什么呢?我这最尊贵、最高大、最厉害。所谓的“最”字,实际就是有对立,有对法了,就产生了骄慢,就产生了边见,一定是有边见了。他有对待了,才说是最大、最高尚、最厉害,那么他就不离开是非二法、大小二法、高下二法了,他要是有这个,那就是非百句,非是佛法,就直接给他判定了。什么呢?他根本没有学到佛法的正见。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人的,但是我们可以用这个法印来审视他的。
要是对法的尊重的一个语言表达不准确,这个没问题,好比说我对这个法的赞美,我认为遇到了一个最圆满殊胜、稀有难得的一个法则,但这不是对法,这是什么呢?是一个总持法门,它是具足圆满的,它对任何总持法都不会排斥,因为它是顺性所观的,它是一个究竟的法则,这个跟边见产生的事实不一样,这和边见产生的教法、说法不一样。
法师:对,它就是一个无对的,不相对待产生的大小了,因为是赞美的表达,那没问题的。
在这个地方,这个时代很容易产生这种问题,经常会遇到。好比说你以前学的那个东西不究竟啊,我这个怎么样怎么样的,这一类东西,这样不是卖膏药推产品的人,就是没有正见的了。因为在世尊的教法中,的确是是法平等的。
居士:最近就有一个,在般舟行法中经常出现的,他们可能通过这种因缘来行般舟,在行般舟的时候,来交流他自己的一些法则,他会不停地强化他的……
法师:我还是这么说,
我们今天来学习这五个四法、六个五法,目的是什么呢?依法正行,你个人知见没有人管,对吧?没人管,这不用管它。但你要到般舟道了,你要依般舟教法来行持,你必须把你过去的东西放下,不管好坏你放下它,你一定要重新开始。
要不然你该干啥干啥去。否则,大家都混搅在一起,搞得似是而非。
现在国内传播的东西很多,踩般舟啊什么的,这类都挺多的,你不能说人好坏,你也不能说人家什么,但是它跟般舟经不相应。我们不管它,你要来这个地方走般舟,你就要按照般舟经的方法来走,我们就依这个四法、五法,能证三昧的法则来对照自己的行为就
OK
了,其他的高明、低下你拿回家去,对不对?这样大家都不相谤,也不相害,也不排斥,也没有是非的诤论,只是说各行其道了。
现在各行其道是我们末法时代的方便,因为很多人都认为自己学的法是最了不起的,他认为要不是最了不起的他就不学。
法师:这是次第的问题,藏传佛教的五分灌顶,什么花蔓灌、瓶灌、密灌、智灌之类的,不管这些灌顶怎么个次序,它是这一类教法所统摄的东西,它不能代表佛法,要说这就是佛法了,那南传现在该灭掉,汉传也该灭掉,显教该没有人了。它只能代表这一类法则,这一类法则是什么呢?就是所谓的灌顶法所设立的,这不能代表一切佛法,知道吗?因为佛法有八万四千法,要按藏传的说法,有显、密二说,对不对?现在当然很学密的人说,密宗可能是最高尚的,判九乘教中,说密宗是最高乘,没人管的,没问题,这都没问题。
但要是来一个喇嘛,一肚子骄慢,认为自己法是最大的,我告诉你,这个人给你传的法最多让你学个骄慢,你什么都学不到,骄慢下来都是苦恼,没第二个。
不相信你看,就是认为自己法最大,认为自己最了不起的,徒弟都会骄慢,骄慢了以后比其他人还烦恼,因为啥呢?容不得其他人。因为传的种子出问题了。不灌顶还好,这样的人给人一灌,下面的都是鼻孔朝天,但是啥都不是。
法师:心中心没有这些的灌顶,心中心只有一次灌顶——接度灌顶,就是给你许一个修法了,把六印一咒给你讲完,修不修就是你的了。没有五次灌顶。
法师:没有问题啊,我认为世尊说的是真实话啊。净土说,末法时代念佛是通途,我认为也是真实的呀。那很多人学大圆满,他们说唯有大圆满能利益末世众生,也是真实的呀,真实不虚的。
法师:这个机类啊,特别有意思,这个是
机类归别
,没有问题的。
我看你心中心的法本跟净土教言一点差别都没有,大圆满的法本我看也没有差别,我看跟净土教言没有一点差别,你知道吗?
只是名词差别,我说的是实话,我看的都是一样,它的利益也都是一样的,但我不能把它搞成一个法本,对不对?
那心中心还是心中心,继续学,也可以学;我念佛还是在念佛,对不对?修大圆满你继续修大圆满,这都没任何的矛盾。的确是这样的,
众生各个随类而见,就是佛说一法,
可能就会分出大圆满,分出净土,也分出心中心,这个没问题的,这很奇特的,这个是绝对不成问题的。
所以心中心的法本讲的是真实,大圆满讲的也是真实的,我学的净土也是真实的,都讲得很真诚,也都很彻底,所以我感觉不论哪个法本,世尊讲的都是特别准确。
居士:任何法都是一种方便,可能师父传的这个法那个法,他们对弟子的要求,不同的学生要有信愿行。所以师父讲这个法比较好、要珍惜,徒弟才能一门深入。如果我们这个法那个法去学,到头……。
法师:讲一个法的现实利益契机不契机,这是比较容易讲的,讲一个法大小,一般人都不会这么讲。契这个机了,契这个时代了,给这个时代众生能带来福音,带来效果,带来抉择生死的方便,这是需要讲的。
实际心中心原经典上讲的是很实在很实在的,说末世的人是什么个样子,跟这个净土经上讲得一样,很实在,都是诚实言。我感觉就像三个菩萨在释迦牟尼佛那儿求法一样,这三个人各有记录,但佛讲的就是一个法,令众生成佛,没有问题的,开示悟入佛之知见,这都是没问题的,成就
道业。
有的人说,我结个手印、念个真言就容易相应,这一类人的确是了不起;有人说,我以佛号与法界的清净缘起就相应了,没问题;有人说,大圆满念念圆满真实,没问题的,这是一点妨碍都没有,因为自性海中繁衍出无尽的教法,它离不开自性。像每个有情的本质,我们的本质心都是一样的,所以本质心中可以繁衍出无量的众生,这都没有问题的。所以从佛的自性海中,可以说无量法,但都没有离开佛所说,这也是没有问题的。
过去说有权实二法,有了义不了义法,有圆满法有方便持教法,有的是畅佛本怀的,有的是顺众生机的。好比说我认为净土是畅佛本怀的,是无问自说的,表达了诸佛的心智,跟心中心一点差别也没有。实际在修法的真实利益上来说,法不会相矛盾,虽然名字有别,利益、教法、善巧归根结底绝对不会有差别。
法师:对,契机的。就像一个人讲法,各个国家的人不一样,听到的东西都不一样,这个没问题的。我以前跟他们这些菩萨交流过的,大家听到一个人说话,把听到的语言结果记录下来,差异很大,对同样一个语言。
五者常以四摄摄受众生。所谓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贤护。是为菩萨摩诃萨具足五法成就三昧。
这五法,是所谓的无诤、平等、善分别法印、无分别、分别思维一切诸法,在这个入手处,一个是教理,一个是无诤、平等无诤,一个是四摄,它归结到四摄。
四摄法,特别的有意思,
我们作为一个学佛的人,依四摄法,就容易交流。所谓四摄,就是布施、爱语、利行、同事。
这里,佛把布施放在前面,在出家人四摄法中把同事放在前面的,这个地方是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这个次序,
布施——给与,爱语——让人接受,利行——让人体会到利益,同事——同事安住,这是四摄法。
四摄法是佛教说的正行,什么叫正行呢?他认为四摄是跟别人交流的一个有意义的事情,或者是摄众的法,实际是跟人交流的一个方式。
布施、爱语、利行、同事。佛在不同的经典上对这四摄法的说法,有时候不是这个次序,但利益是一样的。它重点是在利行上,重点是利益世间,利行;爱语、布施,目的是为了利行;利世利行,利益他人。同事是个结果,同事就是不骄慢、不自卑,平等相待,
平等相待就能利益人
。利世,这是佛教的一个重要思想。
很多人给别人带来一点利益方便,就会生骄慢心,或者说有一种救世主的心、高高在上的心,在佛教这是应该摈弃的,应该摈弃。同事,是应该摈弃这种骄慢与卑下的心的,就是平等相待,利世无碍,以爱语、利行、布施的方式来交流,是这五法的一个焦点。
这五法是以思维无边心作为入手方便,先以常思维无边心。第二常入禅定思维,善入禅定思维,你说我不能,我没有禅定,那你可以以“立一念断诸想”的相续心来观察。三者分别思维一切诸法,那我们只能用思维一切诸法,观诸法之本质。佛说的这个付法偈,特别好观察:
“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
知诸法空相、知诸法无自性来观察诸法,以达到深知法无自性的正知见。
第四于诸众生无诤心,现在很多学佛的人就善于与人诤论、辨识。
辨识反而是没啥问题的,诤论之心不可有,辨识是分明了知,无有诤论。
无有诤论是清净平等的心了,了了分明是智慧的心,不是说无明无知,但是没有必要去诤论。
允
许所有的有情,允许所有的知见,清晰了知知见差别,这是智慧心。
要是我用我的知见去压倒别人,这是有所诤,是以胜为诤的一个缘起,这样就远离了佛教的一个住世思想——利世无染、利世无诤、利世无胜。就是说不是表达我胜利世间了,是利益世间的,令众生出生死烦恼。
这段文字,五法就归结到四摄法了,四摄法是交流的一个方便。我们有四摄法就不会与众生诤,也就会如理地思维一切法无自性,也会能常立一念断诸想,所以我们这一念净念相续,无染无著,种种变异不可取,种种变异不可斥,也不需要排斥变异,也不要取变异,那么你这一念净念相续,能深入观察诸世间相。
“常思念无边际心”是一个入手方便,无边际心也就不执著某一事、某一物、某一念了,我们心智就放松坦然于世间。
今天我们把“十方诸佛悉皆现前三昧”这个能证三昧的六个五法的前三法作了一个读诵,大家以后要是在自己行法中,在他人行法中,能对照五法,依法而行来证三昧,一定是证三昧方便,这也是一个直径;要不然我们以自己的感知推导、自我设计来证三昧,可能是很远的,所以,依法而行,证三昧不难。
学佛人都知道,法本来是没有法可得的,佛说心不可自见、心不可自知。我们的法性,是无色无名的,我们因为种种因缘给它命了很多名。十法界中啊,名字太多了,但这些所有的名字与法则,都在刹那间的生灭因缘中,表现缘生缘灭,实无一法可得的。一切法,以登地菩萨的眼光来看,就是所谓的断诸烦恼的心智来看,皆是名字,无有实质内容。何以故呢?一切法本性是空,本无所得。以法无自性的本质来审思,一切作为皆是圆满的,皆是不可增减的,不可替代的,是空前绝后的,是真实不虚的。
十法界生命相续延续的这个过程,下至地狱,上至诸佛菩萨,所有行为皆从法性海中流出,无一法不是清净平等的,这是究其本质来说。那就其方便幻现来说呢,千差万别——地狱饿鬼畜生,有火途、刀途、血途之苦;人类,有徘徊犹豫之难;天人有放逸堕落之苦;修罗有斗争之苦;声闻缘觉之类有缺乏大悲,住寂灭之苦;诸菩萨六度万行有没究竟圆立大圆满之苦。诸佛如来亲观世间一切九法界所有的苦,这些苦实在无有实质,刹那生,刹那灭,变幻无穷。这个无有实质的自性坦露之间,人就能真正地觉悟。所以诸佛如来亲证法性之周遍,佛住法界身,了达一切法则本无所得,亦无所失。何以故呢?众生幻知幻觉,把幻翳认为事实,就像空中花、梦中事之说,给我们做了一个喻说。
你说这个万法本来都是圆满的、清净的、绝待的、不可得失的,那为什么众生有情又流浪在苦海中不能自拔呢?这皆因妄想、执著的进趣与相续,令我们以为实有苦、以为实有烦恼、以为实有业障,而造成所谓的果报及果报相续。我们若能真正认知这种相续的本质,就是说法无自性之性,人即下解脱。
我们无始以来,一切有情所守护的本质法性、所昧失的法性、所认知的法性,就是诸佛亲证的法性周遍,是不垢不净的,不增不减的,灿烂朗耀世间,充塞于一切。我们不可以名字说,不可以不表达。若以名字说,一般人就把所谓的本性、佛性,当成某个名字了,而昧失广大的利益。但要没有名字呢,又缺乏交流,众生不能进趣于无上之道。那怎么办呢?佛设种种方便,说种种法则,无外乎有一个愿望,就是开示悟入佛之知见,令我们入清净道,返还我们的本来面目,得究竟解脱。
这究竟解脱,就是说住在大圆满心智中、大解脱心智中、本源心智中,让我们朗耀于世间。我们再回观世间的一切种种造作,莫不是从自性海中流出,莫不是因缘法所现,莫不是远离对待。因为一切众生在对待中徘徊,尤其是人类有情,就是对待:哎,看见个人就看见影子了、一说冷就有暖、一说好就跟着个坏、一说是就有个非、一说佛就有魔、一说大马上跟个小、一说男就有个女,总是永远在善恶是非中、取舍中、爱憎中,在这里面徘徊犹豫。
从我接到的电话也好、现实遇到的现缘也好、交流也好、我自己审观
也好,大部分的人,都在这种善恶、得失、凡圣、取舍、爱憎中徘徊,造成了很多迷茫的苦、尘劳的苦、负重的苦、后悔的苦、怨恨的苦,外面寻找一个平衡,岂不知心本来是平衡的、本来是圆满的、本来是满意的、本来是自在的。但人不以为满意,就去外寻,以为一个东西能填充。
有人以教法填充,有人以贪嗔痴慢疑填充,有的人很具体地以名利、色相、钱财、物质来填充,所以形成我们人类的四大悲乐。就是很多人贪图物质享受,这是一类;人的物质享受稍微满足一点了,又开始精神上的一种寻求,因为没有规范的教育,人又开始产生精神上的迷茫;那么宗教生活就接纳了这两类人。
我们这个世界中,大部分人都有宗教信仰,因为信仰唯以恭敬、平和、随顺、礼敬、供养来作为一种生活状态,实际上真正的宗教生活是没有什么解与不解,没有什么善恶是非的,只是恭敬、礼敬、随顺、供养,这样一种心理的引发、成熟,得到了一种恭敬,就是远离了对待、远离了是非、远离了取舍、远离了无益的辩识,有益的辩识还是需要的。这样人心智得到了一种宁静、安乐、虔诚的养育、恭敬的养育,那就得到了休息,超越了物质的疲劳和精神的迷茫这两个东西的休息。
所以宗教生活对于这个时代,带来了一些阳光、一些温暖,但它毕竟是没有解决你真正的心灵问题。宗教生活,需要我们的证悟,自我的证悟、自我的修持、自我的超越,所以我们称为智者的生活、圣者的生活、证悟的生活。在宗教生活的引发下,往往人就有机遇去证悟智慧,超越物质精神的困惑,甚至超越宗教的取舍。
超越宗教的取舍是什么呢:大家评判这个是什么教,那个是什么教,乃至了义不了义的取舍都超越了;只在这种安乐究竟平满的心智下,清净平等地安住着、利益着世间,无取无舍地了知着世间,清晰地朗耀着世间,这种光明、圆觉、明觉的心智是世间人究竟所需的。
我们走般舟的目的,的确是为了超越物质的困惑、精神迷茫的困惑,来做一个安宁的、尊重的、不取舍的、宁静心的训练,乃至说能够走上一个证悟的、智者的生活,或者说延续一个觉悟之路、光明之路,此路非是造作而来的。
走般舟是不是造作呢?最初我们大部分人的因缘就是以自己的习惯好恶来择取的,所以佛说一百二十二种利益,让我们来择取自己与哪一个对勾,哪一个对我们的号,像阿弥陀佛说四十八个愿一样,给我们说了种种愿望,以引发我们和他的一个接轨。这个接轨大部分是欲勾,我们缺什么就补什么,让你得到当下的安住、当下的满意、当下的歇心、闲心。心闲下来了,歇下来了,有宗教的安慰了,这个安慰是什么呢?歇心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再去工作、生活、交流,人就很坦荡、很踏实;因为满意了,满意自己的心智的当下了,那么再去亲证法性,本无造作,本净心智,那人得到所谓的超越三界。
要是我们行般舟不依法而行,虽是相似在行持,多不能证三昧。为什么呢?没有真正地依法而行,就是让我们的心智销归到法源中来,了解自性之妙用。
我们的一切作为皆是无增无减、清净相续、安住相续、真实相续,远离染著分别之邪见、有为染著之造作、差别之磨难,即所谓的无益的辩识的痛苦。很多人的辩识是无益的,无益的辩识无外乎是来自于取舍的不定、善恶的不定、凡圣的不定、大小的不定、了义不了义的不定。这个不定造成了众生心智的疑惑,所以他就攀一个了义的缘,攀一个善缘、梵行缘、正缘,攀这个缘干什么呢?以使自己的心歇下来,平满下来,使自性显露出来,识破自己的天性与本性。
这个过程就是一个证悟实践法则的过程,但要不依法而行,这个机会往往被我们的业、习惯,被他人的语言、相似的东西蒙蔽着。我们自己有时候会想象着一个怎么行法,别人会交代一个相似的法,但你要不依法而行,亲证三昧的机会是没有的!哪怕你再聪明、哪怕你再有脑子、哪怕你再怎么样,因为你不是从圆满觉中流露出来的法则。
现在很多人也在走般舟,他们问我是什么现状,我说大部分人是结个缘,以结个善缘来启蒙大家依法而行的机会。一旦我们真正悟入到完整地依法而行,三昧就不远了。所以说证三昧不为难事,但你不依法而行,千劫万劫的修持是相似修持。
佛说这个五法六法,无外乎是令我们心智相应,与自性相应,启发我们本有的、本具的,像六祖大师讲的自性本来清净,本来具足,启发我们这个。要不然大家学佛干什么呢?佛教不是像一些其他宗教那样,讲的是一个什么什么在控制着我们,或者说在指导着我们,不是这个样子的。世尊的指导,不是为了锁定我们,是为了让我们得到究竟的解脱,圆满成佛,这是佛教最高尚、最真实、最彻底的一个地方。
我们学佛,一般说,比较泛泛的人,就是不依法而行,是以自己的想法、好恶,或者听闻见解而行的。所以佛在《圆觉经》上这样讲的,若善男子善女人,遇善知识教化,根显利顿,各取其法;这样的人有成就者、有不成就者,有快有慢,有相应不相应,但遇如来无上教诲,咸成佛道。世尊举了一个例子,什么例子呢?就像大海一样,阿修罗饮水,大海可以取之不尽,乃至蚊虻之类去取这个水,也可以满足他们,所以说大小皆可以得到满足。
如来无上教诲能令一切众生咸成佛道,真实不虚。所以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十方九界,一时同归,真实不虚,这是大智慧者所见;十方同归,无一遗漏,这是大悲心所见;阿弥陀佛回施一切众生咸令往生,这是彻底的悲心、修德的回施,能令众生于生死海中一时出离,乘着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的载负,往生彼岸。这个彼岸是什么呢?实际是我们当下的歇心,真实的心智的袒露过程,那么舍报之时,必然往生安养国。何以故呢?依佛报德力,必生弥陀报土。这是诚实言,何以故呢?这个种子必然结这个果。
由于阿弥陀佛的报土是圆满报土,光照十方刹土无所障碍,包括我们这个娑婆世界亦复如是,他的誓愿是这样子的。我们说设立这个国土干什么呢?欲令十方诸佛国土众生往生我国,得不退转,缘佛的愿力故,正觉华化生。所以从初发心,就是我们念佛的一刻,听到这个名号
的这一刻,就结下了不解之缘,直至成佛,无有退转。但要说我不要这个缘,我就要自己的本事,那你就依自己的本事渐次修持,也是没问题的。
依佛愿力必生其报土,这是真实不虚的。那么生报土的功德与利益在什么呢?于自己业力、他人的业力全然不顾,奋不顾身地只有念佛了,顾不得我们自己的业力了。就像刚才我们打球
[2]
是一样,我说打打打,就这一个概念,什么概念?我于自己打的好坏、准确不准确,根本顾不得了,就在这一个状态下去运用自己的心智,完整地投入念佛的这种轻安中了。这样你要不成就,那真是千佛都是烂舌根的,为什么呢?这就是下手的地方,我们除此之外要在未来去贪图一个利益,你现在不修未来何干呢?有人追忆,过去我怎么样怎么样,过去已经过去了,跟你现在又有何干呢?所以般舟行就是当下行。
我们这一念是净念相续还是颠倒相续?若净念相续,无增无减,自然安住;如果颠颠倒倒,生灭生灭中,你还是困惑颠倒;不管你用什么样理由困惑自己,颠倒自己的心理,那你就是未出生死海。我们现前这一念,本净心中,相续之中,了了分明于现前变化而无染著,你不用超越,生死何干于你事呢?
我们说依法行的目的,是为了在当下的抉择,我经常听他们这么说,当下当下,修就要慢慢地修的。我说没问题,你要慢慢修没问题,佛说五个教言次序
[3]
,你能接受哪个就是哪个,没问题。
所以我们所有的学佛的人,不要谤其他人的法则,也不要谤其他人的法缘,也不要谤其他人的意念。
因为佛在说教的时候,像天台判教:有乳时、有酪时、有生酥、熟酥、有醍醐时,他各说教义的;你尊重哪个教义就去做,不要诽谤别人的就
OK
了。因为诽谤心必然诽谤自心,不是说你以为怎么的。
我们现在念佛人,顾不得这些杂耍的事了啊,根本顾不得这个事情了,顾不得这个地方了,已经没有那个精力去顾它了,生死海中这是险途啊,没有时间去照顾这些东西了。阎王老子找我们来的时候,那些子丑寅卯都不起作用的。
依法而行,是这个时代特别重要的一个机遇。
要不然我们的机遇就丢失于当下了。一个一个丢失了。所以现前一念净念相续,了解本质的
安住,无始以来从无增减,你当下就可以得解脱。你说我非慢慢修,我才能相应,没问题;很多人就在这个地方抬杠,说这个一念能得觉悟就是什么邪见,那就谤佛圆教了,谤佛顿教了!顿教教义一念觉悟即是佛,是真实不虚的;那渐教中三大阿僧祇劫修持能成佛,决定真实不虚的。为什么?你遵循这个路子就会这个结果。所以说,我们这个时代的学佛人,最主要是不要顾及那么多是是非非,要看自己选择哪一个教义了。
前一段接触圭峰宗密大师的判教:小教、始教、终教、顿教、圆教,我感触太大了。说句实话啊,阿弥陀佛第十八个愿望说“唯除五逆诽谤正法”,很多人说能往生不能往生这个争议,要是用圆教来看现在的人,很多很多人都在谤法,越是了义诽谤得越厉害、诽谤得越恶毒,很奇特很奇特的。现代的人对越是不了义教、人天福报,他抱得越紧、他认得越死,为什么?他亲近。说了义教、说究竟教,他一定会诽谤你的,很奇特很奇特的。那怎么办呢?我感到可能对机施教还是有方便。
净土教言本来是一个果地教言,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教言,为什么现在不被广泛地接受,而用那世俗的念佛身体好、念佛满面红光、哎呀你家庭顺利、哎呀你这功德最大……为什么那世俗的东西能这么满我们的意呢?因为我们都是世俗人嘛!但他为什么会诽谤佛法呢?佛说了义教,众生不相知啊!所以大家一转眼就诽谤了义。现在谤法的,说句实话,我从骨子里害怕。我劝告大家不要谤,不了义法不要谤,世俗法更不要谤,因为是世俗之人嘛!不要谤,我们自己只管自己念佛就OK了。
真正修行人,不见世间过;见不得,你会受不了的。
佛说的越干净的法、越是慈悲、越是利益他的法,他就越烦恼,这到底为什么呢?古德们已经早做过很多实验了,从唐朝到宋朝到现在,近代人都做过实验。近代一个叫李圆净的老居士做过实验,在广州街头他就买了一堆布,大家很贫穷的,他就发给别人。让乞丐发给别人,别人不敢要;他穿的规规矩矩的,他发给别人,都争着要。可能是我们不是佛呀,再好的东西发给大家,大家都不敢要,只有等佛来了再发给我们了,所以说我们现在就见佛问法去呗!般舟一法就是让你见佛问法,我这个要饭花子给你送东西你不敢要,你知道吗?因为了义教就是真实圆满究竟的,尤其弥陀教言真实不虚的;没人敢要,那我们就劝大家去见佛。你咋办?就让你见佛问佛呗!佛讲的和我有差别了,我肯定进地狱去了,对不对?
我们讲的东西不敢违背佛教的。这个时代的人不接受圆教,我感觉也正常,所以说劝大家念佛见佛问法,抉择自性,抉择生死。般舟三昧也的确就这么个形式,持阿弥陀佛功德名号,顺教依法而行,必证三昧!见佛问法,现生抉择生死。这是顿教?还是了义教?还是渐教?我们不管它,不管这些名字了,我们只管这样实践就
OK
了,这样给大家带来方便。所以,我们作为一个真正的念佛人,顾不及别人的是非了。
以前到处走动的时间,哎呀,想一想,想一想,真正地想一想,不知道以前做的什么业,给别人讲阿弥陀佛真实的回施,遭到很多这个说那个说,后来想一想,这些人真可怜,我也挺可怜的,我怎么不像佛一样呢?缺那么多东西。但我对自己挺满意的,因为遇到阿弥陀佛圆满的教法而满意;对自己也没什么满意的,对佛满意,对自己习气、业力大家都一样的。大家都这样子,没有什么满意不满意的。我们要念佛就对自己满意,不念佛真满意不了。
大家不念佛的时候,你想一想自己哪能满意你自己呢?太多的不足、太多的习惯、太多的烦恼、太多的迷失,我感到我也好、大家也好,都离不开这些太多。那我们一旦念佛了,这太多的迷失念佛了,这太多的对立念佛了,太多的烦恼消融了。为什么呢?你在念佛,而没有念自己的业、他人的业,你这样一定能觉悟的。我想这个诚实言没人反对的,念佛成佛嘛,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讲的一样,如香
熏染,香光庄严,凡夫心念佛如香熏染,所以念佛见佛,这是真实不虚
的。
[1]
五停心,对治贪瞋痴惑障的五种修行法门:以不净观对治贪欲,以慈悲观对治瞋恚,以缘起观对治愚痴,以念佛观对治我执,以数息观对治散乱。以上五种修行法,称为五停心观。
[2]
2007年慈法法师因病舍戒于贵阳休养,期间仍然正常接待四众弟子的参学拜访。闲暇时也打乒乓球。
[3]
五时八教:天台宗把佛一代时教判为:五时与八教。从佛陀说法之顺序分为华严、阿含、方等、般若、法华涅槃五时;从佛教化形式与方法,分为顿、渐、秘密、不定四类(化仪四教);而就佛化益的内容,分为藏、通、别、圆四类(化法四教)。以上总称为五时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