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第十三集(下)

生命光辉
2017年01月13日 09:15


点击标题下「生命光辉」可快速关注




种性的现行作用

---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十三集:设法觉悟僧团为师(下)


3 结界出业思观周已,祈求加持令心空净

九十年代,我刚刚出家没多久,有法师建议说:你在外缘上要是能找某某法师给你传个法,拿个法卷,或者送个座,你就怎样怎样。以前我挺讨厌这类事情。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出家的那一群人,对这个东西都有排斥性,认为是别人给予什么。静下来观察观察了解了解,在寺庙里要是没有送座,讲法没有送座,没有特定设置,当家师没有任命或者公选,这个寺院会是什么状态?管理人群没有正确的次序,这里面是什么样子?


在福建有个比较大的寺庙——南普陀,以前妙湛老和尚在那个地方作方丈和尚。后来方丈去世,可能没有处理太好,开始出现问题,就是谁来管理这个寺庙?后来中佛协推荐界诠法师、推荐圣辉法师、推荐本老等等很多人来作管理者,一直在跳动着,惹了很多麻烦。就是没有次序了。这个没有次序怎么造成的?就是没有增上的认知,就是自许——他也自许,他也自许,他也自许……若有十个人自许,这个寺院就乱了,没办法了。若是一个人自许,那可能是强出头了。关键是谁也不服谁,都在自许。


在增上这个差别中是一定有的,但增上是有次序的。像我们上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到那个年龄你可以去,你聪明点也可以跳级,跳级也是老师或者学校允许你了。我们在增上差别中是有的,有这个作用力,但它是个无常相,就本质来说它是没有意义的。只是说我们在这个阶段的作为:适度你了,你就做;不适度你,你不做——这样的法界是一个安乐的法界。所以我们各安本位,你成熟了就增上去,不成熟你就平稳守护着。因为法性是一如的,功德是一如的,是法是平等的,觉悟机会是一如的。


差别相实在是无意义的幻相。像演戏一样,在台子上演个这演个那,很快换角色了。增上法中不是真实的。人在增上法上若认为有所证、有所悟、有所得,会出现一个麻烦。这个地方可以结个界,你可以把自己的心拿出来看,看得到的。


过去人结界。像周朝时候,人很朴实。假如一个人无意识地把人打死了。执法官过来,在地上画个圈,说你站这儿,我有事,回来我再处理你这个事。这个人就会站在圈里,等执法官把事办完再来处理自己。那叫画地为牢,也是结界。什么界?过去人的道德够,画个圈就可以把人放在里面,双方道德都够。现在人的道德,你弄个铁笼他也给你锯开。


结界实际是我们内心对自身的业力作为的一个平台,把它拿出来,看它在这个舞台上怎么演。你自己看就好——你要没有安全感,自己看;要有安全感,同参道友;再有安全感,可以在大舞台上演。实际我们每个人基本上都在大舞台上演,但在演的时候往往忘记自己的角色,会错乱,演着演着自己当真了,演着演着自己不知道在演戏了,演着演着就演那个爱恨情仇里去了,演真了。要知道演戏,你恨什么?你爱什么?你自己要什么?你纠结什么?有没有纠结?有,习惯。习惯你就觉悟呗,不觉悟它就继续推动。


尤其是不顺心的事,我也经常遇到不顺心的事,每个人都有不顺心的事。但不顺心的事就是个界,你可以把它弄个界,把它拿出来。比如我有一个难受事情,我从自己心里把它搬出来,把它放到一个白纸上也行,放到一个镜子上也行,放到自己面前也行,写成文字也行——把它拿出来看看,为什么难受?难受从哪儿来?难受是推动它还是消化它?它的本质是啥?对自己是什么样?对他人是什么样?对环境是什么样?全部过滤一遍,基本上就结束了,就开始解界了。解什么界?就是这个事结束了。称为完成式。


这个完成式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事情来了我就处理它,为啥处理它?难受!你不处理它,别扭!这个地方你很主动,这个地方谁也不会耽误你、谁也不会拦着你。因为你每天都在生活,每天都有顺心不顺心的事情,不顺心的事情你就可以结个界。哦,结这个界。什么界?把它拿出来,放到……像过去人修准提咒的坛城最简单,就是个镜子。什么镜子?把自己心里的东西“呯”放到镜子上了,想法、业力、作为、果报全部放到这儿了,一看——看它干什么?“稽首皈依苏悉帝,头面顶礼七俱胝,我今称赞大准提,唯愿慈悲垂加护”,加护什么?来解决它。解决什么?令心如镜,就是坛城。什么镜?干净。干什么净?镜子干净不干净不知道。


他这个镜子的要求最简单。这个镜子的要求是什么?就是从来没有照过任何东西。说从来没有照过任何东西的镜子,结果很多人去找这个镜子,但他找一百辈子也找不来。为啥?做镜子时人家就照了,要不照他不知道是镜子。有一次,我遇到一个菩萨就这么说,他说法师,到哪里找一个没有用过一次的镜子?我说这儿(师用手拍心),只有这个地方有,其他地方没有。我说我给你念个咒抹一把吧,算没有照过。


所以过去坛城设置需要师长给予抉择,若不抉择你不知道。那个坛城上写得很清楚,一定要找个没有照过一个人或者东西的镜子。他就赶紧找,到玻璃厂定做。玻璃厂做好了,他又去了,说我那个镜子照过东西没有?工人说我不照怎么知道是镜子?可能现在机械化生产了,没有人照,但检验员还会看,怕破损、缺边、镀银出问题等等。


我们这个心,要有个设置,这个设置实际是完成式。修法不玄妙,就是把我们自己心中的东西拿出来。拿出来干什么?祈求加持。什么加持?正见的加持,正法的加持,如理完成式的加持,以本不可得来加持,以平等来加持,以本净来加持。加持它干什么?解脱。解脱什么?智慧。智慧什么?慈悲。慈悲什么?方便。方便什么?方便自己。慈悲谁?你还是慈悲你自心。智慧什么?智慧自心。你说修行者不是挺自私的吗?连这个“自私”的过程都没有,你还去帮别人啊?我们怎么帮别人?帮别人什么?这个发露形式特别重要,你可以结界。


下面不要有人找我要镜子啊!我给你说的方法很简单,拿张白纸画个圈就可以作为一个坛城。你画个圈,写个字,说这是我现在的心理状态——写出来,一二三四五,你看看,一个一个地分析。把它分析完了,以正见、以教法、正思维,你来思维一遍,观察一遍,处理了,感到的确无染无著了,的确了解它的不可得性、缘生缘灭的无自性的事实了,看清了,看透了,你可以把那个坛城一点,你就回入空净了,完成式解决了。再遇到这一类事你就会解决了——本不可得,本来清净,幻生幻灭,缘生缘灭——你可以处理了。


但你必须得去做,你不做不行。菩萨,不做真不行啊!你光说我很牛,但你烦恼很重,没有用!你说我很厉害——你只是很会说,你烦恼还那么大,不行!一定要去做呀!我们念一句阿弥陀佛是为具足无上大利——你可以把你的业缘放在那里,然后念一句佛,“砰!”回去了,圆满了,具足大利了。看看自心具足大利了,再把它点燃。你体验体验。你感觉那个纸烧的太快了,你花多点钱买一个好东西。你画个圈,把你那个业力写到里面,一点燃……那是个护摩,那是个大供养,可以的。


这就是一个娱乐中的修持。你要修行,不要把自己的脸拉那么长,谁也不欠你。你要忏悔,你不要担心什么,是你自己像沐浴一样来使自己身心清凉,有一个除垢方便。与别人没关系,没有别人要求我们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你自己愿意做,你自己安乐;你不愿意做,你负累。你做得多了,心里清凉、自在——出入自在,安心自在,作为自在。不然你背上沉重包袱,要么生断灭见,要么狂得不知道什么样子,要么压抑得不知道什么样子……就是无明的种子,我们真应该处理处理它。因为不知道佛的暖相,就是佛的功德与威神善巧,所以很多人念佛得不到利益。


很多人跟这个学法那个学法,得不到利益,都是培养自己的骄慢心。为啥要拜这个人?他说这个人名声大啊!我经常听到这些,尤其是人学佛久了,要表达自己时,名声最大的那个人一定是他师父。不是他师父,他不舒服啊!我感觉名声最大的是释迦佛,那是我师父,你随便比;阿弥陀佛是我师父。这是不是骄慢?我也不知道,我们要真把阿弥陀佛当成师父挺好的。不要拿人间那个谁名声大来夸耀自己,没有用的。


如实解决自己心灵的烦恼的修行过程十分重要!我们人人时时处处都是觉悟机会,运用法的机会没人能剥夺,没有差别,平等一如给予。这一点我们每一位出家在家的学佛者都可以自己观察。

4 依戒守护僧团为师,如法羯磨和合抉择

男众代表:和尚慈悲!大众师父慈悲!诸位莲友同修:我们都觉得亲近善知识很重要,那么如何依止善知识?大家也有讨论。有一类师父说我们应该先了解师父喜欢什么,有什么爱好,了解清楚才好去请教。还有一类师父觉得请教善知识要经常请教,今天问明天问,有问题要不断地请教。有些师父就觉得和尚善知识授了一个法则以后,我们及时把它用好就行,有问题才问,没有问题不问。还有一些师父认为现在提不出问题,要好好用功,问题出来再找师父印证。


我想祈请师父开示关于依止善知识的问题。师父多年讲法,先请问师父这二十多年您在法位上的发心是什么?作为师长,您对学人有什么要求和建议,使我们能如法地亲近善知识,得到法益?谢谢和尚!阿弥陀佛。


师:从我们贤劫有记载以来——文字记载或者佛教传承的记载,从劫初以来,就是从拘留孙世尊、拘那含摩尼世尊、迦叶世尊到释迦文佛世尊,后面的弥勒佛世尊等等,一直到韦陀菩萨成为贤劫最后一个世尊。这样贤劫中有一千世尊出世,以十号具足之功德,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这些世尊是给一切众生作了真正的模范。这个模范就是圆满无上正等正觉的功德的演化。这个演化让一切有情能了知生命极致作用是广大、圆满、究竟,无量方便与善巧的作用。我们现在接受的是释迦文佛的遗教,他的遗教与僧团还在住世。释迦文佛住世之时建立的僧团,一代一代一代一代地还在传递着。


像我们现在受的菩萨戒、比丘戒、比丘尼戒、式叉摩那戒、沙弥戒、沙弥尼戒、八戒、五戒、三皈等等,也有些不共戒,像密乘一些修持的誓愿等等。在三聚戒中,实际世尊给我们作了取灭以后的依止决定,所谓以戒为师、以法教为师、以传承为师、以僧团为师——以这样不可思议的稳定的大环境,去除我们末世有情,尤其世尊灭度以后有情妄自称大或者混乱,有作为的稳定方便。这种方便就是僧团、教法、历代传承实践者。尤其在印度早期,都会念“南无咕噜呗”,就是这些实践者或者说成就者,守护着教体、教法、僧团的次序。


这些成就者怎么认取?我们知道,一切报德世尊不取灭;法身功德没有生灭作为;一切应化身在我们业缘差别中若显现若不显现——若显现,即是种种身相,法身大士有见卢舍那佛,阿罗汉有见丈六紫金身,善巧者有自身对佛陀应化的不同得见,包括佛取灭后,也有对应之得见。像我们现在的共业中,能得见阿弥陀佛的一些图像,不管是喷绘的还是手绘的等等,都是我们得见的一个机制。像我们在这个殿堂,是共同有此福德因缘。有人有修持,可以见法身佛、报身佛,也可以见化身佛。这个图画也可以说是化身佛,浮绘在麻布上,通过彩绘达成一个事实,一样能使我们感受到三宝之住世、世尊之住世、佛菩萨之住世。


过去有念“南无咕噜贝,南无布达雅,南无达摩雅,南无僧伽雅”的四皈依。在早期,一些教法中于人类对称导师中的师师相承,要求十分严格。在我们显教,基本上嘱累给僧团了。这个僧团不是我说我是僧团,或者我拉几个人说是僧团——不是那样。僧团是严格按照羯磨仪轨,按照戒律守护,把世尊所传应作不应作完整守护与实践的僧人团体,称为僧团。很多人拿僧团名义来完成自己的说法,说僧团说……我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感到很可笑。不是说对方可笑,是人对僧团的误解——他就是打着僧团旗号来说自己的知见、想法乃至妄想、私欲。


僧团的最简单遏制是遏制个人行为——你有所得也好,无所得也好,个人膨胀也好,个人压抑也好,个人烦恼也好,个人伟大知见也好,在这个地方都没有意义。他只守护释迦佛的教法,守护释迦佛应作不应作这个制定的给予,这样的和合团体称为僧团。有人说僧团说了……我说“僧团说了”你要如法羯磨。如法羯磨之成就,就是大家如法地把这个事情清晰了,共识达成,委托一个人来表达这个羯磨的结果,这是“僧团说了”。


现在基本上是我拉两个人,然后说僧团说了……那是对僧团极大误解,是破僧的最简单方法。所谓破僧,他做的不是僧事,但他拿僧法事情来说话。在僧团中,最反对伴党!就是拉人,就把自己意见推给别人,然后别人一同拿这个说,而不是互利。一切僧法是以佛应作分给予的互利方便,不是说我要战胜某一个人、战胜某一伙人,我拉几个人……那不是僧法,永远不是僧法!


僧法是利益这个团体所有人,如法地给予与支持。在这个团体中,给予如法的支持,给每一个参与这个僧团者如法的支持;哪怕摈这个人也是如法地摈。所谓如法,就是依佛教诲。因为应作不应作是释迦佛所给予,菩萨声闻都做不来。如舍利弗这样了不起的大阿罗汉,是大权示现,早已是法身大士,早已具足极大善巧,但是教授罗睺罗他不会,他还是把罗睺罗领到世尊那里说:世尊,怎么给沙弥施教?我不知,请世尊予以方便!世尊说沙弥十戒,小孩子出家应该这么教育;哪怕是他亲子罗睺罗,也应该这样做: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世尊在《大般涅槃经》中反复提示,末世依法不依人——这个法就是僧团。僧团所有作为,一定不离羯磨法之抉择。不管是传戒、度人、出罪、忏悔、结界、解界……建立僧团的任何一个设置、作为,一定是大家和合的依法而行产生的结果,能令正法住世。所谓五比丘如法行持,能令正法住世。世尊嘱累给僧团,在显教中这是一个不疑的事实。我们可以读《大般涅槃经》,这里有世尊对教法的完整嘱累。

5 、僧法传承除人膨胀,团体特质令法住世

当然也有不共法则。像密乘有些特定法则,会嘱累给种种人。像般舟法中,嘱累给贤护及十六正士等五百誓愿者。这就不是僧团事,出家人在家人都有了,以贤护菩萨为首的四众五百誓愿者推动这个教法——在末世中,一直到千佛出世这个完整的过程中,般舟法在推动。为什么?这五百誓愿者是同誓守护者,他们是一个团体。这个团体是在世尊座下、在竹林精舍般舟会上所许可,一切龙天护法见证之事实。不管是善知识还是谁,要做个事情他就要有见证。谁来见证?整个世间的法身佛、报身佛、化身佛、一切护法龙天、一切有他心自在者等等皆给你作证!


很多人认为是自己的心念,狂妄一下,怎样作为一下……那不会成为事实。我们这个时代的未证言证者,就是久久压抑而成。生命压抑太久了,逮着机会就容易膨胀自我。世尊早就知道这个事了!若不知道他不把法嘱累给僧团,不会说以戒为师这个决定性教诲——没有这个决定性教诲,我们汉地的僧团早被泯灭了;没有历代律师严格传递的应作、不应作,我们的衣服都没有了,头发早不是这样了,安居中结界、解界等的二十一个犍度早就涤荡一尽了,早被那些脑子膨胀的人改完了。


就因为僧团、僧法这样的相续内容,以戒为师的实际内容,才有今天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弥、沙弥尼等等学法修法的团体。这也是中坚力量,他们一定是以戒为师,以世尊的应作不应作教诲来守护教法。这个团体中成熟的善知识,若不以私心、不以个人知见来传递法则,我们可以把他当成善知识;若传递私心、传递 私欲、换取名利,大家可以摈除他。或者可以劝谏他、遮蔽他、遮护他,都可以。


僧团作用是依法来鉴定僧法相续、实践僧法相续、成就僧法相续,是这样来接引学佛的九众弟子的真正导师、团体导师。这样的团体有制止个人膨胀、个人意识、个人为所欲为的特质。因为你也学戒、他也学戒,大家都有一个学习机制,这个机制又以传承机制而来,不是自己编造的。这样相互有支持、爱护、共同作为、共同守护的内容,就是誓愿。从三皈五戒到比丘、比丘尼戒、菩萨戒,全部是誓愿。你剃头之时,整个都是誓愿成就!


我不知道大家在受戒时有没有立誓,但是每一条戒律都是誓!比如沙弥十戒中说:尽形寿不杀生,能持否?能持!这就是誓愿。你说这誓愿太简单了吧?师父给你作个证明,你愿意求受就给你授受。什么授受?说该做、不该做,那就是誓愿。


现在容易混淆的是什么?拿着僧法来膨胀个人,拿着僧相来膨胀个人,拿着所谓团体来膨胀个人……这个东西一定会出大问题!因为法身慧命这个事,上有诸佛菩萨之法报化功德,下有护法龙天所监督、所审视,也有人对人心的观察,同时有历代传承的标准、经典的依止、僧团的维护。若离开这些,早就混乱了。


为什么民间的很多善知识很快出事了?我若干年来见到民间的一些传法,但是民间的很多传法者很快会受到受到极大压力,甚至生命都毁了。为什么?戒律,团体!因为僧团团体是平等的,任何一个比丘、比丘尼,他是平等的,他守护的戒是一个。不管是菩萨戒、比丘戒,他是一个内容,他是平等的。出罪也好、忏悔也好、受戒也好……这个团体的支持是不可思议的,同时团体的稳定性不可思议。


一个人脑子发热了或者膨胀了,说我要上天、我想成什么、我超佛了……团体看得清楚,因为大家都有戒律。比丘戒中有,比如你给人胡说证到什么,你是个什么罪或者什么过失。那是对大目犍连制定,实际是对每一个比丘制定的。为什么制定那个戒?怕你胡说,怕你未证言证,增上慢心。你要那样做,可以劝谏你,让你忏悔;你还要那样做,可以摈除你——大妄语中可以摈除,佛教称为不共住。你一定要坚持大妄语——把你摈除掉,就是把你这个身份否认掉:你不再住持正法,你不再是僧人一份子,你不是佛法守护者了,你是疯狂的人,你迷失自心了。衣服一扒,可以送精神病院去,你精神分裂了。


佛教没有这样的东西。僧团就起到这样的戒律保护,共同守护戒律的保护,共同羯磨的守护:共同出罪,共同守护,共同布萨,七天一布萨。为什么?怕你神经病发!但是世间人有神经病谁也管不了。尤其世间团体的这些首首脑脑,某种因缘一膨胀、一放大,感到怎么人都这么赞我?听顺耳了,慢慢地自己精神分裂了。怎么分裂?他要比佛大、比上帝大、比真主大,反正要最大!最大的人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我们经常碰到这样的出家人或者在家人——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就是顺耳话听惯了,一句违背自己的话也听不了。不管谁说的,马上成仇人,脸一拉就翻脸了。这人若不忏悔、自己不调整、不依法安住、不出罪,苦到啥程度?


我昨天举那个例子也是事实,不断地在我们周边发生。团长们最后连人助念都没有了。他说我给这么多人助念,怎么没人给我助念?因为他要当上帝——他不是阿弥陀佛,不代表阿弥陀佛,他是你能生你不能生,他是判官!成为一个权力,而不是真正利益人的心或者净化人心、去除烦恼、给予信心的作为者,就是个人膨胀。


那个膨胀很痛苦。你要不奉承他、不随着他那个劲儿作为,马上成敌人。他的敌人太多了,太容易建立敌人了。那个心从哪来的?就是别人奉承、奉承、奉承……这个人可能也有能力或作为,但不是佛法。要是佛法,在无所得法中你为什么那样对别人?在本来清净法则中为什么不给人清净安乐的交流?在是法平等中为什么不平等安住?为什么要听人赞叹?一句不顺耳的话就受不了,为什么?


像我们刚开课时候,有比丘说我就想当官,想指挥别人。没问题,这是常人的普通业习,但要觉悟它!这种心念正常,但是你不觉悟它,随这个因缘走,它会是什么结果?我们可以观察,善于观察了解于此。你观察清晰了再去做,无怨无悔。你可以当官,可以管理别人——用什么方法管理别人?“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肯定不行,不是管理的好方法。


所以在国内,尤其显教中,善知识是以僧团,以僧团依法而行所设置的特质。过去僧团会推荐出来相对成熟的代言者,把一个代言者推出来。这个代言者有差异了就换掉,选用另外一个人代言。代什么言?把僧团守护的法则、实践的法则传递给世间。像我们给人皈依、八关斋戒,乃至接引沙弥、沙弥尼、式叉摩那,乃至接引比丘、比丘尼等等,这都是在传法,这是僧法的本分。在这个本分基础上,其他的,像念佛,大家人人可以作为。这就与僧法没有关系了,或者没有直接的绝对的关系。


阿弥陀佛,人人可以念,九界众生都可以念;般舟法则,只要有誓愿都可以走——像五百誓愿者一样,都可以守护这个法、实践这个法,使这个法成熟利益世间。这是不分形象的。但在僧法,一定是戒律上的羯磨中的要求。若是男众,你做不到可以回家。比丘尼没说可以回家,你可以调整。尼师只有一条路——一定要用习气,你就生生世世还债;真依道业而行,你是不可思议的道业成就者!就这些事。


僧法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极大的修行抉择。你若不抉择,就生生世世还债去。你可以出出进进,关键有没有人接引你还是个问题。出家人还得有道场接引、教法接引、师长接引。若不接引你,你出家也白搭。你出家干啥?你能不能出家?出家得有人接引!


所以僧团住世是显教的一个特质。我们汉地大乘佛教,是声闻乘、菩萨乘乃至种种教言的综合体。所以他有菩萨戒,又有声闻戒。过去像唐密这一类还有誓愿戒。


现在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是最简单的誓愿戒。这个守护,就是我一切作为一切幻缘中必生极乐,必顺性回归,此生一尽必然极乐。他是这样一个誓愿,其他的不顾了,在一切幻缘中不作计较,但作皈依。皈依什么了?皈依阿弥陀佛!这是简洁的誓愿。这一类善知识说好做,好做;说难做,极难做。就是守护问题,对誓愿的守护。


我们作为一个僧众,要知道显教是依僧团,僧团在戒律上是严格的。一定是僧团在羯磨成就、羯磨清晰的情况下,委托一人来表达于一个团体、一个人、一个事相等等,才是“僧团说了”。现在有些人这个“僧团说了”太戏论了。谁想以势压人,就先声夺人说“僧团说了”!我听了都晕。往往两个人一碰头,感到自己强势,就“僧团说了”。我说僧团是什么组织你都不知道!他是羯磨、共识达成的一个事实,执行,这是“僧团说”!


现在人利用于法说、利用于正见说、利用于戒律说、利用于僧团说——利用这个达到个人目的是没有意义的!哪个地方能破法?就这个地方——以非法相说法能破法。这个地方真应该忏悔!我生在这个时代,都感到应该忏悔。尤其是僧法中,要不是羯磨——大家羯磨,和合羯磨,真正每一个僧人参与,和合抉择的事情,根本不敢说“僧团说”。可以说某人说,可以说某个角度说,可以以某种知见说,但你不能张嘴就“僧团说”。个人代表僧团是很幼稚的,有点仗势欺人了,借这个势。这一类人还会借着正见的势、戒律的势、教法的势,以正义名义来消灭你。干什么?就是借口,不是真正地护法爱法。


每个人都应该警觉这一类说法,至少得劝谏这一类人。这些人是借势能力比较强,但没有意义,要识破这种因缘。这样我们能人人作为善知识,依法而行。你要觉悟的是:要真正依净土教法这样来觉悟,任何一个当下、每一个人都是善知识,顺缘违缘都是善知识。真正的善知识,在我们这个时代,以戒为师最为方便,依法不依人最为方便,依团体所摄护抉择的最为方便,依经教最方便。


现在若是依人,十分容易争议。争议来自哪儿?就是随类而见。像我们这个有几千年封建文明的国度,那些国家管理者最讨厌除国王、王权之外的力量。怎么办?依法不依人最方便!像我们学习净土,大家都是莲友;九界同归,凡圣同修,大家都是莲友。这是真正的善知识!你把这个话拿得准,用得明了,我们一起念佛。


刚才隆时师提这个问题,是僧众的特质。僧众学佛,他有特质的、有传承的。这个传承的特质,不是对所有人说。僧众比较成熟的人,可以细细地观察。过去叫求依止,去投奔某和尚,去选择参学对象,去依止某个律下、教下、宗下的善知识、阿阇梨去修法,那是他个人事情


怎么认善知识?过去要观察善知识。善知识也观察你,可施教不?这个人可不可以出家?可不可以接引?这个人的心地、心地种子,发的什么心?是不是能引导他发心?还是引导不动他的发心?是顽固的人还是善根成熟的人?相互要观察,没有单向的。这一类是出家法则中的特质。其他人,在学佛还不太成熟的情况下,依止一个僧团、依止一个教法比较好。这样有观察的机会、观察的因缘。比较成熟了,像比丘比丘尼出家若干年了、十多年了,能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可能有择取善知识的机会或者方便。大家相互参照、讨论与作为,依经、依律、依论来审思自己参学的机会和方向,那就简单。


实际净土教法是以一切缘为善知识、一切众生为善知识。净土教法的广大来自于这个地方。出家众有其特质,就是为令正法住世,把一些坏法、毁法、灭法的东西消化在它的运转过程中。因为这样一个机制,能健康地守护着这个团体。所谓爱护三宝、存念教法、守护道场,这是僧人的本质。毁灭道场、毁灭教法、毁灭三宝,那可能与波旬有点关系了。我们怎么做?像念佛法门,不管你是谁的弟子,你“阿弥陀佛”就好,你立誓“愿生安乐国”就好。


选择善知识,这是比较大的课题。在汉地广泛提倡的这个教言的传递,就是依法不依人。这个善知识是传递法则的,不传递法则他的作用完全没有意义,他传播个人的东西毫无价值。依法不依人是我们择取善知识的一个最简单标准!四依法中,都可以作为择善知识的方便,大家可以去学习,认真地思维。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地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