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
---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十三集:设法觉悟僧团为师(上)
一如既往我们来礼敬三宝,礼请三宝加持,使我们身心与法相应。我们继续这一节课——种性于现行的作用。
我们了解自身的身口意,这些思维、言说、作为,就在种子或者因的作用下展示它的种种差别、种种不同。这些差别与不同原本我们每个人都在自作自受,每一个有情都在推动着自己的因果。在自作自受中,有主动的、明确的、依愿而行的、依本性而行的;也有迷失的、压抑的、被迫的、不愿意承担的种子,所谓无始无明种子。
尤其是比较粗重的三恶道种子,给人或者给生命带来许多苦楚、许多不堪忍受的东西。越是不堪忍受,怨恨越多,挣扎对抗越多,迷失执著越多。这些越多,相互激励,像一浪激一浪,使恶业相续相承,无有间断。它推动轮回的轮子,在生命的无限法界中不断轮转着。那些觉者、善根成熟者,作某些因缘的积累,好比说善根积累、福德因缘积累,从三恶道因缘中就有出离机会,从三善道中有觉悟机会,从三圣道中有圆满的机会。
这是以世间差别作为增上说。要是没有增上说,许许多多有情会迷茫,迷闷于现行的差别。很多人看到社会上的工作、家庭、生活资源、人际关系等等事相:有人很努力、很善良,勤奋作为,对人很好,但可能受到贫穷或者资源不足的因缘逼迫;有人懒惰、放逸、无所事事,但有很多资源堆在那儿。这是因果中一些增上消减的变化。生命很奇特——世尊在楞严经上讲情重会下堕;运用正思维善巧或禅定,人的生命意识会升华。我们放氢气球就会有感觉,只要放出去它永远增上,一直到它破碎了回入虚空。
我们遇到不退转之法则,就像放氢气球,它只有增上过程。所以阿鞞跋致是永远增上。真正在阿鞞跋致的种子上,即是在如来种性上用功,你所有作为永远是增上,不可能有下堕或者持平的东西,持平都不可能!所谓持平,就是我今天这样,明天这样,后天还这样;十年前这样,十年后还这样;十年前情绪很大,十年后情绪还很大;十年前嗔恨心大,十年后嗔恨心还大……遇到这个,你连持平都没有!那样看着是老样子或者持平,实际已经开始堕落。因为你的年龄在堕落,在慢慢衰老,你的经历、知识或者对嗔恨心的固执在慢慢地加强,所以是一种堕落。
要是真正遇到净土,我们以如来种性,人一定会发生变化。这个变化是佛知、菩萨知、一切他心通者知。我们自己在这种他知的强大接引下,会清晰地感觉得到。像我们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或者有时感到心情这样那样的起伏,念念观世音菩萨——他们巨大的清净力或者慈悲力会直接感染你现前的心念。
你说没体验过,那需要体验,这个体验十分重要!好比说在日常生活中嗔恨心起来了、迷失心起来了,或者有一些怨、恨、不舒服了,你要真正持一个对称的佛名、菩萨名,这个巨大力量会直接接引你的心智!像在烤火时候,火的温度直接让你体会到温暖。当然你要对佛陀菩萨这个温暖的暖源有清晰认知。像云南人到取暖的环境中说烤太阳,他要知道那个暖源的威力,亲近他的时候就适度作为,不至于一次性把自己伤着。像你烤火,不能把手放在火里面,离火要有恰当的距离,在你能接受的温度下体验这个温度,这样有调整身体寒冷的过程。
传承使你接受有作用力的、方向效果清晰的、能处理现行烦恼、现行心理障碍、业报障碍的方法。它有力的作用力,就是说一切善知识或者一切传承体系中都给我们一个种子,给我们真正能体验得到、运用得出来的方式方法。它不是虚假设置,更不是拿着给别人讲,把自己装潢得多么高尚或者多么正确,那是毫无意义的。它是有实质作用力的,令我们身心世界智慧健康这样的内容真正成熟起来。要不然,佛法就被人说成表面现象,这个人贴了多少标签,那个人贴了多少标签……你贴一百个标签,你还是那个产品,心智得不到改变。
在日常生活中怎么认识一个教法对我们有没有意义?就真正要看到内心世界,有没有内在的遇法生起的喜悦?尤其在我们最糟糕时候、埋得最深的习气泛滥的时候,那个时候喜悦对我们的作用是最真实的。我们看到很多丛林、道场、单位的领导或者管理者,他们是调柔的,不是霸道的,不是肆无忌惮的,不是恶性膨胀的。恶性膨胀长不了,在世间也是这样。一级一级领导或者一代一代人,为了管好一个地方他很从容,很有责任,很有耐力。他的耐力来自哪儿?就是法度,适量的法度,一代一代传递下来。在一个单位、一个家庭或者一个社会因缘中,也是这样。
你说也有宫廷政变、激烈抢夺或者占领某个东西吧?那长不了。你攻夺了别人,别人还来攻夺你,就这么个事情。要是有一个法则的仔细实践相续,他一定是安乐的透彻的。实质内涵会令自身与他人都安乐。若不安乐,可以内视自己、内审自心,为什么不安乐?就能找到源头,找到一个事情的源头。
我们安居,为什么要设立这节课?还是希望大家在这一天修行中,要有内心与法相应不相应或者遇到矛盾不遇到矛盾的交流机会。如果纯粹听我在这个地方讲,没什么意义。我们一天一天中,不要有积累,不隔日地把烦恼积攒在心里处理一次,至少要自己觉悟它一次。有人说我不愿意交流或者说我有怨、有恨、有那种习惯——都没问题,不想给别人讲,但你自己内心要处理一次。
我昨天讲到发露,就是不要折磨自心。一旦这个人不折磨自心,也一定不会折磨别人。若是折磨自心,你这个东西泛出来的气息也会给别人带来麻烦,展示出来的一定是麻烦。这个麻烦是什么?就是你身上那种气息,那种气息不想惹别人也已经惹了。比如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墨者就黑了,近朱者就赤了,很自然。我们忆佛念佛之功德亦复如是,要了解认知佛陀——佛陀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能印契我们什么,能启发我们什么?这都是教,一层一层的。所有师长所有法流传递的都是这个内容,不是想象的。
很多人会想象或者认为我能从这里面得到些什么,我拿走了就可以怎么样怎么样——永远没有那个。因为佛教不是得失的教育,从来不给你什么得什么失的教育,没有可得失的东西。他的确有心灵深处这种暖、顶、忍、胜义谛或者说第一义谛之事实,过去叫俗谛与圣谛,这样的接轨,这样的教育。没有唯识有或者俗谛的接引,你这个实亦不可得,胜义谛事实的印契达不成事实,你很快会膨胀自己。膨胀什么?自己的好恶、性格、人情得失等等,很快会膨胀。或者你得不到这个环境,很快会压抑自己,感到委屈,泪涟涟的,怨恨也大。膨胀自己的人让别人的委屈也很大。
就这些空间,每个人的生命意识作为环境就这么大。佛陀予人无量空间,因为他圆满了!他给一切众生的最大空间,就是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他真给予这样究竟圆满如实的提示或者种子。
这个教法上的平等,我们这几天一直在谈。这个教法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不管你是增上的心,还是堕落的心,还是持平的心,还是什么心理状态,或者就是无明蒙蔽、彻底蒙蔽的心,它都是公平的。因果是公平的,你的作为选择是公平的,你的发心是公平的,法性是公平的,完全都是公平的!你择取与不择取都是公平,这个地方没有任何人给任何人怎么样,或者有什么不一样地方。人的怨恨或对抗很奇特,实际是在挫伤自己的心理;认为不平,认为谁在欺辱谁、谁在伤害谁等等,很多人有这种在自身因果认知上的不能警觉。
别人真冲击了,你要真正警觉自己:为什么会受冲击?冲击角度是什么?要是认知了它本不可得,认知了它的本净,我们会是什么样?要是真正依法来觉悟,哪一个缘不是善缘与觉悟缘?带来那么大敌视、仇恨、迷失、怨恨、排斥、割裂等等,怎么造成的?我们就可以思考观察。这伴着你也不要紧,伴着你你可以不断地觉悟它,什么东西也挡不住我们学佛人觉悟的步伐,因为这个法就是这么平等。你只要运用它,就让你觉悟,你就能觉悟起来;你不运用它,你再骄傲、再自大、再自卑,作用是什么?你要看看这个自大、自卑、压抑、迷茫的作用力在什么地方——第一个承受者就是自己!
过去人说“血口喷人,先污己口”,说“鲜花予人,手留余香”,第一个感受的一定是自身,不管怎么作为——自身!你一发起就是你的感受,就是你的因果。要了解这个法的平等、因果的平等,所谓法性的平等、机遇的平等,人就无怨无悔了;受什么果报、面对什么因缘、有什么作为,你也没有什么怨悔的。怨悔会使自己过去的恶业更加粗重,过去恶业又变成推动恶业的动力,推动你的恶业相续。
你说任何一个业皆是九界同归,任何一个业、任何一个时、任何一个处都可以觉悟,我们为何挡着自己的觉悟机会?是什么挡着你觉悟?什么东西在耽搁我们觉悟?每一个人都可以公平地自审自心,观察自己的作为与心理去向,每一个人都可以观察。你看这个人一旦有怨、有悔、有算账了,恶缘频发,恶语频发,恶事频发——一定是这样的,加速堕落机会!
印光法师说若人知心作心是,何人还枉受轮回?我们要真正知道自作自受、心作心是、是法公平,何人还去折磨自身而不觉悟?每一个出家在家人,不管是老修还是新修,不管是智是愚,你问问自己为什么做不到觉悟每一个当下?觉悟每一个当下一定会感激,至少能持平自心,让自心平静,不用怨啊、恨啊、嗔啊、对抗啊、伤害啊这些东西了,这些没有意义了。在这些东西上用力会有很大反作用力,使恶业不断地出生,就是过去的陋习不断地强化。
我在舍戒那几年也经常到某某寺,看到那一幕一幕。现在我每回忆那一幕就得忏悔忏悔,因为那个角色。人的那种夸张性、急不可耐,根本不思考自己是学佛人、是要觉悟的人;自己来到寺庙里是爱护道场、爱护僧团、爱护他人、爱护教法这样最基本的自利利他的心——没有了。没有就不得了了,像大戏一样,火爆得很。为什么火爆?没遮没盖,可解放了,没人能管住了,爱咋闹咋闹,发挥到极致了。
那时候只是感到佛法这么公正这么如实地展示给大家、传递给大家,为什么人不依法而行?依法而行是安乐,不依法行是苦、是苦处、是轮回。为什么一定选择苦处?我经常问自己,看看自心,可能无始以来也是这样去迷失、去沉沦。为什么疯狂?就是可解放了,没有遮没有盖了!实际那恰恰是觉悟机会!真正全部松开了,我们内心是鬼、是魔、是佛全部放出来了,刚好让他觉悟,对吧?刚好让他真正如佛金色身——让他的彻底面目出来,而不是用扭曲的习惯、蒙蔽的东西去折磨自身折磨他人。
每一位善知识都可以审视、观察:是法平等,在我们每一个学佛人面前是平等的。这是释迦佛乃至一切诸佛最不可思议最震撼法界的智慧的供养,给我们每一个有情的真正教诲。我们接受这个平等教法,在这个平等缘中,都有平等觉悟的机会、运用的机会。每一个人都有这个机会,每一时刻都有这个机会,每一个因缘触动——内在的、外在的,都有这个机遇。没有人敢夺,也没有人能夺你这样机会。这是最不可思议的,谁也侵夺不了我们觉悟的机会!
可以给我制造很多麻烦,让我心不安稳,没问题——你要觉悟之时,这些东西都变得没有意义。你要了解它无一法可得,你要了解它如幻,你要了解它的本净,这些东西来了你也是一个感激的触动罢了。所以在爱憎、顺心违心、是非、善恶的交织点上或者最凶之时,就是你修行觉悟之正机,是你真正的最好的修学机会来了。如果真正的修学机会还不运用,就是每一个当下不运用,我们来到寺庙干什么?你当下问问自己,你在干什么?有人说我就是来伪装自己,是潜藏在佛教里的一个猎师——没问题,这样能觉悟自己也真了不起,至少你知道自己在干啥,无明业不相续了,无明业至少你有个撕破过程。
在生活中往往自己有一些不得当的心理、作为等等,不愿意给人发露,不愿意给团队发露。我还是讲,能不能给佛菩萨、给天、给地、给自己认取的安稳地方发露?自心发露,自心把它拿出来,看得见,分析分析它,认知认知它,把它过一遍再一遍,用正见、用法则、用念佛等等来融化这个业力对你的禁锢与缠缚。这完全可以做!这是任何东西任何因缘也挡阻不了、遮蔽不了、坏不掉、废不掉的,再大因缘也废不掉你这个缘!这至少是内知内觉的广大空间。要是这一点也不作为,那真把自己的善根斩尽了。
在种子的现行中,我们可以作多角度分析认知。最重要还是希望我们每一个安居的人,不管出家在家,真正来参与这个活动、学习或者修学。不是听听——听我讲没用,我讲归我讲,你自己不在心灵深处、不在你那个顺缘、违缘、逆缘、恶缘中觉悟它,不觉悟是法平等,你还会被爱憎是非怨恨等等所侵害,培养自己的嗔心、敌对、怨恨,那么大家都生活在怨憎会的苦海中。别人有苦,我们若不觉悟,苦苦像传染病一样。有时候寺庙也会得传染病,一个人把不健康东西一丢,整个寺庙都会有苦处,真是不可思议。
要有一个觉悟的法则,一传递,大家都觉悟不行吗?这个谁都挡不住,挡不住任何人的觉悟,尤其是大乘教法就是普利一切,是对一切众生公平如实之给予。没有秘密说,没有说你和他学的不一样。一切大乘教法最辉煌、最灿烂、最感人之处就是如实性,就是周遍性,就是平等性。他这种周遍的平等的给予,不是说谁怎么样谁怎么样或者与别人不一样,就是九界同归!这个地方感人至深。要在九界同归,所谓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这个种子中、三无差别的种子中、本净本具的种子中真正用功夫,人的平和、喜悦、安乐、安静必然达成内心的事实,必然在每一个事、每一个因缘上达成事实。
提到忏悔、发露,要是你感到内心不安稳、外在不安稳或者环境不安稳,可以结界,实际是个设置。为何提这个?因为许多人对内心深处的丑陋或业报埋得很深很深,不断地装潢,给它安上很多钻石珍宝,就是正法、戒律、僧团等等——在这个虚假物件上安了很多珍宝,然后就说这个东西是珍宝。结果一到关键时候,就是真正放松时候,你那个东西全部跑出来了。这个东西要是不忏悔,自己不在一个设置中真正运用它或者拿出去认知它,它就永远在你生命中起着那个作用。这是不可思议的轮回根源,就是无明种子、无明业习的种子、无明我执的种子。
这个我执中,所执、我执的业报中,很容易使人装腔作势。就是给别人摆谱,不是真正内心受用。内心受用一定是调柔的、清净的、平和的、透彻的,要影畅表里、能自利利他的。在现在的学佛团体中,大家可以观察了解,传递的人挺多,自利利他地真正受益于法则的人反而少了,孜孜不倦地在一个法上真正实践的人少了,急于把一个东西拿出来换成钞票、换成名利、换成因缘的人多起来了。这个“多”使这个法疾速衰败。因为法益没得到,名言得到了。这个名言感觉很顺畅、很好听、很高尚等等,感到很不一般,感到什么地方都可以说,但内心深处,内心世界的调柔、于法感恩的心、孝顺的心、滋养这个法身慧命的功德没有真正成熟,遇到不顺心事情就开始骄慢或嗔恨。
真正得到法益的人,作为一定会感恩一切缘,包括违缘,包括敌怼,包括给制造障碍,他也没啥可怨恨的,因为皆是觉悟之正机!正机在哪个地方?每一个当下!要没有这个正机,大乘教法,尤其这种圆满果地觉的教法不成为事实。你说我习惯于推脱责任,习惯于找别人麻烦,习惯于耍耍权威,习惯于装腔作势,习惯这样了——没问题,你能觉悟这是你的习惯,你还有忏悔调整机会。你一认为你是正确的,可苦自己了。正确人会把自己的正确概念不断塞给其他人,表述自己的正确……
世尊说法无定法,就为了解脱这一类人的固执与迷失;世尊讲法无我,就为了解脱这一类人的迷失与固执。佛讲法无所得,说我若有所得,燃灯古佛则不于我授记,就是为解脱这一类人的骄慢——对那些未证言证、未有可证之法而要证这个证那个的人那种慢心的回施。又说到增上问题了,很多人说差别到底有没有?十法界业报差别炳然,你说有没有证?四向四果不都是证吗?五十二菩萨阶次不都是证吗?是呀!那个证是依师教而增上成就,依教法而增上成就,不是自许成就!现在经常碰到一个自许者、一个自许者、又一个自许者……自许者你怎么能自许?你自许怎么能成就?咋成就?谁来成就?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