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
---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八集: 通达本部事师恒敬 (上)
我们一如既往地祈祷三宝加持,在现行中能运用正知正见引导自己的身口意作为。这一节课主题是如来种性,以及种性对我们每个人的作用——是无始无明的作用还是如来种性的作用?心中是哪个种性?这是对自心的重要认知,以此来导引生命相续。这是大事情!因为每一个单体生命的作为,在世间有苦、乐、善、恶的区分。佛教在顺应世间的教法中,往往也说持犯、善恶这样的戒律提示。
昨天比丘尼们提出寺庙的机制问题。本来僧人从三皈依开始都是授受,乃至五戒授受、八戒授受,到十戒,到式叉摩那、比丘尼或者比丘,这些过程中所有戒律都是授受的!虽然一切众生皆有觉性,我们在无始以来的无明推动下、业习推动下,蒙蔽了无始以来从未舍离过的觉性或者法性在生命中的作用——他的直接表达被折射了、被压抑了、被扭曲了。而其本质没有离开觉性,若是追溯它的根源,人能得见如来觉性之相似处。因为我们意识海中被蒙蔽太久,往往没有确认的善巧,所以需要授受——从三皈五戒到菩萨戒、比丘戒、比丘尼戒等等都需要授受。
这个授受来源于释迦文佛。从三皈依到具足戒、菩萨戒等全部来自于释迦文佛或者说来自于过去世尊。非一切菩萨、声闻、独觉、世间善人所能设置,没有那样的设置。为什么?他们直显无漏戒体,或者说善法戒戒体的事实、威仪戒戒体的事实、饶益有情戒戒体的事实,即是三聚戒的事实内容。这必须是代代相承!一隔代或者不能代代相承,认为自己有这个,就会出现我慢——人人都有法性,怎么不能说我有?所以出现认知、认取上的染污。
本净揭示,他不会认为自己拥有,恰恰是拥有的清净缘起。认为自己拥有,我有佛性,你也有佛性,有啥了不起?这是染识所现,依此修持必堕魔道。要是依本净心,依授受功德,即是佛佛相承、历代相承的教法,能洗涤我慢与法执,使人得解脱、大解脱、究竟解脱之事实功德,圆满菩提道业。
提出我修行、我作为、我理解了、我开悟了或者我怎样怎样,那都是以慢心、我慢推动的业力,真需要读读楞严经。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教法中,大家都依楞严经审视这类心理,依圆觉经审视发心——圆觉经中,第一是文殊师利菩萨来绕佛三匝,承佛威神,启教于世尊:末世众生何以修行不堕邪见?
所以都是代代相承!你说这是不是特权?不是特权,他就是来破除我执与法执的极大善巧。这个善巧来自于圆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诸佛功德。追溯其根源,是这些与法性功德完全契合的十号具足成就者——佛陀世尊——完全来自于他们,丝毫没有我执与法执的污染。代代相承,不增不减地传递这个法义。这种传递,像我们读般舟三昧经中说“佛印印之”。金刚经中也都有佛印印之:我若有所得,燃灯古佛则不予我授记;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不可得等等。
佛说法无我、行无常,都是抉择破除我执法执的最殊胜传递与印可。你说我已经证到这个、我理解这个了——你在这里面一执著就住,一住就会堕入世俗,就生慢心;慢心污染,人会膨胀。他认为自己有所得、别人无所得,就要比别人强;这个强就增加慢心,什么慢都来了,不管是骄慢、邪慢还是慢慢。过去把慢分得很多,有细分说。
我们在寺院里学习佛法,尤其净土教法之清净平等觉,不予一切众生慢心机会,也不剥夺一切众生自尊的缘起,就是平等回施、平等摄化、平等给予。我们真心回到平等缘起上看,能体会到净土教法了义之了义、圆顿之圆顿的不可思议利益。
前面说出家在家的差异,以及比丘、比丘尼、沙弥、沙弥尼、式叉摩那的差异,或者授菩萨戒没授菩萨戒等等,这的确也是顺应世间要建立的次序:佛法住世的次序、年龄大小的次序、早晚的次序。没有次序一片混乱,人不知所以然,不知所为。像我们现在东西两单坐着,就是井然有序。这个有序不是制约——这样坐着就能使人安顿下来。如果说我爱坐哪坐哪,那可能到现在还没安顿好座位,还可能出现不可思议的矛盾,说谁该坐哪儿谁不该坐哪儿……一旦有个次序,执事的次序、年龄的次序、受戒早晚的次序、出家在家的次序等等,大家就静下来了,就是一个寺庙的状态。如果完全摒弃这个,心里躁动着,这个寺庙里大家不要说修法、不要说审视内心庄严,应付混乱就消耗大量精力了,维护次序就会把生命浪费掉。
这个次序炳然像家庭一样,有父、有母、有子女孙辈等等。儿子长到八十岁,他父亲还是他父亲,他母亲还是他母亲。不能他父亲就叫他爹,不能颠倒,这个家庭就安稳有序。现在的父母反过来照顾儿孙、不照顾老人,整个家庭颠倒了。现在的家庭倾斜,出现混乱无序,我们都看得到;许多人经历过家庭变故、单位变故、人际关系变故等等。有序是一个基础。像有人说我皈依了,我看不上以前的老师了,他是我徒弟了——常规下不会这么说,你可以离开,可以调整。
过去说四种师:有法有食,有法无食,有食无法,无法无食——这都是师。你要感觉到这个师我不可以依,那你可以离开,很简单,依师也很简单。出家人的依止更简单,许多比丘比丘尼都学过。这是我们寺庙的次序,不是要求,这样能减少很多麻烦或者无谓的浪费。来到这儿井然有序就可以了,该做啥做啥。这个地方没有啥可争的,大家都是来觉悟人生,都是来学习佛法。不过有人来得早、受戒早或者是个执事、年龄大一点,大家有这样次序了。这里面若有不平、有心理躁动、做其他的,开始混乱了。这一混乱,所依整个找不到头绪了。
所以未做和尚、阿阇梨之前,出家师父出去参学,不管到任何丛林,非别人请去施教于人,你都应该去求依止——于彼处比丘尼和尚、比丘和尚处当作依止,以得住院安住。到这个院里面,你可以安住下来,身心有所依止,衣食有所依止。很多出家人说还能到哪儿吃不上饭吗?不要吹这个牛!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就在为衣食奔波,流血流汗,在为一个工作岗位辛苦作为着。
我以前遇到新加坡的出家师父,他说经营很辛苦。我说经营什么?他说寺庙,大家要交房费,要吃住,要人事往来,辛苦啊!我说像在家人一样肯定辛苦,没有人来护持寺院吗?他说现在很多是自己经营。所谓经营,就是世俗法则,出家人去搞经营就很烦恼,像在家人一样。许多在家居士经历过,为房子、为车子、这费那费、为了应酬、为了妻子儿女吃住用,你不去奋斗?都需要奋斗!
我们这个地方什么都不要奋斗,只需要你觉悟人生,只需要你护持这个基本生活环境与次序。这个基本次序不愿意守护,你还要干啥?制造混乱目的是啥?在大量时间中为次序而搞次序,那样寺庙也挺多,很多人都经历过。人一不安分就想弄这个弄那个,然后大家都不安稳了。
要是人真心向道,从三皈依开始——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来审视自心,自己恰当地次序地作为,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寺院辅助我什么,大众给我个什么角色——把自己本分事做好,寺院一定宁静无事,安乐修法。如果你争我夺、你强我更强,这个寺庙就开始乱了。乱到什么程度?就看你那个躁动力有多大——躁动力越大,那里面混乱也越大。
所以一个道场或者寺庙,我们要了解这种法的次序。尤其受具足戒的男女众,要把应作不应作分认真学习与实践,自然会井然有序——在应作分中井然有序,在不应作分中井然有序,在忏悔出罪中井然有序,在犯过失中迅速调整,能出离业力蒙蔽之苦、懊悔之苦。犯戒他就会烦恼、不舒适,迅速给他一个本净的启发,信心给予,忆其清净,令其安乐——这是出罪方便。在布萨日,有序化更清晰更自然。诵戒时沙弥该站哪儿、比丘该站哪儿、比丘尼该站哪儿、式叉摩那该站哪儿……自然大家都会知道,即是有序。这地方不需要讲道理,没有谁强谁弱,只是说你就是这个、就是这个、就是这个……这样一个有序化就是修行,就是修行的前提,就是修行的一个基础。
我们每月诵戒,你该站哪儿站那儿,你该诵戒诵戒,该听戒听戒。那是一种训练。什么训练?应作不应作的训练。过去人有过失了,在私下若对首忏,若三人忏,或者怎么样忏悔出罪、怎么样作法有方便,都是相互支持——道业上支持、信心上支持、应作分支持、不应作分出罪的支持,这样僧人的意义有啊!这里面没有高低可争。你争啥?谁管理谁?过去人只能谁辅助谁、谁帮助谁,现在人说谁管理谁——各人因果各人了,谁能管理谁?我们谁又能管理谁?
从释迦佛建立僧团以后,逐步就建立了寺院这个次序。这个次序来自于佛陀,来自于佛陀教法,就是僧法内眷属的安稳。很多人看到出家人行住坐卧都有次序,这是他们本分事。不需要说啥,谁该坐哪儿坐哪儿,谁该站哪儿站哪儿,自然排好了,这就是他们的优势。白衣没有亲近过法,应该学习实践。你说怎么不需要人说,大家都这么有序?我就想把次序弄乱——你要考虑自己的因果。有没有要把事情弄乱的人?从善良的祝福与愿望上,没有;在事实业报中,那个人知道自己的作为。因为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谁也不知道谁要做个啥。
我们还回到种性上来,从三皈依就导引我们入如来种性。昨天讲到未通达本部,若比丘若比丘尼,不离依止。终生不能通达本部,终生不离依止。你依止谁?依止本部得戒和尚。你每天都要遥礼,遥拜你得戒和尚、剃度和尚、经教和尚或者说学法依止和尚,以得衣食,避免修行障碍。你终生要礼敬他们!若不礼敬,你慢心一生起,不光丢失法益,还行诸魔业,坏诸僧法。还不了解僧法你去作为,就在坏僧法。你要礼敬师长——剃度师、受戒师或者说得戒师、接引你三皈依的师父、依止师父等等。这一个礼敬就把你的慢心折下来了,你衣食就有依止。你说我是出家人,我到哪里一敲打念唱就可以挣钱吃饭——你试一试?这一类出家师父,你看他的身体是什么样就知道了。
要不依释迦佛历代祖师这样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次序,此人身心世界多出障碍。不谈修行,就谈生活状态,也是多有阻碍,安顿不下来。你说我很厉害、我很修行——不疯即癫,不癫即狂!可以看一看。比丘与比丘尼中都有指授处所,你若去别住、闭关等等,一定要有僧团来摄化你,包括住地,包括修法。要不然,不疯即狂。你说我自己想修就能修成——你从哪来的?你这修的法从哪来的?你要成哪一个方向、哪一个结果?你要到哪个事实上去?谁指导你?你说我就是妄心狂心指导——狂心会是个什么结果?妄心会是个什么结果?自大心会是个什么结果?每个人斤两都可以自己掂掂,是什么结果?
这里面没有任何人的特权,任何一个出家师父都在这一代一代的教法中次序地走着。说我要打破这个次序,那你能做什么?这一代一代的传承一点点压抑都没有,那么正常,那么平实,那么真实。像现在人都要做富人——都不愿做穷人,富人从哪来?财产从哪来?都想做主人,没有仆人,主人的意义是什么?都想做富人就没有富人了,大家一样富还有啥富人?
所以,修法的次序、做人的次序——不光在僧法中,在任何一个社会次序中,排布是那么重要、那么平等,我们业报的自然次序差别。梵网经菩萨戒,比丘比丘尼都经常诵。那里面讲得很清楚:先来者先坐,后来者后坐,我法非外道之法——就是次序。释迦文佛觉悟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法界生命最完美次序,不是要求,是最完美的一个次序!许多人看到佛像周边又是菩萨,又是阿罗汉,这样那样,十分有序。
我们一定要知道自己学法的依止。包括比丘尼、比丘,出家来了,你依止的是你剃度师父,还是你三皈依师父,还是你学经学教的师父?要是依得戒师,你就好好学戒律,学通本部,他会给你一个阿阇梨的位置;学经教通达,开圆解了,他会给你一个经师的位置——你哪怕不要,他也会推出来。如果说我自己怎样、我认为我成了……你就等着,等着因果对你这种骄慢自大的审判。因果的审判方法太多了,我们审观这些事情。
出家人要是没有依止,在学习教法上你还不能独立完整地操作僧法,你本位法还没完成。没完成一定要求依止,不求依止你处处是障碍!哪怕你很疯狂,也是障碍;哪怕你认为自己很平静,也有障碍。什么障碍?你没有增上的种子。说恭敬中求、恭敬中得,你满心不是恭敬、满心都是自大自慢,你想把自己弄成什么样?这儿抓一把那儿抓一把,就培养出来个老大?这在僧法中一定不许的!
以前去南传,看到南传的僧人逐年锐减,我就问他们因缘是啥?主体也是戒律上问题,即是依止问题、修法增上的问题。像任何一个出家在家的学佛者,一直到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能离开三皈依、对三宝的礼敬。为什么很多自学的人在佛法中得不到利益?他就是三皈依没有!这个种子没有,身心没有依止。他认为自己学过了,这个道理我懂了,那个道理我懂了,感觉很多人不懂,我都懂了,不得了了。然后拉一帮人,自己开始胡讲。后面业障烦恼一波一波来,铺天盖地盖到这个自称大德身上去了。
我们在世俗间可以看到这样的团体,耐力久了十年八年,耐力不久三年五年,然后一定倒台或者出现混乱。自称法师或者自称什么,更简单了。出家师父自己去深山老林里闭关,这样做那样做,要是不依止师、没有师承,一定会出问题。我们可以调查,观察周边因缘,历史的、现在的都可以观察。
这不是我没事了提个要求。若不通达本部,你不能离依止!不离依止,实是对你的爱护。像一个婴儿、儿童或者少年,在生活还不能自理的情况下需要父母,这是世尊对学佛者的爱护。你还不能自成体系,不能完全完整地操作,要是不能依依止法来受教、接受师长引导,你会受伤害、会走弯路。
很多人都读过《大方广佛华严经》,其中有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参参皆以师师相承,以师师引导——这个师父引导他拜那个师父去,那个师父引导他拜另一个师父去……拜每个师父,都不是说我想拜谁拜谁、我想干啥干啥——没有一个那样。为什么?种子问题。因为善知识各有所导,他有他这种善知识的层面。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一生证得等觉菩萨,得极大善巧。这善巧从文殊到普贤,从大智到大行,得到满足,就是皆以师教而成就。
出家人不依师,你的衣服从哪里来?你这个佛教徒名字从哪里来?你吃饭搭衣的形式从哪里来?谁给予你的?给予你了,你又学得不通达,不会运用,又不依师,你是不是要伤残自我?自己可以审思!世尊教诲中,不通达本部不离依止,实是爱护僧众!沙弥尼、式叉摩那、沙弥等等,依师是必须,没有不依的理由!依师而食——这个师是谁?你说眼前僧众我都看不上,那么三皈依你要依吧?剃度的师长你要依吧?给你授戒的师长你要依止吧?给你三皈依的师长你不皈依、不依止、不顶戴,怎么是佛教徒?你不顶戴给你剃度的师父、引你学法的师父,你怎么穿上这身衣服呢?怎么现僧相呢?恭敬心就从那个次序中得,在这个次序中使你成长起来。你也可以成为阿阇梨、和尚,也可以有大成就。为什么?你依次序而来,完整的增上修法中得以完成。
你说那太慢了——你急着要做啥?能不能问自己?你这个着急的心理意义是什么?什么东西让我们着急?能不能问问自己?你要着急干什么?要是不通达这些,你着急不是受害吗?你不是害人吗?你不问问自己吗?你说我对现前僧众看不好,对什么师父看不好——没问题,你尊重你三皈依的皈依师,尊重你的剃度师,尊重你的得戒师,你要礼敬他们,你要常礼敬他们!令你的恭敬心不至于泯灭,令你的次序心还能安顿下来,能令你健康成长。如果这些都不在乎,你要知道你这个人已经出现问题与障碍!问题障碍在哪儿?你自己去查、去找、去忏悔,出现了无序的东西。
寺庙这些次序、僧众这些次序,的确都是爱护,戒律全部都是爱护,没有要求。你求授三皈依,才给你皈依,不是要求你三皈依,没有要求!你求授五戒,才给你授五戒;你求授八关斋戒,才给你授八关斋戒;你求授比丘、比丘尼戒、菩萨戒,才给你。你说我不是求的,都是别人引导的——你不得戒,就这么简单,你没有主动愿望你不得戒!
你认为这戒律是要求我、是约束我——那不是你的财富,不是你向往的法财。这个法是圣法,是佛陀教法之财,福德因缘在这里面是具足的。这一点要审视。你是尊重者、求授者、向往者,给你了,你就会珍惜它。因为你需要,你会珍惜这些法则,珍惜这些内容。你会认真地把你的三皈依、五戒、八戒、十戒、式叉摩那戒或者比丘、比丘尼戒、沙弥戒等等守护好。你为什么守它?它给你带来极大方便——应作、不应作。
以前我参加过国内的一些戒律学习班,只学不应作分。后来心里很堵,我说怎么不依和尚学?只学应作或者学不应作,就学一面,不是同时学应作与不应作,那是两条腿走路。一会说这样不能做,一会说那样不能做,全是不能做,他就僵在那儿,很别扭。有和尚教授,他会说你不能杀,你要有慈悲心——不应作、应作同时教授,这一定有师资相承。有人说我心很散漫,他会教你数息,令心安顿下来;有人说我很骄慢,他让你观种种法界,说你的心念在哪一法界?骄慢的意义是啥?他会有一个法则。骄慢是不应作,他一定有个观察的善巧,令这个骄慢心歇下来。戒律亦复如是,就是有应作不应作分地授受、给予。
要是自己编故事、看书学习,只能学单向的东西。学单向的,就固化、僵化,感到痛苦难受。所以说这个次序、戒律、应作分是我们本份事,有时间就学习学习;找个学过的人、通达的人去求依止与学习。认为我熬若干年就成和尚了,或者我再强势一点就能成大德——僧中永远没那个路子,那是自己耽误自己!真想做比丘尼和尚、比丘和尚、比丘尼阿阇梨、比丘阿阇梨,要规规矩矩地找依止师,认认真真地学习。学习通达了,应作不应作通达了,你可以做和尚,可以在这个地方得到安乐了。若不学习,你说我就这样等,哪天我熬成第一个就成就了——没有用,一点意义都没有。你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怎么教人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世尊在经典上、戒律典籍上举了很多例子。此人不知应作不应作分,收弟子,令弟子茫然,不知道怎么做:安居不知道安居,自恣不知道自恣,结界不知结界,诵戒不知诵戒……在戒律上说一岁二岁比丘剃度于人,世尊呵斥这样人:自身尚不得方便,怎么方便于人?所以僧众的学习是安稳有序的,有道业向往你可以去。一定不要用那种强制的、心机的、手段性东西,认为我可以得到一个权力地位——那会把你弄到苦不堪言,未来果报更没办法诉说,没办法给别人表达。
这两节课,这个比丘尼提的问题——真想参学、住寺庙、安居、做僧人,就认认真真去学习,去实践,去恭敬求法、求教、依止。不要认为谁手段多、谁能拉党结伴,那一点用都没有。那样没做成是你的福报;做成了雷会劈你,护法会把你扔到他认为该扔的地方去!这些道场神——我不管他迷信不迷信,我是深信——这些道场神守护神生生世世看着这个道场!砖瓦未尽,护法不舍,这是他们发的誓愿。这个地方建这样一个道场,砖头烂不尽,这些护法都不舍离。人类可能还允许你这种心机、技巧、强制、伴党、强势的东西,护法不见得允许,因果不见得允许!那样你佛法怎么相承?烂在你这个地方,你的果报又是什么份量?这些护法不会睡觉,可能你认为他睡觉了;因果也不会睡觉,因为天地在循环。有时我们欺心呐!欺心欺人,只能因果教育,教育之时你就知道厉害了!
以前我师父出版了一个册子,讲出家师父在做当家、做执事乃至说在权力上的作为,做一些非法事的果报。没有做成是福报,是你的善根护持着你。若是不按这个次序去学去做,蒙混过关、做成了,那个果报没办法想!按次序来,你该做和尚做和尚,该做阿阇梨做阿阇梨,大家选你做当家你做当家,选你做什么你做什么,给你什么权力你用这个权力去爱护大家,爱护大家的修行,守护道场,守护教法,守护僧团,那是你的福报。你拿这个去毁坏大家、毁坏道场、任意发挥权力,那是你的业报。
我们一定要相信:因果是最公平的令一切人放心的执行者。人人都应该对任何人放心,不应该对别人不放心,因为人人都在因果中。要出离因果了,他会更加尊重因果中的众生。真正出离因果的人,像这些声闻菩萨缘觉,他们已经在觉悟世间,更加尊重因果世间的众生。要深信因果,你对其他人也会放心,会多审视、多校正自己是用什么心来出家或者作为居士在家修行?从自己心灵深处在三皈依、五戒、十善上,在出家戒的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弥、沙弥尼等戒律上用用功夫,在菩萨戒上用用功夫。所以说戒如摩尼宝,雨物济贫穷;戒如大地,载负有情。这些言辞都是真实语,能使我们真正安顿在修行次序上。
你说我念佛——念佛也是个戒,南无阿弥陀佛绝对是誓愿戒,是身心之皈依。一念法中有提示:身心整个世界所有的无余地都交给阿弥陀佛。那也是个誓愿,也是个戒。什么戒?真正使你成就这个本尊法则、身心回归的内容。要不然我们满脑想着世俗东西,想着我能修行成就——那真不易。
昨天尼师提这个问题,引发这些对僧法、对三皈依的说法,这也都是种性的提示,希望大家有个共同思考。出家在家学习佛法,真要尊重因果,了解与尊重他人。你说他就是这样那样——也应该尊重,各有各业报。该提示的提示,提示点到为止,作为真是自己选择了。一定要强制会很辛苦,任何人都强制不了任何人,心地选择尤为重要!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每个人的心都在造自己的法界,自己当审思。当然自己尊重,真正自尊生起来就是自觉生起来;自明、自用、自在——这的确需要法则指导,需要法则次序。这些自觉自明的东西如果没有佛法指导与推动,我们会很迷茫,自重生不起来,自尊生不起来,自在根本得不到。恶性膨胀也好,压抑自身也好,犹豫徘徊也好,你根本得不到自在,那都是很苦的业习业相。
戒律授受代代相承,安稳有序修法基础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网站 d.jingtushu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