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
---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五集:真观无常诸法无我 (下)
女众代表:我们女众的问题很多,已经有十几条了……
师:问题自己要依法思维过。像过筛子一样,自己用法处理。要是不依法处理,直接拿一个东西生硬地塞过来,你自己的机会、因缘会错过。不是说不能提问题,是我们真正用学过的法则、正见思维过,用三法印印契过,还解决不了,这一定是问题了。要是从来不用法则思维问题,遇到什么就生硬地搬出来,那么觉悟的动缘或者依法行持的最好机会丢失了。
不是说不愿意帮人解决问题,实在是学习佛法者应该学会用佛法解决自身问题。能解决自身问题,令自心觉悟起来,也能给他人解决问题,即是自利利他。要不然学习了法则束之高阁,或者只跟人言说,遇到问题还是不用法则思维处理,那么学的法则是别人的。不尝试解决自己的问题,永远受不到法益。法益就是问题现前了我来依法解决,依法得到问题的解决。这个解决过程是修行过程,即是实践佛法过程。要不然永远把问题搬给别人,丢失自己觉悟的需要或者正缘、正机、正行。所以要依法处理现行问题。
年复一年地永远靠别人扶持,而不是靠自己依法行持,那是可惜了。遇到法则,支持自己的生命、思维、言说、作为,使自己的身口意真正得到依法安住,依法解决、化解烦恼或者问题、障碍,你能在法中成长成熟起来。这十分重要!佛法不是单单给别人说或者单单听别人讲,然后不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那样年复一年地把自己的珍贵资源,就是遇到的问题,丢给别人了。
我在这地方十分有感触。你说问题多多,谁依法处理这个问题谁受益。如果只管拿问题塞给别人,永远是没有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不学佛者。那样到寺院里或者有出家在家种种作为,貌似在学习,又不用佛法去实践、去处理自身问题、他人问题或者周边依正二报的交织的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佛法意义是什么?你学他的作用是什么?这是种子问题了。怎么使自己过去无明蒙蔽的种子得到解决?不用佛法实践,不处理无明问题,如来种性或者我们本来具有之觉性怎么起到作用?什么时候起到作用?什么时候修行?
很多人感到我有问题、有问题……自己依法思维过了吗?所有教授、教导、交流,无外乎是令大家能依法解决自身遇到的问题,以及交流中的共业问题,就是依正二报问题。学法的意义,每一个人都可以问问自己。天天这样念那样念,不解决自身问题,不解决共有问题,学这些意义是什么?为了和别人交谈吗?在别人面前说我是学佛人吗?学习佛法解决问题是真正学佛者,本具觉性、本来清净之心真正会展示出来——如来种性从我们深厚的无明业习埋没下揭显出来,不再被埋在深深业力底下不起作用。真让他起作用才行啊!
所以过滤一下。问题挡着了,恰恰你需要运用佛法来自己解决它!解决一次、两次、三次、五次,你必然掌握解决问题的佛法与觉悟的方式、善巧。这样就真正作为佛教徒,使自己在法中成长起来,从法中出生慧命。如果一直在无明蒙蔽下把问题推给别人、推给别人、推给别人……永远在业习烦恼中,慢慢形成佛法的依赖者,而不是佛法实践者。依赖于人,貌似别人帮你解决了,一时通畅了,你理解了,但还是没学会运用佛法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实际障碍、实际矛盾、实际痛苦、烦恼。没有这样一个习惯、这样一个作为、这样一个实践,真是很可惜!
大家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问题!就是每一个人无始以来聚集的福德因缘——你用法解决它,它就是福德因缘。什么福德?令你觉悟之正机。你把它推给别人就是供养别人了。你供养我,我成熟了,对你于事无补。希望大家在这个地方严肃起来,真正尊重自己那个问题与障碍,运用所有学到的法则解决它。从这个角度、那个角度、这个法则、那个法则,尝试从礼拜、赞叹、作
愿、观察、回向某一个角度来随顺,看看能不能解决?这样你是实践者了,礼拜、赞叹、作愿、观察…
…
过去人有问题一定要把问题解决。怎么解决?用自己所学到法则解决。真正自己用法则解决过,深思熟虑过,不轻易与人,你一定能得到生命升华。法则的消化与实践过程,会使我们彻底改变无明蒙蔽下的业流习惯、业报习惯。佛法教育是传递性的,不是特权,也不是专利。他希望每一个拥有如来智慧德相的有情把自身具有的智慧德相运用出来,把觉性运用出来。所以佛法说是法平等,揭示了一个事实。
提问题可以提,一定过滤过。没有过滤过的问题,问自己为什么不过滤?推荐任何人提问题,就是大家信任你,希望你用法则来处理。我以前向恒阳庵女众说过:各人遇到的问题各人用法则尝试解决;自己解决不了,换个团体帮着解决,大家来依法解决;还不行,僧团帮解决,某个信赖的人帮解决;还不行,推荐给放光寺僧团,让他们解决。这样大家都有佛法实践机会,一个问题成为大家的觉悟机会,成为推动大家觉悟的实质的问题力量。这样实践佛法的机会在我们现缘中不断成熟起来,某一个人资源会变成大家觉悟的资源。
如果还是拿问题就直接塞给别人,实际是没有皈依法。我有问题就丢给你,那样慢慢地变成一种依赖。像病人吃药,有赖药性了,自身没有调节功能了。不用佛法解决自身问题,这个习惯不养成,学佛越久你对佛法越没有信心。因为对佛法的实践没有,学得越多你越认为是理论,会生疑。甚至到后面没有信仰,对什么法则都用疑虑眼光或者习惯去看。因为从来没有解决过自己问题的体验。
你们今天消化消化,男众提。
女众代表:感恩师父!
师:你们僧团处理了再说,要不然资源又给别人了。每一个问题你们自己商讨处理。这个问题,我依法思维了,大家都依法思维了,还没有解决,给我。思维以后用法解决了,我会问你用哪个法则。
女众代表:感恩师父!
师:这是你们僧团实践佛法的最好机会了。
女众代表:非常感恩师父!
男众代表:和尚慈悲!大众师慈悲!女众同修慈悲!解决问题也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师父讲的这个话题我们都有讨论。我们先是定主题,围绕主题每个人发表看法。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流露出自身问题,他会真诚地把问题供养出来,或者作忏悔,或者请求大家帮助解决。
今天有位比丘师父很有勇气,当众把内在问题供养出来,大众共同讨论以后,觉得可以向和尚提出,请求和尚慈悲给予解答。这是第一次来放光寺的法师。他之前发心来这里亲近和尚,三个月安居学法。但是过几天就起了烦恼。开始非常虔诚,慢慢地恭敬心没有了,看到了寺院一些不如法地方。这位师父在十方丛林参过学,就觉得我们这里在有些规矩不太健全。他以前住宿条件很好,一人一个单间,到这里几个人一间房子。而且我们寺院在搞建设,每天机器干扰人,并且到处是泥巴地。他对师父们开始很尊重,后来发生一些冲撞,恭敬心失去了。他很想回到最初发心,但是感觉调服心的力量很弱。他从那么好的条件到这里,结果感到是这样子。所以他担心自己力量不够、中途离开,但那又不是他的需要。
他当时给我们大众师提出来,希望能帮他把这些烦恼调伏。然后师父们都供养了,但是他觉得还没有彻底解决。所以向师父提出来,像这种种子出现,如何用如来种性解决,能够回到最初发心——来放光寺安居,依止师长学法?因为他最初很恭敬的。他也可以补充一下自己的问题。
某出家师:顶礼大众,忏悔!希望得到和尚加持、僧团大众的加持,使弟子增加信心。弟子也尝试把这个心转换、调整,并且发愿宁舍生命也不离开这里,把安居圆满。但是弟子还是觉得勉强,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弟子恳请和尚加持,给弟子开示,使弟子敞开心量。
师:好,你可以回到位置上。这可能是参学的出家师父都会面对的一个具体事情。
我们先从放光寺环境上提示提示。放光寺从早期的茅棚,慢慢过渡到现在这样说寺庙还不像寺庙阶段,它在硬件、功能以及对参学者接待安排等方面还不够完善。比如说泥巴路、居住环境等等,与城市寺庙或者建设完善的寺庙比起来的确有不足。同时它也有优势,像远离旅游、商业经营或者过多的世俗交往等等。所以它有利与弊,弊是硬件不够完善;利是还比较朴实。
这个地方往往对参学者也不具备足够接纳条件,因为住房不够。再一个是现在居住僧众对法实践的深入与细腻不够。尤其净土教法是彻底颠覆九界心智、推翻无始无明的教法。一般人在刚听闻时有兴奋,到生活中因为九界业力差别十分浩瀚,就可能有变化。就我们人类现行果报差别来说也是巨大的。
这个出家师父表达的徘徊犹豫比较多,说信心不信心或者住不住等等,都是徘徊现象。无明的犹豫徘徊,是人类一个主体思想。觉悟者不徘徊,他眼中是清晰明了的,愿力与作为都十分明确,没有生活习惯、习气、感知或者熟悉不熟悉的牵制。这个出家师父的心理我能理解。从过去那种环境习惯、生活习惯、人员习惯、作为空间习惯的地方,突然到这个地方——没有那么多亲切交流机会;茅棚遗风太重:八面透风,没有围墙,没有特定交往方式与管理人员,没有给人温暖安乐的环境,除了自心舒展,其他东西没有。
像我住的地方,经常半夜有人去串,也有猴子、狐狸或者什么会飞的东西去串一串。有时还滚下石头。在这些地方若不熟悉,的确没有很多平和。大院里好一点。恒阳庵也好一点,还有门,有铁丝圈围着的一个环境。放光寺那个环境散一些,建筑没有规格,现在的居住环境也比较凌乱。原本还不具足接纳参学者的硬件设置,或者说我们自身心理也没准备好,管理机制不具备。这个法师有缘来了,不管什么样因缘来了,面对这样一个环境,自然会有这样一个回馈。
如果像很多寺庙一样,有僧寮或者僧人居住区,参学者有寮元与各方面管理人员,一层一层的,有事情能反映、能交流,有机会及时解决。到放光寺,这样机制还不太成熟,或者说这些机构没有,就需要慢慢地建筑,需要人员配合与法则的配合。
从这个法师提问题的心里状态来说,他没有找到自身真正的心灵渴望,就是对无常观察不够。我们对生命、生命作用、生命依止的观察上,好比说在安逸、熟悉环境与习惯里面,像温水泡青蛙一样。对轮回的畏惧、对解决生死的紧迫感没有太多审视之时,习惯的安逸的生活意识等等会影响我们。
我在八十年代或者九十年代初接触的出家师父,闭关的多、修行的多、不休息的多、夜不倒单的多、一餐的多。当然也有出岔子,出现很多麻烦。我出家时看到两个寺庙的通知单,说如果来我这住,我这是十方丛林,一餐饭,夜不倒单!那时候出家师父很勇猛,有些条件不见得比放光寺条件好,但是大家在用功方式上,尤其在苦行上用力大一些。它使人在无常、轮回苦、于法实践的因缘上抓得比较紧,关注于生活习惯、放逸、环境安乐的少;更多是关注自身对法的实践,每天念多少佛、叩多少头、拜多少忏或者经行多久、念诵什么。
那时候改革开放不久,大家对宗教有极大渴望,对法的实践是一种心灵需要。刚刚文革结束,大家有一点宗教缝隙,实践与学习佛法都特别珍惜。他们八十年代出家师父说,要是寺庙里有一本经书就不得了了!我出家时候想看很多书还很难。我师父那儿有戒律的书,我特别想看。师父说看不成!我说为啥?他说你没有受戒。我说我受戒去。那时书籍少,现在很多普通家庭的书房里也摆几套藏经!那时候十分不易,人对法、对经教的向往,对接触善知识一言之教都十分渴望!
我最早接受的教育基本上是几句话,结束了。你永远不要想再跟他来往,人家也不跟你来往了,大家都有自己事情。对你说到了,你就实践去。像我以前住茅棚,说经行念佛或者般舟这些事,老人家都是几句话,说完就完,再也没什么啰嗦了。没有道理,也没有长篇大论,你去实践就好了!
为什么要住茅棚?称为狮子茅棚。什么叫狮子茅棚?你要生无畏心,舍身、舍识、舍智、舍方便,你才能住得下,就是你要拿生命作为的!为什么讲法?你要作狮子吼!什么叫狮子吼?要作无畏说!什么叫无畏说?破除我执与法执!
没有那么多闲话,就是说一句话,你去做吧!你实践去吧!为什么常精进不休息?就因为要见十方诸佛现前,一切在实相中安住,每一个当下都是清净圆满具足的。常行于道,于道中常得安乐,十方诸佛悉皆现前——实际一切现行皆是圆满清净真实之功德必然现前,才是十方诸佛悉皆现前。就几句话,说完你就做去吧!谁知道里面什么路子?你去实践。现在这样长篇大论地讲,解决了一发子问题又来一发子问题,没有实践或者深入机会,可能是温水泡人了。可能这个法师遇到的也是温水型环境。
过去人珍惜!我接触的九十年代初出家的那伙人,他们对法则实践、对任何善知识一言之教、几句话真是视若生命地守护与实践。感到太难得,听了以后就找地方实践去。许许多多东西就是闻法去实践,它这个过程与内容不一样。所以这个法师要真正地常观无常,这对我们出家人或者学佛人特别重要!
无常不是说你观它才有无常、你不观它就没无常——我们看一看战乱国家、自然灾害地区,看一看车祸、飞机失事,看一看生老病死,看一看人生百岁短暂过程,看一看我们这样慢慢做下去能解决什么?考虑生活环境、作为环境、安逸不安逸、适合不适合自己——我们在这种温水中能成就什么?自己观察。若不作无常观,没有那种紧迫感,我们就会找温水,找适合自己的环境,很快把自己的有限时间、有精力阶段浪费掉了。
真要观无常!没有紧迫感的人,对世俗习惯还比较向往,或者还用很多精力在世俗习惯中牵制之时,无常观最重要。
再一个就是真正悲悯自己,解决自身的烦恼,把它当成一个特别重要环节,发心发愿要不隔念、不隔时、不隔日地解决自身烦恼。对法的认知要是不够彻底、不够细腻,也不能放逸自心、放逸自身。在遗教经中讲未证阿罗汉你就不能放逸。为什么?你所有放逸都是不应作的无惭愧的作为。我们还没有真正学会用法则解决现行烦恼,哪怕在一日之中、一时之中、一念之中还没有这样技巧,去放逸、放松、不在意就是无惭愧的。
无惭愧是随烦恼的一个特质。什么随烦恼?会不断地推动你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推动你这六个根本烦恼,使这六个烦恼不断地相续。若不处理这个无惭无愧,没有解决自己烦恼之时还不在意或者放任自己,无常一来、因果一来,像梵网经那句话说:一失人身,万劫不复!许多人不以为真,以为不会失人身或者自己生命还很长——难说!看看战争环境、自然灾害、车翻人亡、飞机失事……那些东西不特指某一人,因为无始以来的业力交织,没有宿命你根本观察不到,没有天眼你也观察不到哪一刻生命将亡。包括这个法师!
我们根本不了解自己哪一刻钟结束生命、以什么方式结束生命。在没解决自己生死烦恼之时,你不用力在这个地方解决,那一定是空过、放逸。无惭无愧的随烦恼就会推动我们无明烦恼在相续,这种相续是轮回业!实际就是无常观太少,没有紧迫感,没有惭愧心。这种粗重随烦恼会推动我们的现有烦恼——不管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哪一个烦恼,它都在推动运转着。
我们知道印光大德称自己为常惭愧僧,常生惭愧。他是知无常,常生惭愧。知自己没有真正彻底解决问题;或者说彻底解决了,他还感到需要这样策励自己,能自利利他,用惭愧唤醒他人的惭愧。作为一个出家师父,要在法的实践上,在解决自己生死烦恼问题上,当成头等大事!那么人生价值、出家人本分的价值就会凸现或者表达出来,不会埋在世俗生活习惯中。
他列举这几个问题,我们人之常情下都会有:安逸、熟悉、整洁……说家都出了,什么都不要了,最后好环境还没有不行啊!反过来看,我们在这个因缘中,认知有教法,就依法实践,用教法来解决自己这个问题。你能学到些什么法则,尝试着去解决;解决不了可以给大众交流,也可以给我交流,也可以自己通过念佛来反思这个问题怎么解决。那正是我们胜缘现前,即是烦恼现前。世尊教法中讲烦恼即菩提,讲贪嗔痴慢疑无异戒定慧等等,这样一个随顺觉性——我们烦恼来了,随顺着本净,随顺着本具,直下就能得到解脱。
为什么不能直下解脱?还执著于习惯,执著于颠倒妄想之心。执著这个地方,有这种执著了。这种执著会给我们带来什么?自己审视!要依着本具、本净,直下解脱与回归,你可以作圆满式审观,解决一次、又解决一次……什么来了,其缘生缘灭,其不可得等等,这样的事实会在它出现之时令自心安乐下来。每个人都在受着不同业力习惯的牵制、冲击、压力等等,那正是真正实践佛法的好机会!要是不把自己这种业力成熟与现前当作修法机会,实践佛法的动力就特别差。往往我们学的东西是给别人说,是别人给我们说,在自己业相上不触动,就是在心灵深处没有触动,那个种子没有动摇过。
这个法师说这个事情真是一个好因缘。这个夏天,僧众在一起就是学习讨论,相互祝福,相互帮助与协调,各角度提示。根源上还是要观察自己出家这个本分的本质的角度——我这个出家人究竟要干什么?能不能从不为自求上思维思维?为了令正法住世,为了得正法支持、对个人的支持,为了令僧团住世,为了使寺院安稳——我为这个事情来到这个寺庙,支持这个寺庙来了,支持这个教法来了,支持这个僧团来了。马上你会得到反作用力支持,就是你支持对象的支持,就是不为自求的支持。
这样心胸拓宽了,支持面你会得到,你不会感觉没有力量。要是真正支持一个僧团的时候,你的关注是僧团;真正支持一个寺院的时候,你会爱护寺院的一切,这寺院一切反过来会支持你,寺院的点滴变化就给你带来加持。我们要是爱护教法,支持这个教法,这个教法的反作用一定会支持我们,带来不可思议的力量。所以不为自求是一个最微妙的发心,就是使自己得到广大支持的善巧。有时候我们自己为自己,心力是不足的,支持是不够的。
所以我也劝这位法师在不为自求上、无常上思维。不为自求我们可以审观,即是菩萨巧方便的内容。这不是言说,也不是高尚话,实是支持我们行为、支持我们修持的实质内涵——不为自求!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网站 d.jingtushuo.com
很多作为与你不相干,包括读了很多经、念了很多佛。不触动自己心灵的现行的障碍,不处理习气烦恼,就是在数别人珍宝,你还是贫瘠,遇事还是茫然,有问题还是障碍。那样在学佛路上浪费了自己的珍贵资源,就是问题的现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