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
---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九集:依止而住三无差别(下)
男众代表:和尚慈悲!大众师父慈悲!各位同修,上节课师父继续就上次的师资问题作了开示。昨天和尚讲到对自己的皈依师、剃度师、得戒师以及许多得法师父的永恒礼敬、永恒顶戴、永恒供养。我们听了非常地感动、触动!大家也从内心非常感谢师父能够把自己宝贵的依师经验提供给我们,对我们学人有很大的启发和思考!
今天师父就这个话题继续展开,讲到很多内容,比如现在师资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又给我们提供建议,比如到一个道场应该求依止——依止和尚或者依止僧团、依止道场。这样我们在那里住下来能够衣食自然,无诸障碍。这里特别代表大众对师父表示感恩!
我想继续就依止的问题提出疑问。佛教经常讲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师父和弟子和大家都有佛性,是平等的;同时也强调弟子要依止师长,法非师莫办,没有师的传授很难得到法益。我们同修们讨论这个话题时候,有人说在现实状况中,如果只说依止,会把依止变成对师长的依赖或者迷信,忽视自己主动学法,以及对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自信心。而反过来强调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又会偏向于自许、自悟,失于对师长的请教和印证。
所以要么会把依止偏向于一种依赖和迷信,要么对自己本具佛性有信心而失于对师长的请教与师长印证。请和尚慈悲予以开示,我们如何能够避免这个问题?阿弥陀佛!
师:这个问题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在学法中,它是边见的一种,不过是托着佛教的名言,边见还在起作用。这个边见,要么说有,要么说无,要么说是,要么说非,要么说左,要么说右……中道义没办法建立。所谓边见,在这个二元世界中,基本上我们所有思维,一举心就会建立对法:不说有一定说无,不说是一定说非。
这个问题同样存在这样:一说佛性,就开始说骄慢、自悟、自证或者我什么。大家一样,都是三无差别,我还学什么?还做什么?就会丢失恭 敬、随顺、感恩这样法身慧命得以滋养、滋润、接受、印契的实际作用。这是我慢与边见的综合体。再一个是说迷信、迷失于师长,认为那个师长有什么特定东西跟我们不一样——他放弃三无差别的种性,而盲目培养那种迷信或者盲目地随顺、盲目地受教,是盲目的状态。这个盲目就是没有三无差别之种性或者事实 。
接受这个拜师、礼师、敬师,盲从的人就是师父怎么说我怎么做,我其他的不用管!这句话经常听到,这句话中充满迷信的东西!世尊在许多经典中教授比丘们,尤其阿含部中有特别多这样的事情。要是把阿含经读一读,无论是杂阿含、增一阿含还是长阿含,去读一读,就能了解世尊在对诸比丘施教过程中基本会这样说:遇到某一个事情,世尊是作如是观察如是思维;观察思维有清晰抉择了,世尊再给大家说如是观察、如是思维、如是用心,诸比丘,你们也可以这样观察、审视、了解。若是得益者则得益;不得益者先搁置,把它放在一边就可以,用其他方法来解决一些烦恼或者生死困惑。
世尊从来没有强制我们去盲目地随从或者迷信地随顺,一定是有正思维,正见、正思维的教育。佛陀的八正道教育首先是正见、正思维,后面才有正语、正业、正命、正智、正定等等相续的效果或者利益,没有让我们盲从!
这样我们了解了三无差别,有心地的真正种子与依止,再依善知识受教,使这个种子成熟。怎么成熟起来?我们看到佛有佛性,我们也有佛性;佛是慈悲、智慧、无染、方便利世,我们有佛的佛性,但在做什么?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差异是什么?佛具足了感恩心、恭敬心,具足了智慧、慈悲与方便。我们这个种性里面是具足的,但怎么用出来?通过师资相承之恭敬,通过对师长的恭敬、感恩,成熟内心的种子罢了。演的角色不一样,但一达成,我们这个如来种性会真正起到作用!
佛是感恩人、报恩人,佛是真正的报恩者!所以说他视一切众生视若自己,视一切众生视若父母,视一切众生视若一子!他所有观察与作为是这样的心理!这种用心具足了智慧、慈悲、方便的善巧给予。我们同样有佛性,平时给予别人的是什么?可能是一些误解、无信心的相互纠结或者是非、人我、爱憎等等。佛陀给予我们的是平等、清净,是无上信心、真实印契、如实接引。我们通过师承这种对师长的尊重、感恩,这样一个修行过程,达成我们与佛无二无别的种性成熟与展示,或者契合,是这样一个成长过程。
拜师、依师不是迷信,不过是通过这个角色达到亲近佛法,使三无差别之种性成熟、展示与表达完整起来。像婴儿与成年人比起来也是人,成年人可以自己生活、工作劳动、成家立业等等,他是个婴儿或者幼儿,就需要父母的抚摸、养育、照顾。长辈不是说他没有人性,不是说他不是人,是他未成年、未成熟,还没有力气来行成熟人应该作为的事情。
我们这些佛子刚刚接触三无差别,像一个婴儿,甚至像个胚胎一样,在智慧的母胎中慢慢地才能成长。恭敬的法水、尊重的法水、感恩心的哺育,能使我们慢慢地成长成熟起来,像成年人一样完成成年人应该的作为,完成佛陀能作为的种种智慧慈悲善巧。并不是我们也有佛性,佛也有佛性,我们就不需要这个。那么你这个恭敬心从哪生起来?你说自性如来当恭敬——你对他的感恩尊重一样可以引发出来,但你这个自性如来怎么来启发?受教于何处?
所以说这基本上是师资相承。若说我没有师资,我看书自学——那十分不易。因为往往是“我”:“我”做出来的、“我”有佛性,这本身是染著与慢心。这个地方十分细微!佛说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我们一旦认知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他就把我执平等地消融了。像百川归海一样,这个大海是平等的,大家都有佛性,这一下就把我们的慢心与自卑平满地回归了,使我们回到平等缘起上来。
说我有佛性,马上慢心起来,我慢、我骄慢的东西——借助我有佛性而骄慢,如此而已。把佛性的平等变成骄慢的高山,丢失了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这样一个平等缘起、清净缘起的事实,反而变成骄慢的一个支持。这是马甲,是改头换面的一种我慢、染著性的一种边见。边见与染著造成差异的事实。这一点十分容易辨识。
佛说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我们在这里认取了,平等、清净、无碍地回归。运用清净平等之心,他没有骄慢,没有我有什么他有什么的落差。因为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不是说你有如来智慧德相——你一定要把这个地方处理干净!要是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这是平等缘起、清净缘起;你有佛性我也有佛性,有啥了不起?这是我慢,是我慢的一个推动、我慢的一个假设、一个转换罢了,内容还是我执、我慢的膨胀。掩盖在这个名字下面,内容是慢心生起来。这里面清净找不到了、平等找不到了、无碍找不到了,对立出来了,因为你认为自己有佛性嘛。
我接触了很多传播所谓净土法门的人,就是说我得度了、我成就了、我可以度人了,我学会了我可以度人了……都是慢心,与佛法真没关系。“九界同归,凡圣同修”,这是果地觉的种子与利益;“我可以度人了”,这不是阿弥陀佛果地觉,这是个人慢心的恶性膨胀。这很奇特地在世间广泛传播,甚至被人认取,说你赶紧修啊!你好度人呢!这样的教法到处可以听得到,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为什么传播这种骄慢、自大、恶性膨胀自我的说法?令人疑惑。这疑惑是什么?这不是佛教的东西,但大量的所谓佛教徒进入这个怪圈,结果就是自己这样那样哼哼哈哈地度人去,使自己具足骄慢、烦恼、自大,很负累,有很大障碍,很恶性!什么叫恶性?在这里面骗名、骗利、骗财等等,什么都可以骗。骗什么?他不如实,他没有运用清净平等,他后面是利益性东西。这个利益是啥?每个人一静下来就看得到,就是打着佛教旗号或者换个马甲。说披着袈裟的猎师,这可能是准确名字了。披着佛法大旗作为一个自己骄慢、邪见、名利的结果。这个结果是什么?此人自不受益,他人被这个所谓的法则诱惑,诱惑以后不得清净。因为没有清净平等的传递。
所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种子十分重要,如来种性十分重要。他与骄慢或者借用这个东西来表达骄慢完全不一个内容!我们每一个莲友都可以心平气和地读一读心经,看一看“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而成就的利益。那个利益是什么样内容?是什么样力度?是什么样效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善观于此、善用于此。
所谓清净缘起、平等缘起,是真正果地觉来激励我们种性的成熟;感恩心、报恩心、慈悲心,是真正出生养育这样一个种性的效果。而不是说你成就了你去度人吧!这句话貌似很像,十分诱惑人。愿共诸众生,同生安乐国——同生安乐国、九界同归是平等缘起,一真皆真是佛法之事实。很多人像般舟经中讲的把佛法摩尼宝换了一个糖豆或者贸了一头牛,还感觉沾沾自喜。那把佛法纯粹变成被边见、我慢、名利利用的马甲——被它利用了。那么清净缘起、平等缘起、圆满缘起你就没有认知。没有认知你会感觉太好了,我可以度人了!结果你的烦恼比被度对象更重。为什么?自己可以看!你背负不了自身业力,也背负不了别人的业力,到时不过是个负债人,就是骗取人的这种东西了。这个骗取是什么?你没有在这个地方真正回归到清净平等缘起上来,举心动念离开了清净平等。
现在很多人去度人,我说你度什么人?九五年我在平山寺时候,有一帮人喊着要度人。我说我最简单,你来度我试试?你凭什么度人?你要度什么?要度我什么?我有什么可度?你告诉我。往往人接触佛法一两句名言,脑袋一热,感觉对号,自己马上开始要怎样了。这是在无所得法中染著一个有所得,认为有所得,出现了故障。这个故障是什么?未证言证,于无所得法中以为有所得。
未证言证的结果很麻烦。说是大妄语、增上慢,因为我慢而膨胀自我,我慢、增上慢是膨胀自己的一种膨胀剂。这个膨胀剂来自于边见,来自于我见,来自于我的名利需求,就是那个凡夫心的种子在深深起着作用。
还是回到种性上来。凡夫种性,无始无明的我执与法执在起着作用。清净缘起、平等缘起、圆满缘起,没有归到这个种性上来;一生皆生、一真皆真,没有这个全体大用,没有得见,你这个心还是对待割裂。你还要认为你觉悟了,要去度那些没有觉悟的人,结果你自己没有觉悟。为什么你没有觉悟?慢心生起来了,自大心生起来了,有所得心生起来了,你不苦吗?肯定苦。你苦在什么地方?顺你者昌,逆你者亡!这样的人嗔恨心极大,内心深处的嗔心与染著心极重!重到什么程度?这一类人会有体验。
要是自身没有认知种性,你说净土教法中所有都是“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阿弥陀佛说:设我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要把“俱来我刹”念得明白,就是圆满回归、清净回归、平等回归;而不是我度你、你度我,不是那样,没有那样的语言。那样语言就是凡夫知见,也可能是圣者知见、菩萨知见,但绝对不是佛知见!我们可以依经依教来审视如来种性,所谓一真皆真,依正二报皆悉圆满——至少你要接受这个正见,就是依佛果地觉为因地心的随顺觉性。
这个地方认知不清晰就要去度人、去教导人,换三核桃俩枣的小钱,到你还债时候是日夜三翻!你还吧,翻过来你就知道难受了。很多人修行有很多障碍,或者年轻时还没问题、猛利时还没问题,一旦事实因果现前,障碍重重——身体的障碍、意识的障碍、环境的障碍、人员的障碍全部出现。这个出现时候谁来挡?你自己骄慢吧,你膨胀吧,你自大吧,没办法替代。因为这是心灵与现行果报的一个事实。
我们念佛的回向文中说“悉发菩提心,同生安乐国”。为什么说是同生,而没有说他生、他生、他生?现在我们所有接触的净土教法的教育,百分之九十九都说这个人能往生、那个人能往生或者那一群人能往生。世尊没有这样说。世尊是咸能往生,九界同归;闻我名号,俱来我刹。我们若是不依佛经教,不依佛的果地觉来审视世间,审视我们的举心动念,就是无始无明的蒙蔽者。有的人把这个无始无明的蒙蔽蒙得深一些、包装得深一些,有的人浅一些、淡一些,都没有问题,但你被蒙蔽时候就受其苦!什么苦?无始无明的苦。
你再换马甲也没有用,这个马甲有啥用?你不得清净、平等、圆满的缘起——这个种子在你心中没有起作用,你还是无始无明的取舍、边见、我慢、我要度他,这样所谓自己得法了、被度了。这是十分清晰的边见的我慢的一种染著。
无所障碍的广大教法为什么被人搞成他往生、他不往生或者他能成就、他不能成就,成了权柄?为什么被人恶意膨胀地借用?就是边见,没有正见,不了解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如来种性。于此种性不知,就会运用自己的边见、染著,认为这就是佛法。但其内核还是我执、我见,还是个人膨胀、个人名利,未出八风。八风还把你吹得浩浩荡荡,爱憎常生,今天恨这个,明天怨那个……心里充满仇恨,充满了怨,充满扭曲的东西,充满压抑的东西,感觉自己不得舒展。
为什么?清净平等缘起没在这一刻钟启用。哪一刻钟?去掉前一秒所有无始以来的业力,现下这一举心一动念,清净缘起、平等缘起、圆满缘起当依必依,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咸共往生、同归极乐、同归安养的事实。这心地的事实,心念的事实,种性的事实。我们若在这地方认知不到,就会说这个人往生那个人不能往生的必然的对法。
他说依止不依止什么,就是感恩心、恭敬心没有参照。我们在佛像前有没有恭敬心、感恩心?能不能热泪盈眶?很多人读经典时热泪盈眶,毛骨悚然,的确会得到如佛立面前一样的效果。过去的师资也起到这个作用,扮演不同角色,以达成感恩心、报恩心、恭敬心、尊重心来成熟如来种性的展示过程罢了。实是一台戏,这台戏就是一个觉悟过程。
如果说都有佛性,我不用尊重佛了,也不用尊重什么了,那么你怎么启发出来?谁来启发你?你在哪地方听到三无差别?怎么确认三无差别?平等缘起能确认!怎么确认三无差别?感恩心能表达出来!怎么抉择三无差别?圆满起步能表达出来!你能圆满吗?你说我为什么要依止他?这本身就不圆满。说他有啥了不起?这也不圆满。说人说我也不圆满,不过是借助一个因缘使我们尊重心、恭敬心、感恩心把这个种子真正托显与成熟出来罢了。
像有些传法者说我要度人,我说你要度什么人?心目中有众生可度,你要度什么?这染污的心、对立的心,你怎么度人?要度哪个?不过是边见的自我膨胀罢了,借佛法把自己膨胀起来。
后面还困难。为什么?爱憎!这样的人爱憎心十分重!你要顺着他,他就给你笑脸;一不顺他,他就给你瞪眼睛,心里仇恨、敌视你了。这样被八风所吹,被誉毁二法吹荡,还能度人?你自己就被烦恼所涤荡,你还度人?把自己心先歇一歇吧!看自己那个分别心是荣誉还是诋毁?马上受不了了,你度啥人?其他是利、是害、是荣誉、是诽谤、是苦、是乐,你都受不了!在这个地方把你像拉锯一样。像苏东坡说八风吹不动,结果随便给个脸色就过江了,你就找人麻烦去了,你就道是道非去了。以前可能是亲密战友,马上成敌人;昨天还赞叹,今天就诽谤,因为他不顺你的心了!
这点就是边见的一个潜伏性作用,是非人我的边见,三无差别没起作用。我们运用、认知了三无差别,心地一起就是平等,一起就是圆满,一起就是光灿灿的无对无待的。那可能是心生光明心生喜悦了。别人赞你,你也是那样子;谤你,你也是那样子;苦来了那样,乐来了也那样。什么样?同生安乐国。所谓光明遍照,照十方国无所障碍。
果地觉的东西是清净缘起、平等缘起、圆满缘起,的确无所障碍。你这个边见就会有障碍,什么障碍?刚才隆时师提这个问题,讨论中说你有佛性我也有佛性,我依止你干什么?这就是我慢的一个强烈碰撞。我们学法之前,无明种子一定是坚固的;学佛了,要了解它、觉悟它、认知它。这种了解认知能让我们身心清凉。在我们刹那间的以前,所有业力如梦如幻,不纠结它了!别人的业如梦如幻,不纠结它了!若是纠结,你一定要忏悔。忏悔什么?忏悔业障。什么业障?纠结就是业障,重复就是业障。谁障的?别人的业、自己的业都在障碍。我们就念佛,忏悔——随顺佛的果地觉来运用自心,消除过去无始无明的蒙蔽、业习的蒙蔽、自他过患的蒙蔽。这样一个实质内容我们要警觉。
这一段讲到马甲问题,我们可以审视。可能我们以前也这样不断地用过,没问题,但你要知道这样用的结果,就是无始无明给你造成的蒙蔽伤害、习惯给你造成的蒙蔽伤害、边见给你造成的伤害或者名利心、是非心给你带来的伤害。需要不需要调整?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审视,观察了解。作为同参道友,我们可以同步来看这个业相业报,不把它推到甲边乙边,我们来共同熏修,在结夏日子里就是共同熏修教法。不说个人过,个人过你自己消化就好;在这个法则面前,人人是平等的。我们只能如实地这样说。
我任何人都不说,说任何一个人都耽误时间。这是共业所现,可能某些人表现得突出,可能某些人当下就是那个,但都是没有意义。我们学佛来了,一起计较别人业力太无聊了,计较自己的业力也太无聊了。那丢失了学佛机会,太没意义了。坚持自己的业力是无聊,坚持别人的业力也是无聊!在我这个角度,我只能提示共业。某些人的因缘我也可以提示,为了使人觉悟,人要不愿意觉悟就是风吹过去了。要是春风吹大地,你就复苏起来了;要是你感到是寒冬的风,把自己裹包起来,那也是自己的因缘。没有那么大精力拿这么多人的宝贵时间去说一个人的事情,那的确没有意义,也没有价值。
我也受到一些抵触。他说你批评我什么?你拿这个法说我?真没有,你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也不要把自己看得太低,我们都是平常人,都是学佛来了。你看得太高,认为我在攻击你;看得太低,认为我在贬低你,都没有价值。我们都有无始以来的无明习惯,人人都有。你要一对号,就容易生嗔心;你要说我来觉悟一下、忏悔一下,这过去如幻的业力与我没关系,我不应该住于此,我不应该把业力当成我、习惯当成我、过患当成我,那么你就有觉悟机会。你认为我攻击你、说你,马上就是仇恨,下面你就跟我对抗,大家都冤枉——我也冤枉,你也冤枉,根本没有意义。
很多人会对号入座。我说一句话他马上给自己对号入座,心里嗔恨心就起来了,看到我就冷笑。你不要冷笑,没有用。我没有说你,也没有时间说你。你把自己看得太高了!你吃你的饭、我吃我的饭就行了。大家在共同学习的机会中共同学习,你真让我专门说你还真不容易。我没有那样精力,也没有那个必要。
我尊重每一个人,至少现前的我都应该尊重。但我希望尊重是相互的。我们用法则去说别人、攻击别人实在没有,它也没有攻击的力量——平等缘起、清净缘起、圆满缘起,怎么攻击你?我不了解。我说又换马甲了,你说我就换马甲——那是你自己认取的,跟我没关系。你要是说我换马甲了我忏悔,那你有意义了,是个觉悟者。你说我就要换马甲,那我管不了。
我提供的方法是希望大家觉悟,是共同熏修、共同成就道业的机会。你一定要认准我是你的敌人,我现在投降,我不是你的敌人。我是一个念佛者,我永远不建立任何一个敌人,因为我心中没有任何一个敌人。敌人对我来说没有意义,因为我这一生太短暂了。我跟人来共同熏修佛法还来不及,不建立敌人!以我为敌人的人,我向你投降,我向你忏悔,你也不要把我当成敌人。这是我的一个祈祷,也是一个忏悔。
共同来学习与熏修佛法,这是我们真正发心,这样大家在一起共处有意义。要是来抵触、伤害或者攻击个人,无意义。无益我们就不需要到一起,可以避一避,可以换个环境、换个方法审视自心。这一点我和诸位莲友有个平等的提示。
这一节课,我希望大家专注于参学要求依止,不管出家在家。再一个,不要用边见去提示三无差别。因为三无差别是皈依处、安乐处,是平等缘起、清净缘起、圆满缘起的用心的根本所依。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