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
---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九集:依止而住三无差别(上)
我们礼请三宝加持大众,使生命依止正知正见来熏修佛法!种子于现行的话题我们继续,因为无始以来种种生命现象皆以种子、种子成熟产生了不同的业相结果。人类是种种差别业相结果中的一个群体。在这个群体中,有福德因缘遇到佛法及其机制,每个人都有千差万别的缘起,遇到佛法是不可思议的福德成熟!
不管我们过去无始无明的种子多么深厚,现在得闻三宝名、得闻佛名——这样因缘是不可思议的如来种性回归的胜缘,是稀有的因缘。
1
、师
资不具僧团剃度,同归净土善用戒体
昨天说到师资问题,这是一个大事!在世俗中我们也经常看到各行各业有师资相承的东西。中国人讲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像建房子要有木工、砖瓦匠、水泥匠、铜匠、铁匠……各式各样的工匠,各式各样的技巧,都是师资相承的。要是没有师资相承,自己琢磨,自己摸索,在世间行业中也有成就的。但是依师资比较省力,很多技巧是一代一代人积累出来的传承,很容易步入这个行业中的一些特质。我们在世间有过接触——接触不一样,但是都有过。
在佛法中,师资的确是大问题。昨天谈到四种师:有法有食、有法无食、有食无法、无法无食——这四种师是过去人判定师长的简单方法。判定一个师长,过去说有三年观察或者怎样观察:观察跟随这个师父能不能学到手艺、能不能学到法则等等。同样,有徒弟来求艺、学艺,世间的师长也要择取:他能不能学?是不是忠厚老实?他能不能把这个传下去?会不会中断或者半途而废?是不是为这个愿望?所以也会观察。
在佛教里也有其机制。一般只要不是因缘十分特定,求授三皈依,都应该给予接引。常规情况下应该给人一个皈依的启发。其后五戒、八戒、沙弥或沙弥尼戒、式叉摩那戒、比丘或比丘尼戒,就有点要求了。过去出家师父受戒时若是不具衣钵,不给授戒,因为你资具不具。所以有个考验与观察过程。许多人都有经历,刚到寺庙里,僧团或者师长说观察几个月吧!你观察观察寺庙,寺庙观察观察你。
我每年都会遇到一些男女众来求出家。我说你先到寺院住一住。他说到哪个寺院?我说随你缘的寺院最好。他说能不能推荐寺院?我说推荐不太好。为什么?怕你有成见!说这个寺院好那个寺院不好——人有成见,反而效果不好。
他说到你那个寺院出家多好!我说不是这样,出家与谁的寺庙真没关系!这都是师资的基础。不是一句话,也不是借助。像敲门砖那样借助一下,那不叫拜师,也不是师资问题,不相干了。什么是师?什么是徒?现在混淆一些了。过去人知道自己的手艺是从师父那儿得来,就会尊重自己的师长,孝顺终身。师长老了、病了或者有什么不好了,他会爱护他,像对待父母一样。父母生育我们,师长教育了我们,都会爱护。这基本上是世间师资的基础。
在佛法中这么说有点不对味道。佛法中师徒关系,是师师相承地传接法则,不光是技巧。技巧是不是法则?从某些程度上是。像佛教一些规矩、仪轨或者方式方法,也可以是技巧,但其中含着悲智方便,就是出离众生烦恼这种智慧慈悲的善巧。这个地方传承若是没有传递这个,师资不成立——在佛教中不成立。若是用先声夺人,永远成立不了。过去在出家群体中,是上面的师父或者周边善知识令你接受——推动你,给你一个支持或者说法,才敢观察自己有没有能力接引,有没有方便、善巧、智慧、慈悲去接引后学?这个师资、这个师能不能建立?
在佛教历史上,他们十分谨慎。在现实中我遇到一些老和尚,除三皈依之外,他们收徒弟十分谨慎!这种谨慎来自于佛法。尤其掌握了一些法则的人,十分严谨。若是滥收徒弟,会有什么后果?我见过一个徒弟打师父的例子,这位老年师父因此颓废了很多年。徒弟为什么打他?认为上师父的当了!他开始时听到这位师父有很高名声,抱着很大希望去了,认为借助师父名声自己也能得到很大名声或者了不起的位置。结果他师父到一个偏僻地方住茅棚了。这个徒弟跟着学若干年,有个机会了,他师父又向大众说他不行、有野心、不是修行者,这个徒弟就把师父打了一顿。
为什么出现这样事情?这个师父也有失于观察,不了解这个徒弟原是野心勃勃,不是想来护持三宝、护持道场、护持教法,而是想坐上一个什么位置、得到一个什么因缘。结果师父把他目的坏了,他直接把师父打了。这样都不成为师资,或者说是逆子逆行之类。过去有太子杀掉父皇,篡夺皇位,他只是借助这个父子关系完成自己的愿望。这都有不善观,或者因果是怨憎会。观经上说劫初以来有一万八千太子弑王 [1 ] 。 你说这也是父子关系,为什么会那样?因为有权力!
佛法不是权力,他是予人解除烦恼的方便传递,与权力没关系。但你要动了人的利益,也会出现与希望值不对称的东西。这在周边经常发生,就是师资都缺于观察,当然主要错误可能还在师这一面——谁叫你是老师?你应该善于观察!
过去出家人中,他没有其他好办法,就用《一掌经 》 [ 2] 判定你过去有没有出家识,没有出家识你走人。因为他没有通力,看不到你过去。他只说你没有出家识就不要来出家;或者说你要出家就要很随顺,顺着师长福德赐予你的福德与善巧,你可以安住下来。要不然你很容易叛逆,很容易烦恼!再往前,这些圣师或者阿罗汉出家师父们收弟子,他们有宿命通,能看这个人以前什么样;有天眼,看这个人未来结果是什么。看得很明白,他就能直下接引这个人。
像我们这些末世出家师父,自己尚未弄明白自己,怎么接引人?你又不能使佛法僧种断掉,怎么办?他们有用《一掌经》作方便。这不是算卦,是对你大概有个了解,把你的生辰八字有什么样了解。准确不准确?实际不准确,但毕竟有个参照。很多出家师父接引弟子时就这样作个参考。我出家时候也被这么参考过。我师父一扒,说还行,你出家吧!我说你是算卦的和尚我不跟你出家。师父说不是算卦,这是对你过去有一点了解。
这个了解是前人总结出来的一种方法,不是为个啥,也算不了你的命,就是有这么个参照。它起不起作用?在无奈情况下也算一个师资方便。以前有老和尚给我推荐一本,说你好好学,以后收徒弟有用。我说我收不了徒弟,我这辈子能不能把握自己还不清楚。这是判定人出家的一些因缘。
师资这个角度,我们在没有通力情况下,还要使法系不要断、僧相不要断,所以基本上是老一代人交待这一代人要收徒弟,这一代人交待下一代人收徒弟……这个方法用得比较多,里面有一些经验。过去人具三明四智,了解这个人的过去、现在、未来,再收这个徒弟。因为这样人越来越少,现在这种善巧机遇太少了,所以慢慢地师资不具。你要拿《一掌经》去扒,师资开始出现大问题了。
念佛法门避开了这个弊端,僧团剃度也避开了这个弊端。以前我提倡僧团剃度,不是为了其他,是有所观察。有人说这是我徒弟,然后他要求徒弟这个那个——把他当成私人拥有的东西了,让学佛者很困惑。我遇见过很多困惑者,因为师资不具——师长没有长远透视力或者完善的法则的给予,把人弄得很僵化。让你干啥、干啥、干啥……因为不具方便,结果令弟子烦恼,比过去烦恼还大。我提议僧团剃度,因为在戒律上僧团剃度反而是本分的。过去也有个人剃度,那是阿罗汉贤圣僧们,他们有这种善巧。
我们现在来承接释迦佛这个教诲:五比丘住世能令正法住世。我们就来团体剃度,大家照顾。你说是不是越有大家越没有家了,没人照顾了?不是。僧团自身的素质要慢慢地提高,给后学者有接引,又没有断绝僧种,至少形象没有断绝。这样在末法时代也是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这个时代,师资出现差异,困住了很多人。有人为了看庙子,什么人也不问遮难,什么人都剃。以前我到过一个很大的寺庙,里面还剩三五个人,都是有生理障碍或者疾病的人。我问这个出家师父为什么剃有遮难的人?他照理自己都不容易,你给他剃度,寺庙不是很麻烦吗?他说建了庙子没人看门啊!这个出家师父名声很大,这件事对我影响也很大。我说建个庙子,把有疾病人剃了头,这个寺庙整个瘫痪了!进去冷冰冰的,灰暗灰暗的,外面人肯定不去。因为都是残疾人在那个寺庙守着,像个残疾病院一样,健康人怎么进去?这是九十年代见到的事情,对我冲击很大。
出家人至少要问问遮难。要爱护这个团体,不令团体丢失尊严,至少在大的因缘上应该守护一下。这个师资或者遮难,与现缘中师长匮乏有很大关系。看庙子也好,领一群子孙生活也好,这违背了令人解脱、令人受到法益的接引。本来师徒的出家道场是接引人来住持正法、解脱烦恼、出离生死、传递佛法,是这样的大原则。违背这个原则就变成世俗作为了。世俗作为我们不能反对,也不能说什么,因为都是从世俗中来的;但你用佛法、道场、僧衣来完成世俗,难免有些过患。所谓住佛的庙子,搭佛的衣,吃佛的饭,坏佛的法——形成这样有意识或者无意识的结果。这个结果在因果中是令人遗憾的事!
我们回头一看,净土教法避开了这个障缘,就是凡圣同修九界同归——他对寺庙有支持,对学佛人有支持,可以让大家就本位得到解脱。你已经出家,能使你出家法则完善,回到你的无漏戒体上来,有无畏之回归,就是授受、接受、认知的过程。很多人把自己的习气作为当成熏修实践的东西,不是不行,只是离开无漏戒体,所有作为都是染著行、执著行、分别行。这种行为会给自己带来压抑、徘徊、无信、骄慢、自大等等。这在《心材喻经》中有讲。有这些心理渴望的人可以读读《心材喻经》。以前我们寺院倡印过大心材喻经合订本。
师资,要依净土教法,很容易把出家人清净戒体,就是无漏戒、无作戒,给折射出来。让我们透过净土回归无漏,即是回到安稳具足上来;以此起步,能体会到戒对你的支持,而不是缠缚;应作分对你成长的支持,而不是负累。为什么?回到本净本具的无漏戒体上了。通过弥陀教法反而容易透视戒体、认知戒体,或者善用于戒体功德。要不然我们没办法。
这个时代有很多困惑,困惑来自于五浊恶世这个浊、染、蒙蔽,相互间不给予信心。有一点所谓信心也不是信心,而是骄慢——认为自己怎么样、别人不行,或者像突然得到一种权柄,那不是佛法。世尊没给任何人授权柄。包括四向四果的声闻圣果,包括贤位菩萨到一地一地的菩萨,都没给权柄。他就给慈悲、智慧、方便的引导或者印契,成熟了就去接引苦恼众生,予烦恼众生以信心、善巧、方法、方便,使人出离轮回业流,得以等持功德、正觉功德。我们可以从学佛经历中审观与了解。
像高僧传这类对过去古德们的记载,很多人不太读。要了解了解。你看从佛陀在世一直到佛灭后正法时代、像法时代、末法时代,所有善知识都没有掌握权柄。他们反而更谦下与调柔,站在低谷中把人托起来,给予信心,能高瞻远瞩,能得到佛法利益。不像现在人想象自己得到佛法利益就要有个所谓高尚东西、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不是那样。
传承与师资问题我们应该重视!在僧团里有学习机会,我们再去找对应的善知识求依止。像出家师父剃度了,受戒了,感到需要净土学习、禅宗学习、密宗学习或者种种法门的学习,可以找对应师长去学,得到一些善巧与启发,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我们在平庸状态下慢慢地步入精彩,步入佛法的实质内涵,僧法于此可以相续。若是个人接引僧人,现在有难度。这个难度就是师资问题,师与徒的关系十分不易!很多人做了一段徒弟,师长若是不顺他、不满他愿,就是不得了的事!像那个打一顿,就是比较粗暴比较直接的例子。要是僧团给他剃度,没满他的愿,他最多是骂那一群僧人,还不会有尖锐冲突。所以在这个时代,个人接引的难题较多,要看你的道德与耐心——徒弟打你的时候,你还能不能给他有教法?唾你或者恨你时候,你还能不能给他慈悲引导?如果能做到,这样的普通僧人也可以接引人。
现在很多寺庙都是这样接引人,比如你出家久了,寺院给你一个权力——你不是律师,因为现在律师很难找到——给你一个权力,大家给他剃掉,挂在你名下做徒弟。现在很多大寺庙或者大丛林都这么弄,就是让人挂名。这个和尚老了,八九十了,出家一辈子,守护着这样一个环境,寺庙给这个老和尚权力。然后有发心的后生来了,问你看这个老和尚对不对眼?对眼!又问老和尚你对眼不?对眼!可以了,就挂个名。常住上把他一剃,说这是你师父,你是他的徒弟。受戒时候这个老和尚写个号条,说某某是我徒弟。然后他就参学去,因为他师父可能啥也不会,刚能照顾着自己的生活。出去参学,人家问你师父是哪一位?上下怎么称呼?他说我师父是某某老和尚。
现在这样的丛林中比较多。因为以前在十方丛林中有个要求——和尚不准剃度,剃度就成子孙庙了。好比说我是这个寺庙住持,或者方丈和尚——升座了就是方丈和尚,没升座是住持和尚——我一剃头,成子孙庙了。为何是子孙庙?是我徒弟就住在这里,不是我徒弟就不要来。这样有利有弊,弊端是容易变成子孙庙,其他地方来参学的人容易有种距离感或者很大距离感;也有好处,就是世俗化,容易管理——你是我的徒弟,我可以撵走你、可以处理你。要是十方丛林,一个出家师父来了,不顺心你也没办法,因为你不能处理人家,你只能用僧法怎么处理。方丈和尚剃头,很快成子孙庙了,子孙庙就容易世俗化。国内现在这个师资状态基本是这样。用僧团来接引人有没有益处?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慢慢观察。
我感觉出家学佛都是个耐心,为什么耐心?你要是顺性审视事情,就是无量光寿。你可以把一件很小的事情做到一千年、一千次或者一万年、一万次,因为你从容啊!你知道这里面没有得失,就是游戏。你可以把这个事情做到纯之又纯,看得清晰又清晰。你不急于做任何东西,当然你也不浪费任何时间。为什么?能从容地审观这个事情。希望我们学佛的人从容一些!
师资问题,给大家这些提示。我也不想触动大家概念上的一些东西,但有一点:这是现实社会的一个特质状态,十分地特质!
在南传,基本上是集体剃度,一剃就剃了若干。早期我去版纳,到橄榄坝一个叫曼听的地方,有四百多个沙弥,都是八九岁到十二三岁的小孩。到一个节日,我们去一个塔——他们一个节日要到塔上作供养,大家点蜡烛,绕一绕,念念“阿拉航三吗三布陀萨……”绕啊!转啊!我坐在塔那个地方,几百个沙弥把塔一围,你感觉很壮观!然后我看看天上,有日有月,这么美妙的一个景象!他们都是集体剃度,一剃度一大群,谁是谁的师父?释迦牟尼佛是他们师父,僧团是他们师父,很简单,他们也没啥想法。如果你问你师父是谁?释迦牟尼佛!很直接,没啥说的,他们没有一点点概念。
像我们汉地说你师父是谁,上下怎么称呼?肯定是对着哪个人说的,你也会说我师父是谁谁。有人的师父名声大,他说我师父就是谁谁谁。要是遇到我的徒弟,他说我忘了师父名字了。(众笑)你说掉架不掉架?不长光。
佛陀的教法,师资就是来承接教法,给我们解脱、解脱的方便与利益,而不是让我们弄个什么东西、什么位置、什么样尊严。出家人中其实没有尊严与不尊严,他超越了世俗尊严的教育。虽然有世俗说法,是为了顺应世间,安立在世间,但绝对不是为了这个。
[1] 《 佛说观无量 寿佛经》云:时有一臣,名曰月光,聪明多智,及与耆婆,为王作礼。白言:大王!臣闻毗陀论经说,劫初以来,有诸恶王,贪国位故,杀害其父,一万八千,未曾闻有无道害母。王今为此杀逆之事,污刹利种,臣不忍闻,是旃陀罗,我等不宜复住於此。时二大臣,说此语竟,以手按剑,却行而退。
[
2
]
《一掌经》,又称为《达摩一掌经》,是唐代一行禅师所作,为定欲出家人的善恶智慧等等。
来到寺庙,以后大家有参学机会或者出去走动机会,都很好。那要去求依止。求什么依止?到一个地方去求一个和尚大德。这个地方没有大德,你也瞅不了谁是大德,但你要依止那个和尚。你说那个和尚我对他也没感觉——你不求依止就不要在那儿居住,因为你的衣食会困难。什么困难?你住在那个寺庙里,很勤奋,但经常还会有麻烦或障碍。你求了依止,这些障碍就荡尽了,没有了。这是一定的!这是我师父、我师父的师父都教导过。我以前出去参学,师父最后一句话是“不要忘了求依止”。我出去参学,我师父有时生着气,最后还丢给我这句话——一定不要忘了依止!到了一个寺院就要求个依止。
你说我对任何人都没感觉,也没有机会求依止,怎么办?那么你到释迦佛面前立个誓:我爱护此僧团、此道场、此处教法,于教法中、僧团中、道场中作依止——你一样会衣食没有障碍。但这比较被动,因为你自己要守护,时刻要小心,一不小心就出现障碍。要是在一个和尚、善知识面前求依止,你衣食自然。这是的确的,会衣食自然!
你说我如果到一个像恒阳庵这样的地方,还没有尼师和尚,怎么求依止?那就依止这个地方的僧团,依止这个地方的教法,依止这个地方的道场,以“我爱护这个地方,我尊重这个地方,我顶戴这个地方”来求依止。实际是一个寺院一样,这样护法不摈除你、不遮障你,使你的衣食、修行、参学无碍。
要不然很麻烦!很多人到一个道场,说我在这个地方怎么这么多障碍?怎么受压抑?也有人到了道场就拉帮结派搞名堂,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这都是没有依止。有依止根本不敢搞这些事——在护法面前不敢,在教法面前也不敢,在僧团面前你也不敢,没人敢!所有这些作为他都不敢,因为因果太大了。
我以前接触一个僧人,他领一帮徒弟把另外一个寺庙的出家人撵走,然后自己怎样怎样。当时很多出家师父哭鼻子,感到出家这么多年,把这个庙子盖好,现在说把我们撵走就撵走,我们到哪去住?有个老年比丘甚至说能不能让我在这里住?我会听话。他说你们必须走,你们没有正法;我们是修行正法的人,是持戒的人;你们不持戒,都得走,不能污染这个道场。实际是别人建的道场,他去了反而认为别人污染,把别人撵走。这样行不行?普通人都知道行不行。这个做法意义是什么?这里面因果是什么?后来这个寺院也发展很大,但出了很多事。就是相互伤害,谁强谁弱、谁强谁弱、谁强谁弱……
来到这个寺庙参学,我希望大家爱护这个道场。你可以不依止人,感觉哪个人我也看不上,但是这个团体你应该尊重,这个道场你应该尊重,这个教法你应该尊重!这是最低的要求了。你要是这个依止都没有,障碍出现你不能怪别人了。这是参学最基础的一个东西,没有这个就麻烦了。
现在许多出家师父没有受过师教,但又急于成师成长,怎么办?抢权!抢权方法就是拉一帮打一帮——伴党,排除异己,把听自己话的人安排起来。这样的流血事件一起一起的。你抢别人的庙,别人还会来抢你的。这不是学佛的人,像掠夺者一样。这与佛法没关系,与僧法也没关系,一丝关系都没有。但这样事情屡屡发生。这样的人一定没有认真跟师父学过教法,至少没有求依止的过程。有这样过程,他到任何地方都会爱护这个地方的主人、守护者、团体、教法、环境,他会爱护的。
到一个地方就挑三挑四,说长道短——这个人没有依止过,没有求法的基础,没有!你做法官也好,做评判者也好,做占领者也好,很辛苦,因为在因果上会出现问题。在国内寺庙中,这样的事情屡屡发生,发生因缘就是这一类出家师父没有受过师教,没在依止上用过功夫。或者也依止,但只是借口,依止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是真依止。啥叫真依止?随顺教法,随顺僧团,随顺这个环境,爱护这个环境,调柔自心,去除烦恼。
你这个地方要审视自己在依止法上是不是熏修过?是不是真正发心来依止?要不来依止你来这个地方干啥?真要问自己——你出家来干什么?你到道场来干什么?你搭这个衣服要来干什么?要严格地问自己!
如果对人真没有感觉,感到就是依止不上,那么你可以依止道场、教法、僧团。我尊重这个团体,他们怎么做我先不管,先要尊重;这道场合法不合法、如法不如法,我都先要尊重。这个尊重心、恭敬心的训练,反而是我们的利益。如果说这不如法那不如法……你的骄慢心来了,自大来了,膨胀自己了,你是个借口!你指责别人这样不行那样不行是借口。什么借口?你要搞名堂了。那些借口实在与佛法没有关系。
所以给大家提一提依止法——依人、依地的方法,就是依环境的方法。前一个是要依一个师长——无论是一个大德和尚还是一个住持和尚、班首和尚等等,都可以。如果没有,要依地——依止这个道场,依止这个僧团,尊重这个僧团,尊重这个教法,我才来这个地方。要不然你来这个地方干什么?问问自己来干什么?你说我来找毛病——你不是没事找事吗?你不是找自己麻烦吗?找别人麻烦一定是找自己的麻烦!
依止法,我希望这个夏天我们不管出家在家都学一学。就是依人依地、不依人依地的依止方法,能使自己的恭敬心生起来,能使参学明确,就是来培养自己的恭敬心、尊重心、安乐之心、随顺之心,使我们的衣食与修行不出障碍。这样你不出障碍。要不然你到哪个地方都会出障碍,为什么?没有依止!或者是口头的依止,心理上不依止。口头依止没有用的。
昨天隆时师也问我这个事情,说大家都说我依止某某师来安居,如果有人心里不愿意,都这么做了,怎么办?我说那此人不受益。此人没办法培养自己的恭敬心,肯定是骄慢的心与膨胀的心,在这待得越久伤害越大。要不调整,你干什么来了?你说我来膨胀自己——你膨胀自己的意义是啥?于法有益吗?于道场有益吗?于自己有益吗?要是有益,利益从哪儿生起来?
诸位莲友、同参,不管是出家是在家,借助这种方法我们都可以照见自心。现在都可以照见自心是学佛来了、参学来了还是要干什么来了?你看看自心,每个人都可以自我审视!每个佛教徒都可以用这种方法,审视自己去一个道场或者环境是不是学佛的?是不是修法的?是不是为了解脱、为了除烦恼、为了护持道场、为了护持一个环境?这样作为是有益的。反之呢?每一个人都可以观察!
口头是盲从性的:别人都说依止,我也说依止,委屈一下自己——你要忏悔自己的那种骄慢。如果说我要于这个地方前三月安居,依人依地依处安居来了——你要想好了,想不好你说这话是在欺骗,欺骗会伤害你的。因为你这欺骗是不如实的,弄虚作假会伤害你的人心与道德。你说谁也不知道,我自己假装就行——龙天护法会知道,因果会知道,意识法界是通畅无碍的,诸佛菩萨会知道的!你要审视这个地方,真要审视。
依止法是参照自己到一个丛林、一个道场,应该不应该去?去做什么?是这样一个过程的审视。我能学到什么?能接触些什么?能给我带来什么利益?至少不减损自身。每位同参道友、莲友都可以思维,出家在家都可以用。用这种依人依处的参学依止方法审视自己,去参学修行,这样一个次序。这个次序要守护!不守护你自己会迷乱、迷失的。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