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第三集(下)

生命光辉
2016年12月01日 07:45

点击标题下「生命光辉」可快速关注




种性的现行作用

---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3

同生极乐有愿必行,念佛祈祷明心而用


女众代表:首先感恩师父,愿意随顺师教!女众通过三天讨论,感到非常需要弥陀教法,但在现行中似乎对贪嗔痴慢疑很熟悉,对本来清净圆满很陌生,我们该怎么启用如来种性?祈请师父慈悲开示!

师:这个话题基本上了解的。人人具有如来智慧德相,为什么世间人多生倒见?这在圆觉经中有反复提示。我们不说经典了,就说现行。


在现行中实际是一种惯性力量,这个惯性力量是我们无始以来的业习所成。为什么称为无始?因为轮回久劫以来不可称数!你没办法称说到底有多少个成住坏空的劫数过程里我们在轮回,或者依什么样生命状态在轮回,不可列举,内容太庞大,每一个生命中这种痕迹都太庞大了。像阿罗汉有宿命功德善巧,可以追溯八万大劫的生命相续过程。有天眼通者,可以追溯到未来生命相续的一些过程。我们普通人,昨天做的事情今天会忘掉,今天现行应该做什么尚不能彻底清晰,明天事情根本不知道有什么结果。


凡圣差异是巨大的!阿罗汉对生命八万大劫的观察,不光能观察自身八万大劫中生生死死来来去去的变化,还能观察一大千世界中所有众生这种状态。我们作为普通凡夫,能不能观察过去十年、未来三年或者未来三天、未来一天?要是有愿望,他会守护这个愿望。像有工作计划,他会根据愿望去作为,能知道这一阶段在没丢失愿望情况下的结果、另一阶段守护愿望的结果……但是说生生世世相续,就是障碍了。因为一投胎就不知道怎么回事了,生命一转身就不知道怎么把握了。


净土教法给我们一个特质,让我们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这句话我们经常念,因为有个回向文说“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他要把这个愿望当成你未来的守护、实践、回归,就可以知道你的未来。我依这个愿望去实践就能开发这样一个种性。所谓种性,就是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必生彼国。阿弥陀经有如是说。


过去人说愿,是必行之守护。现在人说愿,可能是别人这么说我也这么说;或者别人表达了我不表达不好;或者在人面前表达个东西,做不做不知道。为什么说现在人发愿可能不做?因为他没把它当成愿。所谓愿,是顺性设立的必行的事实。他可能是打了个妄想、在别人面前说了个谎话;他感到这个谎话是有利益的,或者感到某个需要,或者某个阶段心情一激动:我得发个愿!发了愿,可能五分钟就忘了,做了与愿望完全不干或者违背这个愿望的事。这个愿起什么用?算投机的善巧吧!


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这个愿是必行。过去很多人读菩萨戒,有十种重誓。学过梵网经菩萨戒的人都知道十种重誓内容是什么。为什么发重誓?就是要使愿望达成必行之事实。比如你出家以后不能舍戒还俗,就给你一个必然成就道业唯一进趣的推动。就是唯此一路,让你守护必成的方向,不给第二个方向。这样我们修行就有直接抉择。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说自身也好,说他人也好,是不是尽此一身愿生安乐国?现行中是不是为往生的事实来实践、来抉择?有人说我都不相信这个,有人说我相信也不见得去往生,有人说我愿意往生也不知道能不能往生……要是有愿必行,必行就是必成!


如来种性,我们怎么做?无始以来习气把我们蒙蔽了。所以我在庐山给他们提示净土怎么传承?就是你无疑地接受了这个随顺得入的、随顺休息的、心不再为自求造作、不再为他业造作、不再为外境造作的随顺得入的休息过程。再体验为这个法则传播于世,接引更多有情来休息、来庄严清净佛土、来随顺法性功德——这些作为我们就有内在誓愿、外在守护与实践,就是传递着阿弥陀佛悲智方便,实践着这种悲智方便。怎么做?随顺!怎么随顺?发愿!这个愿就是必行的内心世界的审观。

我经常听人发愿,但是我看那些小愿、大愿,说了不算的最多。那样一事无成,因为欺了自心、欺了环境、欺了他人。完成式没有建立,不叫愿。所以我们对誓愿要认知其必行性,就是内心深思熟虑观察过。许多人经常到我面前说师父,我要发个愿!我说先不要发,你要想好!因为发就要做,不做就欠债,不做会有谎言,不做会出现很多违缘,心地很不舒展的。不要轻易发愿,发愿比做事难一些。有愿必成,有愿必行,那是愿,要不然我们这个愿很难。所以实践佛陀教法实际是通过愿力——愿力明确,方向明确,人就可以体会如来种性,所谓本具之如来智慧德相。在这个心作心是的体验过程中,我们知道善恶是非是自心所择取的方向。


若干年都在讲这样一个话题。你说我为何到事上做不到?说祈祷三宝,念句佛号,但很多人轻视于做事前念念佛。那你做事之前念什么?举心动念都是习气,都是无始以来业的惯性在导引你随着业、业习去感知你的身口意三业、指导你的身口意三业、推动你的三业,达成业习相续,这很自然的。学佛者就要学佛誓愿,学佛回施我们、揭示我们的三无差别之心,即是本净之心、本来平等之心,让他起作用。所以我立个誓:凡事之前我要祈祷三宝,明确自心所依,再来说话、思维。这样可以串习运用如来种性,你可以串习了!

你只管发这个愿试一试。你说发愿我做不到——在这个地方不发愿,你就会随业力流转。我在这个地方发愿就是对自己的责任。所谓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真发愿了,你对得起自己这个生命、生命趣向。不发这个愿,你对不起你生命的趣向,你生命趣向还在业力的迷惑、盲目中。


我们要是发愿:凡作为之前、思维之前、睡觉之前乃至一切行为之前,称念佛名,令心具足,令心清净,令心本具现前——哪怕这是名言提示,这样一个誓愿也不可思议。你再思考问题、给别人言说、作为,种性的作用就会在生命中逐渐地真正地展示出来,不会埋在深深业力海中不复起用。


怎么用?需要发愿去实践!这个愿对我们是有益,非是有害。你说我以前尝试过——真正尝试过不会再提这个问题了。怎么实践?就是愿。愿是标明清晰,令心清晰。 就是思维观察自己心理所依,抉择了自 所依 愿望清晰了你再去作为 思考、言说一定是清晰的 准确的 明了的。我们平时思维 作为不明了,基本上是随业力流转, 或者随 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在跑 经常 有人来 跟我谈话, 我肯定正确 我很委屈 我做了很多好事 怎么 不理解我 我没有得到 ……


今天 上午有个 沙弥 自我解释 我很委屈 !我 做的不少 我得到了什么 一算 就开始不平了 所以我经常 作为 一个 ——说 是释迦佛的代表也不像, 说是 寺院的代表也不像 别人一跟我算账我就算不起 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个事 因为百分之百的人都站在 一个位置上: 我永远正确 别人一定在委屈我 我都是好心 、我在做 很如法的事情 …… 佛说没有一法可得,他有 我很如法 ,就得到了 得到什么?不满 得到什么?委屈。所以现在佛法修行中 很多 人可委屈了, 尤其 作为的人委屈, 尤其 好心的人委屈。委屈什么?有法可得了 。为什么 ?自己 做的 正确 是好心 是为这个好为那个好 等等


我们很多时 根本不考虑无一法可得 事实 不随顺休息 无作 事实 无漏 事实, 就是说 我做了很多正确事 很多好事 你还来冤枉我 他还来冤枉我 大家还误解我 ……他感到 冤枉。所以这个时代人的 怨气 比较重 个认为自己正确,怎么不 ?不管怎么做 是这样话题。 哪怕 说我错了 我忏悔,心里都不服气 我明明做 很对 明明做 很好 明明我很尽心啊 佛陀教法 有没有关系?与 如来 种性 有没有关系?本具本净有没有关系?无染 利世 有没有关系?丝毫关系没有,但他会把这当成法则。


一般我们是强化自心作为的修持,不是真正使自心回到本具清净圆满 —— 名言引导都没有,况且事实 真正调柔随顺?我们运用如来种子 ,要 发个愿 做事、思维、言说 交流 休息 乃至 一切 处之前 ,都提醒 自己念一句南无阿弥 令心接受万德洪名, 印契 自心,让这个万德洪名本来具足 心起作用 本净心起作用 无差别心起作用 —— 提醒 一下 再去思维 再去修行。

我见到很多修行人拿着念珠、计数器,但在里面鼓劲 —— 赌气,较劲,拧着,越修越拧,越修越骄慢,越修越自卑,越修越迷失 为什么?他的种子在起作用 。很多时候 人不管种子,只管往这地方加劲 他认为我念多少就行了 我在人面前弄个样子就行了 —— 终将 修补你那个心,还要回到你那个种子上来 不回就拧巴,拧多了自己还得倒劲 就是还得享受这种业力回馈,这个业力还回到 身上来起作用。我们可以审观是不是这样 每个人都可以审观。


我不太 喜欢 人找我算账 我经常说我代表不了任何人, 代表不了法,也代表不了什么。 一找我算账, 一跟我 诉说自己 冤枉 ,我就感觉奇特。因为我代表不了什么,我 帮不了这个忙 我们找佛算账 菩萨算账 法则算账或者 寺庙算账都不容易 就是人的计较 、有所得的心 有付出没有回馈的心


如来智慧德相 不过是把本具功德回施世间, 无一法可得 抉择 清净守护,在一切如幻 因缘 中利益世间利益有情,如此而已 真没有账可算 没有我念了多少佛 做了多少事能给我个金疙瘩银疙瘩 或者 钻石宝石 ……那可能 没机会,你不如去做 商人或者到社会上工作 所以学佛 人要把方向、愿望清晰。弄不清晰,日复一日 貌似出家师父 或者 貌似学佛者,结果搞 还是生意上东西 就是我付出了多少,我得到了什么


经常听到他们说, 就是 满腔热情换来一肚子怨气。要是你从本净上来,谁跟你交流 谁跟你作为 你肯定有感恩的东西 ,至少 有自己平和的东西 ,至少 有如实的内心审观吧


很多人读心经,读观自在菩萨,读观自在菩萨行 —— 读这样文字,但是所有作为他根本不 所行 地、 心智所行 就是我做了多少事情 我有多少什么利害关系 …… 就是愿望不清晰,会被自己的业力 或者 贪嗔痴慢疑的种子 烦恼的种子在生命中起作用,如来的本具本净的种子不起作用

发个愿 立个誓 因为我们心不 谁的心都看不见,佛心也看不见 佛发了 四十八 愿, 我们 说这是阿弥陀佛 发了五百大愿,说这是释迦文佛 发了十二大愿,这是药师佛 ;或者 发了什么愿 是什么佛 他不可见 不可知,因为他的愿大家认知他了 判定这是文殊 这是普贤 这是观音,因为他们愿望不同 但都是顺性可行 、利世 无碍的愿。没有找人算账 或者 说我对我错的愿。


所以佛教导我们一切如幻 一切法不可得, 是学佛的真正基础 所谓修行者就在是非对错 作为好坏 或者 名声上用功夫, 在意于 我是不是了不起的法师, 或者 是不是什么人物 我能怎么样怎么样 …… 很少 审视一切法如幻 ,很少 审视 本具本净 —— 此处 休息 人很辛苦,有怨,很累 穿上这个衣服就是真正佛教徒了吗?你行佛事业了吗?实践佛法了吗? 示现 如来 种性 了吗?就是三无差别 之种性 运用出来了吗?你不能不问自己


所以我们所 的修行主动 来自于对内心世界的认知与运用 外看习惯是凡夫的习惯 内在觉悟 至少 是自觉的殊胜缘起。你要有自觉的习惯,觉他必然也慢慢形成一些事实 ,觉行 圆满是为必然。我们 至少 要先 果地觉为因地心在自觉分上善于运用,再去觉悟他人,再去觉悟觉 这种事实的对称,就有很好的起点。


怎么下手?愿望,要有愿望 这个愿望可以写到本子上 写成 写在手心 写在任何能提醒自己的地方,让自心经常有个提示去实践 要不然你来寺庙干 什么 ?只是夸张吹牛,因果一来还是自作自受。怎么实行?发愿 心不可自见,心不可自知 心,令心明了,令心清晰,令心起作用。这是必须的。

4

如来种性纯净舒展,慈悲用权予人方便


师: 男众,今天你们学习讨论有什么问题?

男众代表: 师父,我们男众有一位出家师父提出两个问题:一是看不起扫厕所的人,会到哪一道,依果地觉应如何调整?二是想当官领导别人,而不想被人领导,这是什么种性?会到哪一道?


师: 这是比较具体的内容。可能我们都有这些心理状态,对卫生间或者一些认为不干净地方有排斥心理。在一些西方国家,他们把卫生间做得特别干净,一尘不染。在印度,他们方法很简单,因为天热,大部分人穿裙子,可能就地一蹲了。十多年前,游客在印度想找卫生间很困难,一些好的宾馆还有,但到大部分地方找不到卫生间,让人感到这个群体不讲究。很多人到过草原,也有那种习惯。在那些地方没人讨厌扫卫生间的人,因为大家没有卫生间概念。在寺院有处理卫生的地方,有人帮我们打扫,让我们这个空间整洁一些。


我们大部分人对生命作为的选择有高下、贵贱的分别心。也不至于到哪一道,因为这种心理理念似乎还抉择不了到哪一道。


第二个问题说喜欢当官指挥别人,不喜欢被人指挥。实际每一个生命单体在内心深处都有一个自我崇尚的内容,要不然这个单体生命似乎不成立了。在没有真正觉悟平等法性之前,我们都在运用差别业报的心智,就是众生心智。众生心智就是差别,被人指来指去一般不太喜欢。要是对别人有个说法,让别人去做什么,可能大部分人都有一种心理支配的感受。这也不至于到哪一道。人的自我慢心或者自我崇尚也是有的。


过去在寺庙里,像打扫厕所,都是憨山紫柏这样的大师们做的事。紫柏大师在他出世之前,到任何丛林里挂单,基本上要做净头,打扫卫生间。憨山和紫柏都在明末四大士中,有记载说他们有一次同在五台山,憨山大师到一个寺庙,感觉这个卫生间太干净了!说怎么这么干净,是什么人打扫的?但是从来不见这个人。有一次比较晚了他去,看到一个背影十分圆满的人在那打扫,他就知道是紫柏大师在那打扫 架房 ,打扫得十分干净。 紫柏 大师到任何地方参学,他到客堂第一个就问有没有净头可以做?


我们都知道他和憨山大师在一起对坐,就是坐那说话,一坐四十几日。他们深厚的道德修持功夫使他们心里的平等,就是如来种性,这种平等守护已经在一切时处舒展开来;在我们鄙视或者不愿碰触的地方,他们一样感觉到是干净纯净的地方。


鄙视做这些活,想去做官,他不知道许多官不堪负重!因为共业压到一个人身上,貌似痛快,指手划脚,但真要负起责任——不管任何一个大小官,负起责任都要有消化能力,就是有一定的慈悲心与道德。对人指手划脚,若是没有道德,是伤害人的心,是完全耍威风、调理别人的人,就会受到极大伤害。这在寺庙里也比比皆是。要是真正爱护他人,予人方便,像公仆一样支持他人,那么当官不光培养自己的道德,也给别人带来方便,亦对这个团体有其责任,是有意义的。要不然纯粹为了释放 自己内心的一种需要——做官的需要,会带来负累与伤害。


许多人都喜欢权力意识,很好理解。但要是权力没有慈悲方便、没有责任感,这样人做不久。头脑热一下,把他那个指手划脚的习惯用一下,可能就赶紧逃跑了,要不然受到冲击与伤害。官这个事,没那个福德不碰它还真是好事!如果没有真正慈悲心的深厚基础或者发心,或者这样明确方向,不管是在寺庙还是在其他地方,官还是让给那些有慈悲心、不喜欢指挥这个指挥那个、喜欢帮助别人的人去做才好。


似乎每一个人都喜欢指挥别人而不被别人指挥,有这个底色,他生命是独立的嘛!像有些宗教有上帝的推崇、真主的推崇、真神的推崇,实际他内心世界是想把自己塑造成那样子,认为那样才完美,因为在这个世界可以制造天制造地或者制造什么。前一段看到一个自以为开悟的年轻人写的文章,说他是天的父、是地的母,好像能制造天地或者改变天地一样。这个上帝的心,在没有真正觉悟时,可能每个人心灵深处都有。


佛陀不是上帝!佛陀最不可思议、最平等、最暖人心的话,就是“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不是说他独独拥有,不是他单独拥有。我们要知道:我们运用如来种性,就是看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像扫卫生间的人,我看不上他,用“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这是他的如来德相在起作用,是他的清净法性在这儿起作用。那么你就尊重他了,不会看不起了。如果有人帮助你或者指挥你,你真正用如来种性,即是平等地守护,作刹那地随顺与作为,也过去了。说我要指挥别人——指挥别人的意义是什么?若分不清,不过是个私心或者权力欲的释放。这个作为的价值是什么?这种凡夫心没问题,应该看其相续结果是什么。

佛说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我们知道一切众生皆在法性海中,我们礼敬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一切众生皆是未来佛,实际就是直指众生之法性、觉性、本性,不看他这种生灭幻相的差别。你这个地方能令心踏实下来、休息下来,不会看得起善人、好人、亲近人而藐视敌对的人、恶劣的人、你认为的坏人等等——那称为世间心,就是凡夫心,就是六道轮回。我们若以本净本具的心来看世间,以佛这个“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的种子、心念来审视世间,平等地安心,平等地守护,在时时处处显现的差别相中就能真正得到智慧的安住。


在寺庙里也没有官可做。寺庙里有啥官?没啥官。你在寺庙里哪怕做个什么,它来自于十方!你要想在这儿专权,苦死你,累死你,伤害随着来了!


九十年代我遇到一个事情。那时我到一个寺院挂单,有另外一个师父也来挂单,可能是长得样子有点凶。我到了直接登记。那个师父来了,也要登记住下。知客师可能因为他长相,说没地方了。那个出家师父就把腰里——我不知道是玩具枪还是什么枪——那个枪掏出来了,说你登记不登记?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你说是登记还是不登记?所以官不好当!那还是小官——知客官,你要再当大一点官,真不容易!像我在这个寺庙还不算是个官,是个劳动者,也有一些人来作难缘。比如直接打电话说法师给若干若干钱,不给我就整死你。我说要钱干啥?有人是欠债了,有人被高利贷逼疯了,也有人想买个馒头吃真没钱了。所以不知道他从哪儿找到电话号码,说你给不给?我说你要是买个馒头吃或者别人真想要你命,我可以给,其他不管。可以救救急,但是你生活上我管不了。


经常会遇到这一类事情。也有很多说不清楚的事,跟你有没有关系可能都会来。这还不算官,你要真是个官,很麻烦的!要有很多责任,要有很多如实的悲心的帮助,要不然官不好做。很多人比较无知无畏,认为我有权了就可以怎样,但不知道有权人一句话、一个作为,给那些刚刚学佛的人或者身体弱、毛病多的人多么大压力!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一有权就感到我可以随便了,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要不然我让你这样不舒服那样不舒服……这磨刀霍霍真很吓人!很多人不知道这里面利害关系,认为有权就可以为所欲为,真不是!权力,利人是个好东西,指挥别人就有点问题了,压抑或者伤害别人,那一定出大问题了。我们学佛者应该警觉这个。有这个种子是没有问题的。


在寺庙里,有人想反对一个事,就说僧团说了,你不能这样不能那样……别人就一个一个地调查,都说不知道。他以僧团名义好说话,为了达到个人目的。人很容易借助这个去发挥一种不好的东西,造成权力对人的伤害。大家和合羯摩出来的结果,传递的消息,这是僧团;委托某个人去表达一个抉择,这才是“僧团说什么”。人类对权力或者有力量的渴望不是啥坏事,但要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不知道十分危险!我一看到有权的出家师父去整一个人,就赶紧劝说能不能不给别人制造麻烦?有权力了能不能帮助爱护别人?庇护别人的过失,给别人带来一点点僧法的温暖,而不是把别人整得受不了?

这个菩萨提的权力问题、卫生间问题,紫柏大师可能真是看到遍净或者本净的事实了,是如来种性的作用吧!我们看不起,那是凡夫习惯、分别执著习惯,或者过去的一些生活习惯、作为、做法,都没问题,站在一个角度上都能理解。因为我们有生命的单体性,心中有自我的东西,这个自我的极致可能就是权力、自我完善、自我高大、强化自我等等。这个得不到解脱,所以佛说法无我、人无我——无我令我们彻底解脱出来,让这个生命真正得到他的解脱,在这个解脱的大自在的空间得到最好作用,而不是否认这个生命与价值,绝对不是这样。


这位出家师父可以思考思考,就是紫柏大师这个作为,或者说权力。小小的庙子里面哪有什么权力?但这里面争起来一样蹦得天高。人会失心啊!我们在没有觉悟中,都会有这样那样参差不齐的作为,但应该觉悟,事后应该反省:用的是如来觉性还是凡夫习性?这一点我们慢慢地在事相上与实际生活中考量。


当然希望大家多念佛。像尼师提出来我们怎么启用如来种性?发个誓,立个愿,念个佛,再去思考,再去言说,再去作为。这样使我们清晰做事前行或者准备。这样养成习惯,我们那种迷失、分别、执著习惯会得到根本调整,就是种子上调整。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网站 d.jingtushu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