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
---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我们在本师释迦牟尼佛与十方诸佛三宝的加持下,来开始安居生活。我们在平时日常生活中也都应该祈祷三宝加持,明确这个加持的心理依止,能使我们顺性作为逐渐成熟。每一个学佛者,不管出家在家或者男众女众,佛法的支持与教诲是我们在学佛成长的过程中的一个根本来源。
种子这个话题,大家应该从心理深处思考观察。太熟悉的东西我们会漠视,它对心灵的支持往往会一带而过。像许多人说念佛或者念顺嘴了一样,就体会不到南无阿弥陀佛万德洪名的无尽内涵与功德。
法界种子的安立,原本他有着究竟状态,就是三无差别之事实——这是大地,是一切法回归之必然,一切法无我是必然事实,所谓究竟安稳处。无始以来,所谓凡夫有情,多行自己的业习支持、业习执著、业习迷失或者业习制约,对究竟安乐反而感到有距离,运用的是执著习惯或者被习惯支使的一些现行。
像净土法门这一句阿弥陀佛,光照十方,普摄一切,予一切众生究竟安乐——究竟安乐即是无差别的安乐。种性运用与我们平时所说有没有关系?如果所说与心行不相应,也不容易。现在的学教、书籍、交流等大量信息,给我们带来许多言说方便;而在种子与作为上,就是内心实质依止上,若不认真了解自心依止或者作为的心地起源,也很容易被习惯或者周边环境所转。
这个五浊恶世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非正常生命状态习惯或浊流,使生命逐渐短促;慢慢地到人寿十岁,刀兵劫时,人心已经不容许他人对自己有丝毫看法——自己可以随意作为,而一旦有不好的说法或看法,触及自己尊严,人心里那个嗔恨、自我保护、拧着或抗着的东西随之而来。现在在我们周边因缘中,也有很多家庭不顺畅、单位不顺畅、人际交往不顺畅、住在庙子里不顺畅——一久就不顺畅。不顺畅来自外缘吗?我们感觉是外缘。刚来时候说这个地方风水真好、风景真好;住两天后说这里人际关系这么差!刚喜欢一个人时什么都好,一成家或者一交往,这个不好那个不好了。一个法则乍听很灿烂,一接触也感觉不好了。
我们很少从内心世界所依去看,就在外缘上,会随着业相或因缘变化而奔波,就是被外境转动,这个种子你根本不去认知与运用。随着外境跑,就有很多责怪、防范、伤害、疑虑、诋毁等等随之而来。觉悟的人面对疑虑、诋毁或者他人误解,会觉悟,会随时调整自心,令心轻松起来,因为他心中没有贪嗔痴慢疑的种子。平等回施也好,感恩心也好,九界同归也好——我们用阿弥陀佛教法中任何一点,都能消化所有外缘撞击,带来觉悟的增上缘、觉悟的实质推动、觉悟的勘验或者觉悟的机遇。
我们能不能珍惜遇到的每一个顺缘、违缘、业缘?可以审视自己日常生活,往往顺缘中会得意、会忘乎所以、会膨胀,有一点不如意就会颓废、压抑、委屈。这似乎在我们生命中频繁发生。说如来种性,我们随时可以看到自己是用习气种子、六道众生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种子,还是在用无差别的种子、平等的作用?这能让我们对世界生起妙观,生起感激与感恩。像你对第一次来接触佛法的人,可以很好地交流。因为你没有成见,完全可以用本净法则推及于人;对方也可以,无论听懂听不懂,你都把这回向他了。第二次第三次有成见了,会把成见推及人,有一分指责或责怪。这是业力的一个重复,不是未曾有。
我们要做到如来种性在生命中相续,需要串习,需要在环境中知道环境之力,即是觉悟的内在激励与照见,是我们应该了解的种子。你若不了解就念佛来唤醒如来种子,念平等觉、无碍光、智慧光、欢喜光、不思议光……串习这个种子起的作用,忆佛念佛无外乎是让我们串习这个事实。
果地觉为因地心之事实作为,每个人都面对着。像五念门说:身业来礼拜,口业来赞叹,意业来作愿,智业善于观察正念生起,方便智业回向众生不舍一切。这就是串习,是很具体的作为。你说我学过了,那就要实践了。很多人说我们在拜往生礼赞、在念佛、在修行……但要看到有几个人能坚持念佛、坚持拜佛、坚持做功课?就是真喜欢在这个法则上深入细致地作为。如果喊口号,大家一哄而上,也可以达到一个热烈状态,但是三天以后冰凉了。这基本上是寺庙或者团体的一个特定状态。
为什么会这样?种性在起作用。我们在这个种性中不存在恭敬、感恩、责任,不存在随顺、喜悦、祝福,不存在利益之心,存在着我感受怎样、我辛苦、我很烦等等,就是凡夫种性的特质——很累啊!很辛苦啊!没气力啊!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啊!疑虑呀……你说做那个事情就是如来种性吗?至少他有责任感——他为了令正法住世,他为了报三宝恩。令正法住世他会支持这个法则,他会随顺来守护团体的作为与决定,他会感恩这个机会,令法相续。那完全不一样,是灿烂的、积极的、阳光的。我们消极地喊喊口号,下面随着自己业力找一万个借口而没有作为了。
能在一个修持方法上持之以恒者少之又少。就是大家共同守护共同发的一个愿、共同商讨的一个事——守护的人很少,因为借口太多了!借口就是凡夫心智之假借、虚伪不实。你说是不是攻击面太大了?就是这么多虚伪事情!若不认识这种虚伪,你不知道人为什么一哄而起。好像是要不表现积极,你是不是心中有很多不如法东西呢?所以一个事情喊出来,基本上会一哄而上。但是坚持者、持之以恒者,就是初善中善后亦善,能把事情做到完整、能完整守护又感恩他人、不责怪周边、不责怪逃逝者,可能很少了。
这个种子到底是什么作用?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行为的内涵先自觉。因为看他人会有责怪、看他人会有藐视、看他人会有因为他人作为而疑虑,所以不如看自身、自己的作为。
以前我们在安居中提过:能不能悄悄发一个愿,自己守护一个自己可以实践的法则?真诚地,培养真诚心。就是我这样动念头、这样说,也这样做,坚持一下,让这个坚持形成一个完成式。这完成式做完,没有遗憾了,再做一个事……每一个事情都是圆圆满满、圆圆满满。你这圆圆满满的习惯成了巨大的完成式的责任感。这个责任的力量像佛菩萨的愿一样——他有那个愿就执行,必然达成事实,形成完成式,就是圆满的形式。我们说他证果了——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依愿——因地发愿,果地所成,因果成为事实了。
在世间,你看看你所发愿与作为是不是真正相续?我们可能受影响最大的是看别人、要求别人,结果修行不成,外围环境不成。所以过去修行很多人要闭闭关,要守护一个不受外围影响的环境,看自己心念。或者很多人在一个善知识成就者带动下做某些事,以达成一个圆满式,使自己对如来种性有个认知过程。
净土修法是阿弥陀佛果地之给予。我们随顺这样的果地给予,就能体味到三无差别的实质内涵、九界同归的无碍力量。我们能不能随顺?有没有随顺?随顺有多少作为?有没有得入方便?
很多人说净土法门是很好,但我有疑虑!或者说我这个地方不懂那个地方懂——懂与不懂,疑虑毕竟是烦恼种子。他说你要不答我这个疑,我就不信!所以在佛陀教法中、在教内,很多善知识设立种种方便,引导你除疑生信。这一类人信根或者随顺力差一些,就给个解释方便,作为信心给予的接引。实际还是启发我们内在觉性的种子。本来没有减少过,也没有增加过,但我们在业习执著或者疑虑蒙蔽下。尤其这个时代的人,学得多、看得多——用疑心学任何东西,疑虑种子都在心里一直孕育着。碰到什么,开始感觉新鲜,也可能把疑虑放一放,体验一段以后感觉不符合自己口味,疑虑又来了。
用疑虑来遮盖自己如来种性,就是本自具足、本无疑虑、本来清净的种子被遮盖了、污染了,他反而感到这个法让我疑虑了、这个人让我疑虑了、这个事情让我疑虑了,不知道是种性在起作用,就是贪嗔痴慢疑这个疑在起作用。大量学佛有情就在这个地方跌跤了。跌什么跤?认为法则或事相等等令其生疑,不知疑心是心作心是、自身习惯种性产生的作用力,没归到心源上。所以学习佛法变得很奇怪——第一年有信心,第二年还有方便,第三年疑虑,第四年没信仰了。
很多人跟这个善知识学、跟那个教法学、跟某个道场学……学来学去最后是个疑。他说我有疑!我说你这个疑带到十方世界都是个疑!要是追溯心源,认识心地根本,那是方便,否则永远没有解决机会。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有些矛盾、有些违缘、有些不顺心、有些不感恩的东西。我感觉遇到这个,要是在内心世界处理就很主动、很阳光、很喜悦,会祝福这个事情;要是用习气、用相互计较、用世俗习惯,基本上是埋怨,或者会扩大事态,使这个事情变得严重,使人受到冲击、伤害与迷失,不是相互唤醒觉悟。每天都有这些事情发生。
我们这一节课,还是想通过每天发生的具体事情来共同剖析。在三宝加持下,最重要的是在心源支持下,各个从心地引导上思观这个事,来共同解决。这是我们这一节课的逐渐趣向。外求、外在计较、推导等等是我们习惯,是大众的普遍性习惯。也有依法而行者主动运用自心,善于化解,善于觉悟。大部分还沉浸在事相中,把事相扩大化、坚固化、著实等等。我们尝试这种方式方法,从内心世界依弥陀回施、依如来种性来思辨、来认知、来消化、来感恩、来恭敬于这个事,尊重这个事情,看看是不是有什么样起色与作用力?
忆佛念佛串习佛种,五门修法持之以恒
自
誓守护达成事实,除疑生信追溯心源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网站 d.jingtushu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