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相似佛法的培养与过患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4年11月11日 14:08

下篇:五种功德门
十三、四者屋门 —— 得入彼处受用种种法味乐


21 、相似佛法的培养与过患



—————————————————————
在这一段学习过程中,大家遇到的比较突出问题有三个。 第一个是在提问题或交流碰撞时,把佛法作为归结到自己的见闻觉知上,用自己的见闻觉知衡量佛法。 这个习惯、作为或现象比较普遍,是把佛法改造成自己的知见,它会壅塞我们真正的智慧门,闭塞我们的慈悲和方便。因为你染著到自己的安逸、自以为是、自许的习惯中了。

第二个问题就是干脆直接用“我想、我认为”这种自我业习思维习惯来表达对法的观察和交流,智慧门直接闭塞了。 这对于没有接受过佛陀教法的人来说很正常,但我们都受过三皈依,受过佛陀教法,有教法的回归所依,了解所依力的训练,这个思维障碍应该少一些。这两种东西在我们学习人群中会交织表现。有时候我们学习得比较纯熟了,又回到世俗中去,突然用世俗意识来衡量这个法则,而不是随顺法则去思维法则及其作用,进而实践教法。

第三个问题比较严重,是相似佛法问题,就是佛法用在滞后的因缘上。 这是一个天大的事情,在我们学习中表现得也比较充分。要是我们初学佛,接触一些相似的教法和认知,似乎是允许的;但要深入实际理地,真正得到佛法的完整利益,相似佛法就变成障碍了。

所谓相似佛法就是把佛法当成理由。 好比有人说阿弥陀佛救度十方众生,既然被平等救度了,我就可以杀盗淫妄了,可以放逸了——这就是一个相似说法。就是把佛法放在一个包装里,没有改变他的心灵与作为所依,会造成特别大的麻烦,即苦果相续。因为外面包装以阿弥陀佛的接引、救度等等, 但其实际心理还是对世俗习惯和作为的渴望, 所以造成世俗因果相续。当这个久久相续积累到一定量之时,就会招来更大的苦果。因为这里面的人会越发肆无忌惮,给人带来很大伤害。

他一旦有恶的作为,而没有面对恶果的承担,就会责怪佛法,认为恶果是佛法带来的。实际是他没有随顺佛法教诲,把佛法当成滞后的包装或解说了。一旦有什么业障因缘受不了,他就说佛法怎么这样、怎么不顶用等等。这种意识是没有真正融入佛法教诲或者真正实践佛法,而用佛法包装与纵容自己业习,所以苦果相续,积攒到一定时候就会毁灭信仰,乃至诋毁佛教。这是十分要命的地方。

这种人在下面谈论或交流的时候,把过失推给佛陀,没有觉察到自己放纵业习的心地动态。他把学佛当成一种解说权,如同话语权一样。好比说做了一件自己不能忍受的事情,别人一问,他说法无自性,无所得,平等,一味!做每一件事情之后就这样解释。但他的因果在其心目中、作为中、习惯中还在相续,只是用一个与自己不相干的名言作自我解说,业报因缘已经在成熟。这样造成的伤害在我们汉传佛教上十分普遍。

过去善知识给这一类人起了一个名字叫 附佛外道 ,他只有解说权。佛教讲行起解绝,理事不二,性修不二。尤其净土教法,一定是性修不二的功德藏,是完整的整合。 我们的一切现行皆是实相的指导、推动,皆是法性的作用力。 若又回到自己的业习中,或压制或纵容业习,那与佛法了不相干。





这一点若能剥离清楚,我们学佛就会有真诚表现,会真正把法则运用出来。 否则走了不少弯路,学了很多名言,就是一个解说权,增加许多谈资而已。其心地上还在骄慢自卑、人我是非、放纵自我的坚固中作为,后面果报唯自知、唯佛知。你自知不自知?很多人不能自知。相似佛法的危害十分大!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观察到相似佛法,或者把佛法改造成自己知见,或者从世俗角度干脆拒绝佛法,自己发明一种对立状态。这都是生活习惯的蒙蔽, 没有真正得到佛法乐趣的一些业相。 希望引起大家高度重视,要不重视我们真是空过一生!拿着佛法,却空过佛法对我们的摄护,反而造更多恶业,就是真正的空过了。

有的人为什么会肆无忌惮地做一些恶性作为?就是相似法的认知产生了危害。这一点要引起我们重视。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所谓佛法不顶用,比如说道理是这样事上做不到等等。对佛法相似的学习和运用,把佛法当成解说权,是一种根本上的危害。它会斩断佛法对我们心灵的教导、引导以及给我们整个生命带来的真实利益。把佛法当成抵挡或逃避自己因果责任的理由或包装,这实在不能称为真正接触到佛法了。

相似佛法对我们这个时代的危害已经达到一个特定状态。希望我们大家在这些角度上观察和思维,不要在似是而非中危害自己危害他人。有的人因为骄慢的包裹,有下不了台的东西,一次次会使自己进入那种虚假角色,那会有极大危害!希望我们每一个学佛人,无论是久学还是新参,一定要在这个地方引起注意。





弟子:祈请师父再具体讲讲在现行中,事后觉悟与教法的关系?

师:这是个大事情。有一天他们在谈论 “不怕念起,就怕觉迟” ,有些菩萨对这个言说有批判。在禅宗而言,待悟,所谓等待着开悟,这种言说必然被批判。佛法的滞后状态与待悟有很大关系。我们念头起了,念头已经指导我们生命的作为,其后我们感觉到这是业习或恶业、善业、某一类业——它滞后了。

这在初学者而言是一个滞后状态,若不沉浸在这种滞后中,就有增上修持。要是在这个地方没有增上修持,就会出现一个滞后事实、不断达成滞后的事实。事实一旦养成习惯,就出现了相似法。经常运用这种滞后的东西,就会产生相似法。慢慢地佛法就成为对自我业力的一种解释了。就在解释中感觉到对他的作用。

因为他在这个地方不彻底、不究竟,不是以本净而引发出来的作用,有不完整性,所以这个相似会成熟人的 染著与虚荣 培养骄慢 。好比说这个人是大德,第一个人说、第二个人说、第三个人说……他慢慢地就会染著这个东西,相似东西就会出现。





在文革以后突然出现一段空档,当时全国上下都在学气功,其中大部分都落到了一个相似地方。开始时候有一些有真功夫的人出来和大家交流,慢慢地功夫被削弱,功夫、福德因缘退失了,开始用世俗的虚假的东西来支撑这个东西了。支撑就会出现由染著于名利造成的虚荣。相似法就会作为佛法的解说而出现,或者用法来解说自己的行为,不是在现行中真正运用法则,而是事后的一种包装、装饰、粉饰。没有在每一个现行中真正运用本净、运用法则,或者没有运用果地觉来觉悟自己的现行、彻底觉悟现行。

这个相似是一个解说权,解说权一旦建立,烦恼就慢慢地装在匣子里,会不断地把烦恼装在匣子里——匣子外面包装着佛法,里面是自己的因果、放纵和习惯。一旦累积到一个特定状态,就会出现一个大问题,会生疑、诽谤。先是生疑,他感到这个法没有作用,因为他的苦报成熟了。他说我学佛这么多年,这样那样和人交流,怎么会受这样果报呢?






我有一年得了癌症,很多人说你不该得癌症,因为你的作为在为大家服务,在做善事等等。他们认为我不应该得癌症,因为癌症应该不是这样人得的。这点出现了很奇怪的东西,要是人稍不警觉,就被这个说法拉过去了。为什么?这有相似的东西。所谓相似法就是它不起作用,但它又是这个东西。它在我们现实中,不能处理我们的烦恼、犹豫、徘徊,但你又在说着或表现这个法,它又不能对你的生命与心灵作真正指导。

你心灵世界没有得到真正解放,没有回归到清净与调柔的事实上来,相似法就此开始,有的人就用这个东西来纵容或包装自己的业习——一面去纵容自己,一面感到有佛法这种东西,又用佛法来保护自己。所以这种伪善虚荣的东西随之而来。敢作诸恶放纵自己,而不敢承担诸恶之果,他就会诽谤法则,诽谤周边环境,诽谤他人。

他的结果是必然的。自己一定会生疑,生起疑虑是他的结果或状态。要是我们在学习法则中除疑清净,则心智清净。因为洗涤疑烦恼,完全要依法水来洗涤。如果这个人心里常生疑虑的烦恼倒见,肯定是在运用相似佛法了。

我们学习净土最容易落到这个地方!为什么?即心即佛特别容易使我们了解到,我们稍有一点点的染著、作为、迷失,骄慢和自卑马上就能警觉它。开始我们可能真有滞后的东西,但你不能使它成为习惯,这种习惯导致他会堕入染堕,从而造成新业。

所以说 “待悟” ,这是个名词,是要不得的。净土教法的即心即是、随顺佛果、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或者运用本净,是刻不容缓的修行方式。否则相似法必然蒙蔽我们。就是我们拿佛法来包裹一下自己,内心深处还纵容自己的习惯、贪嗔痴慢疑,苦果必然相伴,业力必然相随,苦乐交织必然还会纠缠在你的生命之中。

这要引起重视!相似法在净土教法上比较普遍,因为净土教法太简单了。我经常听很多人说现在满天下人都在讲净土,我说都讲阿弥陀佛有什么不好?但听到最多的就是用不上或者说不能往生。很多讲法的人跟我拍桌子,“不能往生”是他的决定见。我说你与人讲净土干什么?因为他在相似法中实践得特别多,与人家交往与开示,结果自己心中无从生信,与法不相应。因为与法不相应,他就坚固起来了。

我经常遇到人跟我拍桌子说:法师,你那个讲法有问题!我说:我讲法有问题,阿弥陀佛没有问题就行。你要说万修万人去,他嗔恨心就起来了,因为疑虑已经在他心目中成为事实了,他所有接触的就是恶相,或者接触的大部分是恶相、小部分是善相等等。这种人越念佛,自慢自卑越强。





我到杭州一个寺庙去,有一个年龄很小的女居士在那里训斥一群人说:“你们要注意!”那种骄慢心就是认为自己是念佛人了,所以无论出家人或什么人都要受我的教育。她教育人什么?她自己并不知道。她说:“施主一粒米,大如须弥山!”这群人出家这么多年,不知道大如须弥山?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慢心或自许?明明他人不需要却去教训他人,就是出于无端的慢心, 因为佛法用不上,清净、平等、调柔用不上,但是骄慢用上了。 就放纵自己, 说的是佛法,表达的是骄慢。 表达的看着像慈悲,但不是别人的需要,就是用骄慢心来放纵自己。 与法不相应而产生自卑与骄慢,心灵深处充满了疑虑、顾虑、畏惧和纠结。不管你表现出的外相是什么,但你内心世界出现了一个大的障碍。

“这个道理我懂,但是我用不上!”其实就是没有贴切地在每个现行中真正地无畏地实践它,或者在现行中认真地与法来相应,或者不相应及时调整。这种现象十分普遍。

所以过去有 停心方便 的说法等等, 就是如果你要与人交流法,你在贪嗔痴慢疑上要有所休息,这样你在和充满贪嗔痴慢疑的有情交流之时就会对他有清净的增上的影响。 若大家都还是贪嗔痴慢疑,那么相互只有业力交织,而没有增上教法。所以过去教法中有 停心方便、持戒方便、教法随顺方便、悲心方便、悲愿方便、禅定方便、通力方便等等,有停心方便就能施教于人。






好比说我们自身的贪嗔痴慢疑比别人还重,那么和别人交流佛法,会给别人带来更大的热恼。 别人本来可能还挺好,结果与你交往之后更加热恼迷失了,我们就不得利人方便。 所以这时候需要发愿,需要顺法、依法思维,需要种种禅修,需要种种忏悔,包括代人忏悔。 或者我们依某一个教法共同交往,就是要放下慢心与卑心,依法交流。

净土一教只能依法交流 ,这里不存在谁给谁讲的问题。这么多年来每次给大家讲法的时候,我都有一种真切的感受,尤其在下座那一刻,感到大家有这个交流佛法的机会,真是十分庆幸。你必须依法交流,不依法就很难。在大众中,每个人的业力、思维、作为都参差不齐,依其他你没办法交流,只能依法交流,才能使我们这节课持续下去。

若以业力交流,我们很快就崩盘了。三天、一星期,大家谁也坐不住,我也讲不下去,你也听不下去。我们都没有业力碰撞的耐心,因为我们的嗔心、慢心、自卑心都很重,所以只有依法交流,才能使这节课持续下去。若不依法交流,依自己的爱憎、习惯、人我是非交流,相互的业力侵害与挤压,是十分痛苦的,大家在一起共住就没有增上机会。希望大家从这个角度在心灵上去碰撞碰撞。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