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晴圆缺一体庄严
昨天我看他们几个网络上的学佛群体在争论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用圆满的缘起修行?还是用面对自己业力的这个心修行?
有菩萨说你要是不愿意面对自己的业力,就是不承认因果,不承认因果你怎么修行?有道理,嗯。再一个人说我们学阿弥陀佛的教法,果地觉为因地心,就要用圆满的心来修行。说你要不用习惯的心来修行,你要修什么?说本来就没有啥修的!这个人说那你们都成就了!
这话貌似特别有道理,很容易又把人拉回了:哦,我残缺不全,业力很多,无始以来我造了很多过失,甚至不堪回首——这个认同会造成用不圆满的习气来修正自己不圆满的习气,这是十分艰辛的。现在社会上可以说百分之九十九的修行人心里都有潜在的这种东西,不管他认同不认同什么果地觉为因地心,这可能只是个吹牛皮的东西,他不会把这当成一个缘起。所以说发心、佛心,你发什么心,成什么佛呀?
今天是十五,我们就讲缘起。发什么心?你说我发圆满心,那就有圆满的缘起,就可以修行。修什么?往回看,照了觉知过去;往现在看,用圆满心看现下,运用我们的现下,思维我们的现下;对未来的设置,用圆满心去观察未来,能趣向于什么?这个心就起到了作用——如来种性的作用,或者说本质无量光寿在我们生命中起到了作用。真是天心月圆了,就是花好月圆,得见自心。啥叫自心?好也是你的心,坏当然也是你的心。
刚才我说这两类,争得血头血脑的。最后一定要我评判,说师父你得给我们下定论,谁对谁错?我说佛法不用这个。用爱憎,说这是我一帮哥们,那是我一帮仇人——我说我用不了那个。佛教还真要远离对待是非的,你硬要说个对错,我说我只能引用佛的话,随类而解了、随类而用了。
随类,就是随着你自己,你认为你是个啥东东,那你就是个啥东东。你说你就要用我的业力改变我的业力,那我管不了;你要用果地觉为因地心,我也管不了。那是你自己的事儿。佛陀只给我们提供方法,代替不了我们心地所缘,他代替不了你的!
处理不干净呢,虽然心很清净,就是说但是,还染著它。怎么叫但是?就是我没把它真正在事相习惯上化解掉、认知到——我这个是圆满的,这个染著的来由是什么?是习惯。哦,我把这个习惯种子炒熟了,炒来炒去,它就不再遇到水土再去生根开花结果了。我就要反复观察了解它,我处理不掉我不撒手的!
我为啥今天跟大家谈这个事呢?因为日子到了嘛,十五了,我们又来聚会了。我就举这个例子,知道自己随类而解、随类而用的东西,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心里状态,不要不允许别人,我希望大家相互允许就好了。
法界体性智就是说“诸法住法位,世间相常住”,什么叫常住?每个人都有作为。我们到寺院里,大家有一个共同作为——维护道场,维护教法,维护僧团。这是共同约定,其他的你个人要做啥那是你自己的事。教法是啥?起码说我们相互要允许。不允许很痛苦。在这个大原则下,我们要允许、允许、调整、调整、允许。
月有阴晴圆缺,但是月亮从来没有不是圆的。你说我看到的月亮是阴晴圆缺,但月亮本身是圆的。但我看到的是阴晴圆缺,就是表相上给人的是阴晴圆缺,它的本体真是永远都是圆圆的!我们的心体永远是圆满的,但我们看到的事相会有阴晴圆缺。你要了解这个——阴晴圆缺,体是圆满,表现的阴晴圆缺就是它这个体的作用。啥叫作用,阴晴圆缺!就是有阴晴圆缺,这个体用之别就是庄严。
希望大家接受现实的、包括我们寺院中的、学佛团体的、社会的庄严!什么叫庄严?阴晴圆缺!就是这个圆满的体,它会表现着阴晴圆缺。我们这个人每天也在表现着喜怒哀乐,实际就是我们圆满的心、圆满的感觉的阴晴圆缺,那就是你圆满心的庄严。
一定要了解这一点,那吃这个月亮(月饼)时候你就敢下嘴了。要不然你说它是圆的,咬一口它就不圆了,这不惨了吗?月饼都吃不下去了。你要知道这个体是圆的,就敢运用这个庄严,就是阴晴圆缺。我们对自己的习气、他人的习气,好好坏坏,要尊重。尊重他什么?它的体是圆满的,体是清净的,但是这个庄严处就是阴晴圆缺,就是喜怒哀乐。
要了解这个我们就可以吃月饼了。好,大家吃月饼吧! ( 节选自《生活中的随缘开示》,2015年中秋节慈法法师于放光寺开示)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