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理与实践
不以他懂不懂来教导他,而以他实践不实践引导他。我引导你实践,我不希望你懂那么多道理,我也不想懂那么多道理当包袱用,我们一点一滴地实践。
像五念门: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都是实践,没有一个是道理的!身业礼拜阿弥陀干什么,意业干什么,口业干什么——他都是让你干什么的。智业观察,正念观彼二十九种庄严依正二报,让你观察的,而不是说要你学道理的,也不是让你懂的。这里面没有迎合也没有排斥,只是给你个方法。
佛陀的教法很重要,教、法——只有说教没有法就惨了,那会表现得言行不一。我们自己感觉到这个东西我懂,事我做不到——完了,开始苦了,说佛法那么好,但是跟我现实生活没相关。每一个教与法都是联系着的,有教必有法,教法必然是相连的!有教你就去做、有教你就去做……那样一步一步地走过去,人很充实、很安乐。这一点不能辜负自己。要辜负自己了,你甚至有时候越学越远,或者越学越疑惑。
……
弟子:我也是很用心地祈祷、随顺佛法、发菩提心,但是一延续下来还是……
师父:你把它当名言了。好比说饿了,想一想有很多吃的东西,但你没有真正吃它,就是你没有实践这个菩提心。所以过去有愿菩提心、行菩提心、证菩提心。愿菩提心,就是你发这个菩提心,你没有行菩提,一点意义都没有,你知道吗?它很快枯竭掉了。一念很好生起来,但相续,就是行,十分重要!行还不能安稳,证才是真实!这三位一体才是真正的菩提心。
哪怕是意乐、誓愿这两种世俗菩提心都必有行、证二法。你没有量的时候,一到事上就崩溃,你说这不过是个念头、是个道理、是个说法——完了。你没有行,你没有证,就是你没有用现行的东西去证实这个愿望、这个发心,后面它就变成空洞道理了。大部分人就是说我知道这个道理,但是……
所以法喜第一分勘验,你自己勘验:你遇到这个法,有没有生喜?你没有生喜,你说我去做了……古德有一个审视你用的是不是佛法的最简单方法来勘验:是不是令我们远离希望与畏惧,处理了现行烦恼?处理了现行烦恼,令你远离了畏惧与希望,就是期盼心,这是真正的佛法。
你要是生起了畏惧与期盼,现行烦恼又没有得到制伏,那你这个是恶业。哪怕你认为是持戒、念佛、拜佛、供养等等,这些作为都是恶业缘起,必受苦报。因为心里种子在那儿搁着。心里种子是苦,就是烦恼、畏惧、期盼——这三个东西是一切苦业败坏的根源,苦业与败坏一定来自这个地方!不管我们表面上做的啥,你心地中跟它不相应。
这又回到心地上来了,还是心地法门,一定是由心生的,法由心生。我们外面作为原本不相干,唯识而生,唯识而现。不是单单唯识宗这么讲,你这心智没有,你在外面再多的作为也跟它不相应。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出家众或者居士中,这是最致命最致命的!就是大家心里想的跟作为上的距离拉得太大。搞不好就是很苦,心灵深处有苦处、有迷茫的东西。
这一点是很致命很致命的关节一样的地方!要是把它当成道理,我们从哪儿下手来修法呢?从哪儿下手得到法益呢?从哪儿能感觉到佛对我们出家人有优势的给予,有功德的给予,真正让我们省力了,让我们喜悦了,让我们解脱了呢?波罗提木叉讲保解脱,这都成一句空话了,没有给我们带来明快喜悦,反而给我们带来负重了。
——————
《生活中的随机开示》全稿下载地址: 净土说网站 www.jingtushuo.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