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殊胜善巧——不为自求
以前我们用积累的意识、负重的意识,不断地解决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但是还是没有解决一个问题的感觉,那个方法是积累性的。佛教的方法是从根本上来解决,就是破除根本无明。怎么破根本无明呢?就是从平等智、俱生智上来用。
俱生智,开始就是个名言,跟我们没有太大关系。但它是俱生而来的,像俱生惑、俱生烦恼一样,是生来具有的。生来具有怎么办呢?我不造作,直接来用就可以。
为什么说利他事业中可以引发俱生智的成熟?就是我不为自己的时候,没有爱憎,直接就可以表达平等、妙观察、法界体性、大圆满,它就无意识地表达出来了。不为自己嘛,你不用爱憎了、不用取舍了,不用这些东西的时候,它自然俱生的智慧。俱生烦恼、俱生智都在这同一因缘上使用——俱生烦恼是来自于我执与爱憎;俱生智的运用就来自于为一切有情,不为自求。
佛陀菩萨他们肯定看到这一点了,他们所有的愿就是不为自求!不为自求的时候他无意识地就运用了俱生智。我们无意识地就运用了俱生烦恼。俱生烦恼就是为自求了。为自求,就是无始以来阿赖耶识所有寄存的分别、执著、取舍、爱憎等等这种作为就起作用,称为众生业分,就是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个问题……俱生智呢,解决一个问题,就展示了法界、法界观,就能处理一切问题。不为自求,就等于解决了,超越了自我,在作为时候超越了自我,解决了一切问题。
这个角度很准确。所以菩萨行此妙方便观察、行此妙回向,这种巧妙的作为是什么?就是不为自求,它能超越我执、法执。我执与法执的超越就直接运用了平等智,俱生平等智。所以俱生中有俱生惑、俱生障、俱生烦恼,亦有俱生智安乐住。我们人类不为自求,不为自求的作为中俱生智就推动你。对一个很糟糕的事情,别人看了很糟糕,你会观察到很美妙的内涵;别人看到很生烦恼的事情,你会得到很大的启发。
一切诸佛世尊在众生极恶之处,他们观察到最殊胜的因缘。像地藏王啊、观世音菩萨,他们在极恶苦报世间得到极大殊胜方便与善巧,就是运用了俱生智。啥叫俱生智?就是不为自求。你看,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他不是为了自己,到地狱里去,是为了令苦难有情、极苦难有情、沉沦有情、无奈有情因他的因缘而得度脱。就是启发如此罪恶有情的俱生智。这种俱生智在任何地方都不会坏,哪怕极恶、五无间恶业中它也不会坏。
所以不为自求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一个修持!“我今发心,不为自求”,实际文殊菩萨道破了所有诸佛菩萨的善巧,极殊胜的善巧,就是不为自求!人认为这是不是高尚话呢?你去做一做就知道了,里面不高尚,但是威德不可思议。我们为自己千方百计,想了很多很多,但都是解决了一个问题又建立了一个障碍、解决了一个问题建立了一个障碍……好比说解决了一个问题,你得了增上慢,解决了一个问题,你认为你自己了不起,解决了一个问题,你认为你自己什么什么……慢慢出来骄慢心。
要用俱生智呢,那本不可得。他不为自求,他就不可得。所以他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无所建立解决问题、无所建立解决问题,不自卑、不骄慢。自卑骄慢的根源一定来自于我。为他人中,不存在着骄慢与自卑,不存在这个东西!
所以既不贡高又不下劣,平等智运用了。你这平等智一运用,妙观察智也就成熟了。妙观察智成熟,法界体性智也就成熟了,大圆满镜智也成熟了。所谓五智,前四智中的俱生方便,俱生惑中直接就变成俱生智了。我们这种分别、执著、阿赖耶识的储存意识、无记,就是说净识——九识中,前五识眼耳鼻舌身不说了,这后四识中产生的力是什么?要么就是惑,要么就是智。
所以转识成智,最简单的就是无我。有我,就是识;无我,就是智。所以无我得智德方便。文殊菩萨为什么我们称为智慧第一呢?他就说:我今发心,不为自求——这一句话就彻底展示了他是智慧的代表!我们不知道智慧是从哪里来的,认为自己修这修那就有智慧了,或者聪明人就有智慧了,都没有智慧。
问:师父,我们拜忏的时候是不是也不为自己求忏悔?
师父:所有为自求的,千求万求、千修万修总是愚业,就是惑业,不管你修多久也是惑业!佛讲的空、无相、无愿,实际是为了超越我执的,或者诸相非相,超越我执。你修再多的东西,只要是为“我”的,最后一定都是障碍!所以一切佛菩萨没有为“我”的,没有一个愿望为“我”的。所有的求正觉,所有的功德善巧,都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为自己,那你就在造业,惑乱自己。这个没办法逾越。 (节选自《生活中的随缘开示》,2013年9月18日慈法法师于法藏室开示)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