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法长存
我参加这个法会也不是什么法会,就是很年轻的一个喇嘛,我们关系比较好,突然没了。三十岁,身体很棒,高高大大的身体,很有力,很英俊的小伙子,“啪”,没了。他很多弟子在汉地,今天晚上他们很多人要过来,我跟他们一起去参加法会。
不在了,他的弟子就很迷茫,怎么办?所以世尊说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识,依了义不依不了义,依义不依语。为什么说依法不依人?一切善知识莫不是法之接度!法者,诸佛之母,出生一切功德。但我们末法时期的人学佛不是学佛了,他就去培养人情:哎呀,哥俩好,我与某某人怎么样关系……不顶用啊,恶缘一来,唯有业随身,帮不了你!
我们汉地人知道四依法,世尊于末世众生说四依法则。很多人学佛就会迷信于某人,而不是成就于法则。一切善知识的导引莫不令我等入于法流,入于智海,要不然我们都是生死之身、无常之身、变异之身,没了。
教法长存!教法长存!这一点我感觉是诸位善知识应该关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地方——依法不依人!不是说我们不尊重善知识——不是,是尊重善知识的教法、教义给我们这种心智、心灵呼唤,这十分重要十分重要!若不然我们人一抹脸,改头换面,各不相识啊,生死困惑还是自作自受啊!所以依法不依人甚为重要。
诸位善知识在这个地方应该思考思考,这实际也是参加这个法会我最主要的一个心理,希望他们这些弟子……因为现在学藏密的人比较迷信——我这句话不太好听——说我上师是某某佛、某某菩萨、是持明者、是大成就。是不是我不知道,现在我不管他是不是,关键是你得到法了没有?你能不能就他这个法的教言去深入实践体验这个法则?这是十分重要十分重要的!
要不然盲目崇拜无疑是宗教热、无疑是迷信、无疑丢失了自己的心智。那样学佛会给佛法带来违缘,给大家带来障碍。我想诸位善知识都有同感。这一次像主持人介绍的那样,我这个色身可能是支撑不到那个地方,为什么要去?我感觉到色身是个无常身,每个人都是一样。
常观无常是金刚上师,你相信吗?常观法无我是金刚上师,你相信吗?常观苦是金刚上师,你相信吗?常知一切诸佛如来证得心智寂静,你相信吗?我不知道是不是上师,这个三法印、四法印要不印契你的心,你无疑是外道,不管你拜什么样的师!
我感到我们学佛的人啊,该留情处要留情,不留情处绝不留情啊!不要手软!对自己修法,一定不能手软,更不能含糊!遇到比较多的就是学佛的人陷入感情上去了,有的人谈到自己的师长就会热泪盈眶,问他从那里学到什么呢?他说哎呀我们俩的感情好啊! (听众大笑 )感情好,可能这就是一个问题吧。
我们汉地人还有一个福报,就是闻思修东西多,真是福报。所以藏地一些善知识普遍称我们汉地人是文殊,个个是文殊,就是“嗡阿ra巴杂拿得”,个个都是文殊,不是黄文殊也是白文殊,都是文殊,具足智慧,善思维,善观察,知识面广,接触善知识也多。但哪位善知识真正解决你的心灵问题了?解决你的烦恼了?那是十分重要十分重要的!(节选自 2007年6月22日在成都问心斋慈法法师与成都居士座谈开示。 )
——————
《生活中的随机开示》全稿下载地址: 净土说网站 www.jingtushuo.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