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随机开示 | 我唯一的安排是极乐世界

生命光辉
2018年05月05日 08:00

我唯一的安排是极乐世界

这个临终,我们在心中只能给他极乐这个唯一安排了,没有其他安排。我没有安排,因为我心外没有东西,咋安排?我只能安排他极乐了,没有其他地方安排。要是我们真正确认心外无法了,不会关心他怎么样,我们关心自己的心怎么样,发心、用心怎么样。他人的业力,谁知道他人的业力?如梦如幻?如露如电?


这可能是学佛人的一个要点吧。每一天都有人来问我这一类事:我们家里亲人谁到哪了?很多喇嘛也跟人说他到哪了到哪了。来问我,我就说我唯一的安排是极乐世界,九界同生是我唯一的安排!任何人谁再来问我,你们不要说,我结果已经告诉了,肯定是极乐世界,我这没有第二个安排,因为我把我未来的一切安排在极乐了!你跟我有关系,我也只能给你安排到极乐。你说咋办?我没法安排,我只能安排到极乐


心外无法。我们反过来会说一定要有业力的归结,你给我说业力的归结依呀?不,我这唯一的归结就是极乐世界!这个唯一性,有时候貌似偏颇,但是是圆明的,你可以实验,可以体验,可以观察。我给我家里人助念我只念一念,我只念一句,第二句我都不给他念。只念一句,我不念第二句,念第二句我认为我是疑虑了,我只念一句。


我为啥疑虑自心呢?我用无疑的心,就念一句!我不管他们。后面再念,那都是给别人念的了,不是给他念的了。因为我给他就是那唯一的心,不再管他了。再念一百声、一万声也是为这个事之外念的,那是另外的了。


他(恒遍光)去世那一天,我大概写了这个文字,我说: 现行变故.何缘何依.念佛行人.契佛愿力.已生今生.即生当生.本心清净,无诤回归 。我就给他这么个祝福。当时我还给他写了一段话,我说: 回愿贤友恒遍光等一切脱离此段轮回有缘者即住无量光佛刹 。没有说往生,就说了个即住。为什么说即住呢?他结束了,他没有啥说的了,回归了。大概是这样子。我没有过多夸张这个死亡,因为那样大家会关注死亡去了,我没有太多说什么。


我们平时的心念,心外有没有法。心外有法就是你的追求,就是你的过去、现在、未来心。你心外没有法了,就知道自己的举心动念,你就是个觉悟者。哪怕你最简单的自觉,自觉于当下一念,你训练这一念,你就是个自在者。你训练这一念,你一定能成就!你训练这一念,你一定是个修行人。


我们心外有法,就拼命去建立这个、建立那个,你抓不住根本。心外无一法可得!我不再去建立任何东西——不建立不是嘴上不建立,是心地不再建立。要不然很多人会失去依止,就在心外求,在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中求,越求越多,越求越迷失,轮回。


像我现在的心理,严格地说,观音势至文殊普贤清净海众时刻是伴侣。其他的我没有感觉,不愿意过问。大家可以想、可以交流、可以胡扯,都行,但这是唯一依止!若不作这样的依止,我们的心就有东西,有东西你要去作为,你咋作为咋相续。


说客居娑婆,百年如寄。你要是百年如寄了,就像彻悟禅师讲的那样,终有所归——你那个终归处要清晰,不能含糊,任何一念都不要含糊!你说我念念相续我受不了——你让佛陀载负你的念念就行了,让无量光寿载负着我们的每一念就好了,就简单了,你就知道佛常念于我们每一念,常接引我们每一念,你就轻松了。想起了念一句佛,我们知道被佛光载负着,佛愿载负着,法性载负着,念一句感激一句。好了,表达个感恩,表达个喜悦,可以了,不用造作,也不累。


要不然你天天攀缘。实际你正在无量光寿中,你还攀啥缘呢?心外求法不就攀缘吗?你不用攀缘,自心光寿本质具足啊,你攀啥缘?每个人都不需要攀缘,你在这个地方真会得到休息。咋休息?心外无法!要认为有法了,你看看你有啥法,你就弄去吧,你折腾来折腾去,最后还要把它消融掉;折腾来折腾去,你还得说原来是这么个东西,缘生缘灭。是呀,你挣大钱挣小钱你最后撒手还是一切都还原了,你好人情坏人情好名声坏名声你啥都还原了。那我们为个啥呢?


一念简单啊,心外无法,这把所有的一念解决完了。不是这样说,要这样做!不这样做他就苦啊,东奔西跑,东觅西觅的。世间所有人都是那样的,心外都是那个、那个、那个……对吧?那就是我们的支持嘛,就是我们生命的源头。过去人说本末倒置,把末梢问题当成根源,就迷失在事相上了,而没有在根源上、本源上、现前一念上。


净土难得难遇!我们要是对人放心了,实际就是自己放心了,心落地了,心回到光寿上来了,不再找心外任何一个东西的时候,心外的东西纷纷攘攘皆是庄严,纷纷攘攘皆是妙用,纷纷攘攘皆是不可思议! 节选自《生活中的随缘开示》,2015年11月19日慈法法师于保安寺开示)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