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 or 念业?
今天有个老居士说往生问题,我说人人都能往生。他说不行啊,我业障太重!我说业障没问题。他说我杂念太多啊!我说杂念也没问题。他说哎呀,我没有好好修行……实际这也都是一念,这一念它都起作用。你说我就一念能往生,这能咋的?你也没有死掉,也没有变成什么。但他不愿意往上靠。他愿意什么?哎呀,我业障很重啊,我杂念很多啊,我没好好修行啊……这都很准确,也很真切,对不对?
基本上我们都走过这个路子,称为业力所滞——在自己的境界力中、作为中、发心状态中感知自己的业行,得到的是不休息,没有其他东西,得到这样一个感知。所以这一念困惑了无量无边的人。困惑了,把人困进去了,因为这些东西困住了。你说反省自己不是很好的事情吗?中国先贤不是说“吾日三省吾身”吗?
所以净土法门很特定,他一开章就说:念佛法门!这个大门一打开,就先把你念业的东西给区分开了,很直接——念“佛”法门!你念佛就步入了这个法门,你念念业都不行,就步入不了这个念佛法门!
有人说我也天天在念佛啊,也天天在修行啊,我念多少万多少万,但是不行啊,有杂念啊,有妄想啊……讲得很实际、很真切,但是他就是没有念佛。说我念了,念了几万遍,但是一归到结果上,就说业障重啊,妄想多啊……念了几万遍阿弥陀佛,结果还是归结到这了。
为啥呢?没念佛!一天念了几万声还没有念佛,为什么?归结,决定,没有产生事实,还是在自己业力的感知上执著。我们自力怎么来驾驭自己呢?就是妄想多,杂念多,不修行,业障重……哎呀,怎么反省都是这一套,在自己这个泥潭里走不出来了。走吧走吧,像老牛踩泥一样,怎么踩都是泥巴,怎么都是业力、颠倒、妄想、烦恼。
一念决定后,无有后有心!念一声佛,尝试尝试,人再看这个世界,看自己的业力、妄想、他人的业障、自己的业障,不相干了——它不是不存在,是没根了,根从我们心地里拔出去了,从你心地里拔出去了。为什么能拔除你的根呢?就在你一念念佛相应的这一刹那! ( 节选自《生活中的随机开示》, 2010 年 6 月慈法法师于放光寺开示)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