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随机开示 | 念佛觉悟因果or改变因果?

生命光辉
2018年06月16日 09:52

浅谈信愿行浅谈信愿行浅谈 满意平常满意平常 满意

满意 念佛觉悟因果or改变因果?

‍‍

弟子:师父,刚才说到念佛消除业障,有的人念了很多佛号,但是仍然会有生病、烦恼、遇到种种障缘,这是因为他没有真正缘佛还是因为什么?


师父:我们要把一个东西分开。我们都知道因果相续,要谈三世——过去、现在、未来。为什么谈因果呢?在我们业相续中,虽然它是无常无我的业相,但是它由过去的秉性所现——带来的东西;有习性所显——这一生的东西;有我们本质的东西——佛性。本质它也是无我的,秉性也是无我的,业习现在的状态也是无我的。你说念佛现在还有烦恼障缘,实际是习性的表达罢了,秉性的流转。我们念了几声佛,过去的业报、苦的业报该成熟还是一个一个地成熟。


有个居士给我发了一个短信,说哎呀,我这得病了,我念佛拜佛怎么还会痛呢?我说要是西瓜已经熟了,落秧子了,你念一句阿弥陀佛,它又长上了?是我们有些思想、想法跟因果不相契合。我们现在平常都是过去的果啊!果!我已经有病了,我这个病很痛,我要观察观察过去的果可以觉悟,观察过去的因可以觉悟,因果的对比,找到它的根源了可以觉悟。


我们念佛就是为了觉悟它,不是痛与不痛的问题!果——我们自己种的,一定要吃下去的。怎么吃下去?就是面对它。当然面对它也可以觉悟,觉悟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面对,这也是吃下它——面对它。当然也可以迷失流转。我们念佛是为了觉悟它!


大部分人到这个果上,就说我念佛了怎么还会这样子呢?就是果成熟了,我们可以去觉悟它的本质,觉悟它为何发生,觉悟它是无常还是常呢?我们会很快看到它无常的本质、无我的本质,心就会寂静下来,安乐下来。这样面对,说吃下去有点儿果的味道,实际就是面对。不面对是不行的!


许多学佛的人在这个地方有误区,他不去觉悟自己的因果报应,他是用念佛来排斥自己的因果报应,说我念佛怎么还会这样子呢?我们念佛来觉悟我们的因果,体验我们的因果,认知我们的因果,就会跟佛法相契合。要是我们念佛是一套、因果是一套,二元就会对立,就会打架。你说修行,总认为不相应。


有一次我到一个北方城市,有一个行长夫人告诉我说以前没学佛,我老头子的官越升越高;现在我学佛了,怎么不升官了呢?你能不能给我讲一讲?我说好,给你讲一讲,现在他不升官了,少造了许多业,就是佛、菩萨、善知识、法则对你的保护。 节选自《生活中的随机开示》,2009年7月放光寺慈法法师开示)

——————

《生活中的随机开示》全稿下载地址: 净土说网站 www.jingtushuo.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