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的共修方法
居士:我们志同道合的一些同修一起成立了个念佛小组,想请法师给我们开示我们集体念佛应该注意什么?
慈师:集体念佛志同道合肯定是最重要的,再一个就是每个人有一些自律的东西,在集体活动这一段时间里要有个大的框架。好比说多少分钟念佛时间,在这个念佛时间里大家要做到一个什么样状态。可以商定一些公约性的东西,要有比较规范安稳的念佛地方可以行行幡。
怎么行幡呢?实际行幡是念佛堂的一个特定设置。我们看佛堂挂的幡盖,幡,一个棍。一般念佛堂在佛前他会供两个幡。这两个幡干什么?人在睡觉时候你不能叫他,会吓着他什么的,你要用幡。这个幡一般用棍子,这样的,然后…… (示范) 找个人行幡就行了,人一多就容 易会昏沉,要有个人打着幡。
好比说念佛一久他就会昏沉,有人会掉举——掉举先不管他,昏沉会对身体特别不好,怎么办?就一个人行幡或者两个人行幡,你对着走过来,到昏沉的人面前,把幡上下三下。三下一般就行了,不行你再晃三次。
这个幡也叫招魂幡啊, (听众大笑) 这个幡很有力量,一般我们不知道,古人讲招魂幡。这个幡起作用吗?起作用的!你只要上下动三次,一般就没有问题了。不行再晃三次。还不行怎么办?就啄地,“咚咚咚”,用那个棍啄地三次,就在他那位置上。实在不行就把他叫起来,把幡给他,让他去行幡就OK了。 (听众大笑)
这是念佛堂特定的一个程序。这个程序现在在寺庙传播得很少了。我有传承,跟你讲一讲, (听众大笑) 现在人很少知道这个了。这跟禅堂不一样,打香板,那不行的,念佛的人都是佛,不敢打哦。 (听众大笑) 只能用幡来供养他,来赞美他。因为念佛堂的人都是如来会,诸佛海会,你用香板一打哪还行呢?你不是打佛吗?对不对? (听众笑声不断) 那怎么办?行幡。这是念佛堂与禅堂最大的一个差别,就是行幡。
幡不用太高,一肘高就行了,一尺二左右,绣上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观世音菩萨就行了。人多的情况下找两个人行幡。人少呢,三五个人没必要。人多的情况下特别起作用。三下,三次,过来了,你就继续行。不过来,晃三次,但不要用力,轻轻就行了。还不行,“咚咚咚” (拄地) 。还不行,下去!把幡给他,他来行。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念佛堂真行幡,这个念佛人一定很健康。因为人睡啊睡啊睡啊,养成习惯很怕人的,不光修行不好,对身体也不好,这可能要注意。
再一个就是调子问题。太热的时候可以用比较欢快的调子;闷,或者大家比较烦躁的时候,也可以用欢快的调子,或者用唱调也行。尤其是闷的时候可以用欢快的调子,“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师示范轻快四音念佛) ,轻快的调子。人要比较累了,气跟不上了,用平缓的调子对念就好了。累了就用对念方式,他念一句他休息一句,气就比较跟得上来。
一般人一个呼吸基本上是对念的一个过程。“南~无~阿~弥~陀~佛” (师高声唱念佛号) ,基本上一个呼吸过来,对念完了他不会有累的感觉。念十个七、八个七,一晃就过去了。要是很累,用这个调子念你要是一句一句地也很累,念不久;对念,念十七八个小时都不成问题。你要打精进七,就是十七八个小时,加香、加香,加到二十几个小时,没有事情,越念越精神。你要说被世俗困惑,劳动多,人容易疲劳,可能做不到,那就少一些,八个小时、六个小时、二个小时,都行。这不是 专业的修持,都行。
集体念佛还是相互鼓励,尤其是果地觉的引导最重要。单单靠功夫,你读读《普贤行愿品》里面,说当我们色身散坏时候,国王、大臣、珍宝、什么都没了,你的六根会散坏,你还有什么功夫?五蕴之身散坏还有什么功夫啊?只有业突出来了。那么我们平时把自己的业、意识消化在阿弥陀佛这个果地觉中来感知、来纯熟、来消融,滴水还海,平等感知,不动不摇,不增不减。所以阎王老子来与你商量时候,你就抓他的手说阿弥陀佛!你不会慌不会乱。要不然我们真会慌乱的,恶缘一来你就要逃之夭夭,你逃不掉的。
果地觉,佛陀的誓愿很重要。在这个地方要多多地共同地交流果地觉因地心。依愿念佛,依果地觉念佛,这样的念佛方法与功夫念佛的差别是什么?与我们行诸善法、持戒念佛的差别是什么?果地觉为因地心念佛与持戒念佛、与心心回向念佛是什么样差别?果地觉念佛与功夫还是有一定差异的。(节选自
2007年6月22日在成都问心斋慈法法师与成都居士座谈开示。
)
——————
《生活中的随机开示》全稿下载地址: 净土说网站 www.jingtushuo.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