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随机开示 | 当善思惟善观察

生命光辉
2018年05月30日 08:00

浅谈信愿行浅谈信愿行浅谈 满意平常满意平常 满意

满意 当善思惟善观察

好比说你早上起不来,想再睡一会儿,起来了又说我怎么不早点修行呢?这都成恶业相续了——你睡的时候是恶业,无明恶业昏睡;你起来时候又成个恶业了,自责又给自己增加了心理负重与记忆。你甚至明天更追溯这种东西。


昏睡来了,没有起来,就观无常,说:生死无常,我何以用有限的生命多用于纵欲昏睡呢?昏睡何以果报呢?若于愚痴业,畜牲道相续;若于破戒,好比说钟声响起,应起不起,坏寺院法,这和破戒一样,应堕地狱道的,应堕蟒蛇身的。你观其果报你就不做了。

过去讲钟声一响,僧众不起,必堕蟒身。你要堕蟒蛇身,那你就睡吧,下一世做个蟒蛇,你愿意受这个果报你就睡,就是受果报呗。我深知因果了,就警策自己,说何以无量善根成就的人身,不去闻佛法,而于蟒身之业去相续呢?就是我做个蟒蛇的身业干什么?你可以鼓励自己了。这都是自己要真正细观的,要观察的,观察很重要!这个观察我们平常学的教理都有。


我打妄想的时间,我就这样观察自己:我这脑袋瓜子又在妄想,何以有限之生命作此妄想呢?不作如理思惟呢?我当作正观!就提醒自己。不行就写在那个地方,妄想多、烦恼多、迷失无记多的时间就写一个:我当如理审观!提醒自己。我坐这儿可以打妄想,没问题,我这妄想是什么?要如理审观,念念生灭,我何以追溯这些无意义的生灭之想?

好比说追溯一个事情,想啊想啊,过去的好啊坏啊男啊女啊,想来想去,这都是生灭不可得的,但我们用自己的生命注入其中,受大伤害,何以作为呢?就是你为什么这样干呢?你自己一定会提示自己:我当净观世间,它本不可得,何以染著此恶业呢?当作善念,当作正念,当作慈悲念,当如佛思观。我们如声闻思观——观于寂静;如菩萨思观——六度利世;如佛思观——一真法界,清净光明。


我当作此念:我此静坐,如是静坐,普利一切,无所挂碍。你看你还是在那坐着,但你的心念在享受着普利一切无所挂碍的正念。没有问题,虽然这是思念,没有广大善巧,但是它已经让我们逾越了无记、纷纷扰扰的妄想,已经开始有谛观善巧了。

静下来了,看看天,看看地,说:器世间虽显现种种安稳,实是无常,成住坏空,依人心业感故,所现净秽,实非我所系。那我们应该系什么?当系于佛,系于法,系于僧,当清净念佛。这很好做的。要不然你坐这儿打妄想:哎呀,昨天我吃什么,后天干什么,到哪去花钱……你一旦开始想,想的会越来越多,过去的事,这个事,那个事,那个事,这个事,无量无边。

好比说我们想起一个事了,说:如此无常事、无我事,何以回忆呢?因为无明缘行,行缘识,行缘识而相续,产生十二因缘 [1] 六道轮回,如此轮回无可穷尽,当正观之。这时候再让你去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事你也不去想了。正观很重要的,正思维!这教理大家都会。

早上该起来了,不想起床,说外边很凉,这被窝挺好的。你就观观这个所谓的好由何而起的?此好不过是贪心相续,习气熏染,无有实质,我以此为实,就会拱在被窝里去躺。

莫生懊恼,你睡到天亮,你睡到太阳升起来,别人都说你是个懒鬼,你也不生烦恼,这可以。全世界都指责你,你说我就是个懒人。如果你真能这样想,心里也能如是,也没问题。关键你做到做不到?做不到的时候要早起,做利行事、明快事、安乐事。你要是做不到,别人一说你,你一想自己,你安住不了了,日上三竿你一定睡不得的,那不行的!

所以作为修行人就是要知道自己罢了:我起不来,我在养什么?哦,在养个贪字,养个习气。此贪欲习气何以结果呢?若令其相续,结果何处?你就会观察到:猪、牛、羊、蟒蛇、熊类、种种贪睡之物。说:我若与此同类,我心甘乎?你甘心吗?你要甘心,你就做去吧,你睡去吧。你自己愿意取其道,用其性,你就去这样,对不对?若不愿意,你就要改变自己的行为,令心身安乐。所以正行者、持戒者令心安乐嘛。

这纯粹是自己在玩自己的生命游戏,你看怎么对待这个生命了。说若往生极乐国,回视娑婆,刹那之间,好比说看到自己所有的事情,盖个塔也好,扔到海里也好,一抔土埋着也好,一把灰也好,说:此身过去世为出轮回故,种种作业,种种勤苦,种种善巧,我当礼敬!所以从极乐世界你还会礼敬他。要是我们作牛作马作猪作羊了,在地狱里颠倒很多生,碰到自己过去的作业了,你就生嗔恨心了,说我当把他毁灭!所以堕恶道的人多是对善缘毁灭,嗔恨善业。

很多人现在就是对他人生怨、对寺院生怨、对徒众生怨、对周边人生怨,这样人你不用说就堕恶道,他没有第二个去处,他已经生恶道了,他已经不如以前了。好比说我们对周边人赞美、赞叹,说:诸有圣缘、诸善事,令我等觉悟菩提,身心安乐,当生感激,当生感恩。虽是逆缘显现,亦令我觉悟,亦令我出离。所以顺缘恶缘你都会赞美。赞美,你怎么说都比过去强,你已经善道生了。你看你身在此中,已经生到善道去了,已经不在这个道了,你已经在善道上了。

所以说谤憎者多堕于地狱,多堕于恶道;赞成者多生天。这很自然,对吧?

所以我们平常念佛,身在娑婆,赞佛威德,摄护我等,不作舍离,感恩至极!虽身在娑婆,心已深感极乐之安稳,所以赞佛功德——南无阿弥陀佛!你没有生但已经享受到生的快乐了。我身在娑婆世界我已经体会到极乐世界的快乐了,怎么快乐?回顾于此,娑婆世界此生命因为弥陀之摄护,因为对方之称念,刹那间相应无疑,必生彼国!

用“必生后心”来观此土,心生欢喜。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也不用求了,都是自己的心念在起作用。所以此唯识所现,唯识所显,一实境界,由心造作,实无得失。心念相续故,产生种种业相,六道显现或者十法界显现,皆由心作。

当善思维善思观!如是思观者虽在凡夫位,虽在流转中,心与佛、菩萨、圣者同一法感,同一乐趣。虽然没有如实之境界,已经有唯识之方便。就是你的心念你知道:我心念已经可以作方便了。我心念以前是被动的、挤压的、痛苦的、负重的,现在的心念已经可以作方便,可以造作个喜悦,设计个轻松,得一个灿烂了。这不是自安慰的事,是有如实利益的。

所以学佛之人善知心之妙用,用其妙用,避其无明愚痴,令其安乐。

实际念佛法门实为简单: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你冒出个什么你能警觉它。要是扼制不住它,或者说怎么念佛它都会冒出来,你就把念佛停下来,说:你就出来吧,你想什么?你何以作为?你的本性是什么?要是纵容你是什么结果?对抗你是什么结果?我识得你的本性是什么结果?你一善观察,它自然就没有了,你再去念佛就能念下去。

诵经的时候不想念了、不想诵了,你又解释不了,你把经本一合,你说:为什么不想诵?不诵做什么?不诵的作为是什么?何以心念制止诵经?你在干什么?你可以觉察它的,你可以察到它。好比说因为焦躁不安,这个微细想法牵制自己读不下去了——这个牵制起何作用?使你的生命未来何以作为?何以结果?你一观察,让你去做你都不做了。要善于观察!

所以在佛教修行中,净土法门最方便的就是一句佛号彻照无疑,把你的心照得特别彻底,你只要举心动念就能了知,你自己能了知,再凡的凡夫都能了知:我在动念。不管它好念坏念,我在动念。你要是动念制止不了,你就观察:此念何为?此念何以结果?何以相承?就是什么缘起呢?什么过程呢?什么结果呢?其本质是什么?你观察了以后,你这个妄想就没啥意思了。这样还避不过去是不可能的。知道它的缘起、过程、结果,再看看它的本质,基本上它就没法藏身了,它没有力量了。 (节选自《生活中的随机开示》,2009年11月18日放光寺慈法法师开示)




[1] 十二因缘: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

——————

《生活中的随机开示》全稿下载地址: 净土说网站 www.jingtushuo.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