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本觉道场
大家来了,我为大家庆幸,也为大家感到自豪, 大 家做这个事了不起,因为有这样好的教法。什么能调御我们?唯有法性的事实、阿弥陀佛圆满报德能调御我们!你想你那个心,啥能调服?啥都调服不了!“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压住它、压住它、压住它……结果还压不住。本质的回归,本具的回归,圆满的运用,我们得到了真正的休息与调服,得真正的融入与安乐,这个义工做得!
我不能代表寺院,我现在代表我自己,感谢大家这样一个参与。我说感谢,实际是大家对我的一种加持。因为我们心中要是没有这种本质的光明的成熟、放光的这一刻钟,来不了的,因为这是放光寺,一来你就消化掉了,找不到你了,我们本质的心起作用了。
因为这个寺庙,我就说我一点点发心,我希望它真正为社会、为所有有情做出启发我们回归到实质上的安乐的这样一个作用。不是为了经济,也不是为了名,也不是为了利,也不是为了其他任何一个,包括宗教。我这句话可能有点重啊,因为我们都是佛教徒嘛。我希望真正的启发,起到它真正的法性智海的作用。
以前我给这个地方写了一个建设缘起,我称这是本净道场、本觉道场,就此不退。这是很多年前编的故事,不是现在编的。我认为建寺庙不是为了建寺庙,我说“寺起佛立,岂建寺乎”,我们不是为了建寺庙。建寺庙,寺庙会坏掉的,它像一切有为法一样会生生灭灭。我们把自己心性本质的回归认识清楚了,我们就建了一个本觉道场。
希望大家人人回归到本觉道场上来,运用本觉道场的功德。这就是我对大家感激的地方,或者说赞美的地方,或者说感谢的地方。因为十分难得!因为宗教某些时候也有局限。但是它源远流长,我们作为佛教徒,在宗教角度你要护持它。但在整个法性智海中它是无形无相的,在实相功德中是不分这些东西的,究竟教义中是不分什么教徒的。分教徒实在是为了区分大家依法行、没有依法行的一个区分善巧,并不是为了真正建立这种区分。
所以我们学佛的人一定不要把自己扮演成佛教徒。扮演成佛教徒很烦人哪,张嘴就佛来佛去的,做的事比世俗人还差一格。世俗人说啥做啥去了,你还说的好听,做的不好。
弟子:师父,怎么用圈外的思想做圈内的事?
师父:没有圈外,没有圈内。你不画圈就行了。
弟子:懂了!
师父:懂啦?我不懂。对,我们不要妄想执著就行了。执著的建立、知见的建立造成了我们的对待、对立、割裂,割裂是我们这个人生的特质。人生特质就是分段死的特质,就是割裂的一个习性——投胎、出生、死亡,这样一个割裂的习惯。要突破了这个习惯,虽然是人生的分段死状态,但你的心智是广大的,没有障碍的,是不可思议的。这样大家的这个作为就十分感人了。
我们不要因为自己的分段死而把自己制约在分段死的业报中。我们从分段死中解脱出来,从人生割裂的状态中解脱出来,就是没有圈内圈外了,就是广大平等心、圆融无碍心、自利利他心、本质放光心、业相回归心,千变万化不离其中心。不怕它变化,变吧变吧变吧,总离不开这个。像一千个气球捆在一个绳子上,不管它千丝万缕,就离不开这个根本的原则、法则或者心地了。 ( 节选自《生活中的随机开示》, 2015 年 4 月慈法法师于放光寺开示)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