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与被导演
师父:我昨天思维最多的是美国大片的效应,很多已经思考到这个地方:他怎么勾招人类的心理?他用了很多角度,镜头啊角色啊,先用视觉撞击你,然后来勾招你的心理状态,让你心里有一个趋向。他们运用这个东西太熟悉了。我说那是我的老师,教导我的。人怎么觉悟?你看不懂人不行啊,你读不懂你都不能导演自己的生活,对不对?你做不好演员的,观众你也做不好。我们要做一个好角色,演要演好,导要导好,看要看好。要不没啥意思。
弟子:我现在走到另外一条路上去了,从念佛开始我就把电视机扔了。
师父:很好,你应该关上。
弟子:以前回家就开电视。
师父:你那是迷了,太害人了。要是天天看,你的生命就被别人导演了,一点意义都没有,别人设计些圈套把你给演了。我看它,我在导演它,我当总导演,哈哈。我一般思考的是导演心理角度是啥?这个看得懂。美国拍很多片子都是威慑片,就是他拍这个电影表达我能战胜你的这种威慑心理。
弟子:现在垃圾片也很多。
师父:一百个中九十九个都是垃圾片,就那一个不是垃圾片,还是你从那里面觉悟了。你不从那里面觉悟,也是垃圾片。
弟子:师父你看过《秘密》那本书吗?
师父:我看过很多现代人写的书,他一般于究竟、清净的层面步入不到,在神秘、玄妙、相似对称的角度比较多。一般就是在对称,就是当下,当下有个对称,就在对称这地方能表达到,但在究竟顺性意乐中他涉足不到。在光明心智上很少有人涉足,一到光明心智就白茫茫的一片,啥都没有了,一片白,这就是最高境界了。那没有啥意思,很难步入于智慧方便。
但是现在西方人,他不管是通过电影、文学、书籍等等,他有唤醒人的东西,他有勾招人心智的愿望了,他在启迪你。起码说他有“我这东西你看了不会白看”,对你有个启发,他有这个愿望了。要是我们出家学佛还没有这个愿望,你说我们学的啥佛呢?
现在中国的垃圾片多。经济时代,导演、写剧本的人就是为了赚钱,他没有其他愿望。一个是假,没有内容;再一个就是为了挣钱。好比说大家反日情绪比较成熟的时候,拍大量的抗日片、杀害日本人的片或者日本人杀害中国人的片。
这就是时代的一个迷失。这是精神迷失,精神迷失到物质利益上了,物质又迷失到一点眼前的短途效应上,造了很多恶业,浪费很多物质与精神。精神上迷失了,堕落到物质上,物质生活很沉重——物质生活完全可以支持人的精神生活很轻松,但沉浸在这里就很累了,沉浸在精神上你也很累。你要是在精神、物质上都有个超越,你宗教就很条理了。实际就是个条理性,恭敬、条理。但智慧的人一看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自导自演的东西。 ( 节选自《生活中的随缘开示》,2011年5月慈法法师开示)
——————
《生活中的随机开示》全稿下载地址: 净土说网站 www.jingtushuo.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