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随机开示 | 实践自法,随喜他法

生命光辉
2018年06月10日 09:47

浅谈信愿行浅谈信愿行浅谈 满意平常满意平常 满意

满意 实践自法,随喜他法

‍‍

弟子:师父,每一部经都说这个法门是最好的,每个师父也都说这个修法是最好的,在这里面怎么抉择?


师父:每一部经都是最好的,这个说法太好了。世尊怎么说也是最好的,因为啥?跟你有缘才是殊胜,跟你没有缘那就不殊胜。哈哈。八万四千法跟我们没有关系,那就不殊胜了。所以世尊讲什么我们遇到了,就说最好的,这样你安心实践它就好了。不让你三心二意,三心二意很麻烦,所以佛说有缘法都是最殊胜的。世尊是诚实言,他主要是为了使我们从烦恼、现行烦恼中走出来,从轮回中走出来。世尊没有一个法,世尊说没有说一个法,只是大家需要罢了。


弟子:怎么和不同的宗派的人在一起相处呢?一般在一起就要吵架。


师父:这一般不会。真正学佛人会有随喜心,别人遇到有缘的方法,你会随喜他,真正学佛的人会随喜别人的。世间的人会争风吃醋、斗高说低的。真正学佛的人从来不会自赞谤他,不会去诽谤别人,没有意义。学佛人是为了去除自己的烦恼、他人的烦恼,没有必要给别人带来烦恼,也不必要自己烦恼。


刚才你说那个是个世俗现象、世俗人,这没问题。但真正的学佛人不会,随喜很重要!比如有五个门派的人到一起了,那不很丰富吗?我们要真正有智慧心、慈悲心,就是不对立,常随喜。对立了要反省自己,是不是我有一些法执啊?就是自以为是啊?自己认为自己的东西是正确的、别人不正确,这就是是非烦恼——是非给我们带来了烦恼。


弟子:他们说净土宗的弟子和禅宗的居士在一起吵架了,那他们都是世俗的?


师父:过去说真正的那个人在后面坐着没事,儿孙在前面就闹啊。这个没问题,是允许的。因为我们还没长大嘛,长大了就坐后堂了。


学佛人有一个过程。我们从世俗中走到佛法中来,就充满了智慧,不染著,充满了慈悲,包容于有情,充满了随喜心、法喜。毕竟我们是从世俗中走过来的人,还不够完善自我的心智,法益还不够细腻,还不够成熟。说一点是、道一点非似乎难免,但应该警觉它,不能深陷其中,更不能当成敌人。


我出来跟大家一起学习佛法,整个过程都是因为学佛的人争吵,就把我给推过来,说你站在中间——让我来做裁判一样的,我才来给大家有这样的机会。我们初学佛用世俗的心、对抗的心、自以为是的心似乎都能理解,要允许这个过程,但是我们要觉悟它,一定要觉悟它!不觉悟要陷入其中了,就跟学佛背道而驰了,因为学佛,那就内乱了。


真正觉悟的人都不会这样子,因为同一师教嘛,都是释迦佛所施教的,这个是事实,都是释迦佛传下来的法。慢慢地我们就会了解这些了,不应该会有什么大问题。 (节选自《生活中的随机开示》,2013年4月13日玉溪慈法法师开示)

——————

《生活中的随机开示》全稿下载地址: 净土说网站 www.jingtushuo.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