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果子
现在我和两个老菩萨还联系着,他们也是用了很多年念佛,还在闭关,就是功夫成片这个事情一谈就摇头。说哎呀,有半个月可好哩,后半个月就不行了——这就完了,一说不行就全部完了,前面行也不行了。所以现在人是在变异的途中啊,还在这上边用功夫,这太难把握了。
所谓变异途中,就是感受的变化,很多人修行就追求感受嘛。说一心、成片,这是感受还是什么?我不知道,大部分把它当成感受。在这变异中你怎么能使它稳定下来呢?所以净土法门不是这样修的!
净土法门怎么做?“称赞净土佛摄受”,把称赞这两个字一去就行了——净土佛摄受!啥叫佛摄受呢?从果上讲,人人都能往生是果,人人成佛是果!先给你果,后面你再来修行,依果安心。这么修行就简单了,我们能往生我就念佛嘛,我能往生我念呗,尽量念,随缘念,安心念。这从果上修的,安心!
说哎呀,我要功夫成片一心不乱了我才安心……那你试一试,看能不能安心?我们学这个法不能本末倒置啊!倒置了,去追求这个东西,想在这个途中安心,大难!在果上安心很容易,你就拿着这果,这个法门的结果在那儿了,人人都能往生!能安心了,谁都不抛除在外,那就安心念佛呀。
但要是又到因上来说我没达到一心不乱,我没达到功夫成片啊,我业障这么深,我怎么不修行,我怎么烦恼……哎呀,太苦了。所以此法门“但得诸乐,无有众苦”,这是从果上谈的,从安心这个角度谈的。
变异,所以我们现在修行人有一个最大的误区,就把两种修法的次序颠倒了。在佛教中有两种修法:一是果地觉因地心的修法,畅佛本怀。果地觉因地心就是畅佛本怀的果地教言,他不让你从因地修的,先让你吃果子。啥叫果子呢?先给你安心。安什么心呢?安果地心。以果地觉来作因地心,把果先告诉你了: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能往生,愿归即归,自己家园故。先把果告诉你了。
一定要转过这个身!这个身转不过来,后面就麻烦了,我们就鬼模鬼样的。 (节选自《生活中的随机开示》, 2010 年 6 月慈法法师于放光寺开示)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