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乘义工
我们不能小心眼子说为这一群和尚盖个庙,那没有意思;为这一群居士盖个庙,也没有意思;为社会盖个庙,也没有意思。就是为了整体佛法住世的这样一个大事缘起、大事因缘,我们来做义工,大家就做真正的大乘心性、大乘种性的义工!我们就是为了天下有情、为了一切有情圆成无上菩提,来做一点一滴,这个御经阁起来了,能令见闻者、运用者、触及到这个的人都生起大乘心,能于无上菩提生起绝对的信心!
这个信心是顺应法性的,不是造作而来的。不是说我生个心念——那不是发心。发现了本来众生具足圆满的心才是发心。发现不了这个心,永远发不了大乘心,你发心就是你那个狂妄心、自大心、高举心。
我们要了解一切众生本来具有觉性的圆满运用机会,就能用大乘心来作为,这个御经阁就能调御世间一切烦恼,调御九界众生,令其同归无上菩提。无上菩提恰恰是易行道!就怕半调子,学的像佛法又不像佛法,像声闻乘又不像声闻乘,像大乘又不像大乘,这一类人最难学习佛法。真正学大乘佛教反而简单,就是发无上心,成就无上道。
这个御经,就是来调御九界一切参差不齐的烦恼,让我们同归于圆明心智,众生本来是佛的事实,让我们把它充分运用出来,我们就是圆教义工。我们这两天的活干完了,回家了,就用圆满心回家了。或者在寺院住了,或者工作去了,你都是圆圆满满的缘起圆满的好开端。我们真要用圆满缘起审观世间,就是一切众生本来是佛——不是圆教问题,是圆满心智的生命。
那我们面对着十方一切生命,包括佛菩萨,我们就不会用迷失、压抑、不平、不舒展的心去看待了,会用舒展的,在一切佛菩萨一切众生面前舒展的、不委屈的、不减损的、灿烂的心去生活,去面对我们的苦也好、乐也好、业也好 。
我们就是一个发心问题了,所谓发心就是我们取用了一个什么样的心。并没有一个什么样生灭的心。你要用一个生灭的心,认为是自己的发心,学佛就很可怜。很多人把自己的生灭知见当作发心,就很苦啊,天天就听他们埋怨、说感受,说这个没信心那个没信心。有一天,说我今天信心可足了;明天,哎呀,我看不像那么回事。
我们现在用的什么心?要用一切众生本来是佛的心,就是圆光普照;用一切众生本具的心,就是清净安住;用一切众生皆可以同归极乐,你就有同归方便。你用哪一颗心?这个心不能生灭。一旦在生灭上运用,就是知见的取舍,而不是发心。
一定要知道什么是发心——不能把妄念当成发心!不能把我们生灭的感知当发心!这样我们做这个义工就值得,有意义。在这个浩浩荡荡的变化无端的世界中,我们就会得到真正佛法给我们带来的载负,佛法给我们带来的安稳,会滋养我们的身心世界,令我们身心世界真正得到佛法带来的安乐、喜悦、休息,真正带来的休息。
我们来做义工,一定也是为了这个,在御经阁奠基过程中我们也是为了令心在这个事上休息。你要患得患失,休息不了——谁干得多了,谁干得少了,谁这样支配那样支配了……你可休息不了。来了,我就是全身心的全力以赴地融入到这个事情就行了。
我们念佛也是全力以赴地融入就行了。不需要你再去好坏、得失、爱憎的习惯上,就是把这种习惯融入这个事情,你就做到一个真正的义工了。要不然这个义工做的,因为人群一多,是非就多,又染一大堆是非回家了。我们用念佛心来做这个事情,用人人都具足的心来相互辅佐做这个事情,都付出一点点,相互尊重、爱护来做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对我们就是很难得的殊胜缘起。
我讲了一圈就是说一个发心,希望大家发像太阳一样灿烂的照耀别人温暖自己的这样一颗心,来做义工。 ( 节选自《生活中的随机开示》, 2015 年 4 月慈法法师于放光寺开示)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