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我一心
有人认为一心就是要证个三昧,搞了很多东西。但世尊这个一心咋搞呢?佛一心,我一心,两个一心不相对立了!你心里一下松弛下来了。这就比较好用一些,人的意乐就找到了。原来我们的妄想心跟佛的圆满心一碰,就成一心了!两个一心一碰就是一心了!颠倒妄想跟诸佛圆满原来是一心的!一下子没有感觉了。凡夫心特别好用。
要不然这个烦恼心、业障心跟诸佛的心是对着的,对立的,总是两个东西高高地举起来了,你心里很不痛快,总想跟佛一样,但总是赶不上,很痛苦!
这时候,原来一心,就心心契合了,踏实了,这时候真念佛了!其实一心就是安心!说佛心、我心,两个心一心——这一下就安心了!说佛心、我心原来是一心——就安真心了,安佛心了!一下就踏实了。
所谓踏实,就是十分清晰、清净、平和。本是一心,不假方便,清净念佛。本是一心,不假造作,造作之分皆是业习,一时归入性德之海,究竟安乐!
“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时候“阿弥陀佛”不过是个回馈、印证罢了,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印证,印证三声五声结束了。你印证得无疑了、无碍了。就是在事相上印证了一下,理是清楚了, 实践上用了。好了,理事一心了,阿弥陀佛!就生活去了,可以了。
实实在在一念,不需要多念。“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转!”“乃至一念,是为具足无上大利!”经典讲得很直白,就是被我们搞了很多折腾的文字,就晕了。佛在经典上真是讲得很直白!
“一念三世”不直白啊?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这都是一念。这不是一心吗?都很直白。所以佛讲得太直白了。很多“善知识”就开始搞得不直白了,一些自以为是的人搞了一大套东西,永远不知道讲的啥,然后大家都不直白了。一说一心,就渺茫、遥远,不知何以作为,说一心是个啥东西呢?人一想一心就懵了、迷糊了。
佛心、众生心、我心原本一心,心智安乐。一切对待皆是造作,造作之分同时归入,即是往生,一时安心,阿弥陀佛!十方无碍,安慰众生!好用,越用越好用!
虽是凡夫心念佛,当来现前必定见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太好了!如香熏染,入香光庄严。说的就是这个一心功用。
世尊我一心——世尊,我,一心!讲完了。但大家就不干,就搞了很多名堂。世尊,我,一心——你看,已经讲完了,直白到没有法再直白了,那是佛!凡夫搞得没法讲了!反正你念那个偈子就够了,人就安心了。
他不安心呢?“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你现在还不一心嘛,好,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都是讲的一心。你还不安心?“愿生安乐国”!
“世尊我一心”讲的不过是法性!“归命尽十方”不过是报德!“愿生安乐国”不过是作意!
这些菩萨讲的话,真是直白、清晰、妙用无穷!你用就行了,随顺即用,用即方便。真是不假啰嗦, 任何啰嗦都没了!
一个菩萨想学净土,我说你没事就念念“世尊我一心”!他说这么简单?我说就这么简单!
世尊我一心——法性流布,广利世间。归命尽十方无碍光——那不是广利有情吗?
佛是如实语、不异语者,菩萨亦复如是。天亲菩萨就是十住菩萨,十住菩萨所行、所说之语都是佛语了,他不需要其他的。他就直接讲《无量寿经优婆提舍愿生偈》,“优婆提舍”就是佛说,佛对法的论述,就是不异语了。
一心是法性,归命是妙用。OK!讲完了,回家吧! (节选自《生活中的随机开示》, 2009 年慈法法师于大理开示)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