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近两周的慈师昨天如期返回,今天周三现场课正常进行。师父们都进驻了弥陀寺,现场课以居士为主。
虽然带着墨镜,师长看上去还是瘦了些,然而精神很好。
耀广用十多分钟汇报了她的学法体会。讲完后,慈师默然不语,现场大众进入打坐模式。这情形大约持续了半小时后,慈师才开口。
他说,人人都爱说"我"的故事。但是,佛法是忘我的过程,无我的实践,是在现行中对我执的觉悟,是超越生老病死中"我"的计较。大家都爱说,我现在比以前觉悟了,还是个我执,只是我执显得高尚一点而矣。
慈师还聊到回国的两段神奇经历,在一般人的概念中认为不可能或极为可能发生的事,结果的呈现都不在预设中。其中一个就是在血糖远远超标的情况下,不仅医生同意做了白内障手术,而且手术非常成功。慈师说,人们都生活在自设的概念中,而所谓的概念又是怎么来的呢?
慈师还讲到朋友与道友的区别。北京之行,每个人都讲述自己的故事,道业何在?
满眼都是朋友而非道友。
慈师提醒大家,要由朋友变为道友,以法为伴,直至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