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果地觉 | 遇法生喜里表一如,觉悟因果真诚相续
慈法法师开示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3年06月17日 07:00
上海
在小说阅读器中沉浸阅读
一、教法缘起
4
、遇法生喜里表一如,觉悟因果真诚相续
阿弥陀佛教法已经传播十劫,久劫的呼唤我们现在是不是听闻了?我感觉自身遇到少分,喜悦也常常不能自制。这个不能自制是什么?就是现行中越来越轻松了。过去怕的恶业不用怕了,过去怕的善业也不用怕了。因为善业有力所不及就感到自责,恶业有过分之处就不能原谅。遇到弥陀平等智之回施,你审观了它的本来状态,心里即此而得解脱,心智逐渐明快,人心就会生喜,这个喜是抑制不住的,你想压抑都压抑不住。
这是人人都可以运用,人人都可以择取的,但是人人也可以排斥它。排斥可能是一时的自大、自慢、自卑、自闭的习惯。我们稍微松开一点点,把自己身心放入一点点尊重、舒展、开放的状态,这种自闭狭隘的心就会得到解放,我们在现行中就会体会到现行法乐。以前那个装腔作势、粉饰登场的习惯大家都不会要了,就会做身心一如、里表一如的随现缘觉悟之人,不会给自己增加那么多无意义的烦恼。
我们平时的修行多是掩饰性的,因为共有语言的引导、他人的需要、社会的状态等等,我们在有为法中各执自己对善的认知、对错的认知,这样给我们带来许多沉重——并不是我们本自心中涌出来的需要,是被粉饰了。就像幕后的东西与舞台上的东西有差异。我们学习净土以后,涂脂抹粉的东西与我们没关系了,因为善恶都是觉悟资粮。觉悟不离于善恶,众生业分皆是觉悟的资源,你就不会计较于它,也不会再掩饰某个东西,这样我们在现行中得到了极大的修行贴切事实。
这个教法最尊贵就尊贵在现行中我们可以运用!每一个当下的一个作为、一个念头、一个交流我们都可以运用它、觉悟它。当然你可以来疑虑它,疑虑它也没问题,你只要关注了这个教法就能迅速得到不可思议的利益。但是你要排斥它就没办法了,那个种子太远。所以你对它有怀疑没问题,你要解决它,可以通过种种经教、种种法则、种种善知识去参学、去实践、去认知,就能迅速觉悟。
我们近代无论是教下禅宗,乃至修种种法门之人,最后皆归结到净土中。印光法师讲这是一切法的归趣,一切法无不从此流出,一切行法无不回归于此法,这是事实。因为他直指真实心源,究竟,彻底,无所保留。
诸佛如来把自己的功德宝藏完整嘱累给每一个众生,每一个众生就是阿逸多!何以故?遇到这个法一定能于现生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或者现生得不退转,现生即觉悟。因为一说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依我们平常接触的教言就往往感觉十分遥远;那么退一步,说此生得不退转,你感觉这还不得了,八地以上菩萨得阿鞞跋致住不退转,我们不行;那没问题,说觉悟于现行,这个我们可以使用了。
这个教法的最弱的事实作用,也可以使我们在现行中觉悟,就是对我们现行作为或者举心动念作一个觉悟的缘起,这个事实可以达成。即便是根性极弱之人,心里充满了坚固的固执,你也可以达成现行觉悟,这是佛力不可思议的感召。
今天是五月十五,在这个殊胜难得的日子才有因缘与诸位善知识聚集一堂,谈论阿弥陀佛教法。这也是安居传统给我们造成的聚会。这不是法会,是一堂课。这个课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必需,是要实践、观察与运用的。希望大家生起对弥陀教法的亲切感,这样我们就不把阿弥陀佛推到门外了。
阿弥陀佛表达了我们法性平等的事实,表达了报德圆满的事实、光明无碍的事实,这个事实就是我们人人具有的觉性的事实。不过佛把他证实了,我们还在习气中徘徊,所以要唤醒我们徘徊的心,根据这个事实来觉悟自己的人生,解脱自己的现行,把自己从过去沉重的色身善恶是非疏等习惯里解放出来,使我们身心变得轻柔明亮,不再沉沦于过去业及其逼迫中,这样就不辜负自己了!
因为人身十分难得。但我们现行的人被五种障所蒙蔽,不知道人身难得,虽然得到了难得的人身,还会做一些畜生的事、鬼神的事、恶性生命的事,使自己单体生命堕落、衰减或变异,没有升华,没有回归,没有圆满清晰的去路,辜负了自己累劫善根成就的人身。
过去那些有三明四智善巧的圣者、智者、有修持力的人,为什么要早早取灭?就是看不得、受不了我们现实的难得人身的未来趣向。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做什么,多是放纵习气,积累烦恼,不原谅自己的过失,不饶恕他人的作为,相互制造沉沦机会,没有升华的推动,更没有直指涅槃的教法引导。使我们无始以来不知道多少世做人,不知道多少世堕三恶道,不知道多少世在种种天界周转,在善恶是非中、无穷变化中我们不知道了,没有这种观察力了。
要有这种观察力,对自己的作为就会负责。虽然因果没有自性,但因果不会断灭,因果必然相续。要么你觉悟因果,不昧于因果,在因果中觉悟,成就菩提;要么你在因果中沉沦、迷失,制造更多的黑暗因果。因果不会断灭,因果断灭世间不立,法无自性不是断灭因果。
诸位菩萨!不要认为自己的作为没有什么得失。只要你还没有亲证法性,不能在法性中贴切地作为一切,因果必然制约着你。那些已经觉悟了法性、贴切了法性的人只是不昧于因果,在因果中自由运用罢了,他们亦不是没有因果。如果没有因果,释迦牟尼佛的因地就不成为事实,在此娑婆世界虽立五百大愿也不能度化众生,不能成就无上菩提。
诸位善知识!一定要小心自己的因果,要觉悟自己的因果!真正觉悟了因果,了解了因果无自性的事实,我们恰恰会谨慎、珍惜、尊重自己的每一个理念、每一个作为、每一个语言交流,说诚实言,做诚实事,而不会危害自己的心灵、做虚伪事或伤害他人。无始以来的习惯我们不计较或强化它,但应该觉悟它,认知它的实质。这是我们念佛人应该认知了解的法相续的事实。
点击 阅读原文, 前往
净土说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阅读原文
阅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知道了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
分析
微信扫一扫可打开此内容,
使用完整服务
:
,
,
,
,
,
,
,
,
,
,
,
,
。
视频
小程序
赞
,轻点两下取消赞
在看
,轻点两下取消在看
分享
留言
收藏
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