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
现行取用佛力横断生死,直达三身功德日劫相倍
念佛法门的特定就在横断生死。但这个横断你没有用过,或者用得不纯熟,或者你在这个地方是模糊的,生死必然相伴。
心里深处的趣向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扪心自问!
这与别人没有关系,这个地方我们怨尤或推卸责任都没有意义。只要自我审思,你心里的趣向十分清晰。中国人讲吾日三省吾身,你反省自己,看看趣向是什么?
净土这个特定教法有横断生死的力量,是来自于念佛,来自于佛力佛愿。
如果没有这个,横断生死不成立。因为我们无始以来的业相续是不可思议的一种力量,虽然这个业力不可思议,但在佛力面前就是一真一假。说佛力不可思议,业力不可思议,我们运用佛力则佛力真实不虚,其作用真实不虚。若运用业力,业力也真实不虚。
我们平时可以用业力、用佛力去观察对比,佛力对我们的吸引、召唤及其作用的真实性就会显现出来,我们的意乐就会趣向于念佛而不念业力这个智慧的意乐与选择。
这一点也只能是我们每一位菩萨自己选择与作为。任何佛陀、善知识、教法只能引导我们,给一个方法,
关键还要我们自己取用。你不取用,再多的东西对你来说也没有用。
这个地方的真假作为取向,自己一定要在
发心上认清
。
所以这个教法的
自觉
十分突出,没法强制我们。说你一定要干什么,那像劳改劳教一样。戒法不这样讲。比如一个人犯过失而覆藏,没有人对他怎么样,其他人知道了可以劝谏他发露。他自己不发露呢?
世尊最后一次诵戒就是因为有比丘犯根本了。大家到一起诵戒,世尊不诵。这时目犍连舍利弗阿难就说:世尊!僧已集,和合共处,为何不诵戒?世尊默然。初夜中夜后夜亦复如是。这时目犍连就以神通力观察到一个比丘外现贤圣之相,就是外表和大家都一样,穿的用的都一样,但内同朽木,就是心里坏了、作为坏了。他知道为何世尊不诵了,直接就把这个犯戒比丘抓出来,说世尊知汝,汝出去。然后释迦文佛才开始诵戒,
诵戒以后佛提出以后不准以神通力观察别人过失,谁若犯错,自己发露,主动发露,或劝谏发露,不能强制。
佛教中的这种
宽容与真实
是不可思议的,其真实就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所以佛从这以后就委托阿罗汉诵戒,他不诵了。因为世尊有五百持金刚伴随,在世尊诵戒之时若有人虚妄承担,他们会把他打粉碎。
所以世尊为了爱护犯戒比丘,就不去诵戒了。
我们现在人谁的心里与作为是什么样,不需要别人问,自己审思自己了。
别人问没有用,没意思,我们的
自觉性特别重要!
在这个时代,自觉性已经放到一个十分特定的状态了。否则你等着别人怎么样对你,那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
我在第二次出家的因缘上处理了一些寺院的事情。原来想依着戒律,按寺院的需要来平衡一下。结果虽然每一步都是依法依戒律来做,但没有起到太好的结果。所以想还是放一放,引导大家多去念佛,能自己觉悟了,能反省自己了,会变得有意义。
人都有对自己不宽容、对自己不原谅,对自己的过失、伤痕不愿意修补,对自己埋伏下来的危及到自己法身慧命的东西不愿意反省、制约与调整。
我们学习念佛一定是
缘着佛心来作缘起
,所以他有
横断生死的平等缘起
,这是净土法门的一个特定。虽然你随时都可以用它,但你平时若在每个现行中运用不得当、不习惯,业力一成熟就可能用不上。所以我们就提到这个
缘起在每一个现行中,希望大家不断去运用它,在现行与当下达成平等缘起、以佛果地觉为因地心的事实。
这样一切众生咸能往生,乘佛愿力故,佛力住持故,人人于这个法中得不退转。他会成为与法相应的事实,会使我们从现行烦恼中或者从无始以来业的积累习惯中走出来。从现行中走出来,他有这个横断的力量。
现在念佛还不得力,因为他还
抱着
自己过去积累的业力习惯,他在
保护
这个东西,就根本没办法用佛的平等缘起来顿时超越无始以来生死的自我埋没,使自己轻快地生活在现行觉悟之中,即摆脱过去无始以来的包袱,无论什么样的包袱!
在九界中什么样的包袱没有?我们乘佛愿力就是平等缘起,在这个九界中,缘起平等。所以
愿心庄严
,就是平等缘起的平等回施,惠以众生真实之利,于现行中出离无始以来的业力纠结,横断生死。
教法十分简单,运用一定要纯熟!
通过这个学习,希望我们的
心灵与教法相契合
,乃至这一节课就能真实起到事实效果,就不虚过学法机会了。因为很多学佛者,尤其是出家师父或者长期住在寺庙的居士,见闻与学习都比较多,恰恰这样我们更应该观察我们在学佛过程中是否
真正脱离了怨尤、推卸责任或迷茫放逸的习惯
,
使自己真正生起法的喜悦、法的好乐,对法产生亲切感,那样我们生命就会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否则来到寺庙里丢失应该成熟的菩提心,反而堕入世俗。这是应该调整与转换的。
净土教法的愿心庄严讲了彼佛国土庄严、如来主功德庄严、菩萨功德庄严共二十九种庄严。
“智慧观察,正念观彼”,即是观彼主功德成就、眷属功德成就、依报成就,这三种成就愿心庄严。这个愿心就是佛的愿心,愿心之事实就是他的果地觉,以果地觉为我们众生的因地心,我们的因地怎么运用?
所以下面大家谈谈果地觉因地心,从 各人角度谈谈自己平时怎么运用果地觉处理现行烦恼,怎么以果地觉念佛修行,在这个问题上有没有什么感受或实践体验,有什么误区或朦胧之处? 这个缘起是应该特别专注的大问题。
愿心,果地觉因地心,这是学习净土的重中之重!
离开这个,学习净土就变得十分遥远。若以达到某种自身功夫去念佛,而不以佛果地觉或者佛愿来念佛,差距十分大。佛力与自力作为效果的差距印光法师称为日劫相倍。
净土法门的共与不共就在这个地方。我们要是用果地觉作因地心,以佛愿来念佛忆佛,仰仗佛力,能横断生死,闭塞恶道,通达善趣。要是以自力,就要有累劫修持,能不能出生死还要看方法得当与否。那样出生死是渐次了脱,一个阶梯一个阶梯地出离,就像一步一步这样徒步走。而有了代步工具或被工具所载负就不是这样了,可以加速度或者有很快的速度。
对佛力特征与自力的特征,就是在我们修行缘起上要认得十分清晰。这个地方概念上不允许模糊,作为上更不允许模糊。你那个自许、自我蒙蔽或相互伤害都没有意义、没有价值。因为我们同一念佛,同样依止,这个地方没有骄慢,没有自卑——骄慢与自卑不成立。你骄慢没人理你,自卑只是辜负自己,因为佛的果地觉平等回施每一个众生了,你慢什么?自卑什么?他平等回施给每一个念佛众生,我们每个人都有利用果地觉作因地心的机会与缘起,只要我们愿意这样选择就会达成日劫相倍的修行效果。这是一个特别大的事情!
有人说只要念佛,你啥都可以干了——佛的果地觉不是啥都可以干,佛的果地觉是清净圆满无碍!他没有啥都可以干这样的混乱想法,没有这种参照。念佛就啥都可以干——这是众生心,不是佛心。这是以前压抑太多,终于找到一个借口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障碍?我们往往把自己的习气借着某个机会去无端发挥,这不是念佛,是充分发挥自己
内在的放逸
或者释放自己
无始以来的压抑
。佛的果地觉让我们觉悟一切现行,不是压抑,也不是放逸,他清晰地直达法性的清净、法性的圆满、法性的无碍!
所以希望大家能谈谈自我认知。 如果一带而过,没有随顺佛愿、赞叹佛果地觉、运用清净法则审思现缘,生起与法相应的喜悦,就会放纵自己、埋怨业习。 在修行过程中这里一定不能模糊。好的修行感受可以给大家说一说,相互作一个法供养,模糊地方提出来无疑也是给大家一个共同学习与审思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