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果地觉 | 即心即是果地门,现行投奔如来地
慈法法师开示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3年06月20日 09:27
上海
在小说阅读器中沉浸阅读
一、教法缘起
7
、
即心即是果地门,现行投奔如来地
果地门不好讲,因为果地就是即心即是,没有内容,一讲就掉板。只能即事即论,现下即说,现下即用,现下即明,现下即是事实。只能这样用,所以很难讲。在泰国时候我写了一个五种功德门的缘起文,写了以后感觉这怎么讲?就是我们每一个现行动念之时,其作用力是啥?这是即心即是的教法,一离开这个就不是果地了。所谓果地就是每一个念头都是清明、明亮的,三世普摄,圆满无碍。
怎么与大家讲果地门?念门好讲,心作心是,你这样作这样受,那样作那样受,选择很有力。
即心即是无选择,但是投奔,你没有选择的,那是穷尽之处!法到穷尽了的那个地方。
我们在现行中,身、口、意、智、方便智表达些什么?我们讲了一个东西之后,各人的心理状态、对这个地方的认知是不是能真正用到即心即是上?若用不到,我们很难谈果地觉。因为五念门是接轨性的教法,是佛力不可思议的推动,引导我们在心作心是上运用,所以大家能接受。我生一念嗔心,嗔心感觉马上出来;生一念慈悲心,慈悲心的感觉马上出来;生一念贪心,贪心的感觉出来——心作心是很清晰,人人能体会。
但即心即是——即什么?在果地门我们都该真刀真枪对我们的思想习惯下手了!
否则你谈不上真正的果地觉为因地心的果地门教法。一谈就出问题,就是我们假设、造作、分别、执著,罗列一些妄想。果地门的讲法,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的现行都要参与,参与才能知道果地门是什么样的即心即是的作用力。
这个地方对我们那些包裹的、对抗的、虚伪的等等习惯会有冲击,不冲击接受不了。你不把自己那些盆盆罐罐砸烂,横断生死你横断不出来!我们要拿自己现行的身心意识去参与,果地门才能真正交流,否则没法交流,不产生交流的作用。就像盖章一样,一下就是一下,没有什么了,不谈其他的。即心即是没有前后次序方便,但有真实。
我感觉只能给大家读文字,按照最圆满的经典一点一点给大家读,读完就结束了,没办法讲。一讲就是知见,一是知见就离开了即心即是。你一举心动念就是造作,一造作就脱离了即心即是这个纯净、圆满、真实的事实。所以我们讲五果门还得借助方便,即心即是还要借助方便。否则下不了手、动不了口。你也不能像禅宗一样“道来”,那又成参禅了。即心即是教法重在每个学习者的参与!若不参与我们永远无法体会其实质内容,其作用不会展现出来,我们就落在名言的即心即是上了。佛亲证了这个东西!
天亲菩萨讲果地门都是一句话,不讲第二句话。每一果地门只讲一句话,这句话干净利索,让你找不着头找不着尾,找到头尾就不是它了。所以净土三经一论的一论源远流长,传到现在,但是讲的人很少。因为果地门没法讲,就得用!用我们的身、口、意、智、方便智,直接像盖印一样与它直接撞击,不能有隔阂地撞击,你才能体会到果地觉的事实。
我们众生业分与诸佛如来的即心即是是脱离的,像我腰摔断了一样,上下是两截,不贯通了,要贯通了我们就是佛了。即心即是你还不是佛吗?不贯通了,我们把业力这一截运用得灵活,把佛力那一截的运用截断了、摔断了、切断了、阻隔断了。
现在我们要把它连接起来,你会体会到痛的。
要不然我们讲下去就会增加不必要的学问与言说,怕是徒有虚名。讲到五果地门,结果大家运用不成熟,不是徒有虚名吗?大家一出这个门该干啥还是干啥,一肚子还是烦恼习气炽盛,又迷失其中而不觉悟,即心即是就白讲了。
所以要直接与自己挂钩,
把自己安排到法的因缘上!
每个人都要安排自己,不能看别人。这个地方没有参照,只有自己投入,一参照就不是了。说等别人体会到了我再去体会——那不行,与果地觉为因地心开始产生距离,果地觉的因地心就放不到我们这个因地心上了。哪个因地心?现行!我们每一个现行就是真正的因地。要是没有这样机会,我们很多人只能沉沦生死。靠自己那些业习、作为或因果报应,你怎么了生死?你自己能不能原谅自己?
即心即是并不是说我们可以逃脱因果或者肆无忌惮了,绝对不是!恰恰相反,你真正了解了果地觉为因地心,你像佛一样智慧、慈悲、方便的心就会生起来。
我们作为一个愚痴人,能真正接触到佛心,与佛心稍微相应,就会生起不可思议的感动,有很多超常的不可思议的现行心量展现在我们面前。
希望大家做好心理准备,要真刀真枪的,不拿别人试,拿自己试验!因为教法拿别人试验没有用,一定要自己身心去感受这个。
净土教言,果地觉因地心!果地觉因地心!果地觉因地心!
这一点我们能看清楚,这个教法的不共事实、不共利益就会震撼我们的生命。
今天第一节课,给大家作功课内容的交流,希望大家从自己的身、口、意、智、方便智中慢慢去碰撞。究竟会产生什么效果,我也没法预计,因为他是不可思议的作用力,是法性周遍的烘托、圆满的包容、无碍的化解,谁也不知道他会起到什么样作用。但就我自己对这个法的认知,我感觉自己没办法讲这个。古人在这个地方闭口的多,我们怎么讲?我们就在心理上有用法撞击自身的愿望,起码心里先有这个种子,在以后的作为与课程中的路子就比较直了。很多人学法是学一个学问,我们把学问的东西休息下来。学问很累人,教法会使我们轻松。
愿大家在以后的学佛课程中逐渐清晰、明亮、圆满起来!
点击 阅读原文
前往
净土说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阅读原文
阅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知道了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
分析
微信扫一扫可打开此内容,
使用完整服务
:
,
,
,
,
,
,
,
,
,
,
,
,
。
视频
小程序
赞
,轻点两下取消赞
在看
,轻点两下取消在看
分享
留言
收藏
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