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现行果地觉 | 三种随顺菩提门法:顺性念佛根无大小,依愿明心自行化他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3年10月24日 07:57

24 、顺性念佛根无大小,依愿明心自行化他
净土教法,其实质是佛依果地觉给予我们圆满的安心回归之地、之教法、之心里印契。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所以有对称给予,我们从根本上是这个法器。从事相上看各人千差万别,我们讨论法则之时会以表相因缘说人根性,但念佛法门根无大小,平等回施,咸得往生——这是顺法性而展示的平等回施与平等利益。

这是关键认知!我们依据平常感觉说人的根利、根钝、善根深厚、精进、信根好、念力好等等,差异十分大。在念阿弥陀佛平等回施面前不论这些,如法雨普降,不是特定给某个地方或某个人浇注。

比如在声闻乘教法或沙门法中,梵行所立,唯有六根具备无有遮难的人才能出家。有遮难不能出家,比如一个变化人或一条龙,再变成人形也不准出家,这是群体性的要求。出家沙弥不低于七岁,再小就没法教育了。七岁到二十岁之间称为沙弥,有驱乌沙弥、形同沙弥等称呼。佛陀时代沙弥教育是出家人的未成年教育,有其特定的人群。

二十岁当授比丘戒,因为此时身心成熟,可以照顾或管理自己了。比丘戒是圆具戒,即可以使你得到解脱,乃至戒定慧成就。比丘戒设立了佛的圆满回施——佛所行持的实际理地状态,二百五十条戒都是依佛所行回施众生,也是果地觉。但这个果地觉对人类回施有区分——单说比丘,并且要到多大年龄,没有遮难,这就有特定了。

又如走般舟,本来四众都可以走,但身体有特殊疾病且没人照顾的,一走就容易伤害这个生命或产生幻觉。若知见不正,不知诸法如梦如幻,见到阴境当真当假,就可能疯狂迷失,胡言乱语。这时若不引导他的正见就让他行法,就把他害了。他认为自己怎么样了、见到了什么等等,就会失心疯狂。所以这也要有限制,就是某个群体才可以。

念佛不分此类彼类、年龄段等等,所有有情都可以念佛。有的人为自求念佛,也可以。你为自求,要真能纯粹地念佛,也能成就世间福德因缘。如《药师经》上讲求财富得财富,求男女得男女。但私欲横流的人往往坚持不下去,他念一句就想马上落下一块金子或马上见利、马上分红。他对这个法不了解, 毕竟得到利益,现前自我蒙蔽。

这个教法的真实内容是随顺佛愿、随顺佛心智来传授、学习与实践。不为自求就直接说到根本利益,就是出世利益了。出世利益不遮入世利益,但往往人会迷失于此,认为人一出世就怎么样了。比如有的人一要出家,家人同事朋友等等就可能横加阻隔。这是换个身份,不是死人,但他们还是忍受不了。所以这里容易有种直接的习惯性的错觉,造成作为上的障碍。

在汉地出家作沙门不易,出家又回家也不易。这个不易就是固执己见,而不顺应法度如实面对因缘与调整方式。他就是强制,其中带来很多虚荣或面子,结果伤害人心的真诚,伪装一个状态。心原本不是这样。所以他多年行持总不相应,因为不能里表一如。

不为自求就是直接地如实地宣化诸佛菩萨亲证的果德事实。很多人从上幼儿园就开始分好坏学生,为自己而怎么做个好学生、取得高分,然后一年一年,一直到读大学、读研究生、读博士、工作、生活,都是为了自己好,没有超出这个。我们从小到大所接受的教育从来没有不为自求,所以听到这个教法心中会感到陌生、有抵触、有距离,这都很正常。

不为自求的要求不是太高,只是我们不熟悉,要想熟悉就得实践。智慧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若不实践就把它埋在私欲、习惯、被迫或沉重下面了。我们一旦把智慧运用出来,就开始变得轻松、喜悦、调柔,心地调整也很方便。若为自求就会受到很大制约。

第二 门慈悲门。你不为自求了,就要拔众生苦。有不应作,就有应作。所以慈悲门是应作分,为自求是不应作。我们要把这个当成戒,引发内心主动的意乐,达成法的事实。 我们可以先发愿不为自求。很多大乘经典上都有“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誓愿。菩萨初入法、初行于法、初发意中往往要发这个愿,或引导他发这个愿。我们在习惯与所受教育中没有这个,就先发愿、作意,引导自己不为自求,用不为自求的理念指导我们还不习惯的作为,慢慢成为不为自求的作为者。

“二者依慈悲门,拔一切众生苦,远离无安众生心故。”我们发誓愿: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以此有应作与不应作。所以在法的实践中明确提出誓愿,这对我们十分方便。否则按照我们的习惯就容易忘记,深入不下去。因为我们习惯为自己着想与打算。

为自己至少在这一生是几十年培养出来的,现在很小的孩子都已经培养出这个坚固程序。我们每天功课会读文殊菩萨大愿:我今发心,不为自求……就是希望我们在现行中明白与运用,把过去的习惯放一放,在我们没有忘记立誓之时实践“不为自求,拔众生苦”的愿望。这个愿望就是明心——你明白了这个愿望,也就明白了自心。依愿知心,依愿见心,依愿明心,依愿用心,依愿导心,依愿引导我们的行为。愿望十分重要!

不为自求,拔众生苦,后面的乐清净心是其法则与结果。 如果我们学一个东西而没有操作方式,就会感到茫然,所以依愿标心十分重要。包括我们自己的心愿,我们都要把它标示与表达清晰,它对我们就有引导作用了。若自己心念不清晰,作为就会模糊、犹豫,遇事就徘徊、矛盾,不知怎么作为。这是我们人类最大的毛病与消耗!在得失、大小、善恶、是非上徘徊,消耗了我们人类大部分精力。

我们把愿望标立清晰,直接按誓愿做事,就明白了自己的心愿应该怎么做。这样我们对自己的作为——应作为、不应作为,都有了明确的指导与抉择。一旦我们有了这样的誓愿,抉择就会达成事实。

为自身求安乐是一个悲剧,但我们人人都在演这个悲剧。人类凡夫的智慧也就在为自求上能作为一点,超越这个他就找不到要做什么了。过去我们赞美雷锋、张思德等人,为国家、为人类、为人群服务,忘记自我,在佛教里就是菩萨。他们人已故,生命价值犹存。而有人虽然活着,但没有价值,自私自利,掠夺或侵害社会,没有给人带来美好的东西。

雷锋很年轻就因工伤事故献出了生命,但很多人仍然会记住他,因为他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与作为。现在很多人认为为别人、为社会做事是傻。有一篇报道讲甘肃一个普通工人,他用自己余下的很少工资救济上不起学的学生。虽然是一点一滴,但他几十年这样做,他的家人、周边人乃至受他帮过的人都说他是傻子——这样的人要顶住“傻子”的指责与压力。他的事迹很小,他说在帮助别人解决困难障碍时心里充满喜悦。

我们要了解这一点,把为自己的心理慢慢松开,就可以了解佛陀广大作为的事实是什么。如远离三种违菩提门——我们立誓愿,清晰地在自己的生命中表达出来,再去实践就很方便。你若感到吃亏或有危险,可以半天按誓愿做,半天按世俗做。你能拿出半天学佛菩萨也很了不起!

“将此深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 ,这句话要从心底说出来,就怕大家溜嘴。“不为自求”的话能说出来,到事上就忘了。所以可以鼓励自己拿出半天时间或者部分时间实践,另外的时间你继续按照自己的生活习惯习气去做,然后对比效果,让我们的良知、心灵深处最敏锐的愿望来选择。那样我们就知道佛菩萨真正慈悲了。

若不观察、不作为就触动不了心灵世界。耳朵里过一遍,嘴巴上过一遍,心里过一遍,但在事上过一遍不容易!如果没有明确誓愿,不为自求在现实作为上就不能达成事实,难以逾越习惯的障碍。我们先接受这个概念,然后指导自己破除与改变过去为自求的习惯作为,以达成事实。

这个讲课大家听起来没问题,但要听到心里、要指导自己的行为可能还有一定距离。我们要念无量光无量寿,要有耐心,不能有障碍。学的人和讲的人都不能有障碍。若有距离或者有障碍就没法学下去了。 我们修行要有耐心!

我们怎么实践这个法?誓愿!意乐菩提心!发愿十分重要。若愿望不清晰而直接能做到不为自求,那是乘愿再来者。或者受过乘愿再来者的训练,有良好的心理状态与智慧观察力。我们培养这个就是发愿,依愿标心,令心智明确,作为上不假犹豫徘徊,直接做事。

我们开始时一天做一件不为自求之事,慢慢地做两件、三件,体会那种喜悦、安乐与心性广大。每天用五分钟时间不为自求地念佛,其他时间都为自求也行。然后你可以对比,对比十分重要!若不实践,这么浅淡的教法我们都接受不了,因为习惯习气的厚重会悄悄埋没我们。

很多以前学过的东西,要在学几遍甚至学几年以后才能用上。有人说十年前你都讲了,现在我才刚刚用得上,刚刚理解你讲的是什么。这种事情经常发生,所以大家对自己要有耐心,于法有真正愿意实践的意乐心智。阿弥陀佛对我们已经有十劫的慈悲、愿望、呼唤,放光动地照耀我们,我们还在自己的业力帐篷里躲着,虽然感到有温度,但总不接受直接照耀。因为我们没有直接运用佛心做事,没有随顺佛心念佛,没有把佛圆满果德接纳过来运用佛心感知世间,所以总隔一层东西。这不可怕,我们只要了解了问题所在就能解决。

学习佛法的过程一定是自觉的过程,然后再了解与运用法,解决现缘问题。这样会达成我们对自身的了解,乃至运用佛法使自己的生命得以真正彻底改变。

这里耐心是首要的!现在人急于功利,想一抹脸就成佛——从教理上说没问题,你接受阿弥陀佛果德回施,信顺佛德,一抹脸就成了。但事上还得天天抹脸,否则又把它忘掉了,习惯还是这样。要一点一滴接受,不要急于迈多大步伐,能达成现行事实就是最真诚的回馈或交流。若只顾迈大步子,然后再回头回脑解决问题,我们讲果地门即心即是就没意义了。

这个地方要下功夫!对自己对教法都负起责任!对周边有情负起责任! 要令这个法住世,在我们自身与周边因缘上使其真正放出纯正光辉,使我们真正影畅表里,做觉悟轻安之人。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耐心与负责。 耐心很重要! 理可顿悟,行则依次第而行,急不得。你想找更快的方法,这个教法就是最快的!但在这个法的实践上一定是一个一个实践,快不得,快了就马虎过去了。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