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现行果地觉 | 三种随顺菩提门法:念佛惟有觉悟,感恩圆融一切

生命光辉
2023年10月12日 07:00

20 、念佛惟有觉悟,感恩圆融一切
弟子:请师父再具体讲讲关于现行中的实践问题。
师:今天上半节课讲的都是当念、现行一念,以及这一念怎么运用。现在忘完了。 要想记住真需要不断串习,要有耐心。 现行一念,我们凡夫运用的当口也就在这一念,你可以当家作主的就是现行一念。你能不能当家作主?所谓当家作主,就是我们念佛,觉悟,念佛的愿力,随顺佛的愿力,忆佛,来觉知我们这现行一念的善、恶、是、非的名字、表相与实质。

当家作主为什么要把念佛放在前面,直接去觉悟现行不行吗?若没有念佛法门的提携与加持,没有佛力不可思议的加持,你根本提不起来! 很快就会在现行中变得被动迷失了,其后烦恼就多了,贪嗔痴慢疑五毒之类就会跟出来,就不是当家作主了。你可以试验。如果没有佛果地觉为因地心的教法,没有佛力不可思议的推动,我们很快就迷失了,就进入了习惯的被动、排斥的被动、自我心理挣扎的被动、是非执著边见的被动,把我们心智磨难得不可自制,很快就进入这样状态了。

我们在念佛愿力、随顺佛果地觉的过程中会使心变得敏锐,因为它轻松了,受到加持了,受到印证了,受到许可了。我们自己并不许可自己的念头,我怎么生这么恶的念头——你会责怪自己,根本不能忍受。别人生起恶念或恶性作为,你同样不能忍受,不会包容,不会理解,不去觉悟。

而我们通过念佛,说咸能往生,光明遍照,无所障碍,无所对待——我们在念佛名号、与佛名号相应、与佛功德相应的过程中就产生了主动当家作主的力量与机会,产生了与法性相应、认知本质、觉悟名言的机会,这就有机会了。

这个教法我们一定要去实践。若不忆佛念佛的愿力、功德、慈悲,我们随着自己,观察自己的嗔心、慢心,去觉悟它,大部分人支持不了多久就没有力量了,就被习惯、烦恼或是非概念蒙蔽了。那些善恶、是非、大小、得失就把我们困住了——那些东西是我们生命的一个主体,很快就会把你包围!一旦把你包围,你就解放不了自己,还要通过念佛来解放自己,使自己变得主动。

念佛法门之特定就是佛力不可思议,心作心是,引导我们即心即佛,甚至随顺法性皈依,达成究竟教法之事实。若不忆佛念佛,伴随我们的必然还是贪嗔痴慢疑之类,我们一旦跑到自己身上很快就会达成这个状态。

对任何人若生起责怪,那一定是你的骄慢自卑是非人我的习惯。 你责怪别人、惩罚别人、惩罚自己、惩罚群体、伤害自己、伤害别人之时或者被迫之时,一定是自己业力习惯所造成,不是念佛造成。 你念佛就会马上警觉:我这又是自卑了,我这个骄慢习惯又来了,我这个是非边见习惯又来了——你念佛了!佛力使你觉知照了这个东西。若没有这样巨大加持力,或者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清净缘起,我们很难觉悟。靠自己的善根与观察力?

过去有些祖师大德十年二十年参一个话头,就是现前这一念不得其悟。鸡足山以前两个菩萨,一个叫无穷,一个叫无著。无穷在放光寺呆过,他用了二十年功夫参“念佛的是谁”这类话头,就是要剖解现行一念,不得其方便。后来遇到一位禅师,给他提示了一个方法,他进入一个悟境,就能度化一方了。我们若不念佛,提起一个话头或念头,很快就会被淹没, 我们自己的福德力不够!菩萨们,不可小视于念佛法门佛力不可思议的功德!

念佛法门不同于其他教法——其他教法只有自力,无有佛力住持,这个教法有佛力相加,佛的智慧、慈悲、方便、果地回施给你!这样无穷的资源给我们,就是印契、开启我们的法性、本质的心性与其作用。没有念佛怎么开启?你打妄想能开启?妄想加妄想,妄想越来越多而已。所以这个法门特定在念佛上,缘佛成佛,忆佛念佛。佛力不可思议,令我们导归与观察到心作心是,回归法性之事实,即心即佛。这是不可割离的教法。

龙树菩萨为什么判立难行道、易行道二种法门?难行道就是圣道门修持,唯知自力,多有障碍——不是不能成就,是多有障碍。易行道就是念佛法门,以佛力住持故,即得不退转。佛力住持故,依佛愿力故,佛力相伴,令人得不退转!即是于觉悟现行中得不退转,念佛使我们走上觉悟之路。

如果念业力,包括念自己要证悟或修持,往往是觉迷相伴。念佛只有觉悟,你没有办法不觉悟,至少能使你觉悟现前一念是善是恶、本质如何,你一定做得到!只要念佛,现行是善是恶是好是坏,我们都会认知其名言,回归其本质。

所以我们现行离不开阿弥陀佛的威神功德愿力摄化。 为什么对我们念佛人来说,感恩是第一个修行方式?感恩业力,感恩大众,感恩教法——感恩圆融一切。 于众生分,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因为平等心,使你觉悟法性之事实。我们的妄想与诸佛如来的正等正觉一样,觉悟此处你的心就踏实了,觉悟这个本质你就真正安稳了,就是在念佛。若不念佛,我们这个妄想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相应;觉悟了它就相应,其本质现前。

所以离不开念佛!这个教法就深刻在佛力住持、佛愿不可思议上。我们自己无始以来造了很多恶业,福慧资粮都浪费尽了,是穷光蛋了,现在是佛给我们福慧,我们才有力量去觉悟,才知道心作心是,才能回归到即心即是之真实。

并不是我们有什么法力、什么本事,不是!你若放弃佛力住持、佛愿给予,全然回到自力上去,马上就是骄慢自卑——这首先到来,接着是被迫,强化自我,痛苦不堪,心理变异……所有恶的东西都可以戴到你身上。因为念佛我们变得光彩了,那是佛恩所带来,是佛的慈悲、智慧或者说福慧二法回向给我们 了。
关注公众号,入佛智愿海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