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未立,急于度人,真的好吗?
慈法法师 开示
许多所谓学法者,把佛教或者净土教法打扮得像上帝教一样,自认为得度并急于度人的心理,就是有所得——于我、于法有所得。我有所得,像我突然发现一个什么东西,要赶紧传递于人。这是消化功能出现了问题,就是在真如知见上出现了问题,在无一法可得上没有抉择,他出现自己得到法或者欲度于他人、有他人可度的染著心理。他可能也有我执的细细捶打,说身不是我,意识也不是我,但佛性是我——他占据了佛性,会造成一个神我、上帝我。占据了所谓佛性,其他有情就要被他“我这个佛性”的“我”所掌握、控制,乃至他要实施像权力一样的度人等等。
本无一切众生可度。像一个人被梦所昧,在梦中被人追杀,又喊又叫,出一身冷汗,在里面挣扎着。人一叫醒,梦中所有因缘皆不可得。你不能说你把他叫醒就是把他度了。你只能说唤醒此人,如此而已。他的一切梦中业相一时散坏,即得出离迷失的怖畏。若自认为可以度人,似乎别人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会产生一种上帝、神我乃至佛我的假设,假设会造成慢心。
在一些修法中也有所谓佛慢之修持,但他一定要破除佛慢。如有人修持本尊观,观察内誓外愿,乃至三十二相八十随形,乃至种子字标志,乃至一些修持方法;在曼达中能显示真正本尊之相,光摄十方,无量眷属一时聚会,放大光明,宣说法之妙言。这样的殊胜因缘感召,也不过是个境界,若实认为于此,必落魔眷属。或者最多能落到护法的天龙八部之中,作个护法就不得了了。若是邪慢迷失,真以为自己有所得,将堕恶道,像愚痴畜生类的大身果报。为什么会这样?染著于法而被法所缚。
现在的学佛人,正见未立,得到一个比较好的法则,或者自己生起了欢喜,就急于度人。自利尚不得,因为未入平常心,自觉分未有建立。在一些出家师父以及自认为利根的居士中,容易形成这样作为。还有一种是在世俗中生活受压抑,人格作为受一些蒙蔽或制约,一旦有机会,遇到这样法则,他突然就会炸开,把自己平时那种压抑、不满或者想表达没处表达的东西,借这个因缘来表达自我。
这样的人在寺庙、道场与居士团体中到处都是;惑乱自己,惑乱他人,用相似法则,认为自己有权力有能力去管别人、约束别人,甚至要求摄化别人。这是不可思议的骄慢与迷失!骄慢于什么?认为自己得法了。迷失于什么?认为自己有法则可以帮助别人了。往往帮别人以后,别人不光不承情,还会带来很大违缘与反弹性伤害。若是不自觉,就会进入那种控制他人的强烈的迷失愿望。这一类菩萨是正见没有安立。所以世尊付法偈来勘验我们这个心——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以此来洗礼心智,让我们自觉、觉他,乃至依清净法则饶益有情。饶益有情不是控制有情,不是对别人要求或者掌握别人命运等等。那肯定是与佛法背道而驰。
在佛陀教言中,的确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是启迪我们一体三宝的事实,是启发、打开每一个众生心灵深处的觉悟——觉悟的力量、觉悟的法则,来觉悟生命。这是一个重要环节!这个环节,像过去出家师父一定要五夏学戒。这是为了在本位法中、梵行中得以清净休息,以无漏戒体得以真正回归。所谓依法回归,依法性而得回归。所有造作之心业、心分都回归了,令心清净,令心归于寂灭之乐,心无造作。这时梵行已立,依戒而行,有学教方便了再学经教,就是利世方便。因为于自身是寂灭安住、梵行安住、清净安住,学习种种法就是利世方便。佛陀所传三藏十二部,声闻乘、大乘、金刚乘等等教法,就会在这个机制中有学习方便,传播利世。
这些接引有情是无接引者,传递法亦是无法可得,饶益有情是启发众生本具心智,令心了然,各个自在,没有相互制约或者伤害。读读《楞严经》,我们看看现在世间,一个一个相互制约、相互蒙蔽、相互吹捧,十分迷茫。在这里面人会慢慢积攒一些业,于道业无助,反而于骄慢、邪见、自卑等等不断建立,毒害自己身心,同时毒害他人,就是知见上出问题了。知见出问题就是堕魔眷属,魔是磨难与种种伤害。在佛教正修行法则中,自利、自觉,则有喜、轻安、定、舍等种种善巧,所谓于七菩提分中得见方便。
(摘自《无量寿如来会——如实知自心》第三十八集普记成佛之“
自度尚未急度人,不达无我造苦轮
”一节)
有作沙弥的教育别人,有作白衣的教育别人,有人刚一出家一受戒就教育别人。也有人自认为懂点啥了,见一个教育一个,把别人教育得糊里糊涂的;别人刚刚接触佛法,有点信心,他也把别人教育得一点信心都没有了。这种教育或者为所欲为的言说,在世俗交流或者人情世故中不应该反对,似乎是世俗生活状态,没有啥。一旦提到法的高度……很多居士认为我学佛法了、我有所得了,就开始给别人讲——给家人讲,家人都厌恶佛教了;给亲人讲,亲人就反对他学佛。为什么?说你以前还是好好个人,现在怎么成为指手划脚的人了?这么大的骄慢劲?许多出家人亦复如是。
这个焦点就在于不了解法的体系,没有认真对自己负起责任,于未得法中以为有所得。他抑制不住自己这种冲动,凡夫心的狭隘,就是贫人乍富。他不知道这个法界大家是平等安住的,是平等安住这种事实的功德。他在传承体系中一定会有这种洗礼,这种洗礼会让我们远离那种嗔恨与染著。什么染著?认为法有所得的染著。嗔恨什么?别人有一句认为他说的不对头,他马上起嗔心了,抑制不住的!你要不顺着这一类人,他会起嗔心。
很多居士或者出家人刚接触佛法,在给家里人、周边人到处说的时候,会受到很大冲击,家庭与周边因缘都会受到很多冲击。我每年面对这一类的事故很多。这一家人本来还挺善良、挺好,但是家里出来一个所谓学佛人,要度这个要度那个,结果家也乱了,环境也乱了。并不是佛法使他们乱了,是他讲那个东西根本就自己没有消化,酸臭味太强,把家人惹烦了。
这样的学佛者不了解世尊的慈悲与方便。世尊说法,是三请而施教。《妙法莲华经》中,舍利弗一次一次地问这是怎么回事啊?弥勒世尊劝文殊师利菩萨说这个事情怎么回事,佛为什么放大光明,显这样稀有瑞相啊?世尊一次不说,二次不说,三次不说。为什么一切法要有请者才有施教?像我们说阿难是如理启教者,文殊师利、舍利弗等等都是如理启教者。他们启教什么?就是众生之疑难。大家有啥疑了,到世尊这个地方来请教;世尊把这个疑给除掉,而不是建立一个什么法。
这个疑本身是无中生有,是烦恼,是无始无明烦恼业障造成的蒙蔽,并不是一个实有法。所以世尊说他没有一个定法可说,来解决众生这种蒙蔽与现行的烦恼业缘等等。带着一个疑虑来了,带着一个烦恼来了,带着一个障碍来了,世尊在三请或者殷勤劝请下会给予宣化。除了净土这一类果地教言无问自说,基本上都是三请而施教。
你说净土教法是不请之友,无问自说,作为法师也可以不请自说呀?但我们要宣化阿弥陀佛,而不宣化自己。只能宣化阿弥陀佛的愿力、慈悲、国土、方便,不能宣化自己的知见,更不能宣化自己怎么样怎么样,或者得到了什么、有多高的知见、多么了不起的想法——你不能打着阿弥陀佛旗号去弘扬自身心理状态、意识状态,那你可以不请自说。因为在果地教言中,没有九界众生业力安立的任何一个角度,没有任何一个高尚或低下知见,只有佛圆满果德的给予,这样的恩惠与传递。要不然你无问自说就变成没事找事的说法了。
在其他法则中一定是对方有需求,我们给予所听到的教法或者方便提示,这是有意义的。因为大家需求,祈请了,这是有意义的。否则不掂量自身因缘与现行环境,就会出现十分大的障碍。
(摘自《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第二十集讲法资质念佛总持之“无说而说赞佛功德”一节)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网站 d.jingtushu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