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果觉就具足福慧,我们去实践。

阿玛达开示 生命光辉
2024年03月14日 09:16

转载自圆满起飞公众号3月13日

“果觉就具足福慧,我们去实践。”


详细法益请前往3月6日

阿玛达开示 《心如工画师》 学习

《心如工画师》节选

阿玛达讲授


我们要从 性具、不为自求 来作为,像人生要有一个大方向了,小的因缘都可以随时调整,从自心调整,那我们大的方向,发心,所谓的无上心—— 果觉因心就是大方向明确了 。因为我们知道果觉是最大的一个方向了,对吧?从究竟意义上来说, 是最彻底的一个力量、一个效应。


大方向我们看准了,大方向认准了,那我们就依着这个发心、这个知见去 实践 所谓的学,学而践之


那我们践行,把学习来的东西来指导自己 践行 ,那有意义了。那人就能安心,果觉因心,安心地去作为了。计较啊、埋怨呐,相互地得失的这种纠结啊,就是平时我们做普通人这个烦恼的根源,就能把它根源上处理一次。


所以拔除 业障的根本,就是为我自求嘛,为自求


不管怎么样的求法,都会计较。 受一点额外的因果就会委屈,重大的冲击就受不了,就怨恨,埋怨外缘——他人呐,环境啊,甚至教法,师长,父母等等。


所以 不为自求,这个发心,果觉因心很重要。


为什么我们说话说话、弄弄就成世俗的心呢,就成很计较的一种心理呢?净土天天学,但我们思维、作为跟净土总是没关系呢,为什么?


应该思考好。学习净土就要实践净土啊!要不然学一套,或者学是学,下面该怎么说怎么说,该怎么做还怎么做,我们学他干啥呢?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


要简单,不为自求。实践净土,学习净土要实践净土。


只学习净土,或者学习那一刻钟学习,下面呢,我们学习净土得到这一点佛法的慧,佛法中产生的智慧,或者智慧力展示的佛法, 就这一点慧,我们也扔掉了,又回到世俗的那种辨识能力上去了,就是分别心中去了——识心妄动,又根据识心去计较这、计较那。


不计较也计较,用世俗的方法,不计较也计较。 没有智慧 嘛,不计较也计较。


像某某师刚才说那一套,就是为大家服务,别人修行我沾点光。这到时候算账算不清,算不清,那根本不安心呐,算不清的账。


学净土,净土的教法,教能学得通达了,那就慧了;从心理上能接受了,那真正地决定了,那是发心明确,安心了。 行为上跟不上,那就福报不够。


所以我们实践这个教诲、这个教法,就是福慧具足,那就是果觉因心。果觉就具足福慧,我们去实践。


这听闻了,感觉有道理能说服自己,或者说能随顺这个因缘,感觉意识上能随顺,这是智慧有了。


所以这个慧,因为闻法而得到智慧,去除世俗的污染嘛。不实践,那就等于没有福报,很快这个慧就会又被世俗就……因为没有体验的东西,没有受用。


我们没有实践这个法则,就是没有去验证这个法则,大概的有一个接受的过程, 人经常就会退转在意识与智慧,在这个中间徘徊。 有人说今天安心了,明天又不安心了;没遇事就安心,遇一点儿事就不安心;一会信了,一会不信了;一会感觉自己还可以,一会儿感觉不行了。


所以要警觉呀,为什么我们平时不把教法去串习,不去实践教法呢?平时的思维。


一离开那个讲法,很快就回到世俗的心理上去了,为什么?我们日日学习这个东西干啥?要想好,一定要想好。


我们要不实践净土教法,不从这个究竟觉上去实践,世俗的习惯难免就会不断地在我们的生活过程中积累、强化。


做饭(指 某师为大家服务,也是大众师父们委派代为典座) 是在享受福报,不是培养福报。


作为的本身,作为、劳作就真是生命的作用嘛,那就是福报;生命放在那儿没有作用了,那就没福了嘛,那跟活着的死人一样,那就没有福了。


很多人认为啥也不干, 游手好闲那是福,那是福尽了 你还活着,作为不成了,那是福尽了。


不断地福尽、福尽,把福给耗尽了,未来是啥呢?想作为的能力就没有了。


很多人有作为能力的时候,年轻的时候,健康的时候不愿意作为。老了病了,走路、站立、坐一坐就做不成。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