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前往以下链接,学习整篇开示:
话
题:
居士请教“无为为体,有为为用”的问题。
听懂了,听懂了。就是不左就右呗,不无为就要有为。
对立,就是对立的心,对立的习惯,称为边见。
边见,刚才我讲那一套“如来”,就是破边见,破除边见。
你用边见去推导一切,一切都是边见。就是我们用二元的心去推导一切,什么都是对立的,什么都是矛盾的。
好比说,病与健康是矛盾的,我与病是矛盾的,我与健康不矛盾,但是健康又不现前,还是矛盾。
什么跟你都是矛盾的,用矛盾来思维问题了,习惯了。矛盾,人类就是有爸有妈妈嘛,有天有地嘛,有男有女嘛,就是二元世界,习惯于二元世界。
胜义谛!我们二元就是个习惯,说不二,不二很简单。你能不能用健康与不健康,来做一个不二的面对呢?就是它们两个都是没有本质的,那就找到它的共性。
那你择取健康也好,择取不健康也好,是择取,并不是说有真健康,有真不健康;健康不健康都没有本质,没有本质你才可以调整。
你说不健康有本质,你怎么能调整有本质的东西呢?调整不了。
像生老病死,是健康,还是不健康呢?
实际生老病死是生命一个过程。有生老病死才能表达这个生命,缺一个都表达不了生命的完整性。生命要完整的表现,就有生老病死,所以生老病死都是健康的,都是生命的一个表现。
多少人一辈子都在为治病奋斗,想改造这个疾病。实际它是正常的,你要改造它,结果你一辈子都在被病所害,病牵制你一辈子。
多少人一生就在病这个状态下去挣扎,治疗啊,找医生啊,这样那样,一辈子就是个病人。但我们看一看生命,生老病死缺哪一个是生命呢?缺一个都不是完整的生命,就夭折了这个生命,生命不全面,不够完整。
(师父,这得了病是治,还是不治呀?)
你一定要在这二种边见中找一个,对吧?你活不成不对立,对不对?这就是世间烦恼,这就是烦恼。
站队,要站队,永远要站队。这就是人心里割裂的一个意识,这割裂不成立,他放不下心;割裂了就很痛苦,不圆满嘛。对立,不等持嘛。
等持就省力啊,平等啊,清净啊,对等啊,都是省力的东西。
我们不要省力,总要割裂它,割裂它,又割裂不动,割又割不开,非要割,不割又不安心。
这是凡夫心。矛盾,矛盾于取舍、得失,健康不健康,有为不有为之间,矛盾的心。佛教称这就是边见,不是,一定是非;不是非,一定是是;不是有为,一定是无为,就是这样子;清净一定清净,不清净一定不清净。
凡夫心如是,压抑、割裂、对立、不平、烦恼,总不满,都是从这儿来的,矛盾中来。
你治,还是不治?你现在是治,还是不治?
(我现在选择治,可是我治的时候,我起的心想把它治好,但现在好象觉得治好无望了,我又没有希望。我有发愿,每天早晨,以清净平等的觉性去面对现行的状态,就是放下自己的心,我发这个愿,然后念佛。)
发这个愿有啥用呢?光发这个愿,跟你现实生活不结合,他的意义是啥呢?
就像这么说,我渴了,我喝口水。但你现在说:我渴了喝口水,但是这个水不能喝;渴了喝口水,这个水我不能喝。
你在拒绝喝水。你说我渴了就喝水,渴了就喝水,但是水来了,你说我不能喝,我不能喝。你的病就在你矛盾心里中建立出来的嘛,这个痛苦就是来自于你的矛盾。
你说我要清净,我要平等。这边就是我有病,我要治疗这个病。我这个病就不清净,就不平等嘛。
你自己用法建立了一个矛盾的体,法也是矛盾。
你念叨的是法,我要清净,我要平等,我要平等看待、面对一切,但病来了,哎不行,我得治疗你,这个对我有害。那你念叨的跟你作为的,完全是反着的,你这个念法就是个病。
(用念佛,心是压下去的感觉,之前念了十多年,压也压不住,就转不过来。怎么这么顽固呢?)
顽固,顽固的痛苦在谁身上显现呢?这个痛苦是谁接受呢?
直接面对自己的感受就行了。就是带着自己成熟的知见,坚持自己成熟的知见,天衣无缝。
其他人说说,她这个话题没法说,不愿意说。说说其
他的话题,也可能能抖松它。
认为是天衣无缝,认为是真实的。
好比说,你说性空缘起,说念佛,说修法,说平等心,说无对待的心,这是健康人说的。
我不健康了,这是真的。因为啥?我有病了,很痛苦,这是真的。你说的都是道理,没有用。这都是画火圈嘛!
这就是真的,这是啥真的?就是圈嘛,连续着不间断地表达嘛,对吧!
你那个间断嘛,你在给别人说道理的时候,清净啊,平等啊,不对待啊,接受啊,包容啊,那是道理。
没了,道理没了;你这是事实,圆圈出来了。
那我们要用圆圈的作用嘛,我这个病是真的,你那个道理是假的,对不对?道理是给别人说的,病是自己的,你看很多人都会这么讲。
以前我遇到癌症病人多,千里迢迢地来了,我说你来找我,我说你不要相信我,你去找大夫去。他说我肯定相信你,要不然我不会千里迢迢的来找你,别人谁谁推荐的,说有癌症病人到你这儿就好了。
我说胡扯,是人家的福德因缘好了,我不过是他假我这个媒介表达了一下,实际人家该好,不该好的人来我这儿没用,一点用都没有。那认为癌症是最厉害了。
我说,你要想在我这儿听有意义的话,
什么病也都是业,是个假东西。
“病没有在你身上,你没有体验到”,我说我体验过。
他这个“真”是啥呢?就是很确切地伴随着自己的一个表现。好比说,啥都是假的,你把我的债务给还了。那有些人就直接这么来的,你给我说这么多,我听你这么说那么说,你把我的债务给还了,这是真的。
“天天有人追债,天天有人撵着我”,债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他执着这个东西相续就是真的,他关心它,死死地抓住它,这是真的,
其他都是假的,不是吗?
所以佛法什么法,他不跟他的现实结合,那就是假的嘛,说一套就不顶用的那一套嘛。
他说这话,凡夫谁也翻不过来这个个儿,你知道吗?
你不还我的债,我这个债务是真的,其他的都是假的。人都翻不过来这个个儿。因为啥?债务挡在这个地方。
实际这算个啥呢?真是个亿万富翁,他啥都不算;千万富翁他啥都不算;千万亿的富翁啥都不算,对不对?但他这就是个真的,为啥呢?挡住他了,如此而已。一般的人,也能挡住,所以说大家都能是真的。
它不是真的嘛!
好比说有人蹲监狱了,说这个好话、那个好话,这个法、那个法,说你在监狱里念念佛吧。“能把我从监狱里弄出来,这才是真的”。这谁也不能否认,对吧?监狱里不好受,对吧?
说监狱里也能修行佛法,谁相信呐?监狱人不相信,能把他弄出监狱的人,才相信,对不对?弄不出去的人,都不相信。因为啥?没那个力量嘛。
所以当真,就是说我改变不了这个事情,就当真了,挡着一般人了。
尤其像这个健康,说我有病,这是真的呀。没放你身上,放你身上……说唉,不要放我的身上,害怕了。说你这是真的,大家都认这个真了,这个真就成立了。
很多人病治着治着,不治也死了,治也死了,老死了。人都有生老病死嘛,对不对?多少人治不治也死了,老死了;有人治着治着就死了。都是那样子,多活三年五年还是得死,多活一百年还得死,不是吗?以为自己是病人,那就是个病死了,以为自己是健康人,健康死了,反正都走了。
我以前遇到这样的事多,就是欠债的,牢狱之灾,癌症病人,就是绝症,附体的,就这几类,把一般人都能打倒。
就是我这个是真的,都能打倒。为啥?人都不敢碰的东西,一碰,黏上了就甩不掉了,就害怕。所以佛法在这一群人中,似乎是不起作用一样的,啥呢?就是黏着,黏着不断地循环。
(我们有时带着问题向师父启教的时候,很多时候那个念是没松的,就是抓住自己的想法、识心。)
你那个是真的,你那是真有,我说的是假的,我说再多都没有用了。
(要么想在师父这求一个认同,要么可能去想表达自己一个知见,没有在那一念上松下来。)
表达,多是表达。
他不知道这个心念造成的业,是先有心念,才有业的推动,对吧?
他先有业,再有心念,他这个心念就伴随着业生起来,就是取相嘛。
你看人家解脱不解脱?面子在哪啊?你看,人家没有面子,对吧?谁能做到呢?他这个分别心没有起作用的时候,他不管那一套,什么好看啊不好看啊,懂事啊不懂事啊,尊重啊不尊重啊,他都不知道。无知,幼稚嘛,稚,稚嫩。
有时候我们活一辈子就这么样子。我们坚持自己的业,和他从这儿过、走,有啥区别呢?一点区别都没有。根本顾不得,什么都顾不得,他会坚持,业的丑陋,业的无知,业的愚昧,业的无感。
所以“一念”,一念啊,为什么说正法,住持正法,就是这“一念的抉择”。你抉择了,怎么会退转呢?它没有退转的理由。佛力怎么有退转呢?是不是这样,大家可以去观察观察。
我们的执着相续了,执着于业习了,才有所谓的进退,业习就是进退变化,你找不到其他东西。不管善恶凡圣,都是在进退变化,在进退中,变化中,它不安稳嘛,没有次序,随着强缘变化。
这个人的喜怒哀乐就是个强缘,好比说健康了、不健康了,顺了、不顺了,这都是强缘,随着强缘就跑了。跑哪儿去了呢?哪个强缘,他就跟哪个地方跑,当以为真有嘛,强缘以为有作用力,就以为“有”。
我们这个有,基本上都说的是作用力,这对我有作用力,有,强。
弱,弱啥呢?不起作用。你说我烦恼了,我不想烦恼,但是也不起作用,为啥呢?弱。你这个法没有,你弱。你的意识力弱,你不知道这一念有多大的本事。
“乃至一念,念于彼佛。”你看经典上经常这么讲。“乃至一念,系念于此”,就是强缘嘛,改变你的因缘,一念。
所以我们学会调整这一念,实际人都在用这一念,只是没有学会掌握、认知、运用这一念,如此而已。容易深陷业力之中,深陷于现象之中,深陷于尤其是共业之中。共业是最深的一个东西。
发无上心,就是用无上心。果觉因心就是用无上心,我们来学用无上心,实践无上心。
这个发心就是使用的意思,就是使用它,使用它。实践它,学习实践它,融入它,就是发心,
你这样就简单了。
简单啊,不断地体验啊,什么是无上心呢?观察。什么是无上心呢?了解了,哦,清净圆满无碍,不动不摇,真相,等等等等,不管安个什么名字,自己有那个随顺的过程,那个引导一随顺,那个力量就出来了,作用力就有了。
修德为作用力
,修什么呢?
校正、改变、主动运用
?都可以说是。所谓修德,修德。
说无修修,原本是清净的。你感觉到不清净了,返到、还原到本来清净就可以了,所以无修修。
修无所得,得解脱。从有所得中解脱出来,从负重中、积累中、染污中解脱出来,所以还归清净,彻还本源,本质清净。哦,这是安乐处。
不是我造作出来个清净,我修出来个清净,那你很快就不清净了。识心就会变化了,识心的感知就变化了。
真相
,不是变与不变,没法用变与不变来说它,来表达它。
它是充盈的,具足的,无以言表的一个不来不去。
识心休息,我们实际都会休息,休息那一刻钟特别宁静,特别安乐。前念未生,后念未灭,很清净,那个安乐。
南无阿弥陀佛!实际就在“南无阿弥陀佛”这六个字,清清净净地看着、认知它的时候,实际很清净的。要附加给它东西了,开始不清净了;想得到什么,想排斥什么,想去掉什么,它不清净了。
本身“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清净的,充盈的,具足的,就是休息。发心!
(师父,您刚才提到很多人还是很看重那个作用力。
)
谁都看重作用力,
(念一下阿弥陀佛,后面想得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力,不是在这个彻底休息上面。)
对,休息才是作用力。
所以天亲菩萨讲,“实质无,作用有”,就是“本质无,作用有”,来批驳外道的顽空。
实际作用有,无所得,这就是理事一如,来批驳外道这个断灭空,与昧于因果、染于现象、执着现象的这种心理,这种边见。
这个佛教,佛取灭的一百多年以后,这些很多学法的圣者也好、智者也好,已经开始缺乏理论的支持了,辩经时出就现问题。多次被外道辩经辩胜了,外道胜了。所以很多国家就开始抑制佛法,来弘扬其他印度教的东西了。
天亲菩萨出世以后就观察到,就是在这个“有无”问题上,外道常说这个是“有”,看这个“有”是怎么有的;这个“无”是怎么无的。它把这个“有无”就对立起来了。结果呢,世人染识心中都有这样的力量,就被外道战胜,外道就站在了一个高地上了,就是众缘的高地。
所以很多佛教徒,说“空”,说不出来个什么;说“有”,说不出来个什么。他也把它也弄成一个含糊的地带,就败到共有的这个认知上了。所以外道的这些首领就用共有的认知,把佛教的这些论师们给击败了。
天亲菩萨最伟大的贡献,这一生就是“本质无,作用有”。
啥叫作用呢?就是“本质无”。在一切现前的这个现象中的作用,就是本质无,“本质无”就是作用力。
一切作用有显现的是本质无,一切本质无才能显现作用有。他把它给彻底的给圆融了,就是所谓的理事一如了。
它俩不是对立的,就是说这个“有”,“有”一定是用在“空”的基础上;“空”的作用一定是用在“有”的作用上。
要不然它俩无以展现,所以相互支持,圆融表现出来了,不对立,要对立了这个世界是很痛苦的。
所以说二元世界是一个痛苦的世界,称为五浊恶世;圆满无对的世界是个觉悟法界,他就提出来这样一个,与外道辩论。
他不是有一个《俱舍论》嘛,《俱舍论》就是辩论,就是我每天写一页文字,贴到外面一个知见,敲锣打鼓的让所有的外道你都可以来,你能把有一个字儿挑出来毛病,你能把我驳倒,那我就怎样,我就去做你的徒弟,或者要我的脑袋。
他就把整个《俱舍论》一页一页贴出来,整个《俱舍论》出来,没有一个人能辩驳的,他就讲的这个“作用有,本质无”。他就以这个纲领来表述的,表示万事万物,万事万物的真相与作用。
可能我接触《往生论》多,就天天《往生论》,就对天亲菩萨这个主题思想就接触得特别早。就在人对立的这个问题上,就很容易了解大家为什么对立,边见的对立。没有边见的对立,就开始矛盾,就开始似是而非,说不清楚就是。
他这个地方就是清晰“作用有,本质无”。本质无显现作用有;作用有显示本质无。
他是互彰互显的,理事是支持的,不是矛盾的。
矛盾的世界是个痛苦的世界,就是众生世界,就是矛盾,就是二种边见在起作用。要么说是,要么说非;要么说有,要么说无。它俩是对立的,它俩不能融合,这就是世间,世间是痛苦的,是个痛苦的世间,迷失与痛苦。
我这一辈子就是天亲菩萨这个“作用有,本质无”帮了我一个忙,解决了这种边见给我们带来的苦痛。
无所畏惧,我说观音菩萨——施无畏者,她一点畏惧都没有,什么都没有畏惧,我没见她畏惧过嘛,施无畏者。
害怕,我尝试着让她害怕,用尽方法,人家都不害怕,不怕。
好,到点了。我们这一节课到这。
(师父您给起个名字。)
本质无作用有,互为支持。就是我们不要把有无,健康不健康,二元的东西对立起来就好了,你就解脱了。
不要把人我对立起来,不把是非对立起来,看我们的心是个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