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最后一节课的祝福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4年12月14日 07:02


十六、净土

16 、最后一节课的祝福


请维那师把《往生论注》序给大家读一遍。



生死,吾人第一大事也。净土法门,了生死无上妙法也。一代时教,浩若渊海。其究竟畅佛普度众生之本怀者,唯净土一法而已。以下凡信愿念佛,即可带业往生。上圣若肯回向,速得圆成觉道。仗佛慈力,与唯仗自力,其难易固日劫相倍。天亲菩萨广造诸论,宏阐佛乘。复宗无量寿经,作愿生偈论,示五门修法,令毕竟得生,具显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之法。于观察门,详示净土庄严,如来法力,菩萨功德,凡见闻者,悉愿往生。昙鸾法师撰注详释,直将弥陀誓愿,天亲衷怀,彻底圆彰,和盘托出。若非深得佛心,具无碍辩,何可臻此。夫净土一法,为一切诸法之所归趣。以故华严证齐诸佛之等觉菩萨,尚须以十大愿王回向往生。则文殊、普贤、马鸣、龙树、智者、慈恩、清凉、永明等,自行化他,同归净土者,有来由矣。知此则唯执自力,不仗佛力者,可以怵然惊,憬然悟,以期现生即得出此娑婆,生彼极乐,与观音势至等诸上善人俱会一处,常时亲炙阿弥陀佛,以翼证无生忍,圆满菩提而后已也。吾言不足信,请质之普贤菩萨,自可无疑矣。民国十一年壬戌五月望日常惭愧僧释印光撰

在这个序中,近代Yin Guang Fa Shi把一乘佛教,尤其是净土一法,用这样简洁的文字揭示了其殊胜难得。净土所依止的五经一论,我们把这个论读一遍,我读一句大家复读一句。有这样一个做法,我们再去学习可能会给大家带来意想不到的方便。


(师领大众读诵愿生偈论)


人的读诵意识次序有交织性。平时自己读诵有自己的读诵思维,但通过这样一个读诵思维,可能会改变你一些读诵思维方式。读诵时候会引发文字对我们的作用或者文字背后的作用。


《往生论》把净土修法,五种念门,乃至怎么远离三种菩提门相违法,使我们得三种清净心,成就智慧慈悲方便三种方便善巧,修行成就五种功德门,自利利他,各得其方便。这个修行次序与教言机制都十分清晰、准确。尤其是菩萨巧方便回向成就,所修集一切功德回向众生,拔一切众生苦,欲令一切众生共同往生安乐国土,这是极为善巧的殊胜菩萨行的功德。这功德以利他为真实自利功德修持,这种修持就是巧方便回向。 希望大家回到平时的生活状态时多去读诵,必然对我们有不可思议的加持力或者提示,成熟我们念阿弥陀佛实践净土法门的真实功德,有这样实际利益。


在今年学习过程中没有留过作业,只是鼓励大家自己多思维观察。 五种功德门的熏修实践,交接点全在现行,每一个现行! 一切究竟佛法教法都极为关注或者运用于现行这个焦点。这个下手处使这个法的直接与究竟点十分直截了当,没有任何委曲。


日常生活中许多现行烦恼、放逸、障碍都来自于现行的每一个相续。在每一个现行或者某一些现行中不断地学会运用教法调整、调柔自己身心,转化身心和业缘,那无疑是佛法的实践者。 学习佛法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实践,以达成教法所有利益的内涵。若无有实践,教法再殊胜,对我们也没有意义。 所以在安居这节课要结束之时提醒大家能尊重自己的因缘,尽量去实践。 不要把教法荒废掉,使我们的宝贵时间浪费掉。


安居快结束几天的通常做法是打七。打七时一定要把主题搞明白,就是安心念佛。安心一定在前,这样比较容易把握运用,主动运用念佛方式。 种子一定是以本净作为缘起、以佛的果地觉作为缘起、以欢喜作为缘起、以供养作为缘起、以利益世间作为缘起、以巧方便回向的不求自乐为利世间作为动力和缘起, 打七会给我们带来不可思议的利益。因为有这样的发心,通过念佛达成这样的念或者心理事实,成熟本净的心、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慈悲的心、方便的心,回向的心,使我们在打七过程中真正以名号印契发心,发心就是导引在先。这样我们来做一个主动的人,主动人生、主动心念的运用者,成熟 心念指导业力的佛法实践者, 具足自在力的实践者,而不是被迫的。


为什么有些人学习功课、上殿或者做事情昏昏欲睡?因为没有清晰发心!所以就熬日子。尤其是集体活动更熬日子。因为他感到没有按照自己的想法、做法去做,结果造成很多习惯与障碍,生活在一个被动、被人歧视、被自己歧视的不被尊重生活状态中,会受到一些莫名其妙的障碍与压力,甚至给自他或道场带来负面作用。 最主要是不明发心,安心没有在前行中运用好。在做一个事情之前,把安心,就是怎么用心观察运用得清晰,再去做事,就会变得十分自主、自在、有力。


我们通过法的实践,以达成心地发心的纯熟与功德。这样作为学佛者,以愿标心,只要心念在导引着作为,我们就能主动而清晰地掌握生命,而不是在六道里迷茫徘徊的轮回者。 所谓轮回者,就是被业力所逼迫、被环境所逼迫、被事情所逼迫。 这个逼迫是无奈的,要过日子又不愿这样作为,所以带来许多不自尊、他人不尊重以及伤害自己、危害大众的不应该的结果。


欢喜念佛、安心念佛、护持道场地念佛、修行、功课,一样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这是道业有成。若按照自己的迷失心、对抗心、消极心、熬日子的心、混日子的心,一日一日过去,轻慢了自己,浪费了时光,玷污了自己的道业,自身因缘无所成就,并会造成很多陋习。歧视、障碍必然在生命中逐渐浮现出来,因为迷失故,无明业慢慢变得厚重。


所以我们学佛、打七以及早晚功课, 无论什么作为一定要把自己发心清晰化,如实知自心所作所为,令心智明了。 在明了心智下去作为,人就变得自主。一旦掌握了用心的方式、调整心理的方式、恰当运用心理的方式,我们就是觉悟者、解脱者、智慧慈悲者,就会拥有现行的方便,而不是现行的被迫。


许多在家出家的学佛人有被迫的东西。这个被迫来自于不明自心的自主性、不明自心的作为,日复一日地把自己难得的人身丢失于每个现行之下。不光是浪费,还给自己未来带来恶的昭示,就是因。现行若不调整,受苦之时任何有情都无力相助。我们来到道场,一定要把生活意识的主体,就是发心,十分纯熟、清晰地运用出来。或者用方法来认知与调整它,使心理变得觉悟、清晰、智慧、慈悲,有运用种种法的善巧。


这样无记的业、烦恼的业、贪嗔痴慢疑的蒙蔽等等慢慢就会淡薄,在现行中我们就会真正调柔起来,真正在无染清净心、安清净心、乐清净心中运用成熟。我们这个心因为无染故而得轻松自在;有安清净心故,自他安乐都有事实作为;有乐清净心故,利益众生各有方便。这样我们在学习净土中,现在与未来的生命都会有价值、有尊严、有自尊,并启迪与洗涤沉重、迷茫的过去,使人生变得清晰明了。甚至真正与法相应的明亮灿烂,这些都不是遥远的事情了。


没有学佛法之前的一味地浪费自己生命、浑浑噩噩,尚可理解。因为世俗人就是这样。假如我们已遇到佛法,已经出家,已经来到道场,已经学习种种教法,还在浑浑噩噩,那实是自我摧残。那以后的机会与作为会有什么结果?每一个单体生命相续的果报一定是自作自受,无有替代分。我们每个学佛人一定要唤醒真正的、真诚的尊重或者认识,珍惜自己的现行,依法而行。这样不辜负大家遇到这个难得教法的机会。这一生过去,再回头看看,也无有愧色。


这样学习是十分有意义的一个法会。若做不到这一点,也希望我们能反省,能觉知自己心中的蒙蔽、放逸,要警觉自己。这个利益是各自作为、各自受用的事实,不是他人的东西。不是要苦口婆心地劝大家,实是因为我们的因缘擦肩即过!若有这样的因缘而不鼓励大家,不启发大家爱护自己的法缘、爱护自己生命的珍贵价值、珍惜实践佛法的机会,那真是有愧于大家。


《往生论》的读诵在我们中国被历代净土修行人所忽略。在唐朝以前,Shan Dao Da Shi那个时代还是比较重视,慢慢地大家就把它淡化了。虽然都知道三经一论、五经一论,但这一论没人涉足,这是十分奇特的中国净土现象。我们现在有机会读诵与实践它,这是大家一个不可思议的因缘。三经一论、五经一论,从过去到现代,从提法上都提到了,但没人关注这一论,十分奇特!尤其唐朝后期以后,基本上没人去理睬这一论,大家的重点就在读经,“论”置之不顾了。


所以“一句佛号念到底”的说法就越来越多,使很多修行者不知道怎么处理自己的身业、口业、意业,乃至所得到的智慧、方便不知道怎么巧方便回向,以利世的方便走出自我无动力的现状。很多人念佛就念不下去了,因为为自求,为自己临终那一刻等等,变得自私狭隘,甚至连一般世俗人都不如。为什么?他不了解这个教法是以利世作为广大行法方便,以果地觉为启发,并作为因地之心。


佛的果地觉没有说我要念多少然后你保证我临终往生到一个世界——没有这样的教诲,但是现在整个汉传佛教普遍出现了这样的说法。甚至一些人不依经典来传达,不以祖师历代善知识教诲来传达,各自发挥一些让你根本没办法遵循、没办法实践的东西。


很多人对我说你念不到一心不乱,你就是不能往生!我说你这个话是替极乐世界把门,还是替自己把门?这些话都是没有来头没有因缘的,但是它有强制的东西,“万修往生无一二”这样的说法到处传播。助念人说不能往生、念佛人说自己不能往生、修行人说自己不安心、说净土没有用,结果造成了念佛人谤念佛法门的普遍现象。


这应该引起警惕!我们要规避这些不必要的弯路,以《往生论》,从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来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随顺弥陀愿力,随顺弥陀报德,启发我们的平等法性,随顺法性回归本净,如实安住,再来念佛忆佛,再来利世,极为方便,缘起极为真实。所以在打七之时或日常生活中,这一点尤为重要!尤为重要!


弟子:请师父开示,学习果地觉教法,在边见、邪见或染堕等方面要注意哪些?


师:有一种知见在我们整个生命中像幽灵一样,徘徊在我们生命意识周边,就是往生不往生、信不信、是非、人我、善恶、信疑等等,这一类说法十分普遍,大家无量无边的纠结。这二种边见在左右着我们,就是是非边见,不说有就说无,不说常就说灭。


今天有一个出家师父给我打电话,大概说有人要带一些圣物去见他。他说我拿不准,是信他还是不信他?我给他讲 用中道的心如实地面对事情 ,就是对一个事情不用疑信。因为疑是烦恼;要是信,心中又会生疑的对立,会感到是迷信,压抑着自己去信。 所以不妨就像旁观者,不用信疑,冷静地平和地看待一个事物。


我们平时学佛与做人,就用是非、对错、信疑这两种东西来矛盾自己的生命与意识,这是普遍的、不入中道的、不得解脱的纠结。这个纠结就是是非烦恼、信疑烦恼、善恶烦恼、得失烦恼,所有对待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烦恼。假设真正能 中平地如实地观察每一个现行,远离是非评判,令心休息下来,以本净照了觉知现行,去观察我们的现缘,我们的心自得解脱,识本本即解脱,依本本心解脱。 我们得到解脱再去看事情,心里是平等的,是一味的,是远离真假的,是远离信疑的,是远离善恶的,是清净的,是如实的,是安乐的,是智慧的。


我们的心为什么往往会染污?因为爱憎的习惯、善恶的习惯、是非的习惯、信疑的习惯,就是在对立中养育了我们的生命与意识,造成了我们对立的二元世界。作为二元世界有情,若不学佛,这样相续下去十分正常。但是我们学了这个清净平等的净土教法,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来平等审观世间,这是我们应为的;清净无染来观世间是我们应为的;慈悲观世间是我们应为的;与人方便是我们应为的。如果还用是非、信不信、疑不疑这样的对立知见推动自己的人生,完成自己的生命,学了法没有指导自己的心地与生命,又堕入世俗,这个法对我们的意义是什么?


无染清净心也就是平等缘起, 以此来审观我们所有现行,哪怕在生活中有时候不对立。 慢慢地从现行中一念来随顺佛果,来平等安心,不用疑虑或疑信这样的对待方式观察,而用一种无染心来观察,用一种慈悲的心来观察,用佛陀一样的慈心相向,而不是评判是非。 看看会是什么结果?这样学习净土教法的利益就会全然表现出来。否则还在是非边见中挣扎、人我中挣扎、得失中挣扎、对立中挣扎,这样的生命就真是空过了。


《往生论》云: “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 我们怎么依佛愿力观察?怎么入生死园烦恼林中游戏神通至教化地?皆以本愿力回向故。能令我们随顺佛的愿力,而不是用染著、是非、边见的方法,那会使自己永远没有办法解脱出来。那样一举心动念就是是非人我,就是善恶对立,永远没有办法使自己的心清净下来。本净的心永远被玷污着,清净的心永远被蒙蔽着,无对的心永远被遮蔽着、被割裂着,我们心痛不心痛?你自己心痛不心痛?


我们大部分人基本上已经习惯于这样生活了,这没问题,但一定要知道我们现在在念阿弥陀佛的平等光、智慧光、炎王光、无对光、欢喜光、不思议光。这一切光明中,皆以清净、平等、周遍、无自性性之真实,以果地觉之印契作为缘起。对立知见怎么能建立?若有建立,是不是在念九界世俗徘徊?在念我们这个六道轮回?在念自业他业共业?


若用无染心审观世间现缘,你的心就是清净心。明了觉知现前事情而不被得失善恶是非所纠结,我们的心就会在是非对立习惯状态下解放出来。作为念佛人,其实际利益就会凸现在现行中,表现得很充分。这一点希望引起大家高度关注。这里不谈他人,要对自己的生命相续负责任,要对教法负责任。


若真正负责,你就要深观此处:依法思维、依法观察、依法调整自己的身心世界,这样做是有意义的事情,不是制造垃圾的作为,不是浪费自己生命的作为,这样使我们生命变得珍贵、有价值、不虚过、不空过。这一点我们每个人只能自尊自爱,自己鼓励与激励自己,来认识与运用这个法则。


刚才某师提的这一点是普遍现象,不容我们忽略。一旦忽略,是非业海无边无际,越纠结越不清楚,越纠结就越陷越深,永远没有尽头。要有尽头也好,但就是永远处理不完的是非、对立、对待。为什么很多人学习净土会产生不相应的东西?他不知道以 果地觉为因地心 的重要、以 佛愿佛力住持心地 的重要性、 佛力对我们心地启发与印契 的重要性,还是利用自己的世俗习惯,所以修来修去还是对立,不骄慢就自卑。自卑骄慢不过是是非人我得失的一个特定标志罢了。


我经常听到出家人或居士自责,不断地一句一句地责怪自己、冲击自己,让自己心灵变得脆弱、委屈。他不去高高兴兴地做事,硬要把自己压抑得很委屈。谁也没有委屈你,就是自己给自己找不舒服、自卑自己,拿过去的生活经历或记忆来残害自己现前健康的心灵。现前应该健康,但你残害他,现前就不健康了。


我们要用果地觉,现前就圆满。 要是用过去的记忆、烦恼或种种作为,造成心理的负荷与不能面对的自责,不断地自责、自我伤害,结果这种深厚自卑变得极度自慢。谁也不敢碰、不敢说,甚至斜看一眼他就记仇你一辈子,这样的人心十分痛苦。我们的心要慢慢变得舒展,随顺佛果地觉解决现行。以前是什么样子、什么习惯都先放一放,依法调整自己心地与运用现行,这样至少是自尊的。


有的出家人、居士有骄慢或自以为是,站在“我永远是对的”状态中,这样也苦不堪言,因为要扛着一个“对的”东西——我永远是对的,脑袋永远比别人大一圈,辛苦不辛苦?谁跟你对呢?他永远要与别人对,很辛苦!所以佛法远离二元对待的无染的平等,安乐了我们的心,同时也可以安乐别人的心。我们要审观这一点,在心灵中慢慢学会运用。


有些时候有人说:你讲的好,你也做不到。我经常反思自己在讲这个法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作为时候是什么样的心。经常讲了以后看看自己作为有不相应的地方。但一旦掌握了这个方法,你能迅速调整它。任何人说我的过患,我一定会忏悔。因为没有必要坚持,只要别人提的出来。自卑的人关闭自己的心灵,不与人真诚交往;骄慢的人要压倒一切,永远战胜别人,与别人也没法交往。我们要这样活,学佛干什么?


所以我说多祝福此类比较累比较苦的有情。怎么苦?扛着苦、压着苦。自卑的人把自己压到一个黑暗角落里去;自慢的人把自己放在一个随时可以压倒别人的位置上。《无量寿经》所有的提倡就是既不贡高亦不下劣,平等回施,平等缘起,凡圣同修。我们这里没有凡圣者之说,大家都是个普通人,平等地念佛,平等地做人,无染地做人,不对立地做人,有什么不可以?有时候我们养成习惯,把习惯当成是我,所以就没办法调整,受了很多无明冤枉之苦。他把骄慢与自卑当作自己了!这个自己就是一个无常的、和合的、随时会散坏的相,骄慢与自卑没有实质,但你就要受其苦,这未免太冤枉了!


所以鼓励大家在人我、法我上,不要以对立来念佛,要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慈心相向,佛眼相见。这样大家都会轻松。不是要做得多完美,至少在某些现行中,可以逐渐实践佛陀的果地觉为因地心,一点一点深入,逐渐能广泛运用出来。这是很现实的。


我们一定要运 用法则,才能使人生得到改变 ;若不运用法则,业习只能坚固业习。学习佛法一定是要走出自己的业习烦恼,因为业习是烦恼相续。我们要知道它是烦恼,就去改变烦恼,实际是改变业习,使我们的身心清净无染,起码说逐步趣向于无染的做法。心里要明白这个道理,要接受这个教法,这十分重要!教法若不接受,你就永远没有机会。


用自己的妄想心、污染心、对立心去思维、去想,想的越多,对立就越坚固。那些自卑的人就越自卑,不自卑他受不了,他这样惯了。有的人就骄慢习惯了,有的人就极度骄慢极度自卑惯了。这些是这个时代的突出表现。但自卑的意义何在?就是苦恼自己!这一类人从来不会与人说一句真诚话,骄慢的人从来不说一句自己有过失的话,自卑与骄慢的人往往说自己永远是对的,永远关闭自己。现在很多人趣向于这种自闭的可怜境地,把自己放在一个画地为牢的状态里。


一定是我们自己有问题,教法没问题。一定得用教法来解放自己。再好的教法也代替不了你自己的作为、自己的发心,这一点要引起我们的自尊。你起码尊重自己的心理选择与生命选择。自卑不属于任何人,骄慢不属于任何人,清净平等也不属于任何人, 业无所属 是实实在在的。但是平等法性周遍表现着,本净之事实托负着一切众生,我们可以安乐住,可以清净回归。若还要坚持骄慢与自卑的伤害,那实是自害自危!


这一点我们一旦警觉,各人对自己要负起真正责任,生起真正自尊。我们对这一点应该了解,这个教法对我们是实际有益的,顺着世俗习惯对我们是有危害的。世俗习惯的相续是蒙蔽自己、蒙蔽他人,最后危害结果成熟唯有自己承担。要不然阿弥陀佛十方诸佛早把我们的业担完了。现在佛在担我们的业——担我们的无明业、习惯业、烦恼业么。他在不断地用教法回向给我们,启迪我们的心智,实际就在担我们的业。实际一切佛陀都不需要任何教法,他们已圆成菩提,需要什么?


一切诸佛如来出世,就是超出了人我、法我二种执著,建立了顺性的利世善巧,对我们这些迷失、固执、枉受其苦的众生生起悲心方便,给我们教法,但他代替不了我们——我们选择不选择,他代替不了;运用不运用,也代替不了。但他可以不断地回施,不断地祝福,不断地感动与唤醒我们,欲使我们信心达成事实,生起真正的如同尊佛一样的自尊尊他,而不是邪慢或无聊的尊重。骄慢不是尊重,而是一种极为残害自己的负重性的伤害,就像脑门上顶个大石头一样——永远脑门那么硬,心里很沉重。永远要战胜别人的人辛苦死了。


我们慢慢来体会阿弥陀佛十劫的呼唤,观音势至给我们带来的悲智方便,欲使我们这些麻木不仁的自卑、自慢、对立习惯的有情能走出枉受其苦的苦地,就是堪忍世界或娑婆世界。佛陀这么清净平等慈悲的教法,若还是感动不了我们,其他教法我不知道怎么感动大家了。


希望我们每个人细细地、悄悄地、认真地去思维、去观察。这个地方可以不与人说。因为妙观察智是一切众生本具的俱生智,一旦有阿弥陀佛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回归、印契或召唤,都可以直接启用。这不需要修什么或不修什么,用它它就逐渐成熟,清晰明了;你不用它,就滞在你的一个心地里,甚至变成沉重的东西。就像你天天把珍宝背负身上,依然受贫穷的果报,因为你没把它化作财富运用。


每一个生命中都具有这样的观察智慧与方便,所以大家要善于观察。对立知见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不白之冤,带来了许多困惑与麻烦。 我们第一步要回到阿弥陀佛清净平等回施上,依佛愿来平等回施一切众生,平等心就会成熟起来。 平等法性之回归就使我们真正安心下来,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再来念佛利益世间,就会成为有力的利益世间者,就会真正达成纯熟的自利事实。自利就是破除人法二种执著,使我们真正心地无染,本净自然托负着我们整个生命的相续。


这一点虽然反复提示,乃至课要结束之时还要反复提示。真是祝福大家不辜负诸佛菩萨的悲智大愿,看看诸佛菩萨的悲智方便,来作稍微随顺、多分随顺或者全部随顺,那就是我们的福德因缘。我们若不随顺佛的悲智呼唤、佛陀的果地觉回施,又要随顺什么?可以给自己一个提示、提问,自己可以观察自己心地之所依。这样我们在未来人生中,相互作为佛法的实践修行乃至成就传播者,不再是什么难事或遥远的事情。依法而行,必然有所成就。若不依法行,以自己心地的自许、无明、习惯蒙蔽自他,最后果报一定是冤死——很冤枉地受不必要的苦。


这些不必要的苦,诸佛如来看到了、观察到了,所以设种种方便,发种种稀有大愿,随顺我们本有觉性回施我们,印契我们的觉性,启发我们的觉性,让我们来运用觉性,运用法性,回归本净。每一个愿都在真正慈悲地无染地呼唤我们,印契我们,昭示我们本具心性,远离虚妄习惯的蒙蔽。张三李四实是因缘和合的一个名字,你再坚持也很快就过去了。我们本来具有的本净的心、平等的心、平等的法性或者周遍的觉性,你来运用他;他无量无边地相续在这个广大世间,自利利他都是方便的、纯熟的。


某师提这个问题,希望大家作自心深处的一个观察。二元心智是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尤其是我们人类面临的 一个极大障碍,也是极大修行机会 。一举心动念大部分就是对立的——无论看什么,都要用好坏、是非、对错、信疑等对立的东西去看待,造成很多自我虚设的陷阱,给自己带来步履艰难的麻烦。


让我们那一颗无染的心起作用吧!让我们具足智慧的慈悲的心起作用吧!让我们像佛陀一样具足方便的心起作用吧!这也可能是一切诸佛菩萨一切善知识真正对大家的呼唤。希望这个呼唤能唤醒我们大家,能使我们的未来真正的运用佛心,运用佛智,运用本净心智,运用周遍的觉性、平等的法性,像佛陀一样来完成、来运用、来展示我们的过现未来,达成一个清净圆满无碍的人生!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