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回向趣入无为 ❆
《安乐集闻记》第20集之3 第240页
●●●
回向是回向于平等舍。 往往学佛之人,与世俗有情一对比,自己有所修行或者有修行机会,就带来一个增上慢心。增上没问题,但是后面加个“慢”字就会产生伤害。 回向是为避免于此,即是平等舍之实际利益,为了消除增上慢,所以回向作用特别重要! 若人禅修时、念佛时、学教时、作种种善事布施时,无论作任何因缘都要平等舍。好比说我们供养三宝、护持道场、放生、诵经、礼拜乃至种种善巧作为,在这个修行的结束过程中有回向。这是真诚回向。比如说: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不是说我们今天诵经了、放生了、布施寺庙了,你们啥也不是,啥事也不做——那就有增上慢的机会。
这个增上慢,若能回向特别重要, 回向是真心的。这个真心是什么?就是意乐与愿望。 我回向给世间,平等地把功德舍予一切众生,实际这正是真正利益所在,因为我们知道一切法不可得。 在无为法界中,人得无为之乐,我们这一点作为恰恰是趋向无为之乐的方便。 你认为有所得,增上慢一生起,就开始眼中无人,谁都看不起了——那样修行不叫修行,叫邪慢。这个慢很伤害自己,也伤害有情;不顾于他人,做什么事情说什么事情都不商量,自以为是,我是老大!因为我修行了嘛,你看我诵这么多经、放这么多生、护持这么个事情……那样会危害我们善根,就是无为的善根、无所得的善根、出世的善根。 所以回向十分有意义,是消除增上慢的一个特别方法。
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大护法居士生烦恼。我遇到很多这样的大居士,往那一坐、一跪,哭起来了。我说莫哭,哭什么?他就说自己做了多少事,护持了多少道场,供养了多少僧人,盖了多少庙……一说就那么大一堆功劳,像座山背在身上,走不动了。走不动就开始小视别人,自己身心很苦。为什么?平等舍或者回施、回向没有。若有回向,没有功德可居,但有善法意乐——我布施了很快乐,放生了很快乐,饶益有情了很快乐,护持三宝了很快乐,与人为善了很快乐。这就够了,不再要了,再要也赶紧回向给一切有情,作平等舍。像无尽灯一样点亮一切众生的心,达到这样的佛法效果,不是说我做了多少事情……有的居士头福报很大,家里有钱或有权,就有威德,有号召力,一呼百应。实际这是你过去善根所促成,不足以骄慢。但是往往他在无意无意中听了很多赞美,别人说这个居士了不起、做了多少事……他耳朵灌满,眼就小了,头就大了,心容易慌。 所以要注意平时回施。
喜欢这篇文章的话
请多多分享点赞呐
下期再见
bye 💖
图源 |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