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观十界妙庄严,清晰愿景度平生 (二)
佛法的平等教育,尤其净土教法平等觉的教育,可以反过来:别人在是非之时,你用平等觉来观察与传递;别人在大小之时,你用平等觉去观察与传递;别人在善恶表达之时,你用平等觉去观察与传递;别人在种种差别中起伏、徘徊、挣扎之时,你用平等觉去审观与了解,你在这群人中就是从容的观察者、喜悦者,了知此问题而不被是非、善恶、大小、人我所蹂躏。像学佛人的如法非法、持戒犯戒、凡圣对错,不在这里面蹂躏自己了,心舒展开来,包容一切;把心安顿下来,安顿在法性功德中,所谓平等清净的功德中。
你能不能做得到?你可以慢慢运用。这个运用过程是真实发心、真实发愿——你会由这里面生出愿望。什么愿望?解自身苦恼之围,解有情苦恼之围。在不必要的对待中,或者可对待可不对待的择取中,完全可以清晰择取,平等地接纳一切对待法则,远离对待的割裂、碰撞、扭曲、争夺、抗争等苦楚。
有人认为若不斗争、不矛盾,人生还有味道吗?这在我们生活习惯中是个极大交织。许多人向往清净环境,比如一些山洞、孤岛。若真放到孤岛,他可能说寂寞了;真放到山洞,可能第二天就逃出来了;真让你闭关,可能自心的吵闹比一百个人在争夺还厉害。当然也有人真能歇心寂静下来,有了不起的结果。但对我们大部分人的最初因缘来说,没有矛盾大小是非人我的对比、对待、争斗,会感到枯燥无味。
许多人走般舟,给我提的问题就是昏沉与无聊。他说你为什么弄这个来浪费我们时间?这走来走去啥意思?我说不是我要让你受累,你去看看你那个发愿文。他说为什么佛搞这么个东西?我说你看看发愿文,是佛搞的还是你搞的?有人念佛,说“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没味道,一点意思也没有。所谓修行人修不下去了。为什么?没有前导了,没有愿望了,没有力量了,没有方向了。睡觉挺舒服,脑子一木很舒服,这节课过去了,很舒服啊!舒服十年以后,腰弯了,还是很舒服啊!再十年以后、再十年以后,可能已经在化身窑化掉了。没有真正的修行前景、修行愿望、利生悲心——没有,没有动力了,实在没味道。
“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他十一声都不愿念——为了完成十念法,念十一声不多余吗?最后我说个一念法,一时无余供养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他感觉还有一点点意思,但第二句不要念了,说这啥意思?念十万声“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是啥意思?
就是在得失习惯中养成了极大的潜意识中得与失的选择。如果今天念声佛,捡了个金娃娃;明天念声佛,别人送个阿弥陀佛像;后天念一声佛,把你放到这个位子上……你感到有意义了。在用得失衡量之时,你就感到索然无味。现在很多人所谓的修行就是掉举、昏沉。
到夏天了,大家很困时,可以给自己规定睡二十分钟、三十分钟——越准确越好,到时间就起来。养成马上就放松、休息;休息过来,到点就起。这是很有精神的一个调整。不要对抗它,但一定要给它规定时间,不让它随便睡,睡到自然醒不行。所以如果有人困了,不要影响共修课程,可以中午或者什么时间给自己彻底放放松,规定十五分钟、二十分钟、半个小时。像明天要放香,可以找时间睡一个小时,但一定要把它清晰规定出来,这个规定就是个愿望——你在愿望上培养,慢慢感到生命可以把持,可以主动运用这个生命。包括睡觉的业习,包括吃东西、喝水、交往等习惯,包括用心的习惯,这一切都可以恰当规定出来。规定出来了,若认为自己执行力不够,可以让同参道友给你监督,说我如果睡一个小时不起来,你用棒子夯我一次——帮你建立这个次序。
愿力貌似是大事,实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运用。
有人说我不愿这样做、我想那样做、我就这样……都是愿望表达。
我们时时刻刻,不管是顺着一个事情做,还是逆着一个事情做,都在表达某种习惯愿望——只是无明地、习惯性地表达着一些追求安逸、追求得失、追求自己叛逆心的习惯作为罢了,不是主动、清晰、纯正、完善地做一个愿望。
在去年学习中我提出来:
你偷偷地发一个小小愿望,自己把它完整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