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香休整非放逸,顺缘负责清净住
明天要诵戒,大家要休息。佛教叫放香。我们现在每七天要诵一次戒,大家就放香。上午可以洗衣服、闲一闲,下午诵诵戒,清净布萨,令心安乐。这是有张有弛的过程,有学习也有放松时间,是个得当方法。放香不是放逸,是让自心宽松与充实起来。你可以把这段时间的学习内容,如实知自心地审观它。把它当成假日也好,放放松。
因为这是一种生活化的学习、生活化的修行。大家心里要在这个地方不夸耀它、不减弱它,令心稳稳重重地,实实在在地把它当日子过,去修行佛法。有生活又有修行,太幸福了!有修行指导,又有修行的方法、机遇与环境空间,太好了!
放长假我们没有机会,放半天香有机会,我挺随喜。常住上安排这个,有师父提醒我明天诵戒放香,我喜悦得不得了,因为我可以多休息两节课了。我常常有私心哦,大家可能也有私心;这私心就是想在自己日常生活中,不是专门学习修行中,来如实知自心。我们在生活中,洗衣服、整理房间、男众刮刮胡须、女众做些什么,把自身生活环境调理放松。在生活中修行,生活中学习,学习中生活,这是不可思议的福德因缘,十分难得,一定要珍惜。外面很热,我们在殿堂里清清凉凉,用佛法荡涤尘垢,用诸佛甘露教法来洗涤心中过去贪嗔痴慢疑的毒素,以佛无碍智化解心结。这真是不可思议的一群人!
明天要放香了,放香是知自心的好时节、好因缘。因为我们色身需要在不同的状态下调整,色身是有记忆的。所以像西方在一些宗教的礼拜日,就是休息。这个休息是不用规范的劳动或者作为,而让你自己选择,看怎么做合适,怎么放松一些。审视一下自己,调整一下自己,恢复某些角度的不足。说这个愿怎么从心发?要知道放香不是放逸,先要发这个愿。有人说我痛吃一通,把肚子吃坏……若这样放逸那样放逸,给自己惹麻烦。可以放松,可以调整,但凡事不要过分,要恰如其分,要得当。
放香不是放逸!我们从明天做起,这是清净布萨日给我们带来的自由调整机会。布萨日是清净安住日子。打扫卫生也是开始清净安住,你要把房间打扫干净啊!大家可以打扫打扫自身卫生,整理整理生活环境,这很重要。乌眉灶眼破破烂烂的在这个时代不见得是修行。过去因为没有布匹,衣不易得,穿破烂一点是爱护与尊重布施者。现在衣服一堆一堆放在那儿,干净的好的衣服都堆到霉烂了没人穿,你穿破烂衣服要干啥?
我们要顺着时代现缘。佛陀制戒,说三衣一钵,百物之中,任你运用;但是不要太多东西。为什么?不要那么多麻烦。过去出家师父不要拖累信施或檀那,以免令他们生负累感。
现在我们的东西太多了!有出家师父经常和我说:这么多被子衣物鞋子袜子,怎么办?我刚出家时,到桐柏山一个茅棚去住,见到五个出家师父没一个有完整的出家人衣服穿。有的穿个僧褂,有的穿个僧裤,有的穿个僧鞋,但完整穿僧衣的没有,他们真没有条件。我们有这个条件,都很完整,还是一堆一堆的完整。大家完整不浪费就好!不浪费,不放逸,就对得起自己因缘了。
这节课作个总结:如实知自心就在每一个事相中,看看是不是由心而发,心行在前。就是愿望在前,思维、言说、作为、交往在后。主动的清晰的心愿在前,言说、作为、交往、意识在后半拍,可以尝试。以前有人与我交往,我说:你给我半天时间,让我思考思考。他可能认为我搞什么名堂,实际不是,我真要思考。若是法则事、大众事,有时我一个月也思考不动。我要长时间多角度地思考、观察、了解,祈祷、思考、念诵、启发,在很多因缘相应情况下才敢作为,要不然麻烦。小的事情、生活事情、个人事情也要思考一下,不能随口答。因为要负责任的,你对自身因果要负责任!若是交叉性因果,你对别人因果也要负责任。若是群体,对自身要负责任,对群体也要负责任。
有时候可能顾及不到,但还是要负责任。要对自身、对周边、对所有有缘人做一点点责任感的事情,经常会调整自心,令自心负起责任。这个责任是最重要的修持,你不会不假思索地随便表达一些说法,不负责任地做一些作为,不负责任地相续一些因缘。我们的福慧就会在这个责任的发心面前表现出来,表现其深刻、广大与彻底性。
对自身责任很重要,对交织责任很重要,对群体、时代、所有有情的责任!像释迦文佛出四门,观生老病死,生起解决生老病死的责任;乃至六年苦行,乃至于菩提树下圆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之事实,都因责任而引发。一旦有责任,愿望由心而生。
祝福大家在明天放香的一天中,清净,安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