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顺众生皆如佛现,时事觉悟关爱自他 (二)
我们在常规状态下是排斥,以贪嗔痴慢疑为怨怼,于他人作为不能原谅,于自身作为不能原谅。昨天有个居士给我打电话说心在受熬煎,因为我的业分——他听别人说了什么,认为是我的业力,所以受不了。他说师父怎么能犯这样的过失?别人都能犯过失,你不能犯!为什么我不能犯?他要把我装到佛龛里。他说我忍受不了!他又说师父,我绝不告诉第二个人。我说惭愧,我一定忏悔。
我们心中都要打造一个佛像。这个佛像是什么?他按照自己的想法说:一、你不能做这个;二、你不能做那个;三、你不能做……我们想干啥就干啥,你坐在这个地方不能动,老老实实待着。我们去做杀盗妄淫,回来给你磕个头,你说我们清净就行了。大家都可以做我不能做?我的叛逆心上来了,问为啥?他说我想把你装到龛里。他规定不能干这个不能干那个,你要是干了还得了?你把我们的菩提心破坏了!你把我们的清净心破坏了!你把我们的偶像砸碎了!
想一想,第一个是忏悔,第二个还是忏悔,第三个还是忏悔!没办法不忏悔。人家好不容易找到个佛像,结果你变形了,不像个佛像。外面不像佛像,里面也不像佛像——装的藏不像佛像。别人都这么世俗,你怎么也这么世俗?我说真要忏悔。装在佛龛里的这个人不好受啊!经常有居士打电话说:法师,你真不后悔吗?你真没感到吃亏吗?你对人生真没有遗憾吗?尤其女孩子喜欢这样问。哎,角度不一样吧!
我们很难允许自己尊重的人有过失——亲人、朋友、崇拜者等等,他们若做了你不允许的事,夫妻可以分开,父子可以成仇,兄弟可以动拳,同事相互破坏……为什么?没按我要求做,你丢我的人了!丢我的什么人?我有你的做人标准:一、二、三、四、五……他把亲人当作装潢自己的庄严具,没当成关爱和给予支持的对象。这个世间就是相互计较。
但很多人对自己要求也很严!九三年左右,有个戒律班的出家师父打电话邀我参加。我说你们不请和尚不行,不请和尚学下去很麻烦。后来这个班的一个学戒者从高处跳下去了。因为不能原谅自己,自己的作为走到死角了。虽然是教法接引众生的悲心给予,但是没有和尚教育,没有化解方便,结果跳下去了。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有种悲触的感受。为什么?他不能原谅自己!
我们现在唯依佛师,佛龛里只装阿弥陀佛。你装我不行,我们是同学,你要允许我犯错误。我经常犯错误,经常比世俗人还世俗,那是无始以来的业成熟。我还不敢不尊重它,在自己的业分中我尊重它、觉悟它、感激它;不敢不感激,不感激我彻底废了,绝对不原谅自己。有一个不原谅自身,千百个不原谅也会伴随周边因缘出生,像倒骨牌一样坍塌。我不敢不尊重自己的每一个现行。
希望大家拿我作个靶子、作个参照,审思自己怎么尊重时时事事每个现行,了知它的自性、觉性、法性,了知它的清净性、它的圆满性、它的具足性、它的不可得性,时时处处真正实践觉悟之法。
刚才讲随顺自他共业来觉悟世间。真能在此处用功,所有的业力业习就会彻底改变其自身价值——过去是排斥、迷失、陷入其中不能自拔,现在是珍惜、尊重、了解、善待与善用它。我们过去知见的死角是:道理明白,但我用得不亲切,有距离!那么我们就时时事事亲切它、感知它,去观察,去运用,去了解。这种实践是烦恼即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