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量寿如来会 —— 如实知自心
学佛者一时有个正见、有个法则,于因果会有调整方法。不用法则,就没法调整或觉悟,随着因果继续迷失。像违缘一来,用不上法则了,用不上正见了。这是一个混沌处,在常态下十分容易混沌。大家会认为学佛人怎么还这样子?学佛了就不应该有这样子了……他用学佛的理由把一切因果都遮盖起来或者取缔掉,这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在学习佛法中有正见了,只会用正见与法则处理自己的成熟因果,不是因果断灭或者把它推翻——因果还在相续。在这个因果成熟过程中,无论是顺缘、违缘还是无记缘,你去觉悟它,善于处理与调整,就有现行处理的方便。若不善于调整,它就会慢慢随着业力再制造新业力,继续流转。 我们要是真正于每一个顺缘、违缘、无记缘中去觉悟,即下就从此因果中解脱出来。解脱出来并非因果终止,是在这个因果成熟上得到了利益。 我们无始以来的因果还在相续——你在相续着一个一个地觉悟它、认知它,它就会化业力为珍宝,为福慧增上缘。若在业力中继续迷失,把觉悟机会变成迷失因缘,就是业业相承而轮回,没有一个觉悟机会。
这个地方我们要细腻一些,心里就冷静一些。遇到违缘了,遇到一些不顺心或者抵触、尊严、面子问题——中国人面子丢了比杀人都狠,面子可能是第一位的——我们就能依法思维、顺性思维。
或者先在自己那个习气、违缘不能承受处作个预埋,说若有人伤我面子、伤我自尊心,让我丢人了,我要感激他,我向他忏悔!因为我了知法无我之事实,是无自性的,这是我的一个觉悟机会,让我觉悟自己脆弱的习惯,我应该感恩对方。你把它预埋好,别人再给你找麻烦、损面子时,就会真正觉悟起来。
我们这种面子教育,从小所受的教育就是做好孩子、要比别人强、争到第几名,到单位也要做到前列,要成功,只能上不能下,芝麻开花节节高……高到最后你总不能长到天上去,高不上去了开始受苦。这种教育理念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面对与处理,主要是可以处理。
这个问题看似庸俗,实则普遍。恰恰在我们潜意识中会有这些自我保护,说道理我懂我做不到。为什么?他保护自己的业力,保护自己,怕我做到了会是什么结果。所以还没实践法则就开始拒绝,说我做不到——他没实践,就是做不到;他要实践也自然做到了,这是自然而然的。一来就直接拒绝,说我做不到——这种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这是直接的自我保护意识。
像防火墙一样,我们要处理自己这个烦恼、业障、迷失的防火墙。 那样什么也进不来,我直接给你封闭了、不交流了,因为我做不到!在日常生活中似乎屡屡发生这类说法或者事情,我们知道就好;可以做得到,依法依正见在顺缘、违缘、无记缘中都能做得到。
有人担心无记,说善恶我不怕,面子也不要,我都能觉悟,但是昏沉一来我解决不了。实际都好解决,主要是自我保护,主要是我们有没有解决它的意乐与愿望?这时需要冷静思考,就有对应法则来解决善、恶、无记。
我们上面谈论这个题目,就是众生烦恼业分中的我执。说它狡猾也好、多面也好,就是它善于伪装、改造或者贴标签,让你躲开法则解决它的技巧。我执十分多变、多面、狡猾、机巧。我们作为普通人,就是处理我执——常见中的我执、断见中的我执、无记中的我执,它是多面状态。在起步学习佛法中,这是焦点问题!因为我们容易忽略它,但它所起作用又特别不可思议,它会阻碍你与正见、法则、正思维、正语、正命——它是唯一阻隔者!我们太习惯它了,悄悄地就把这个业力习惯当成自己思维、言说、作为的唯一依止,把所学的法则、正见、法印、解脱善巧搁置在一边,被我执取代了!
我执是比较细腻、比较深刻的凡夫的特质。过去人若要改变这个特质,就是种性,就要立愿、立誓,否则没办法改变。它就悄悄地在这里面,整体性就这么活着。我们若没有改变、觉悟、超越它的誓愿,它就会叛逆,就得一直带着走。你学到的法则与它没有太大关系,因为你没有改变它的意乐或者强烈渴望,它带着你在业流中流转。
这是不可思议的事实,我们在生活中可以看得到。正见、教法是让我们从善恶无记或者顺缘违缘中解脱出来——来觉悟它,认知它的本质,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所以真正学佛者,用法与正见来解决自己的烦恼问题、生死问题、所执问题,要有誓愿。
我们三皈依有誓愿——从今以往,称法为师,不皈依外道典籍;皈依如来所说一切经教、方法、善巧,解决生死烦恼问题,宁舍身命不皈依外道典籍、说法或者我执;皈依佛陀清净教法,解决自己的所执与烦恼。这有誓愿!从三皈依开始,从今以往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宁舍身命不皈依这个或那个,主要是不皈依自身的业习、烦恼、无明,依法解决烦恼与无明,解决逆缘与顺缘。逆缘、顺缘、无记缘,我们随着它都是业流。你要立过三皈依的誓愿,一样可以解决问题。
在过去,汉传佛教的三皈依誓愿有授受。从今以往,称佛为师,宁舍身命,不皈依外道徒众,不皈依外道典籍,不皈依自在天魔;皈依如来至真等正觉,皈依如来至真等正觉之教法,皈依守护如来教法之僧众——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依止的是什么?从今以往,我依止的是佛陀这种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之事实,皈依的是三无差别,使我们回到三无差别之事实教法上,能自利利他。是这样一个誓愿。
没有誓愿,我们没法起步。因为你的思考顺着你的业流而转——你已经习惯于业流了,没有誓愿标立就没法达成事实。 念佛法门说内誓外愿,能成就与承接阿弥陀佛佛果的正因、机会,有这样的认知。平时我们实践这样的法则亦复如是——誓愿!
我们在世间的作为多是约定,与业习、无明约定,就是随波逐流,是没有约定的约定。我们要是三皈依,是对三宝、僧众、教法的约定。说加持我,印取我,给我一个法则,提示我,让我有个法则来破除自己无始以来的无明习惯业力——那也是个约定。出家人受十戒、式叉那戒、比丘比丘尼戒、菩萨戒或者一些不共教法的戒,都是约定。
许多人读过梵网经菩萨戒本,其中讲到十种重誓。那个誓以前不准给外人说,受菩萨戒了才知道。否则外人读着不是味道,说热矛刺心挑目等等。十种重誓,内誓外愿。没有誓,你怎么做到菩萨行?在杀因、杀缘、杀业、杀意中,你怎么制止?贪因、贪缘、贪意等作为中,你怎能制止? 只有誓愿、重誓,才能令业流得到调整、转换与觉悟。
不光是这样,我们任何世俗生活中、修行中、人事交往中,都是约定。人与人打电话说:我们在哪儿见?这是约定。说我们共同做什么事情,有多长时间——约定;安居有几节课——约定;吃饭几点打板——约定;起床的钟鼓板——约定;休息的钟鼓板——约定;冬天或者夏天穿什么衣服——约定;说出家人受菩萨戒,不能吃肉食,不能坏灭大慈悲种子——约定;有人为了身体健康吃素食、吃中药、吃补品——约定;到机场接人,说我穿个红色上衣——约定。似乎无处不在,我们都生活在约定的自觉不自觉运用中。
若无约定,你说我习气来了——你怎么知道习气?你没办法知道!违缘来了,你就得享受违缘果报。没有约定的处理方式,烦恼来了你就烦恼、迷失、制造新烦恼。我们要有戒律的约定、教法的约定、誓愿的约定,就知道怎么处理,已经给它有个准备——我直下可以处理这个事情了,很清晰地处理了。
长按二维码,前往“净土说 ”下载整部文稿和录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