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量寿如来会 —— 如实知自心
都讲:我们听师父说法,每个人可能是随类而解、随类而取,但这种随类解、随类取更多会用来解释自己的行为。 顺的时候还可以,觉得佛法挺好;一到逆境就觉得用不上,怀疑到底有用没用?这个心态怎么调整过来?
师: 这是每个人对学佛缘起的认知问题。 若是随业习,在畅顺时随着法则也少有受益;一旦违缘到来就蒙蔽自心——在违缘的推动下、埋没下、逼迫下,会忘记依法审观、依正念审观,或者依所学法则来看现前的违缘。所以在违缘或者逆缘成熟中容易受其蒙蔽。这个蒙蔽是其作用力,说我学佛法了,为何还有这样那样的违缘?学佛法应该有顺缘啊! 实际上学佛法是在违顺二缘中作用:在顺缘中起到作用,在违缘中同样有不可思议的作用。
这类问题我们基本上每节课都有交流。 在这里要不厌其烦,要看自己心里所依。 因为佛法是处理我们的顺缘、违缘、无记缘。顺缘多是善缘;违缘一般说为恶缘或苦缘;无记缘没有善也没有恶,没什么标准样子。 我们为了调整于善恶无记业力的被动——我们对善恶有择取,对无记也有择取。 像昏沉、睡眠习惯,是对无记业的择取;学习戒律、放生、行诸善事,是善的择取;破除戒法、伤害于人、嗔恨于人、疑虑于人等等,作恶的择取。
也有人不是择取,比如受到身体疾病、感情变异、事业失败,他感到不适,也当成违缘或恶缘。在违缘事相中,他说我学法怎么没有用?乍一听很世俗,实际上很多人都在用这种世俗心理,违缘来了就认为法则没有用——让自己随着这个观察,就感到学法则有什么用?有什么意义?
古德朴实。他们用个简单方法,就会把自己的善恶无记因缘都有透视。 一个法无我的正见就解决了,一个简单修行方式就把它认识清晰了。 在顺缘、违缘、无记缘到来时,就能清晰地依法依正见来作思维、言说与作为,所行事实就会产生出来。在问题成熟之即下——顺缘、逆缘、无记缘,就把它解决了。一次、两次、三次,在生活中逐步深入实践,就于人生中达成法的意义——不说它高低大小,它是有意义的!
说违缘来了,我学的法是不是没有用?你是不是用正见审视这个因缘了?用法则处理这个因缘了?是这样审视与处理就有用。说没有用,是因为你没有用它——用它,它一定有用。这么简单吗? 这的确是我们心所缘产生的力量,事所缘产生的力量,思维所缘产生的力量。若是顺着业力流转,你会怀疑法则、怀疑正见、怀疑佛陀……什么都会产生。若是顺着法则,在顺缘、违缘或者无记缘中直下解决它,一定直下得到解脱、安乐、法益。
这个话题改头换面会有很多角度, 无外乎是所依思维方式是顺业流转还是顺法解脱 。 如能清晰认知于此,顺缘来了、违缘来了、无记缘来了,你都能依法处理它、依正见审视它、正思维它,于现行得以解脱。这是轻松之事!
在违缘业力的埋没下,像病痛很厉害、债务很大——这些把他逼到不易转身的一个角度,他感到法或者正见没意义。 但其实还是随业力的埋没或者说被业力埋没,没有审视业力的无常性、无我性。 再大的违缘也是一个过程!你有顺缘就有违缘,尤其在娑婆世界,顺缘违缘是对生;顺缘违缘疲惫,则生无记,我们就要睡觉休息或者用昏沉打发时间——这就是众生的生活环境与意识状态。
我们不能把业力着实! 一旦着实,于正见迷失,思维观察会受到业力蒙蔽的制约。这一点十分容易认清,我们只要有一点点冷静。许多人在得病、违缘等现状成熟时,别人说你依法思维,他说病又没在你身上、事没在你身上……大多数人会有这种反感,说你这个道理我懂,我也会说,但是事情你看看?还是事情的埋没、强化或制约。
我们要知道依法则产生的力量,依业力产生的力量与趣向——所依力不可思议!有时候业力、违缘会示现强势——强势并非常态,并非它真有这个强势;但在那时候,痛苦、灾难、热恼都逼迫着你,对法则与正见的认知往往就被这种热恼、逼迫、障碍所欺辱。
在学佛过程中,我们对法则守护实践,要有一个预定或预约。就是我违缘来时,希望法在我心中生起作用、正见生起作用;我依法依正见来思维与处理自己的热恼、违缘或者病难等等,了知其无常无我的真相。虽受此报,我能因此报而觉悟无常无我之事实。在违缘业报中,我们亦能正行佛法,觉悟于现行之中。
可以提前给它支持,像打埋伏一样,预备队放在那个地方——在违缘成熟之前,我就放在那个地方了,违缘一旦到来,就把这支部队调动起来,说你来支持我,我来依法思维,依正见审观这个违缘或者业力。
许多人说我学佛了怎么还有违缘?我学佛了怎么还有病?我学佛了家里怎么还出现障碍……这是因果不对等的心理。因因果果相续着,他突然把学佛当成一切因果由此会变成另外什么状态。要是依法则,我们可以在任何一个因果成熟过程中觉悟于它——因果还是因果,在相续着;我们来解决这个因果,了解其无常性与无我性,这有机会的。但你说我学佛了就没有因果,或者因果变成另外样子了——这不切合实际。因果有它的相续性,是我们累劫所成。
长按二维码,前往“净土说 ”下载整部文稿和录音